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酒標示液態法白酒和固態法白酒是什麼意思

2022-02-17 06:27:03 字數 5640 閱讀 7919

1樓:匿名使用者

固態法白酒

以糧谷為原料,採用固態(或半固態)糖化、發酵、蒸餾,經陳釀、勾兌而成的,未新增食用酒精及非白酒發酵產生的呈香呈味物質,具有本品固有風格特徵的白酒。

液態法白酒

以含澱粉、糖類物質為原料,採用液態糖化、發酵、蒸餾所得的基酒(或食用酒精),可用香醅串香或用食品新增劑調味調香,勾調而成的白酒。國家標準為gb/t 20821-2007。

液態法白酒按產品的酒精度分為:

高度酒41% ~ 60%vol

低度酒18%vol~40%vol

其色澤和外觀應符合無色或微黃、清亮透明、無懸浮物、無沉澱,香氣純正、舒適、協調,口味醇甜、柔和、爽淨,並具有本品的風格。

傳統工藝過程複雜嚴苛,每一步都需要謹慎進行,稍有不對就會影響白酒的整體風味,因此各方面成本都很高,,發酵時間長,效率不高,所以產量很小。這也是我們通產所說的固態法白酒。

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新工藝白酒酒出現了。用含有澱粉或大量糖分的非糧作物,首先先配製成漿狀,並且加入糖化酶,放入到一個不鏽鋼的大缸裡,再加入大量的酵母菌,進行快速發酵。再將其中的酒精蒸餾出來,調配出需要的度數,在新增各種香料。

通俗地來說,就是利用食用酒精調製而成,也就是液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其實在市場上是被允許的,這種生產效率高、成本少、產量高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消費者對白酒的需求。

2樓:濃酒人生

拿濃香型白酒作比較,這是白酒的發酵工藝,一般我們說的糧食酒酒說的就是固態法。酒精就屬於液態法。另外還有一種標識是固液結合法白酒。

3樓:深海下的黃龍旗

懶得故弄玄虛,說點大家容易理解的。固態法就是所說的純糧酒,液態法就是純酒精勾兌,固液法就是兩摻,這麼一說想必題主應該明白了吧

液態法酒和固態法酒有什麼區別?

4樓:清溪看世界

液態法酒,即為液態法白酒;固態法酒,即為固態法白酒,二者的區別如下:

一、原料不同

液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的原料是以糧谷、薯類、糖蜜等。

固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的原料是高粱、大米、糯米、玉米、小麥等。

二、製作過程不同

液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是經液態發酵、蒸餾成食用酒精的工藝路線,再經串香、勾兌、調配而製成的。

固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是在蒸煮、糖化、發酵、蒸餾等主要過程中採用固態基質形態而製成的。

三、工藝不同

液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的工藝包括調香法、串香法、固液結合法等。

固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的工藝包括固態糖化發酵、開放式生產、甄桶蒸餾等。

5樓:何時明月老師

先說一下這兩個發酵方法的定義,什麼叫固態發酵,什麼叫液態發酵呢?

固態發酵

釀酒的原料呈固態(原料即小麥、高粱、玉米、糯米、豌豆等),並以固態的形式貫穿蒸煮,培菌,糖化,發酵,蒸餾等整個過程。整個過程中沒有或幾乎沒有自由水的存在,而是以具有一定溼度的糧食原料為發酵基質。

這種發酵方法也稱為純糧固態發酵法,是我國傳統的白酒釀造方法。

液態發酵

在白酒行業中,液態發酵也稱為「新工藝發酵法」。液態發酵的白酒是使用食用酒精(甘蔗和甜菜渣、薯幹、玉米等製造出來的)作為基礎酒,再經過蒸餾、新增香精香料勾兌的方法進行生產。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酒精勾兌酒。

通過對這兩種不同發酵方法定義的理解,相信酒友們都能區別出以固態發酵法生產的白酒要優於液態發酵白酒。

1、生產原料的差異

純糧固態發酵法對原料的要求高:主要原料要求符合相關標準,必須是高粱、玉米、小麥、大米、糯米、大麥、蕎麥、青稞等糧食和豆類等(不包括薯類與果蔬類),顆粒均勻飽滿、新鮮、無蟲蛀、無黴變、乾燥適宜、無泥沙、無異雜味、無其它雜物。

2、生產工藝及品質的差異

純糧固態發酵法的生產過程要歷經制曲,堆積發酵,入窖發酵,蒸餾取酒,長期貯存等工藝,對於一些優質的純糧釀造酒,往往是五斤的糧食原料才能生產一斤酒,而且要經過漫長的生產週期和貯存期,才能得到協調飽滿、層次豐富、香氣馥郁的酒體。

