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裡的甄嬛和歷史上的熹妃有哪些不同

2022-02-05 13:13:18 字數 6181 閱讀 2815

1樓:迪

鈕祜祿氏並不像電視劇裡面那樣得寵。她在剛剛嫁給雍正的時候不是答應,而是身份最為低位的格格。在甄嬛為雍正誕下皇子之前,她一直保留著這個階位。這是和電視劇中不同的地方。

2樓:

由孫儷飾演的甄嬛,長相俊美,清新可人,然而,歷史上的甄嬛真的是這樣麼?令粉絲失望的是,歷史上的甄嬛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漂亮,據考證,她長得一張方盤大臉,濃眉大眼,十分像男人。

3樓:籍香之

甄嬛的姓氏問題,很顯然,甄嬛的「甄」並不是她真實的姓氏,經查閱史料發現,甄嬛的姓氏原來是一個謎團。雍正帝在世時,檔案中這樣公佈:「格格錢氏為熹妃」,這就表明甄嬛其實是姓錢。

可在乾隆繼位以後,卻把這份檔案改成了:「格格鈕鈷祿氏封為熹妃」。這樣看來,這應該是乾隆故意偽造的,到底哪個是真哪個是假,恐怕只有乾隆和甄嬛自己知道。

4樓:錯誤79651捉坪

歷史上是這樣的,鈕祜祿氏的得寵來自於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雍正還未當皇帝的時候,得了一次非常嚴重的瘟疫。那時候剛好是夏天,天氣炎熱加上滿身潰爛的傷口使雍正渾身散發著難聞的氣味。

再加上很多太醫已經給雍正下了死亡判決書,雍正身邊的其他人都放棄了他。只有鈕祜祿氏在一旁衣不解帶的侍奉茶水湯藥,竟然使得雍正奇蹟般地恢復了。在那之後雍正對這個細心體貼的鈕祜祿氏就格外的寵幸。

5樓:三世無緣

這位甄嬛在歷史上的確有原型。但是歷史上真實的甄嬛和«甄嬛傳»中的甄嬛可是大相徑庭的。甄嬛的原型就是雍正的一個妃子熹貴妃鈕祜祿氏。

不同的是鈕祜祿氏在雍正還是個貝勒的時候就已經嫁給了雍正,而且人家可是正兒八經的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是清初的開國五大臣之一。

6樓:名

是不太一樣的,歷史上是這樣的,母憑子貴。2023年時,誕下了一位皇子弘曆後鈕祜祿氏就更加飛黃騰達了。和電視劇不一樣的是鈕祜祿氏只有這一個孩子沒有什麼朧月公主和後來的龍鳳胎。

就是這個孩子讓名不見經傳的鈕祜祿氏成為了雍正最喜愛的女人,在雍正繼位後鈕祜祿氏一躍而升成為了雍正的熹貴妃。

7樓:辰星

鈕祜祿氏搖身一變就成了歷史上的孝聖憲皇后。但是您彆著急,這個皇后可不是雍正給的,而是後來甄嬛的兒子也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給自己母親追封的皇后。這樣一來電視劇又在騙人了:

甄嬛有自己的兒子,而且這個兒子是自己唯一的兒子,並不是從頤和園過繼來的身份地位的宮女和酒後的雍正生的孩子。

8樓:名

《甄嬛傳》中說甄嬛的父親叫甄遠道,為大理寺少卿,而官方檔案中說她是某禮部四品**的女兒,也算得上是一個富裕的貴族之家了。但據另一部史信資料《湘琦樓集》中說,甄嬛出生在承德的一個貧寒之家,貧寒到家中連使喚的婢女都沒有,家裡醬醋油鹽之類的都必須由甄嬛親自去店鋪買。

歷史上的甄嬛是鈕祜祿熹妃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歷史原型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生於2023年1月1日(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十五歲時入侍雍和宮邸,為雍王胤禛之側福晉。

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鈕祜祿氏準確詞源尚未確定,《八旗滿洲氏族通譜·卷五》載:「鈕祜祿,原系地名,因以為姓。其氏族甚繁,散處於長白山、英額及各地方」,另有觀點因鈕祜祿氏改姓「郎」認為鈕祜祿(滿語:

