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查出幽門螺桿菌是陽性!是不是離胃癌不遠了

2022-02-16 20:30:46 字數 5148 閱讀 3522

1樓:襖瑩的小迷弟

很多人在體檢的時候,都會發現在幽門螺桿菌的一項被「打上」了陽性的標誌,而幽門螺桿菌一直被認定為是胃癌的因素之一,所以這些陽性患者在拿到體檢報告那一刻起,都會有些擔心自己是否會患上胃癌的。

其實說起幽門螺桿菌並不難見,甚至是十分常見的。一般人如果感染了幽門螺桿菌,在體檢的時候都會檢查出陽性的結果。同時,這些人還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臨床症狀,比如:

反酸、口臭、燒心、上腹部疼痛、飯後腹脹或者疼痛、噯氣或者是食慾減退等。

正常來講,感染了幽門螺桿菌,這些人的胃粘膜會受到損傷,嚴重的人會出現胃潰瘍、慢性萎縮性胃炎的慢性胃部疾病,如果這些慢性胃部疾病沒有被重視得到妥善的**,就很有可能會發生惡變,容易演變成胃癌的。

臨床及流行病學當中明確表示:幽門螺桿菌與胃癌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也就是說,病人在檢查當中提示幽門螺桿菌陽性的時候,不一定就會患上胃癌的。

因為在日常生活當中,幽門螺桿菌有很高的感染率,也就是很多人在體檢當中都會提示陽性指標,但是這些人患上胃癌的概率卻是少數的。同時,還有很多臨床的胃癌病人,並沒有發生幽門螺桿菌感染。

所以,幽門螺桿菌陽性並不能提示一定會患上胃癌,因為幽門螺桿菌感染不是唯一也不是必須的胃癌致癌因子。

反而,胃癌是一種由於多種因素在長期的共同作用下而出現的一種惡性腫瘤,胃癌的發生跟當事人的生活方式以及生存環境是密切相關的。同時,除了幽門螺桿菌這個有可能有影響的因素之外,遺傳、飲食習慣、營養搭配、惡習等都是影響胃癌發生的重要原因。

2樓:小蘇打學姐

不是的。胃裡的幽門螺桿菌超標是正常的事,**也很簡單,不必擔心。

3樓:多維達人

不是的。幽門螺桿菌會導致一些胃病的發生,但是陽性跟癌症只是相關性高,不是因果關係,要積極**。

4樓:布丁的保姆家

當然不是,不需要太緊張。幽門螺旋桿菌是非常常見的疾病,也是比較危險的疾病,它會感染他人。但是導致患上胃癌的因素有很多,幽門螺旋桿菌只是**而已!

體檢查出幽門螺桿菌陽性,會得胃癌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如果**得好就不會,建議還是積極配合醫生進行**,遵從醫囑,這樣會比較好一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正常情況下,幽門螺桿菌如果長時間持續陽性,導致急慢性胃炎或者是消化性潰瘍,這種情況一般會導致癌變,最常見的是胃癌,目前在**幽門螺桿菌的時候,一般通過三年的藥物來進行**,包括奧美拉唑,泮托拉唑,常見的有拘櫞酸鉍鉀或者是膠體果膠鉍等藥物進行**,也可以適當口服抗生素,阿莫西林加克拉黴素等藥物連續**。

幽門螺桿菌是什麼?檢查結果呈陽性是不是要得胃癌?

7樓:

幽門螺旋桿菌抗體陽性多表示患者體內有幽門螺桿菌感染,那麼既然存在感染,要不要**呢?因人而異。

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要及時進行****,但若患有淺表性胃炎或反流性食管炎,需結合病情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性**,其他沒有相關疾病的人群,只需定期複查。

既然確診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了,不去立即**,還要分型別,甚至常人不需要**,這是什麼原因呢?1.特殊性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寄生在胃內的細菌,是目前能夠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種類。

對於存在胃腸道疾病的患者而言,它會加速疾病進展,輕則噁心、嘔吐,重則致癌,危及生命;對於不存在胃腸道疾病的患者而言,它不但沒有傷害,一定程度上還可以促進胃腸道菌群的作用,屬於有益菌。

2.高傳染性

幽門螺旋桿菌具有傳染性,可通過人的唾液、糞便等傳播,其傳播的主要途徑是口口傳播、胃口傳播,甚至日常生活中的共用碗筷以及嘴對嘴餵飯等方式都可能傳播幽門螺旋桿菌。在我國,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率較高,約為60%。

