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發光原理是什麼,電燈發光原理是什麼?

2022-02-05 13:40:03 字數 5042 閱讀 1267

1樓:生蝶杞珍

白熾燈的工作原理是:電流通過燈絲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的白熾狀態(燈絲一般採用鎢絲,熔點約3000攝氏度左右),這時候組成燈絲元素的原子核外電子會被激發,從而使得其向較高能量的外層躍遷,當電子再次向低能量的電子層躍遷時,多餘的能量便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並同時產生熱量,故稱之為白熾燈。

形象點說就是: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為防止極高溫度的燈絲被氧化燒斷,一般將燈泡裡面抽成真空或充入其它惰性氣體。

理論上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

2樓:淡智板環

1燈中放電管的汞蒸汽在低壓狀態(小於102pa)下產生氣體發出紫外光,紫外光照射外玻殼的熒光粉發出照明光,

2用鎢絲用電加熱發光,用耐高溫石英玻璃做燈管,在中充了少量鹵素元素,以增光效和保護燈絲.

3與1原理相同,只不過放電管中汞蒸汽壓力更高,光效因此更高,相應還有超高壓汞燈。

4在放電管中充增了金屬鈉,將鈉加熱變成鈉蒸汽,而且氣壓很高.光效很高,鈉蒸汽通電發光,但光色泛黃,技術上叫做顯色性差。也有低壓鈉燈,光效非常高,顯色性不好,國內不常用。

用這種設計工藝,在放電管中充加其他稀有金屬如銦、鎵或其他稀有金屬,可做成高亮度的各種單色彩色燈。

5用一種發光效率較高的三基色熒光粉做的熒光燈,類同於過去的日光燈,都是用汞加熱變成蒸汽致使熒光粉發光,只是熒光粉材料不同,因發光效率高,故稱節能燈。這種燈通常功率不會做得很大,適用室內居住照明。

6在玻璃管中充填了惰性氣體,也加了少量金屬汞,根據惰性氣體材料不同,能發不同彩色的光,兩端有電極,不需加熱,直接用高壓電衝擊起亮。發光效率不是太高,但玻管較細,可彎曲成形,是一種傳統的廣告燈。

3樓:練雁雙儀

燈泡通電後..會有電流通過...而燈絲會有電阻..因此產生熱效應..所以燈泡發光的原理是電流的熱效應..

4樓:v科技小作坊

沒有燈絲的話燈泡該如何發光呢?原理原來是這樣的啊,漲見識了!

電燈發光原理是什麼?

5樓:縱橫豎屏

其工作原理是:

電流通過燈絲(鎢絲,熔點達3000℃以上)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像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

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從能量的轉換角度看,電燈發光時,大量的電能將轉化為熱能,只有極少一部分可以轉化為有用的光能。

電燈發出的光是全色光,但各種色光的成份比例是由發光物質(鎢)以及溫度決定的。比例不平衡就導致了光的顏色的偏色,所以在白熾燈下物體的顏色不夠真實。(即顯色性不高)

擴充套件資料:

種類:

1,白熾燈(incandescent lamp):

普通白熾燈即一般常用的白熾燈泡

特點:廣泛被人使用的一種光源,它能散發出溫暖暈黃的光線,是我們大多數人所認為的燈泡。它的**便宜,顯色性好(ra=100)、開燈即亮、可連續調光、結構簡單。

因此,鎢絲燈泡也具有多變的式樣以搭配不同的燈具。然而,鎢絲燈泡的壽命並不長久,光效低,也不省電,它還會發出不低的溫度,所以不可以距離紙張、紡織品或朔膠製品太近。

2,熒光燈(俗稱日光燈)

特點:光效高、壽命長、光色好。

熒光燈有直管型、環型、緊湊型等,是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的節能照明光源。用直管型熒光燈取代白熾燈,節電70~90%,壽命長5~10倍;對直管型熒光燈進行升級換代,節電15~50%;用緊湊型熒光燈取代白熾燈,節電70~80%,壽命長5~10倍;

3,鹵素燈泡

鹵素燈(halogen lamp),亦稱鎢滷燈泡,是白熾燈的一種。原理是在燈泡內注入碘或溴等鹵素氣體。在高溫下,蒸發的鎢絲與鹵素進行化學作用,蒸發的鎢會重新凝固在鎢絲 上,形成平衡的迴圈,避免鎢絲過早斷裂。