相比較而言,液態發酵在原料成本上和時間成本上都佔了極大的優勢,但是它只能用於生產低、中檔的白酒,對滿足廣大低收入群體的白酒消費需求具有積極作用。

但是也不乏一些用酒精勾兌酒冒充純料固態發酵酒的現象,用廉價低質的酒精酒冒充純糧酒,**推向市場,牟取暴利。

清楚了兩種不同發酵法的區別。也要知道該怎麼辨別出這兩種不同方法生產的酒,畢竟酒精勾兌酒容易讓人上頭,不宜多喝。

接下來介紹下面三種鑑定純糧酒的方法。

一搓聞香

在手心滴少量酒液,搓一搓,勻開後問一問香味,純糧固態發酵白酒的窖香特徵明顯,香氣馥郁,優雅醇和;而酒精勾兌酒散發的香味主要為酒精味和其他香精香料混合的異味。

打嗝回香

飲一口酒後滾動一下喉頭回個嗝,如果回味甘甜、回香舒適的多為純糧固態發酵的白酒;如果回嗝刺猴、酒味單薄的就是酒精勾兌酒了。

空杯留香

飲完後,聞一聞空酒杯,其純糧固態發酵酒空杯後依然留香持久,餘香綿綿,經久不散;而新工藝白酒揮發比較快,空杯後不會長久留香,而且餘香是略刺鼻的奇異單調的清香氣。

6樓:悠爸跟你聊育兒

按照生產工藝,我國白酒分為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

固態法白酒

以糧谷為原料,採用固態(或半固態)糖化、發酵、蒸餾,經陳釀、勾兌而成的,未新增食用酒精及非白酒發酵產生的呈香呈味物質,具有本品固有風格特徵的白酒。

目前固態法白酒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但各家執行十二香型白酒國標。

以下分別為十二香型白酒標準:gb/t 10781.1 濃香型白酒;gb/t 10781.

2 清香型白酒;gb/t 10781.3 米香型白酒;gb/t 26760 醬香型白酒;gb/t 14867 鳳香型白酒;gb/t 16289 豉香型白酒;

gb/t 20823 特香型白酒;gb/t 20824 芝麻香型白酒;gb/t 20825老白乾香型白酒;gb/t 23547 濃醬兼香型白酒;q/waab177 馥郁香型白酒。

液態法白酒

以含澱粉、糖類物質為原料,採用液態糖化、發酵、蒸餾所得的基酒(或食用酒精),可用香醅串香或用食品新增劑調味調香,勾調而成的白酒。國家標準為gb/t 20821-2007。

7樓:如意三人行

固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是通過制曲、釀酒、陳釀、勾兌等幾個環節制成的。

由於純糧固態發酵工藝所遵循的是自然發酵、自然培甜、自然老熟的釀造規律,加上酒麴、老窖中微生物的作用,酒體中除了酒精外,還蘊含了豐富的酸類與酯類等營養成分。

液態法白酒所謂液態法白酒就是用甘蔗和甜菜渣、薯幹、玉米等製造出來的食用酒精為基酒,加入增香調味物質模擬傳統糧食白酒口感,經調配而成的液態白酒。從專業稱呼上業內稱之為「新工藝白酒」。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香精勾兌酒。

液態法白酒,成分非常單一,只含乙醇,沒有任何營養成分。若是用薯類釀造,雜質多、酒質差,**便宜。

8樓:小醉猴兒

《醉猴》—酒的固態發酵法和液態發酵法

9樓:小笑聊情感

不是蒸餾方法不同造成白酒口感的差異,而是釀製工藝的不同帶來了白酒中香味成分量的差異,才會使白酒的口感千差萬別。即使一個地方釀製的白酒,看似工藝一樣,但具體細節不一樣,釀製的白酒口味也會不同的

10樓:小迪解答者

固態法酒和液態法酒的釀造方法不同,固態法酒是發酵而成,味道上固態法酒更好一些,因為需要時間的陳釀。

11樓:wyshi師

固態法酒是以糧谷為原料,採糖化、發酵、蒸餾,經陳釀、勾兌而成的,沒有新增酒精,而液態法酒以含澱粉、糖類物質為原料,相對來說液態法就味道更加香醇。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液態法酒和固態法酒的一個區別來說的話,液態發發就它的味道更加的濃郁一些,而且它的味道對比固態發酵的味道來說,要更加的醇厚一點。

13樓:你到底敢不敢

液態法酒和固態法酒相比有一些區別,液態法酒是一種以液體存在的方式的一種酒,而且深受人們的喜愛,而固態法酒,操作比較困難繁瑣,所以我認為液態法酒的味道更好一些。

14樓:馗正待善

固態發酵白酒的酒質更好,固態發酵的菌種更加豐富,那麼代謝出來的白酒風味同樣也更加豐富。喝酒就要選採用傳統純糧固態發酵釀造,比如京東上有一款谷養康純糧酒,喝起來不上頭,口感醇厚。保證是真正的純糧食酒,我很推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原料不同,液態法酒:液態法酒的原料是以糧谷、薯類、糖蜜等為主。