ᠨᡳᡠ᠋ᡥᡠᡵᡠ,轉寫:niuhuru)詞源與「狼」(滿語:ᠨᡳᡠ᠋ᡥᡝ,轉寫:

niuhe)有關。

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鈕祜祿」這個姓氏的稱謂曾幾度變化:遼代稱「敵烈氏」,金代稱「女奚列氏」,元代稱「亦氣烈氏」,明代稱「鈕祜祿氏」。滿洲氏族「鈕祜祿」氏,冠以漢字姓稱「鈕」姓,也有的冠以漢字姓稱「郎」姓。

「鈕祜祿」氏是典型的「一氏冠兩姓」的滿洲氏族。

孝聖憲皇后(2023年11月5日—2023年3月2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

十三歲時入侍雍親王府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生弘曆,即乾隆皇帝。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

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諡:

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10樓:帥氣的小宇宙

歷史上沒有甄嬛這個人,是**《後宮甄嬛傳》的虛構人物。《後宮甄嬛傳》中甄嬛是熹妃。

1、鈕祜祿·甄嬛,出自流瀲紫所著**《後宮·如懿傳》/電視劇《後宮·甄嬛傳》主要角色之一,電視劇版由鄔君梅/孫儷飾演。原型為雍正帝的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乾隆帝養母。

電視劇中甄嬛位分:莞常在→莞貴人→莞嬪→莞妃(未封成)→莫愁師太→熹妃→熹貴妃→聖母皇太后。

2、歷史中的熹妃:孝聖憲皇后(2023年11月5日—2023年3月2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十三歲時入侍雍親王府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

康熙五十年生弘曆,即乾隆皇帝。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

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擴充套件資料;

甄嬛,乾隆養母,當朝太后。極富智謀,精明能幹。與乾隆互相扶持登上太后之位,二人表面母慈子孝,實則關係微妙。

因與如懿姑母恩怨,對如懿處處打壓防備。一切以兩個親生女兒前途為重,為此周旋權力,把控後宮,也不斷在皇帝身邊安插妃嬪為眼線棋子。直至兩個女兒歸來身邊,放下權力,安度餘生。

,乾隆養母,當朝太后。極富智謀,精明能幹。

與乾隆互相扶持登上太后之位,二人表面母慈子孝,實則關係微妙。因與如懿姑母恩怨,對如懿處處打壓防備。一切以兩個親生女兒前途為重,為此周旋權力,把控後宮,也不斷在皇帝身邊安插妃嬪為眼線棋子。

直至兩個女兒歸來身邊,放下權力,安度餘生。

11樓:智心女人

是的,人物原型是孝聖憲皇后,也就是熹貴妃,歷史原型。

孝聖憲皇后(2023年11月5日—2023年3月2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

十三歲時入侍雍親王府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生弘曆,即乾隆皇帝。

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

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孝聖憲皇后一生享盡了榮華富貴,她壽數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於首位,在中國曆代皇太后中也是極為罕見的。

12樓:楠哥趣說歷史

乾隆的身世是個迷啊,他母親到底姓什麼?到底是滿族還是普通漢人?雍正真的給她改了歷史嗎?史料記載一改再改……

13樓:愛教主凡親

在王府時是格格,進宮封了熹妃,後來晉了貴妃,因為雍正是憲皇帝,所以她是孝聖憲皇后,

14樓:

是,因為熹妃廢妃又晉成熹妃(鈕鈷祿氏甄嬛)

15樓:高考寵兒

是的,是乾隆弘曆的養母

歷史上的熹妃真的是甄嬛傳裡面講的那樣嗎?她和果郡王的孩子肯定不是真的,但歷史上熹妃的身份是真的麼?