因此鹵素燈泡比白熾燈更長壽。此外,鹵素燈泡亦能以比一般白熾燈更高的溫度運作,它們的亮度及效率亦更高。不過在 這溫度下,普通玻璃可能會軟化。

因此鹵素燈泡需要採用熔點更高的石英玻璃。

而由於石英玻璃不能阻隔紫外線,故此鹵素燈泡通常都而需要另外使用紫外線濾鏡。鹵素燈泡上的水晶玻璃如果有油,會造成玻璃上溫度不一,減低燈泡的壽命。因此換鹵素燈泡時要避免人手觸及燈泡的玻璃。

4,led燈

發光原理:50年前人們已經瞭解半導體材料可產生光線的基本知識,第一個商用二極體產生於2023年。

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的縮寫,它的基本結構是一塊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置於一個有引線的架子上,然後四周用環氧樹脂密封,起到保護內部芯線的作用,所以led的抗震效能好。

6樓:前昌勳過嵐

電熱發光,物體熱了以後能量就要以輻射的形式放出,如果物體的溫度很高,他的輻射譜中含有可見光的分量,人眼就看到了。這只是普通白熾燈的發光原理

日光燈,節能燈是由於外層熒光材料受到紫外激發形成的光

高壓納燈,高壓汞燈是由於蒸汽狀態下的金屬原子外層電子被激發,回到低能態勢的輻射光,發出的光是原子的特徵譜線

很簡單,電阻發光,如果還不懂,你可以用一根鐵絲短接火零兩端。也會發光。不過發出來的是弧光

樓上說得和電燈發光的原理不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白熾燈泡是根據熱輻射的原理製成。它是依靠電流將燈絲加熱到白熾的溫度(2400~3000k)而輻射出可見光的光源。 燈絲是白熾燈泡的主要部分,燈絲斷了,燈泡也就壞了。

溫度很高的燈絲在空氣中很容易被氧化,所以它必須隔絕空氣工作,即將泡殼內抽成真空或充入與燈絲不起化學作用的氮氣等惰性氣體。一般燈泡功率在40w及以下是真空燈泡;功率在40w及以上是充氣燈泡。充填氣體是用氬氣和氮氣的混合氣體,燈泡內充氣的目的是為了減少鎢的蒸發。

因為鎢在蒸發過程中遇到惰性氣體的阻攔,有一部分鎢粒子會折回到燈絲上,這樣就減少鎢的蒸發量,從而可相應提高燈絲的工作溫度,提高燈泡的發光效能,延長燈泡的壽命

8樓:音響帝國**

燈絲通過電流之後,在燈絲上產生溫度,電流強度越大,燈絲的溫度就越高,任何物體加溫到600°就會發出微紅色,當溫度到1300°時,所發的光就是白熾光,任何物體有了溫度就發光,這叫做色溫。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通電後,根據電流的熱效應,燈絲產生大量的熱能,而產生紅外光和可見光,就好比一塊鐵,加熱溫度越高,鐵塊越紅,紅的發白,類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燈絲鎢絲 達到2000度以上,燈絲處於白熾狀態就會發光 溫度越高 光越亮 就跟金屬燒紅了發光一樣

電燈泡發光原理

11樓:暴走少女

燈泡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原理製成的。燈泡接上額定的電壓後,電流通過燈絲而被加熱到白熾狀態(2000c以上),因而發熱發光.從而在工作時,將電能轉化為內能和光能。

而光是能量的一種形式是由原子釋放出來的。它是由許多微小類似粒子的小團組成的,這些類似粒子的東西有能量和動量但沒有質量。這些粒子叫做可見光子,是光的最基本單位。

當電子受到激發的時候原子就會釋放出可見光子。如果你已經知道原子是如何工作的話,那你也就知道電子是圍著原子核走來走去的負極電荷粒子。原子的電子有著不同等級的能量,主要取決幾個因素,包括它們的速度和離原子核的距離。

電子不同的能量等級佔有不同的軌函式和軌道。通常來說,有著大能量的電子就會離原子核更遠當原子得到或失去能量的時候,是以電子移動表示變化。當有某些東西將能量傳到原子的時候---以熱量為例子-電子可以暫時被推進到一個更高的軌道(遠離原子核)。

