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的水為什麼會發綠,魚缸裡的水為什麼會變綠?

2022-02-04 17:15:15 字數 5378 閱讀 4867

1樓:波奇網

金魚(詳情介紹)

我們知道,對於養魚來說,水質是一個主要的影響因素,有時候我們在養魚過程中,會遇到水質變綠的情況,這是為什麼呢?綠水是不是不適合魚兒生長呢?

如果您的水族缸中的水變綠了,說明水中已滋生了大量藻類(綠苔),應及時清除才是。水藻在晚間會吸收氧氣,釋放co2,使魚缸內氧氣減少,二氧化碳增加,這就對魚的生存造成了很大威脅。如果是魚缸大魚很少,或室外魚池問題不大,只要您認為不影響觀賞即可。



在飼養觀賞魚的過程中,有時我們喜歡讓水變綠,綠水對魚有好處;有時則不想讓它變綠,水變綠不僅會影響觀賞,而且對魚來說生存環境惡化。控制水體變綠的方法其實有很多,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1、降低水的營養度

這是許多水族高手也很頭疼的事情,解決的方法就是換水(尤其是裸缸),換水,再換水。換水的同時加強過濾,利用強大的硝化系統,防止有毒氨氮和亞硝酸鹽的產生。  

2、避免陽光照射

實踐證明,自然光的照射使水藻生長最快,尤其是綠苔會很快呈**式增生,採取搭設涼棚遮陰,或者用報紙遮蔽陽光。我們水族照明中用的熒光管也會因老化而導致色譜不全,從而引起藻類繁殖。有條件的可以開啟uv燈(紫外線殺菌燈)配合,每天照射一至兩小時,如果是晒水,可以再增加兩小時,也很有效。



並不是所有的水都能滿足金魚的生活需要,最適合金魚生長的水是老水,所謂養水就是讓新水轉變成老水的過程。   

還應告訴大家的是,老水是我們所追求的,就拿金魚來說,綠水對金魚也有許多好處。比如綠水可以讓金魚的體色較深,但這種水中藻類太多,看不見魚,不是和觀賞。而且當藻類過多時魚會缺氧,所以用綠水養金魚要注意控制水中藻類的含量。





2樓:匿名使用者

1、魚缸中的光照時間過長,導致大量的綠藻類生物繁殖生長。漂浮於水中,粘附在魚缸壁或者水草葉表面,使水質變綠。

2、魚缸中的魚類、水草養殖比例不合理,魚缸的容量過於密集。導致過濾器無法完全過濾汙染物,是水質環境受到汙染,同時也會使綠藻生物生長的過快。

3、魚食餵養的過多,大量的魚食在水中腐爛變質,而這正是綠藻的養料,因此會生長出更多的綠藻,讓魚缸的水變綠。

3樓:譚布

是因為水裡有大量綠藻產生,而這些綠藻就是我們熟悉的綠苔,大量綠苔產生後水很快就變綠了。

綠藻的存在不僅給魚缸的美觀帶來影響,最重要的是它還會吸取水中氧氣,釋放二氧化碳,也就是說,綠藻和魚爭吸氧氣,就嚴重威脅到觀賞魚的性命,給觀賞魚的生存環境帶來破壞。所以我們在魚缸的水變綠後就要馬上換水了。

魚缸裡的水為什麼會變綠?

4樓:愛傑的橙子

1、大多數來自被分解的魚便,未消化的植物纖維和無機鹽等。魚缸開缸初期和草缸開缸初期,以泥開缸水色普遍發黃。水草泥用前很乾燥,在缸內被水泡的前幾天,泥表皮不斷粉化,這就造成了渾濁微黃。

2、就是水質中的微生物在營養富化的水中大量繁殖。這裡將分為兩種生物渾濁:藻類渾濁和異氧細菌渾濁,大多數還伴隨著這兩種的共同渾濁。

5樓:超級哈哈哈

魚缸變綠的原因

1.魚缸中的光照時間過長,導致大量的綠藻類生物繁殖生長。漂浮於水中,粘附在魚缸壁或者水草葉表面,使水質變綠。

2.魚缸中的魚類、水草養殖比例不合理,魚缸的容量過於密集。導致過濾器無法完全過濾汙染物,是水質環境受到汙染,同時也會使綠藻生物生長的過快

3.魚食餵養的過多,大量的魚食在水中腐爛變質,而這正是綠藻的養料,因此會生長出更多的綠藻,讓魚缸的水變綠。

解決方法:

