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接不好發球怎麼加強練習,怎麼提高乒乓球接發球技術?

2022-02-12 04:32:06 字數 5670 閱讀 16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會一些基本技術!一般看摩擦,你按對方的摩擦逆方向把球擋回去!另外,一般摩擦的球是轉的,碰過來的球是不轉的!

二、聽聲音,一般彈起來球的聲音比較沉就是轉的,聲音清脆就是不轉的,這也是一般比賽的時候,運動員發球之所以要用力躲腳發出聲音的原因、

三、看球彈起的高度判斷

四、集中注意力看對手的球拍,看他是把球碰過來的還是摩擦過來的!

努力!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找出接不好發球的原因,請教練看你的動作是否規範。力量和速度問題都是可以靠後天練習變好的。不要著急。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體育館,去找一臺發球機,不貴,一小時最多10元錢。再好好練習搓球,多加強正反手練習。與高手一起練基本功。

爭取正手和反手打上100個一次。不過那要練一段時間。這樣你就可以控制住球。

不要強求自己,一發球不要把球立刻拉起來,多搓兩個。一定要看準對手發球方法。根據發球方法,回球。

慢慢你就能借對手發球了。還有,接側旋球時,要用反拍推過去。

4樓:

他用什麼手勢發球你就用什麼手勢接球,(白話講)實在學不上來就拉球,我也沒注意過具體怎麼接發球,就是打時間長了就好了,初學者是沒有先學發球的應該先學正手攻

5樓:

我覺得,會發球就不容易吃發球。首先,你得會發各種旋轉球,才能判斷對方的旋轉。

就像我,不會發側上,老吃側上發球。現在會發了,吃的就少了。

6樓:吹雪淚無痕

下個超級乒乓遊戲,裡面有很多種球,還可以反應你的速度.

7樓:月陰之鋼

我覺得最主要的是握拍姿勢的練習和反應速度的練習

8樓:武景煥

初學,接不好發球是很正常的!乒乓球就是熟能生巧。打多了 球感就好了!

想接好發球的唯一方法就是你要苦練發球。你發球發的好了。對球的旋轉理解了!

就不會經常吃發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著急,多多練習就好了```誰都是從這裡走過來的```

10樓:

多練拉球,打單球時每當練發球搶攻時,要認真聽教練的講解,多跟隊友打比賽。

11樓:匿名使用者

乒乓球接發球技術大全

1、挑接

挑接是接短球的一種方法,分為正手挑和反手挑。挑接的基本動作的要領是:當球即將過網時,手伸進臺內,同時,視來球的方位不同,選擇不同的腳向前跨步,將腿插入臺內。

以右手拍選手為例,如果是正手位就上右腳,如果是反手位,用反手挑,也可以上手臂的同側腳,如果是側身位,則上左腳,右腳適當跟上一點。再來球的高點期,擊球的後中部,以前臂發力撞擊球為主。在擊球一瞬間,手腕有一突然的微笑內收(正手)和外展(反手),適當給球一點摩擦,以保證準確性。

2、搓接

搓接一般多用於接短球,不提倡長球用搓接。由於搓球的動作小,出手快,隱蔽性強,在長期的運用實踐中,運動員根據自身特點,對這一技術進行了很細緻的分化,有快搓、慢搓、擺短、搓長、晃撇等。

①晃撇一般是在側身位,正手搓側旋球、斜線球、常用來接短球與則身挑直線配合運用,可使對手不敢輕易側身,進行有威脅的正手搶攻。晃撇接發球時,最好能夠再來球的最高點選球,球拍接觸球的後中下部,手腕略有外展,向左側前下方摩擦球,使球帶有左側下旋,落臺後向外拐,讓對手不容易對準球。

②擺短最大特點是出手快、突然性強,能有效的限制對手的拉、攻上手。擺短接發球時要注意:在上升期接觸球的中下部,以體現速度。

手臂離身體要近一些,離得遠,就很難控制這種精細的技術,影響準確性和質量。手臂不要過早伸入臺內,這樣不能形成較合理的節奏感,難以體現擺短出手快的特點。

③搓長手法要儘可的與擺短相似,以前臂發力為主,手腕的擺動不要過大,以免影響手上對球的感覺。

3、拉接

拉接一般是用來對付長球的方法。

手低於檯面接觸球,一般情況下就可以認為是第二時間,高於球檯或基本與球檯在一個平面上時,可認為是第一時間,此時拉接,容易發上力,能夠保證一定的準確性,在時間上接觸球時,就需要進行適當的調整,在時間上爭取到了主動。在第二時間接觸球時,就需要適當的調整,在力爭壓低弧線的同時,主要是要靠落點來控制對手了。

