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紹手下謀士名單及他們的簡介,袁紹手下比較重要的將軍,謀士都有哪些

2022-01-31 14:35:54 字數 4638 閱讀 7612

1樓:匿名使用者

1 田豐:袁紹領冀州,以田豐、沮授、許攸、逢紀分掌州事。袁紹消滅公孫瓚,平定河北,便欲與曹操爭霸,田豐建議先通王路,爭取政治上的主動,然後穩打穩紮,逐步取勝,袁紹恃其強盛,執意興師,但在曹操東征劉備時,卻以幼子生病為由,不聽田豐的趁虛襲許之計,坐失良機,田豐只得跌地長嘆。

曹操擊敗劉備,回到官渡,袁紹反而要在此時攻曹,田豐堅決勸阻,竟被囚禁獄中,紹軍大舉南下,田豐又從獄中上書諫阻,幾被斬首。官渡之戰,袁紹大敗,羞見田豐,聽從逢紀的讒言,遣人賚寶劍先行殺之,田豐聽聞敗訓,亦知必死,遂自刎獄中。

2 沮授:字則注,袁紹手下謀士。沮授,是三國時期廣平人,從小有遠大志向,喜歡謀略。

先是冀州別駕,當茂才,當了兩次縣令,韓馥入主冀州時當韓馥的別駕,被韓馥推薦為騎都尉。袁紹佔領冀州,就投奔了袁紹。

官渡之戰一開始,沮授就提出了正確的戰勝曹軍的辦法,這就是打消耗戰,因為袁紹軍隊的糧草要比曹操軍隊多得多,只要一堅守下來,曹軍將不戰自亂。袁紹就可不費吹灰之力而戰勝曹操。

從整個三國時期來看,沮授的這一戰法是與後來司馬懿戰勝諸葛亮的方法不謀而合的。但當時的袁紹正在躊躇滿志之時,他如何能聽得近沮授的這一番話?最終沮授被無情的關進了大牢。

最終袁紹兵敗,沮授被曹操抓獲。曹操很欣賞沮授的才能,對沮授以禮相待,但沮授誓死不降。

3 許攸:許攸年青時與曹操相友善,後來成為袁紹的謀士,多次為袁紹出謀劃策均不被聽從,深感不滿。官渡之戰之際,許攸因家人犯法被收治而投奔曹操,提供了重要情報,建議曹操偷襲烏巢,結果大獲全勝。

官渡之戰後,許攸跟隨曹操到達鄴城,口出狂言,輕視曹軍將士,被許褚一怒之下殺害。曹操假裝生氣,卻沒有懲罰許褚。

4 審配:袁紹平定河北,正值徐州劉備求救,審配恃其強盛,力主興兵討曹,袁紹遂以審配、逢紀為統軍,兵發黎陽。官渡對峙,審配獻計起土山地道,使曹軍皆蒙盾伏地。

連戰皆敗,袁紹病死,審配等立袁尚為嗣,引發兄弟紛爭,並屢勸袁尚攻擊袁譚,致使譚困而投敵。曹操圍鄴,審配拒守數月不下,後其侄審榮開門迎敵,審配死戰,被徐晃所擒,拒不投降,北跪受刑,引頸就刃。

5 逢紀:袁紹用逢紀之計,脅迫韓馥,遂領冀州,以田豐、沮授、許攸、逢紀分掌州事。平定河北,又以審配、逢紀為統軍,興兵討曹。

連戰皆敗,袁紹病死,逢紀等立袁尚為嗣,袁譚爭位,郭圖定謀,計賺逢紀同赴譚軍。後譚求益兵不得,怒而殺紀。

6 郭圖:袁紹平定河北,正值徐州劉備求救,郭圖以名正言順,力主興兵討曹,並勸紹發檄數操之惡。顏良、文丑被關羽所斬,郭圖勸袁紹殺劉備不得,復說紹聯合孫策,會策亡而作罷。