那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什麼症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並非所有人均有症狀,部分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會引起反覆消化不良的症狀,如打嗝、腹脹等,胃鏡檢查可能是慢性胃炎,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如果幽門螺旋桿菌引起消化性潰瘍,部分病人可能表現為上腹部疼痛,胃潰瘍是餐後疼,十二指腸潰瘍是空腹疼,同時伴燒心、反酸症狀。

幽門螺旋桿菌反覆感染與胃癌發病相關。

1.抽血檢測,即通過檢測幽門螺旋桿菌在血液中的抗體以判斷患者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2.快速尿素酶檢測,是通過胃鏡檢查取活檢標本進行快速尿素酶檢測,進而判斷幽門螺旋桿菌是否存在於胃中;

3.病理學檢測,是將標本固定後,通過嗜銀染色直接進行觀測;

4.碳13、14呼氣試驗,一般是以數值高低判斷患者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嚴重程度,是目前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最簡單、無創傷且準確度最高的一種方法。

此外,對於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而言,體內幽門螺旋桿菌清理過就萬事大吉,高枕無憂了嗎?並不是,幽門螺旋桿菌的特殊性和高傳染性,決定了它的第三個特性:高**性。

調查資料顯示,胃病患者在**幽門螺旋桿菌後,**的機率為10-13%。**的原因主要有兩種:①**不徹底,殘留在體內的少量細菌死灰復燃;②再次感染了新的幽門螺旋桿菌。

這時再重複之前的**方法,效果會打折扣嗎?對幽門螺旋桿菌的**,西醫常用的方法是四聯**,如胃酸抑制劑+鉍劑(枸椽酸鉍)+2種抗菌素。四聯**對幽門螺旋桿菌的**率高達92%以上,二次**則降低20%左右,以此類推,**次數越多,**率越低,這與病菌的耐藥性有關。

8樓:

大夫看看這個檢查單,陽性!而且數值還這麼高!我是不是要得胃癌了?

」,「陽性?胃癌?這是什麼檢查這麼神奇,可以診斷胃癌?

難道新研發的儀器?」,帶著一串串疑問,我接過檢查單,「這不是幽門螺桿菌陽性嘛?」, 」對啊,得了幽門螺桿菌感染不就離胃癌不遠了嗎?

快!大夫,您給我開個處方!「

每次遇到幽門螺桿菌陽性的患者,都會有人這樣跟我對話,其實看似專業詞語的幽門螺桿菌,差不多已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而且還被貼上了「準胃癌」的標籤,甚至很多沒有症狀的人也會跑到醫院,強烈要求檢測幽門螺桿菌,其中不乏好多家長帶著自己的孩子來的,雖然很多被我們勸退了,但還是心存疑慮!

既然大家都對幽門螺桿菌感興趣,那就一塊聊聊嘍!

幽門螺桿菌(hp)感染是一種傳染性疾病,世界人口近一半感染hp,我國也是hp感染大國,感染率高達50%-80%,幽門螺桿菌不僅與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相關,還和許多胃外疾病相關,比如: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巨幼細胞性貧血、冠心病、糖尿病、腦梗死、代謝相關脂肪性肝病、牙周疾病、**病、妊娠劇吐等相關。

目前人們已將hp感染與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緊密關聯,但感染hp後,僅有10%患者會出現胃部疾患,出現胃癌的機率只有大約萬分之五,但大多數人也會沒有症狀,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發生胃癌.

目前診斷胃癌的金標準是胃鏡及組織活檢(病理),而不是hp感染檢測報告。hp陽性並不意味著將來一定會得胃癌,它只是胃癌發展過程中的的可能環節,人體自身的因素、環境因素、家族史、飲食等對於胃癌的發生也是至關重要的。

檢測出hp陽性,必須**嗎?檢測出hp陽性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會增高,但無需恐慌,對於大部分查出hp陽性的人來說,是不需要**的,只需要中年後定期進行胃鏡檢查;或出現上消化道不適時進行胃鏡檢查。

真正需要對幽門螺桿菌進行**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群:除了有胃癌家族史人群,還包括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胃黏膜萎縮或糜爛,或是在病理檢查中發現有不典型增生的,以及計劃長期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在內的非甾體抗炎藥的人群(**幽門螺桿菌,可以降低這些藥物引起十二指腸潰瘍的風險)。另外,胃食管返流、不明原因缺鐵性貧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紫癜患者也建議**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桿菌真的只是有害菌嗎?事實上,幽門螺桿菌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十惡不赦,目前許多的國內外研究發現,hp還是胃腸疾病以及胃腸外疾病的」守護者「,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了幽門螺桿菌對人體可能存在的保護作用。