4、攻打

攻打在接發球中是一項難度比較大的技術,主要用來對付長球。運動員接發球時,使用攻打的概率很低,10個球中用不上1個已經相當不錯。但作為一個立志要打好乒乓球的人來說,不能因為難度大,就放棄不練。

5、接半出臺球

基本原則是能拉接,不要搓撇。否則,將會非常被動的。在運用拉接技術時,不要拉手過大,手臂向球檯靠近,抬高,擊球點一般在臺面以上,重心拔起來,前移,以前臂和手腕的突然向前發力為主,整個幅度不要過大,有點近似於小前衝。

抬高重心是至關重要的。

由於這種球相對短球比較長,也可能會出臺,並且比較頂,在運用挑接時,要給球一定的力量,有時挑這種球更像是突擊。這樣才能克服來球的旋轉,也才可能達到挑接的目的。

怎麼練習乒乓球接發球?

1、利用對方的漏洞、和弱點,在落點、旋轉、力量、曲線上不斷地變化,從而提高發球的質量,創造搶攻的機會。、研究對方發球的規律,在發球時,就大體上可以**對方回球的線路,從而提高搶攻成功的概率。

3、利用組合發球的威力,調動對方。如發近網、短而轉的球,組合發底線,左、右、近身、長而急的球,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發球單調,落點也單調,常使對方較快就適應,而處於被動挨打的境地。因此多準備幾套發球,如正手、反手、側身發球、上螺旋、下螺旋、長螺旋、短螺旋等等,充分發揮發球階段主動時機,努力做到:六結合+組合。

發球變化莫測,使對方不知所措。

5、發加力短球,球又短、又轉、又低、落點好。發加力長球,球又長、又急、又轉、落在左右邊角上。加力時要控制好撞擊力和磨擦力的比例,適當增加球在球拍上磨擦時的螺旋線的長度、減少磨擦厚度、適當延長球在球拍上磨擦的時間。

6、利用旋轉的組合,如發近網轉和不轉的球,及發近網側下旋球和「左爆衝側上螺旋球」,把球發到對方左邊線。這樣旋轉的組合,使對方感到難於適應,從而控制了比賽的節奏,使攻球頻頻得分。

7、增加合力作用在球拍上的時間和距離,如在發加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右側的部位摩擦球。如在發不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左側的部位摩擦球。

8、用螺旋線引拍,下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下螺旋。上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上螺旋。

9、手腕發力方式,如果是彈擊發力,則不太轉,如果是上螺旋線形摩擦發力,則是上螺旋式旋轉。

10、適當增加海綿厚度,增強球拍粘性,可以增強乒乓球的旋轉。

11、動作適當加大,加快擺速,並切得薄:這樣在擺速方向遠離球心的條件下,擺速越快,擊球力量就越大,球拍摩擦球的力量也就加大了,因此球的旋轉就得到加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知道他發的是什麼球?

怎麼提高乒乓球接發球技術?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們練習乒乓球技術時候,接發球能力是提高乒乓球技術水平最難以駕馭的環節,也是最難訓練的乒乓球技術。因為接發球的技術練習是十分被動的,根據每個人發球的習慣、用力大小、乒乓球在旋轉、速度落點上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我們要專注多練習這方面的技術。

1、練習掌握規律。

首先在練習乒乓球發球的過程中要對球的旋轉效能有一定的基本判斷,這也是接球和發球的基礎。需要適當地進行練習才能熟悉掌握。發球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個大類,1、側上下旋。

2、轉與不轉。3、急上下旋。這三點是發旋轉球場出現的特點,明白了旋轉球的這幾個特點,之後根據個人的能力水平,選擇不同的接發球方法。

2、加強判斷能力。

當對手發球時,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被對手發球時出現的假動作所迷惑,重要的一點是盯住對誰發球的瞬間。看對方最後擊球的點和板型,要聽對方擊球時發出的聲音,有一種說法叫做響球不轉,轉球不響。觀察幷記憶對手發球時是使用反手還是正手,多練多思考。

當我們在接側旋球的時候,當球側拐過來的時候。我們所使用的球拍要躲避開球進行側拐的進攻線路,我們的拍面要很自然的形成一種內收或者外展的角度,正確迎接對手發過來的側旋球。

最後就是要多多練習,俗話說熟能生巧,百看不如一練嘛。

14樓:袁義興乒乓

袁義興乒乓球教學接發球篇第十五集:如何提高接發球的進攻能力?