官渡之戰,曹操偷襲烏巢,張郃欲往救之,郭圖固請先擊曹營,以圖圍魏救趙,計不成而譖張郃,郃等遂降曹操,袁軍崩潰。袁紹病死,袁譚不得立,郭圖說譚,**袁尚,導致兄弟交兵,又勸譚引曹操攻袁尚,以收漁翁之利,尚敗而譚復叛,曹操攻之,譚軍大敗,郭圖亦被樂進射殺。

7 辛毗:字佐治,穎川陽翟(今河南禹州市)人。本居隴西(郡治在今甘肅臨洮縣),東漢光武帝建武年間,其先人東遷。

當初,辛毗跟隨其兄事袁紹。曹操任司空時,徵召辛毗,他不受命。官渡戰後,辛毗事袁紹的兒子袁譚。

公元204年,曹操攻下鄴城,上表推薦辛毗任議郎,後為丞相長史。公元220年,曹丕即皇帝位,以辛毗為侍中,賜爵關內侯,後賜廣平亭侯。魏明帝即位,封辛毗穎鄉侯,食邑三百戶,後為衛尉。

公元234年,諸葛亮屯兵渭南,司馬懿上表魏明帝。魏明帝任辛毗為大將軍軍師,加使持節號。諸葛亮病逝後,辛毗返回,仍任衛尉。

不久,逝世,諡肅侯。

8 辛評:字仲治,是辛毗之兄。原是韓馥部下,韓馥逃亡後轉而輔佐袁紹,任參謀,袁紹死後追隨袁譚。

出使曹操時,曹操勸其留下,他堅辭不從。但袁譚因其弟辛毗已降曹而疑忌他,鬱鬱而終。

2樓:匿名使用者

1.審配2.沮授3.許攸4. 田豐5.逢紀6.郭圖

袁紹手下比較重要的將軍,謀士都有哪些

袁紹手下的謀士排名?

袁紹手下有哪些謀臣武將??(所有的)

3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顏良:袁紹上將。河北名將,勇武過人。曹操伐袁紹時,顏良斬呂布舊將宋憲、魏續。

文丑,河北名將。建安四年,袁紹以顏良、文丑為將率精卒十萬,準備攻許。五年,袁紹渡河兵至延津,使文丑與劉備挑戰,曹操以輜重就道餌敵,文丑兵亂,遂被操擊破而死。

張頜:魏國名將。早先為袁紹手下大將,官渡之戰後歸曹操。有勇有謀,能征善戰。

高覽:與張郃併為袁紹大將。官渡之戰,曹操率軍偷襲烏巢,袁紹從郭圖之請,僅以輕騎救援,而命高覽、張郃率重兵攻曹營,營堅不能下,糧谷被燔,郭圖慚其計失,復譖於紹,高覽等忿懼,遂焚攻具,率眾降於曹操。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謀士:

審配審配,字正南,以正直不得志於韓馥,袁紹領冀州,被委以腹心之任,並總幕府。河北平定,袁紹以審配、逢紀統軍事,配峙其強盛,力主與曹操決戰。官渡戰敗,審配二子被俘,反因此受譖見疑。

袁紹病死,審配等矯詔立袁尚為嗣,導致兄弟相爭,被曹操各個擊破。曹操圍鄴,審配死守數月,終城破被擒,拒不投降,慷慨受死。

逢紀袁紹去董卓出奔,逢紀與之俱詣冀州,甚受親信,更為之定計,脅迫韓馥,遂使袁紹領冀州牧。袁紹以審配、逢紀統軍事,與曹操決戰。官渡之戰戰敗,逢紀更譖田豐,使紹羞而殺之,卻不因與審配不睦,為其開脫。