古微生物學家在2023年前最古老的木乃伊、阿爾卑斯山冰人胃腔裡就觀察到了hp的存在,所以 hp在人類身體內的寄居史由來已久,除非用抗生素**,否則通常會伴隨人的一生,而濫用抗生素對人體產生的危害,其後果和代價將是巨大的。出現了hp感染,無需恐慌,聽從醫生醫囑;沒有任何症狀,去篩查幽門螺桿菌意義不大,反而徒增煩惱。

9樓:萬能導師

個人理解是:幽門螺旋桿菌寄生於胃黏膜組織中,然後屬革蘭氏陰性桿菌,其次外觀呈螺旋狀,是產生胃癌的必定原因。

幽門螺桿菌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染,影響了大約 50% 的世界人口。被世衛組織附屬國際癌症研究所列為預警級別最高的i類致癌因子。**幽門螺桿菌可有效降低 39% 的胃癌風險,中國是幽門螺桿菌感染高發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胃癌高發國家之一。

幽門螺旋桿菌寄生於胃黏膜組織中,屬革蘭氏陰性桿菌,外觀呈螺旋狀。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或壓力是胃炎或胃潰瘍的原因。然而,2023年,澳大利亞學者warren和marshall在人的胃黏膜組織裡面中發現了幽門螺桿菌。其次在後面的續研究進一步發現,幽門螺桿菌與慢性胃炎、胃潰瘍甚至胃腫瘤而且包括胃癌、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 (malt) 淋巴瘤) 密切相關。

沃倫和馬歇爾因發現幽門螺桿菌及其在胃炎和消化性潰瘍中的作用,他們都是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幽門螺桿菌感染與胃癌的相關性。感染幽門螺桿菌的人患胃癌的風險比未感染的人高2-6倍。

目前普遍認為,幽門螺桿菌感染可導致慢性胃炎和胃潰瘍的發生。在胃粘膜反覆破壞和修復的過程中,胃粘膜上皮細胞可能會突然變異(粘膜萎縮、腸化生等),它被轉化為癌前病變,然後有一定的概率發展為胃癌。到目前為止,幽門螺桿菌是唯一被鑑定為與癌症相關的細菌。

如果查出幽門螺桿菌陽性,還有可能同時有胃癌嗎

體檢在體內查出有幽門螺桿菌,這是不是說明就得了胃癌?

10樓:匿名使用者

幽門螺桿菌

有導致萎縮性胃炎和胃癌的能力

請及早採用三聯**進行**

11樓:城堡就是城堡

不是,一定不是。人身上有許許多多種細菌,細菌分為有害的有益的,但是即使有害細菌也只是不衛生,不會是癌症的。

體檢幽門螺桿菌陽性,沒有症狀,要不要**呢?會不會得胃癌?

12樓:秋風體育

要**,不然危害還是挺大的,最好是****。可能會得胃癌,因為幽門螺桿菌是胃癌的致**素。

13樓:dull阿牙

需要**。若是不**,幽門螺桿菌長期存在,會導致胃潰瘍,嚴重時會出現胃出血。此外,也是有得胃癌的可能性的,但不是很大。因此還是需要**幽門螺桿菌的感染。

胃鏡檢查是慢性淺表性胃炎,有幽門螺桿菌陽性,已經吃了星期

胃炎多為幽抄門螺桿菌引起,需做腹部觸診,胃鏡檢查確診,平時注意規律飲食,避免辛辣,油膩,涼食,平時禁忌菸酒,多吃鹼性食物。胃病三聯 質子泵抑制劑,保護胃粘膜藥物,奧美拉唑,有效抗生素,克拉黴素,甲硝唑,服用藥物6 8周。我之前是輕度慢性淺表性胃炎,幽門螺桿菌陽性,吃了半個月三聯藥,好了很多,停藥半個...

今年公司體檢,檢查出我有點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怎麼辦呢

不要緊張,去看醫生配點殺幽門螺旋桿菌的藥,需長期吃,定期檢查。家裡採取分食制,不要傳給家裡其他人。家庭成員最好也做亇檢查。原來有胃病吧,那就再到正規醫院去檢查下,有些體檢的報告有時並不準確,再配合醫生 幽門螺桿菌是有 藥物的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原來有胃病,十有九胃 是說十個人就有九個人有胃病。胃病也...

肝功能五項全是陽性,體檢查出肝功能成陽性是什麼意思

樂府詩涼州詞 王之渙 你好,這種情況建議到醫院進行重新檢查,最好進行乙肝五項指標的定量檢查 體檢查出肝功能成陽性是什麼意思?肝功能hbsag是陽性,說明感染了乙肝病毒,應該繼續進行乙肝dna b超和肝功能檢查。如果肝功能 b超檢查正常,就是病毒攜帶者,否則就是乙肝病人。乙肝病毒攜帶者不需要 注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