15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這個的話你就需要不斷的練習,這樣的話才有可能的。

16樓:指南針指北針

這個需要從小練習,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技術才能掌握。

17樓:_x_d晚晴

多學多練就行了,主要是提高球感很重要。

18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那還是要找個專業的教練,對你進行專業的培訓。

19樓:陽陽陽

多多鍛鍊,多多跑步,加油

20樓:

多練習多切磋,求學意識很重要,要多看多問。

乒乓球怎麼發球最難接?高手教我。帶方法。詳細點

21樓:業竹花嬋

看你的對手是什麼級別的。如果是菜鳥就用旋球,上下旋隨你。左右旋儘量往桌腳發,也可以發快球。

你可以搜一下瑞典選手波爾的搶攻式,此招打敗過王勵勤等國手。馬琳把這招發揮到了極致。多練習手感,掌握力量分寸。

我是經常對牆打球。用旋用抽隨心所欲。最好的方法i就是多對牆打。

從不同角度,距離都行,記住熟能生巧。沒有速成的。我原先也是菜鳥啊。

22樓:刑讓敬丁

一個能夠發好球的人,在比賽時已經贏了對手一半。關於發球,首先要正確拿好球拍。

發上旋球:先把球拋起,在球下落時,用球拍靠食指的邊緣觸碰球,把球發過。

發下旋球:先把球拋起,在球下落時,用球拍下端邊緣觸碰球,把球發過。

發不轉球:先把球拋起,在球下落時,用球拍中間重擊乒乓球,把球發過。

希望你那成為一個優秀的發球手。

**乒乓球訓練中提高接發球技術的幾點建議

23樓:愛乒乓

1、對板形的判斷:在一般情況下,發球者發上旋球時,球板的板形都比較豎,下旋球比較平或斜。在平時的訓練中,我要求在回接球時,首先要求學生一定要注意力集中,眼睛要盯緊發球者擊球一瞬間板型的變化,其次要求學生要選擇合理的站位,然後讓學生觀察對方擊球瞬間板型變化角度,以確立合適的擊球點。

2、對摩擦球的判斷:在平時的訓練中,讓學生用耳朵仔細聽發球者在發球瞬間的摩擦聲音,同時注意觀察發球者前臂和手腕力量向前上方發力,手腕的抖動與動作幅度大小。如發出清脆聲,則表明球摩擦得薄,球越轉,摩擦少,則來球不轉。

3、對來球的落點判斷:例如,球的最高點是在對方檯面上空或靠近網前,來球的落點則短;反之則是長球。如第一跳落臺短、弧線長,則發過來的是長球(急球)。

如第一跳落臺長、弧線短,則發過來的是短球。準確判斷旋轉是關鍵觀察對方發球動作的細節,看清對方發球時上臂和前臂的揮拍動作。根據對方發球時,擊球一瞬間的球拍的朝向可以估計出球的方向。

4、步法要協調:在接發球中最關鍵的就是步法的練習,步法是基礎,只有步法到位,才能保證最合適的擊球點。在訓練中,我要求學生在(單步、跨步並步交叉步跳步小碎步、滑步)步法移動要快,在步法移動中身體重心要保持平穩,每一板球的還原動作要快。

所以,在平時訓練中讓學生養成每打一板球就要迅速還原動作,是尤為關鍵的。作為教師,必須重點抓好訓練中的啟蒙教育。

乒乓球很輕的發球怎麼接

側旋球 很多初學者都覺得側旋球難接,但是隻要達到乒乓球業餘中等水平,就能做到接好側旋球。要點在於發球一瞬間對旋轉方向的判斷。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是 對方用右手正手常規動作發球 從你的角度看其發球動作是從右向左 你接球方向便偏向他的正手位 即如果對方是右手持拍,那麼從你的角度看是左方 對方用右手反手常規動...

乒乓球下旋球怎麼接,乒乓球旋球怎麼接和發?

乒乓球下旋球接法如下 一 下旋短球不出臺 如果判斷對方發的是下旋短球不出臺 採取的接發球方法根據來球不同有這樣幾種 1 在反手,可以擺短到對方正手小三角,或者中路偏正手位。還可以劈長到對方正手大角度,儘量加轉,以增加對方的下一板在空間上的難度。積極的接法可以用反手拉球,對方一般就比較被動了。2 在正...

乒乓球比賽是怎麼樣規定誰發球的,乒乓球比賽誰先發球

比賽規則一般用猜球的辦法決定。裁判拿一個乒乓球在手,把雙手都放到球檯下,讓運動員猜球在哪隻手裡。猜中的選邊,發球權就歸對方 第二局自然輪換。例如 備註 比分若從10平起,凡是雙方的得分相同時就由該局首先發球一方發球,雙方得分不相同時則由後發球一方發球。裁判讓選手猜球在那隻手,猜對方優先選擇發球權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