袁紹病死,逢紀等矯詔立袁尚為嗣,袁譚出軍黎陽,袁尚少與兵而使逢紀隨之,譚求益兵不得,遂怒殺逢紀。

郭圖郭圖字公則,

郭圖為袁紹所任,曾為之遊說韓馥,使紹領冀州。天子之東,郭圖阻紹迎帝。袁曹爭霸,郭圖力主決戰,並因是譖沮授,使紹分監軍為三都督,圖亦典其一軍。

官渡之戰,隨顏良攻白馬,失利而歸,後曹操偷襲烏巢,郭圖固請以重兵攻曹營,計失而譖張郃,郃等忿懼而降曹,袁軍潰敗。袁紹病死,審配等立袁尚為嗣,郭圖因說袁譚攻尚,兄弟交兵,袁譚戰敗,郭圖復說譚呼曹操擊尚,去親就敵。尚敗而譚復叛,曹操攻之,譚敗走被殺,圖亦見誅,並其妻子。

許攸許攸年青時與袁紹、曹操相友善,後來成為袁紹的謀士,多次為袁紹出謀劃策均不被聽從,深感不滿。官渡之戰之際,許攸因家人犯法被收治而投奔曹操,提供了重要情報,建議曹操偷襲烏巢,結果大獲全勝。官渡之戰後,許攸跟隨曹操平定冀州,立有功勞,但許攸傲慢無禮,口無遮攔,最終觸怒曹操,被殺。

武將:顏良

河北名將。建安四年,袁紹以顏良、文丑為將率,簡精卒十萬,準備攻許,次年兵進黎陽,遣顏良攻白馬。曹操北救,以荀攸計分兵渡河,引袁紹西應,自率輕兵掩襲白馬,顏良倉猝逆戰,遂被關羽擊斬。

顏良是中國東漢末期袁紹部下的武將。有威名。與文丑一起作為袁紹軍隊的勇將而聞名,孔融以顏良、文丑作為袁紹軍隊的武將代表勸諫曹操小心他們。

200年,袁紹、曹操終於在官渡交戰。開戰時,沮授勸諫袁紹「顏良性急不可單獨任用」,但是袁紹仍以顏良進攻單獨守護白馬的曹將劉延。(《後漢書·袁紹傳》,《三國志·武帝紀》中顏良是與郭圖、淳於瓊一起進攻。

)面對這個形勢,曹操採納荀攸的建議,扮作攻擊袁紹軍隊背後的樣子,因為參加了進攻所以打算防禦的袁紹軍隊變得缺少,顏良軍因而孤立地作戰。這時,張遼推薦當時變成曹操俘虜的關羽,關羽作為援軍被派遣而跟顏良碰上。據說顏良才看到了關羽,關羽就闖入到袁紹軍中刺殺顏良,帶回了顏良的首級。

在《三國演義》中白馬之戰時,顏良斬殺作為曹操屬下的武將魏續和宋憲,驚慌失措的曹操派遣關羽出馬就是為了斬顏良。所以文丑才會履行和結義兄弟的誓言,然後被關羽所斬,不過,那樣的劇情《三國志》等的史書找不到。

文丑河北名將。建安四年,袁紹以顏良、文丑為將率,簡精卒十萬,準備攻許。五年,袁紹渡河兵至延津,使文丑與劉備挑戰,曹操以輜重就道餌敵,文丑兵亂,遂被操擊破而死。

高覽與張郃併為袁紹大將。官渡之戰,曹操率軍偷襲烏巢,袁紹從郭圖之請,僅以輕騎救援,而命高覽、張郃率重兵攻曹營,營堅不能下,糧谷被燔,郭圖慚其計失,復譖於紹,高覽等忿懼,遂焚攻具,率眾降於曹操。

張郃是三國時期魏國名將,曹操部下「五子良將」之一,先從韓馥,後投袁紹,在與公孫瓚的交戰中多有功勞。官渡之戰時,張郃受郭圖陷害,率眾投降於曹操,得以重用,隨曹操平定北方,遠征烏桓,平馬超,滅張魯,多有戰功。後來,張郃隨夏侯淵駐守漢中,在夏侯淵被殺後暫代主帥,維持敗兵。