發光的波長取決於有多少能量被釋放出來,這也就取決於電子所在的軌道位置。因此,不同類的原子就會釋放出不同類的可見光子。換句話說就是光的顏色是由受激發的原子種類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一、燈泡的保養方法

1、不要過於頻繁地開關燈的電源。

2、不要讓燈泡連續發光太久。

3、不要在接線板上並聯過多的電器。

4、不要在燈開著的時候插拔電源,甚至擰下燈泡。

5、不要把發熱的燈泡馬上拿到冷環境,反之亦然。

二、主要缺陷

1、燈泡發黑

在技術上雖已採取了阻礙鎢在高溫下昇華的措施,但事實上鎢還能在高溫下昇華,由固態直接變為氣態。熱的鎢蒸氣遇冷後又凝華為固態晶體附在燈的內表面上。

所以燈泡會發黑變暗。另外,昇華和凝華的結果使得燈絲變細,由公式r=ρ(電阻率)l/s(π r²) 可分析得到,半徑r變小,燈絲電阻r變大,而燈兩端的電壓不變,p=u²/r ,所以燈的功率變小,亮度變暗。

2、燈的損壞

導體的電阻與導體的材料、截面積、長度和溫度有關。一般金屬材料的電阻都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燈絲鎢也具有同樣的性質。開燈的瞬間,燈絲溫度低,電阻小,所以燈絲易出現過熱而熔斷。

工作一段時間後,燈絲溫度升高,阻值附溫度的升高而增大,燈的電流和功率接近額定值,因而難損壞。一隻「220v、60w」的白熾燈由公式r=u²/p計算得到的熱態電阻是807歐,而不工作的冷態電阻實測值是63歐。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本的原理是在電壓下電子的躍遷作用。

霓虹燈原理在密閉的玻璃管內,充有氖、氦、氬等氣體,燈管兩端裝有兩個金屬電極,電極一般用銅材料製作,電極引線接入電源電路,配上一隻高壓變壓器,將10~15kv的電壓加在電極上。由於管內的氣體是由無數分子構成的,在正常狀態下分子與原子呈中性。在高電壓作用下,少量自由電子向陽極運動,氣體分子的急劇遊離激發電子加速運動,使管內氣體導電,發出色彩的輝光(又稱虹光)。

霓虹燈原理的發光顏色與管內所用氣體及燈管的顏色有關;霓虹燈原理如果在淡黃色管內裝氖氣就會發出金黃色的光,如果在無色透明管內裝氖氣就會發出黃白色的光。霓虹燈原理要產生不同顏色的光,就要用許多不同顏色的燈管或向霓虹燈管內裝入不同的氣體。

白熾燈是將電能轉化為光能的,以提供照明的裝置,其工作原理是:電流通過燈絲(鎢絲,熔點達3000多攝氏度)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

故稱之為白熾燈。

熒光物質發光原理

熒光是物質吸收光照或者其他電磁輻射後發出的光。大多數情況下,發光波長比吸收波長較長,能量更低。但是當吸收強度較大時,可能發生雙光子吸收現象,導致輻射波長短於吸收波長的情況發生。當輻射波長與吸收波長相等時,即是共振熒光。常見的例子是物質吸收紫外光,發出可見波段熒光,我們生活中的熒光燈就是這個原理,塗覆...

熒光粉發光的原理是什麼,熒光粉為什麼會發光

一 原理 熒光粉 俗稱夜光粉 通常分為光致儲能夜光粉和帶有放射性的夜光粉兩類。光致儲能夜光粉是熒光粉在受到自然光 日光燈光 紫外光等照射後,把光能儲存起來,在停止光照射後,再緩慢地以熒光的方式釋放出來,所以在夜間或者黑暗處,仍能看到發光,持續時間長達幾小時至十幾小時。帶有放射性的夜光粉,是在熒光粉中...

為什麼白熾燈通電後會發光,電燈為什麼會發光?

電流通過燈絲 鎢絲,熔點達3000多攝氏度 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從能量的轉換角度看,白熾燈發光時,大量的電能將轉化為熱能,只有極少一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