固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的原料是以高粱、大米、糯米、玉米、等為主。

二、工藝不同,固態法酒工藝更加複雜。

固態法酒味道更好,味道更濃厚。

16樓:孤狼

液態法酒和固態法酒有什麼區別 一個是液態的 一個是固體形態的

17樓:蛋評註睦

正宗的傳統糧食釀造白酒的酒香而不嗆,微苦而不澀,糧香、酒香、糟香明顯、與酒精勾兌的白酒有明顯的區別。我建議你選擇谷 養康糧食, 天貓有售。

18樓:萎特閒侵

主要是生產工藝不同,喝酒還真不關心這個,

不過自己喝就買 谷養康糧食酒,這個酒是無新增的,並且喝了不上頭

19樓:粉力開犧

太專業的知識也不懂,不過市面上大多是勾兌酒,

喝酒還是要選擇做無新增糧食酒的品牌,比如谷養康無新增純糧酒,天貓就有售,這酒醇厚飽滿、回味悠長。

白酒中,固態法釀造和液態法有什麼區別嗎?

20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區別:①固態發酵法是微生物在沒有或基本沒有遊離水的固態基質上的發酵方式方法,固態基質中氣、液、固三相併存,即多孔性的固態基質中含有水和水不溶性物質同。

②液體發酵法是藉助於液體介質來完成麵糰的發酵,即先將酵母置於液體介質中,在液體中經幾個小時的繁殖,製成發酵液,然後用發酵液與其他原輔料攪拌成麵糰。歐美等國家多采用此法進行大批量自動連續化生產麵包。

白酒是中國特有的傳統蒸餾酒,種類繁多,根據生產工藝的不同可分為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與半固態法白酒三大類。

固態法白酒以糧谷為原料,經固態發酵、蒸餾、貯存、勾兌而成的蒸餾酒。根據所具有的香氣,又可分為濃香型、清香型、醬香型、鳳香型等不同香型,我國的名酒大都屬固態法白酒,如茅臺酒、五糧液、汾酒、瀘州老窖麴酒等。

液態法白酒以穀物、薯類以及含澱粉、含糖的代用品為原料,經液態法發酵、蒸餾、貯存、勾兌而成的蒸餾酒。如紅薯酒、木薯酒。液態法白酒是指利用澱粉質原料的食用酒精兌制而成,或採用生香措施發酵後直接蒸餾製成白酒。

白酒中,固態法釀造和液態法有什麼區別嗎

21樓:

固態法白酒是指在蒸煮、糖化、發酵、蒸餾等主要過程中採用固態基質形態生產出的白酒。傳統固態法白酒生產是採用高粱、大米、糯米、玉米、小麥等原料,固態糖化發酵,開放式生產,自然微生物接種制曲,甄桶蒸餾,陶壇或酒海儲存陳釀等一系列獨特的工藝和裝置釀製而成。

液態法白酒是液態發酵法白酒。液態法白酒是以糧谷、薯類、糖蜜等原料,經液態發酵、蒸餾成食用酒精的工藝路線、再經串香、勾兌、調配而成的白酒。有調香法、串香法和固液結合法,或者相互移植、滲透而生產的多種工藝。

由於液態法白酒的工藝先進,所以又有新工藝白酒之稱,它是採用現代化的酒精;產出符合質量標準的酒精,再加工或改制成的白酒。液態法白酒與固態法白酒一樣,同屬飲料酒範疇,是可以飲用的。

送禮送一瓶白酒一瓶紅酒好嗎,送禮送紅酒好嗎

實際上送葡萄酒應當送單,但是中國習慣送雙,所以一紅一白是不錯的選擇。這個沒有什麼好不好,送禮最關鍵是在於投其所好!送禮送紅酒好嗎 我個人覺得還是蠻適合的,像我之前送過一瓶美國酒伊索赤霞珠,瓶子看起來就很有質感那種,好看又實用。紅酒 葡萄酒 是非常適合送禮的禮品。送酒送一瓶好嗎 一般送單瓶酒送比較貴重...

需要買白酒,300左右一瓶的哪個好

你是 這價位能買很多品種,如果是要有面的話建議你考慮名酒,如果是買來喝價效比高點的話建議你考慮二線品牌或是地產酒,地產酒這價位能買高階產品。有一種叫京峰二鍋頭寶石系列白酒不錯,送親友長輩都行。伊利老窖有198和178的。300塊錢買什麼白酒比較好,一瓶300 龍醬天香 陳釀 53度 醬香型,298 ...

二兩白酒和一瓶啤酒一樣嗎

2兩白酒 100克,度數按照50 計算,酒精含量為100克 50 50克。1瓶啤酒按500ml算,基本等於500克,平均酒精度數按照3.5 計算,酒精含量為500 3.5 17.5克。17.5克 50克 所以,2兩50度白酒大於1瓶啤酒。擴充套件資料 酒的化學成分是乙醇,一般含有微量的雜醇和酯類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