16樓:悠然遠山念

1、歷史上確實有果郡王其人,甄嬛也有。兩個人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但是他們的故事卻不是那樣,二人之間的關係也不是那樣:歷史上的果郡王生母是純裕勤妃陳氏,陳氏出身低微,所以果郡王並沒有資格參與政事,連封號都沒有。

所以康熙去世後,他並沒有捲入到八子奪嫡這場戰鬥中,遠離了宮裡的鬥爭,自然是閒雲野鶴,逍遙自得,這也許是雍正沒有殺了他的原因之一。

2、甄嬛的出身與歷史接近。《甄嬛傳》中說,甄嬛的父親是一位大理寺少卿,這個官職,相當於現代的最高法庭庭長,掌刑獄案件審理,也就是一個正四品的官僚。

而檔案《清列朝後妃傳稿》記載熹貴妃身世:「四品典儀官凌柱女」,典儀官就是監督典禮儀式的侍衛官。所以,二者雖然官職不同,但品級基本一致,都是四品的官僚。

四品官,其實就是一箇中等官僚。

3、過春節,皇家要舉辦乾清宮家宴,那是皇帝和后妃們在一起聚餐,而不會邀來王爺,更不會要后妃和王爺們共餐,這是有嚴格規定的。那麼,《甄嬛傳》中,甄嬛和果郡王跌宕起伏的愛情故事應該是兩段歷史嫁接過來的:

第一,努爾哈赤大妃袞代與努爾哈赤子代善的曖昧關係,是一段母子戀情。努爾哈赤晚年,曾流露出要傳位給代善,並要把袞代託付給代善的想法。

因為滿洲人早期有「父死則妻其母,兄死則妻其嫂,叔伯死則侄亦如之」(《三朝北盟會編》)這樣的記載,丈夫去世,兒子可以娶後母;哥哥死了,小叔子可以娶嫂子,這個叫作「收繼婚」,早期滿洲有這種習俗。

所以身為大妃的袞代聽了努爾哈赤的一番話,便早作打算,和代善提前交往,鬧出了關係曖昧的傳聞。資料《滿文老檔·太祖》記載了努爾哈赤的話:「吾曾言曰:

吾身歿後,大阿哥須贍養諸幼子和大福金。以有此言,故大福金傾心於大貝勒。」

第二,皇太極去世後,莊妃和小叔子多爾袞的下嫁傳聞,是一段叔嫂戀情。也就是莊妃為了保住兒子的地位,不得已委身有權勢的小叔子,但礙於皇家顏面,沒有舉行所謂的大婚典禮。

所以,甄嬛和小叔子果郡王的關係,就是這兩個故事嫁接過來的,後一段故事則更加接近些。

擴充套件資料:

甄嬛,流瀲紫所著**《甄嬛傳》中的女主角,《如懿傳》重要角色之一;原名甄玉嬛,後因嫌「玉」字俗氣而改名甄嬛。初與世無爭,後因在後宮中受到算計,一步步變得城府至深。被皇帝玄凌讚歎「嬛嬛一嫋楚宮腰」。

因容貌酷似已逝的純元皇后朱柔則,恩寵澤被長久。後其養子乾隆(弘曆)登基為帝,冊為聖母皇太后。

熹貴妃鈕祜祿氏在《甄嬛傳》第55集,雍正皇帝使用了只有皇帝才可具有的權力——賜姓,劇情是將甄嬛的「甄」姓改為「鈕祜祿」氏,同時,晉升她的宮中封號為熹妃,並指定甄嬛為皇四子弘曆的生母。甄嬛的原型其實是大家熟知的乾隆皇帝的生母。所以,今天講解的二號甄嬛實際上就是電視劇中的甄嬛本尊。

《甄嬛傳》中說甄嬛是選秀女入宮的,這點和歷史記錄是吻合的。關於熹妃入宮,檔案上確實記載為選秀女進宮的。

這段歷史,在王闓運《湘綺樓集》中有極為生動的描述,說熹妃是承德人,家中貧寒,沒有一個可以使喚的下人,到她六七歲的時候,父母親為了生計,要她去集市上做生意,賣些小東西,比如醬油、醋、酒、栗子面等。

奇怪的是,每當她所到之處,這裡的買賣會非常火爆,生意會很興隆,大家認為她是一隻吉祥鳥,都願意她來到自己的店鋪,生意好紅火。所以,這個時候,她已經是小有名氣了。13歲的時候,她到京師,正趕上選秀女,便「當選入宮」。