1。將魚缸遠離陽光,改用魚燈照射。

2。早晚各換一次水。每次的抽水量是整體的五分之一即可。

3。在魚缸中加入過濾器,我建議你用「佳寶」外接過濾器。

4。市場中有一種養魚專用的濾水濟。

使用方法:按照你魚缸的比例將濟體均勻撒入缸內,就讓過濾器去濾掉雜質。

5。要定期用棉布擦拭魚缸的內壁。

很多水質混濁的魚缸,它們一個共同點就是缸底有魚便的殘留堆積。很多水族箱的過濾系統薄弱是造成水混的主要原因,魚便殘留堆積引發了異營菌的大量繁殖從而造成了混水。

及時清理掉這些魚便或者殘餌,不給異營菌提供氮原,沒有充足的食物異營菌就不會大量的繁殖,水就會變的清澈。在實際操作中必須合理的匹配過濾系統,加強缸內造流,使魚便產生後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被過濾掉,發現殘餌及時撈出,這樣才能保證水質不會混濁,也是解決生物性混濁的治本之道。

6樓:ooo藉口

是因為水裡有大量綠藻產生,而這些綠藻就是我們熟悉的綠苔,大量綠苔產生後水很快就變綠了。

綠藻的存在不僅給魚缸的美觀帶來影響,最重要的是它還會吸取水中氧氣,釋放二氧化碳,也就是說,綠藻和魚爭吸氧氣,就嚴重威脅到觀賞魚的性命,給觀賞魚的生存環境帶來破壞。所以我們在魚缸的水變綠後就要馬上換水了。

7樓:earth呵呵

1、魚缸中的光照時間過長,導致大量的綠藻類生物繁殖生長。漂浮於水中,粘附在魚缸壁或者水草葉表面,使水質變綠。

2、魚缸中的魚類、水草養殖比例不合理,魚缸的容量過於密集。導致過濾器無法完全過濾汙染物,是水質環境受到汙染,同時也會使綠藻生物生長的過快。

3、魚食餵養的過多,大量的魚食在水中腐爛變質,而這正是綠藻的養料,因此會生長出更多的綠藻,讓魚缸的水變綠。

解決方法:

1、縮短魚缸的光照時間,綠藻缺乏足夠的光照,就會減緩生長速度,數量也會減少。

2、完善魚缸中的過濾系統,加強魚缸中的汙染物處理速度和效率,減少綠藻生長的養料,而減緩水質變綠的時間。

3、可以在魚缸中飼養幾條清道夫,這種魚以綠藻餵食,可以有效的減少綠藻的數量。

4、及時的為魚更換新水,並且將魚缸和水草進行清洗,清除表面的綠藻。

魚缸中的水質變綠,不利於魚兒的生活成長,當發現魚缸水質變綠,就要及時的進行處理,避免魚兒因為水質環境破壞而大量的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硝酸鹽無法經由硝化細菌分解,有些去除方法成本又太高,當硝酸鹽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藻類如毛藻、發藻、絲藻、褐藻甚至紅藻大量叢生。這不僅影響水缸的美觀,使水缸變綠,也對魚或生物造成一定侵害,進而破壞水族箱的生態平衡,導致泛箱,不可不謂嚴重。所以在日常的管理上要做到定期換水。

8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有以下幾種原因:

1、光照太強,使水中的綠藻不斷生長,所以水就會變綠了。現在只能換水,為魚缸遮陰,魚缸不能讓放在窗邊,讓太陽直射。

2、魚缸不大,養魚過多或者是過濾器的功率小,不能完全過濾汙物,綠藻生長會很快。

3、餵食過多,魚吃不完飼料,飼料在水中腐爛,水質過度營養化,使水中更快積累氨等物質,經過硝化細菌,會轉換成硝酸鹽,硝酸鹽是水草和水藻的重要肥料,水中含有很多硝酸鹽的話,水藻也會狂長。

4、硝化系統衰退,如果硝化系統正常運作,水藻是不會這樣狂長的,只有硝化不行時,才會這樣的。這就是一個物種處於強勢,另一個物種就會處於弱勢。

擴充套件資料:

日常維護:

1、穩定的鹽度

剛開始調製一箱海水的時候,只需注意比例為每千克海水鹽可調製30升海水。調製好的海水ph大多數都維持在8.0~8.4,密度為1.020~1.024.,亞硝酸含量0.1毫克/升以下。

水族箱運轉後,平時水會蒸發,會令水位降低而水的密度逐日升高,必需隔一段時間就新增淡水給予補充。補充淡水後,你就要檢查一下水的密度是否適當。

強調一下,測定鹽度時溫度必須在25℃之下進行。目前最先進的鹽分含量測定裝置是測量海水的導電度計,標準海水的導電度值應該介於47~5 1毫西門子/釐米,我們常用的是浮標式或盒式密度計。

2、穩定的ph

養過海水觀賞魚的人都知道保持水族箱裡穩定的ph是極為重要的。因為水族箱裡的水的ph會因亞硝酸鹽、硝酸鹽的殘留而下降,必須定期檢測,以免水質變差,導致魚體不適而感染疾病。

要知道,海水觀賞魚常見的大、小白點病,絕大多數是因ph變化過大而感染的,特別應該注意:在下藥**期間更應調整ph及正確的監控其變化,這樣會更容易控制住海水魚的白點病。

