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殺藍玉在哪一集,朱元璋殺藍玉在哪一集

2022-01-31 23:16:28 字數 2765 閱讀 5360

1樓:水墨江南

藍玉是四十九集**的,五十集的時候被五馬分屍的。

藍玉案,是指明洪武帝朱元璋誅殺大將藍玉、繼而大肆株連殺戮功臣宿將的歷史事件。此為明初洪武四大案之一。洪武二十六年(1393), 朱元璋為加強集權藉口涼國公藍玉欲圖謀反,大肆株連殺戮功臣名將的重大政治案件。

因藍玉案被株連殺戮者逾1.5萬。

客觀的說,藍玉是漢族一代豪傑,可以媲美霍去病的封狼居胥。2023年,藍玉率領雄兵縱橫大漠,於捕魚兒海中大破北元,基本摧毀了北元(逃到北方之後,稱之為北元)!從此,大草原就四分五裂了,直到近代,再也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統一的政權!

藍玉功勞之大,可謂古今罕見!然而,或許因為藍玉功勞太大,所以也養成了藍玉的驕橫,經常違法亂紀就罷了,朱元璋忍了。口出狂言,朱元璋也忍了。

但最後竟然想起造反,朱元璋實在忍不了了,就把藍玉給殺了!

擴充套件資料

藍玉案謀反的起因《明史》、《明太祖實錄》等所述都很簡單,歸納起來不過有這兩點:

第一,藍玉嫌自己官小。

第二,藍玉曾向太祖奏過幾件事,太祖都沒有聽,藍玉認為「上疑我矣」(君王對他有所懷疑,不肯重用)

按《逆臣錄》中供狀所述,藍玉造反之原因除《明史》等所列兩點外還有:

(一)、藍玉當時身為總兵,掌天下之兵權,有造反之實力;

(二)、當時太祖已身患重病,《逆臣錄》中好些人的供詞均提到太祖「病纏身」,太子剛去逝不久,太孫允炆年紀尚小,這些都為藍玉謀反提供了客觀的條件;

(三)、藍玉手下有一批能征慣戰之士,「徵南征北」的,許多府軍諸衛的頭目積極參與藍玉謀反的活動;

(四)、靖寧侯葉升是藍玉的姻親,他被太祖所殺,使藍玉也有「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感覺,這大概是促成藍玉謀反的最有利的證據;

參考資料

2樓:

藍玉上朝奏事,沒有一件能夠獲准,但藍玉不僅不知收斂,還更肆無忌憚,即使陪皇上吃飯,也出言不遜。一次,他見朱元璋乘輿遠遠經過,便指著說:「那個乘輿的人已經懷疑我了!

」此語一出口,大禍即來,便有錦衣衛蔣,密告藍玉謀逆,說藍玉試圖與鶴慶侯張翼、普定侯陳垣、景川侯曹震、舳艫侯朱壽、東莞伯何榮及吏都尚書詹徽、戶部侍郎傅友文等,準備在皇上舉 ,行出耕藉田儀式時,乘機劫駕,以圖謀反。朱元璋聽了,立即命令錦衣衛發兵逮捕,將疑犯一齊捉拿到朝廷。稍作審問,便由刑部鍛鍊成獄,以假作真,全部殺死。

並且罪犯的家人親屬也全牽連進案,甚至捕風捉影,凡與藍玉偶通訊問的朝臣,也不使漏網,四面構陷,八方株連,因此列侯通籍,坐黨夷滅,共一萬五千人,朝廷中的勳舊,幾乎一掃而空。

明太祖至此還不罷休。大將軍、潁國公、太子太師傅友德作戰勇猛,愛兵如子,深有謀略,功高蓋世,為朱元璋冊封的九個公爵之一。然而就在藍玉黨案過後第二年,即洪武二十七年(1394)十一月二十九日,被賜死。

宋國公馮勝,在自家府第外築稻場,把缸埋在下面,在缸上設板,加以碌碡,取有鞺鞳聲,走馬為樂。有仇人狀告馮勝,家居不軌,私藏兵器,意圖謀變。朱元璋召他入朝,賜以 酒食,說是決不輕信別人的謠言。

馮勝喜不自禁,誰知剛剛回到家裡,即毒發而死。

3樓:恰同學少年李富

你好!胡軍主演的朱元璋版,藍玉是四十九集**的,五十集的時候被五馬分屍的。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藍玉?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居功自傲

中山、開平二王死後,藍玉多次統領大軍,也多次立功,朱元璋對其優禮有加。藍玉便日漸恣意驕橫,蓄養了許多莊奴、義子,乘勢橫行霸道。藍玉曾強佔東昌民田,被御史查問,藍玉大怒,將御史趕走。