這個時候,雍正還不是皇帝,還是一個王爺,是康熙帝把鈕祜祿氏賜給了胤禛,所以,《湘綺樓集》記載:「分皇子邸,得在雍府。」她是以秀女身份進入的雍親王府邸。

所選秀女,共有兩種,一種是由禮部主持的,每三年一次,選中秀女,一部分留給皇帝做妃嬪,一部分由皇帝賞賜給宗室王公;還有一種由內務府主持,一年一次,但選中的秀女都是宮女,給后妃使用。

因為,清朝的皇帝是不使用年輕宮女的。所以,甄嬛就是這樣,由禮部主持的選秀女活動中,被選中的。由於鈕祜祿氏出身並不顯赫,所以,她進入王府,地位並不靠前,她的前面有王妃、側妃等,而她還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格格。

可是,鈕祜祿氏這個女孩子很機靈,她居然有了身孕。

甄嬛生有一子,與歷史相符。所以,《甄嬛傳》中甄嬛生有一子,而且在雍正帝死了之後,做了皇太后,這一點是與歷史相符合的。

資料中記載,鈕祜祿氏生有一個皇子,那就是愛新覺羅·弘曆,即乾隆帝。雍正十三年,雍正帝去世後,弘曆繼承了帝位,進入乾隆紀元。這些記載都是與歷史相符合的。

一是在複雜多變的宮廷鬥爭中得到了歷練。甄嬛年幼入宮,不諳世事,甚至於都不想被皇帝寵幸,更不要說與其他妃嬪爭寵了。但是,在經歷了一系列事件,諸如:

遭下人冷遇,太監康祿海因為甄嬛不被皇帝寵幸,而離開了碎玉軒,使她感受到了世態炎涼。

朋友成為敵人,更使她要在宮中爭得一席之地,劇中安陵容背棄了甄嬛,成為皇后的嫡系,千方百計陷害甄嬛,宮中鬥爭險象環生……在這麼多事件發生後,甄嬛成熟了,她不再被動,而是主動出擊,而且更加足智多謀。

二是甄嬛的感情世界遭到封建禮制的無情摧殘。甄嬛入宮後,偶遇風流倜儻的果郡王允禮,經過巧妙的劇情安排,兩個人產生了感情。可是,在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的封建禮制下,這種感怎麼能夠遂願呢?

最終,果郡王服毒身亡,甄嬛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感情打擊。

雍正帝即位後,大肆打擊異己,包括兄弟。由於允禮沒有捲進儲位鬥爭,因而沒有遭到打擊,得以善終。雍正六年,被晉封為果親王,直到乾隆三年才去世,終年41歲。

果郡王一共有兩位妻子,生有一對兒女,但是很遺憾,都夭折了。

所以,他沒有親生兒女。乾隆即位後,把雍正帝謙妃所生弘曕過繼給他。而電視劇中,弘曕的生母是甄嬛。

歷史上的甄嬛原來就是老佛爺,甄嬛的兒子是乾隆嗎

歷史上乾隆是甄嬛的原型孝聖憲皇后的兒子。中的乾隆是甄嬛的養子。1 歷史上 康熙與鈕枯祿氏五十年生弘曆,即乾隆皇帝。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 乾隆皇帝 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2 中 康熙駕崩後,養子四阿哥弘曆登基 乾隆皇帝 甄嬛被尊為聖母皇太后。所以甄嬛...

歷史上十部能催人淚下的電影或電視劇

1 回憶積木小屋 回憶積木小屋 是 旅人日記 導演加藤久仁生新作,全片散發著濃濃的法式情調,造型和畫面氣氛的營造讓人驚豔。曾獲2009年 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一個老人住在已經被海水淹沒的陸地上。海水不斷 老人的房子隨著海平面越蓋越高,而他為了找回心愛的菸斗決定穿潛水衣潛回被海平面覆蓋的舊屋中...

歷史上的蘇秦張儀有什麼政績,歷史上的蘇秦和張儀該怎麼評價

都是縱橫家,造就了秦滅六國 對於蘇秦和張儀歷史是如何評價的 縱橫闢闔,用嘴改變世界。歷史上的蘇秦和張儀該怎麼評價 歷史上的蘇秦和張儀 蘇秦與張儀 是中國史上的兩個名人 過去稱他們為說士或說客 所謂遊說之士 意思是說他專門玩嘴巴的 所以中國人就稱這種人為遊說之士 是蘇秦 張儀之流。一個書生用他的嘴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