一般來說,每隔兩週水族箱就應檢測一次ph及亞硝酸和硝酸鹽的濃度,ph應維持在7.9~8.3之間,如果是剛設立的海水水族箱,測試ph的次數最好多一些。

當水族箱的水的ph升高或降低時,可利用增鹼劑(調高ph)或增酸劑(調低ph)進行調整,但要緩緩進行,不可一次升高或降低過多,一般不得超過0.1,若調整超過0.1,可多次進行,逐步調至所需的ph。

3、定期的部分換水

硝酸鹽無法經由硝化細菌分解,有些去除方法成本又太高,當硝酸鹽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藻類如毛藻、發藻、絲藻、褐藻甚至紅藻大量叢生。這不僅影響水族箱的美觀,也對魚或生物造成一定侵害,進而破壞水族箱的生態平衡,導致泛箱,不可不謂嚴重。

所以在日常的管理上要做到定期換水,每個月換掉1 0%的海水(用砂石吸汙器抽砂石下的髒水)。注意加入新海水時要緩緩的加入,用細管抽入,避免水質變化太快和刺激魚等。

4、要定期檢查過濾系統

①如果你用箱外過濾器,在清洗後,一定要把水管接好。注意,水泵既可以過濾箱中的水,也可以抽光水族箱中的水。

②經常檢查從過濾器流出的水量是否正常,是否有堵塞現象。此外第一層阻隔汙物的生物綿或濾芯要經常清洗,定期更換。

③活性炭要定期更換。

④定期清洗蛋白質分離器內的汙物。

⑤定期清洗過濾器(前面已講述方法)。

適宜的照明 適宜的照明是指能維持無脊椎動物共生的單細胞蟲黃藻生存和繁殖的光照。我們已經討論過對不同的生物它們對光照的要求是不同,有強光、中光、弱光之分。

9樓:大野瘦子

1、光照太強:陽光使水中的綠藻不斷生長,所以水就會變綠了,魚缸不能讓放在窗邊,讓太陽直射。

2、魚缸小了:養魚過多或者是過濾器的功率小,不能完全過濾汙物,綠藻生長會很快。

3、餵食過多:魚吃不完飼料,飼料在水中腐爛,水質過度營養化,產生硝酸鹽讓水藻狂長。

10樓:波奇網

觀賞魚很多飼養魚類的新手們都有一個共同煩惱,魚缸中的水很容易變成綠色,縱使勤換水結果還是一樣,搞得新手們都頭大了,想要解決魚缸水變綠這個問題首先要找出原因,然後才對症下藥:

一、魚缸的水渾濁有幾種可能性:

  1.你的魚缸可能受到的光線照射時間過長。

2.你的魚缸是否有蓋,如果是,你要將它開啟,因為你的水中可能有氯氣了。

3.你的魚缸的水是否每天都更換新水?(適量)4.換入魚缸的新水是否經過了12小時的沉澱?

二、解決方法:

  1.將魚缸遠離陽光,改用魚燈照射。

2.早晚各換一次水。每次的抽水量是整體的五分之一即可。

3.在魚缸中加入過濾器。

4.市場中有一種養魚專用的濾水濟。

使用方法:按照你魚缸的比例將濟體均勻撒入缸內,就讓過濾器去濾掉雜質。

5.要定期用棉布擦拭魚缸的內壁。

魚缸的水發綠而且渾濁怎麼辦,魚缸的水發綠且渾濁怎麼辦?

魚缸水渾濁原因和解決方案 養好copy魚關鍵的是過濾魚便,水裡的毒素都bai是魚便產生的,也du只有把魚便的zhi 氨除掉才能保持水體dao 水質變綠,是因為水中長出了綠藻。因為綠藻一方面能通過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吸收水中的有害物質作為營養促進自身生長,從而達到進化水質的作用 一方面綠藻是養殖水生動物...

魚缸裡的水有腥臭味是不是水壞了,魚缸裡的水有點腥臭味,是怎麼回事

是的水質已變得極差,馬上換水半缸,餘後三天內每天必須換水三分之一,同時每次換水時水中要加食用鹽一小勺,再遲魚將全軍覆沒。假如裡面沒魚了,則全部倒掉洗乾淨。假如還有魚,則要換掉三分之一,或幾天再還三分之一,開足水泵過濾。畢竟水質是變壞了。估計魚是餓死的。換水吧,新水那也要放置10 20小時再放魚。魚缸...

魚缸裡的水渾濁,後變綠咋辦,如果魚缸裡的水變綠了怎麼辦?

觀賞魚很多飼養魚類的新手們都有一個共同煩惱,魚缸中的水很容易變成綠色,縱使勤換水結果還是一樣,搞得新手們都頭大了,想要解決魚缸水變綠這個問題首先要找出原因,然後才對症下藥 一 魚缸的水渾濁有幾種可能性 1.你的魚缸可能受到的光線照射時間過長。2.你的魚缸是否有蓋,如果是,你要將它開啟,因為你的水中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