二、意圖謀反

洪武二十六年(2023年),錦衣衛指揮蔣瓛告發藍玉謀反,下獄鞫訊後,獄詞稱同景川侯曹震、鶴壽侯張翼、舳艫侯朱壽、定遠侯王弼、東筦伯何榮及吏部尚書詹徽、戶部侍郎傅友文等謀反,擬定乘朱元璋藉田時發動叛亂。

正在鞏固和加強**集權的朱元璋深感不安,以謀反罪將其逮捕下獄,並被剝皮實草,抄家,滅三族,並株連蔓引,自公侯伯以至文武**,被殺者約一萬五千人。為警誡群臣,朱元璋手詔佈告天下,並條例爰書(中國古代的一種司法文書。)為《逆臣錄》。

史稱「藍玉案」。

5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藍玉作為洪武朝後期的悍將,本來是可以擎天保駕的,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藍玉呢?殺掉藍玉帶來了哪些影響?

6樓:

誰還沒有點惡習呢?當時的錦衣衛實在是太厲害了

錦衣衛負責監察天下,文武百官房事的時候都少不了被錦衣衛偷聽到!

沒辦法啊!

7樓:忘憂居士

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他居功自傲,日益驕橫跋扈。另一方面是朱元璋為了加強皇權。怕以後這些功臣不聽他的兒孫的話,怕他們造反。

明朝開國功臣經過胡藍黨獄幾乎被殺完了,以至於後來朱棣靖難時無人可用。藍玉是支援朱標的,曾經對朱標說過要防止朱棣造反。

8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他不乖,朱元璋就是這樣,有點功勞和優點罪過的人都要殺

9樓:匿名使用者

藍玉居功自傲,日益驕橫跋扈。他蓄莊奴假子達數千人之多;乘勢暴橫,並仗勢侵佔東昌(今山東聊城)民田。當御史按問時,竟將御史鞭打後趕走。

北征時私佔大量珍寶駝馬無算。回師夜經喜峰關,因守關吏未及時開門,竟縱兵毀關而入。他的所作所為,引起朱元璋不滿。

但藍玉猶不收斂,擅定軍中將校升降與軍隊進止,導致朱元璋數次責備,甚至降職。

洪武二十六年,錦衣衛指揮蔣瓛告發藍玉謀反,下獄鞫訊後,獄詞稱同景川侯曹震、鶴壽侯張翼、舳艫侯朱壽、定遠侯王弼、東筦伯何榮及吏部尚書詹徽、戶部侍郎傅友文等謀反,擬乘朱元璋藉田時發動叛亂。朱元璋遂族誅藍玉等,並株連蔓引,自公侯伯以至文武**,被殺者約兩萬人。

魏無羨掉懸崖被藍忘機拉住在哪一集

第33集中間也有,舅舅的劍刺在了石頭上 我看的第一集 最開始就是這個片段。這個在第一集的時候播出過 薛蝌 邢岫煙 篆兒薛寶琴 小螺 豆官 豆童 魏無羨第一次扯掉藍忘機抹額是哪一章 第45章 佼僚第九3 藍忘機在魏無羨面前第二次喝醉酒之後,用抹額綁住魏無羨的手,在藍思追他們面前晃了一圈。第二天藍思追把...

火藍刀鋒去找托馬斯是哪集,火藍刀鋒中哪一集蔣小魚他們去找托馬斯

最後一集呀,小魚 禿子和指導員一起去的 30集去的 31集 是說 蔣小雨帶兵去滅了托馬斯 火藍刀鋒中哪一集蔣小魚他們去找托馬斯 火藍刀鋒 中第30集蔣小魚他們去找托馬斯。具體劇情介紹 總部深入研究托馬斯的來歷,他還參加過馬爾斯偵察兵大賽,是和柳小山一屆,武鋼的弟弟武鐵和龍百川的死都是托馬斯造成的。蔣...

陳情令魏嬰被藍湛偷親在哪一集,陳情令魏無羨給江成金丹的那一集是哪一集

陳情令魏嬰被藍湛偷親是在哪一集?陳教練今天已經在結局了,我也是每一集一集的追過來的,但是我還是沒有看到她被親這個情節,如果他被清了的話,廣電的話應該不讓他會過時,所以應該沒有這個片段啊,另類的事大結局了,忘羨一曲終,曲終不散場。電視裡沒看到,裡有好幾次,按時間線來說第一次是被困在山洞裡的時候,魏無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