魏明帝時期,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張郃奉命救援隴右,在街亭大敗蜀將馬謖,導致諸葛亮撤兵;諸葛亮第四次時,張郃隨司馬懿前往相拒。後諸葛亮糧盡退兵,張郃追至木門,與諸葛亮軍交戰,被飛矢射中右膝而亡。

謀士除了上面最著名的四個,還有田豐、沮授

田豐冀州鉅鹿人,博覽多識,權略多奇,曾在朝中任侍御史,因不滿宦官專權,棄官歸家。袁紹起兵討伐董卓,應其邀請,出任別駕,以圖匡救王室之志。後袁紹用田豐謀略,消滅公孫瓚,平定河北,虎據四州。

田豐曾勸袁紹早日圖許,奉迎天子,佔據政治上的主動,袁紹不能從。建安四年,曹袁爭霸,田豐亦提出穩打穩紮的持久戰略,袁紹執意南征而不納,但在曹操東擊劉備時,卻以兒子生病為由,拒絕田豐的奇襲許都之計,錯失良機。官渡之戰,田豐再議據險固守,分兵抄掠的疲敵策略,乃至強諫,被袁紹以為沮眾,械繫牢獄。

建安五年,袁紹官渡戰敗,因羞見田豐而將其殺害。

沮授(?-201)字則注,袁紹手下謀士。沮授,是三國時期廣平人,從小有遠大志向,喜歡謀略。

先是冀州別駕,當茂才,當了兩次縣令,韓馥入主冀州時當韓馥的別駕,被韓馥推薦為騎都尉。袁紹佔領冀州,就投奔了袁紹。

官渡之戰一開始,沮授就提出了正確的戰勝曹軍的辦法,這就是打消耗戰,因為袁紹軍隊的糧草要比曹操軍隊多得多,只要一堅守下來,曹軍將不戰自亂。袁紹就可不費吹灰之力而戰勝曹操。

從整個三國時期來看,沮授的這一戰法是與後來司馬懿戰勝諸葛亮的方法不謀而合的。但當時的袁紹正在躊躇滿志之時,他如何能聽得近沮授的這一番話?最終沮授被無情的關進了大牢。

最終袁紹兵敗,沮授被曹操抓獲。曹操很欣賞沮授的才能,對沮授以禮相待,但沮授誓死不降 希望對你有幫助

曹操手下著名的謀士和武將都有誰呀

1 程昱 141年 220年 字仲德,兗州東郡東阿 今山東東阿 人,東漢後期至三國時期曹魏謀士 名臣 將領。本名程立,因夢中在泰山捧日,更名程昱。曾於東阿率領民眾抗擊黃巾。初平三年 192年 被曹操徵辟為壽張令,從此為其出謀獻策 征戰四方。2 荀攸 157年 214年 字公達,潁川潁陰 今河南許昌 ...

被稱為三國最坑謀士的郭圖,為何卻能深得袁紹重用

因為郭圖這個人會看人眼色行事,尤其是會拍馬屁。把袁紹哄的團團轉,袁紹之所以能滅亡,郭圖可是空貢獻了很大的一份力。因為袁紹這個人剛愎自用,喜歡聽好話,手下謀士順著他想法的人都得到了重用。因為郭圖能說會道,並且會揣摩袁紹的心思,也善於拍袁紹的馬屁,所以得到重用。因為郭圖會拍馬屁,把袁紹哄騙得特別開心。郭...

哪位提供一下賽季曼聯的球員名單及號碼

樓上的。當時的主力中衛是布蘭科吧,西爾維斯特到了曼聯是踢左路,一開始和那個誰搶忘記了,後來埃弗拉來了,2個都去了。我是,的西爾維斯特剛來曼聯的時候打了整整兩個賽季的主力中衛,後來因為不知道你什麼時候開始看球的,不要以為玩了幾年實況就是球迷了,布蘭克因為年紀大了被死死定在板凳上,很少上場何來主力?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