關於離別的歷史經典故事呢,古人送別時的故事

2022-02-18 06:11:44 字數 1685 閱讀 6041

1樓:大大大大倩倩

俞伯牙和鍾子期的生死離別。

俞伯牙是楚國著名的**家,從小非常聰明,天賦極高,又很喜歡**,他拜當時很有名氣的琴師成連為老師。學習了三年,俞伯牙琴藝大長,成了當地有名氣的琴師。

有一次,俞伯牙乘船沿江旅遊。船行到一座高山旁時,突然下起了大雨,船停在山邊避雨。伯牙耳聽淅瀝的雨聲,眼望雨打江面的生動景象,琴興大發。

伯牙正彈到興頭上,突然感到琴絃上有異樣的顫抖,這是琴師的心靈感應,說明附近有人在聽琴。

伯牙走出船外,果然看見岸上樹林邊坐著一個叫鍾子期的打柴人。伯牙把子期請到船上,兩人互通了姓名,伯牙說:「我為你彈一首曲子聽好嗎?

」子期立即表示洗耳恭聽。伯牙即興彈了一曲《高山》,子期讚歎道:「多麼巍峨的高山啊!

」伯牙又彈了一曲《流水》子期稱讚到「多麼浩蕩的江水啊!」伯牙又佩服又激動,對子期說:「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心聲,你真是我的知音啊!

」於是兩個人結拜為生死之交。伯牙與子期約定,待周遊完畢要前往他家去拜訪他。

一日,伯牙如約前來子期家拜訪他,但是子期已經不幸因病去世了。伯牙聞聽悲痛欲絕,奔到子期墓前為他彈奏了一首充滿懷念和悲傷的曲子,然後站立起來,將自己珍貴的琴砸碎於子期的墓前。從此,伯牙與琴絕緣,再也沒有彈過琴。

2樓:匿名使用者

李叔同的《離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3樓:匿名使用者

首推 梁祝 話別一段

一些歷史上著名又比較感人的關於離別的故事

4樓:

霸王別姬,長亭送別,昭君出塞。

古人送別時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王維送孟浩然

章燮《唐詩三百首註疏》「此疑送孟浩然歸南山作。」《送別》究竟送誰,其實無關緊要。「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孟浩然和王維的贈答,讀得出他們的情誼,也讀得出他們對塵世的同而不同的態度,以及各自的處境、性格、趣味。王維是真正超脫而清淡,孟浩然則是兩種不同價值觀還在糾結、深受環境和處境的影響、在焦慮中尋找著內心的平衡,更像當代的知識分子。

《送別》究竟送誰,其實無關緊要。「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6樓:夏天的嫋嫋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關於離別的50字小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1、曾子殺豬 曾子的妻子到市場上去,她的兒子要跟著一起去,一邊走,一邊哭。媽媽對他說:「你回去,等我回來以後,殺豬給你吃。

」妻子從市場回來了,曾子要捉豬來殺,他的妻子攔住他說:「那不過是跟小孩子說著玩的。」曾子說:

「決不可以跟小孩子說著玩。小孩本來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樣子學,聽父母的教導。現在你騙他,就是教孩子騙人。

做媽媽的騙孩子,孩子不相信媽媽的話,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曾子於是把豬給殺了。

2、郭沫若與芭蕉花 郭沫若小時候很淘氣,但是很孝順。有一次,他的媽媽得了一種「暈病」,郭沫若聽說芭蕉花可以治這種病。這種花賣得很貴,並且難得一開,於是他就和哥哥一起跑到一座花園內找這種花,恰好那座花園裡的芭蕉開了一朵大黃花,郭沫若和哥哥把花偷偷地摘下來送給...

請問關於離別的古詩有那些呢

詩中別1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 送友人 3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4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5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與歷史典故有關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嚐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七擒七縱 諸葛亮 寶刀不老 黃忠 才高八斗 曹植 草木皆...

環保綠色的歷史典故,關於環保的名人故事

1 馬雲加入大自然保護協會。2009年,馬雲即加入了大自然保護協會 nq中國理事會,他曾經表示 阿里巴巴和 從來沒有讓我睡不著覺,讓我睡不著覺的是我們的水不能喝了,我們的食品不能吃了,我們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 不管你掙多少錢,你亨受不到沐浴陽光的時候,其實是很大的悲哀 2 小李子的環保路。小李子,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