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放線方法,施工現場放線是怎麼操作的啊?

2022-01-29 21:35:50 字數 4602 閱讀 9767

1樓:明誠地坪

施工防線有:建築物定位(放線)、基礎施工(放線)和主體施工(放線)。

一、建築物定位,是房屋建築工程開工後的第一次放線,建築物定位參加的人員是:城市規劃部門(下屬的測量隊)及施工單位的測量人員(專業的),根據建築規劃定點陣圖進行定位,最後在施工現場形成(至少)4個定位樁。放線工具為「全站儀」或「比較高階的經緯儀」。

二、基礎施工放線,建築物定位樁設定後,由施工單位的專業測量人員、施工現場負責人及監理共同對基礎工程進行放線及測量複核(監理人員主要是旁站監督、驗證),最後放出所有建築物軸線的定位樁(根據建築物大小也可軸線間隔放線),所有軸線定位樁是根據規劃部門的定位樁(至少4個)及建築物底層施工平面圖進行放線的。放線工具為「經緯儀」。

基礎定位放線完成後,由施工現場的測量員及施工員依據定位的軸線放出基礎的邊線,進行基礎開挖。放線工具:經緯儀、龍門板、線繩、線墜子、鋼捲尺等。

小工程可能沒有測量員,就是施工員放線。

注意:基礎軸線定位樁在基礎放線的同時須引到擬建建築物周圍的永久建築物或固定物上,防止軸線定位樁破壞了,用來補救。

三、主體施工放線,基礎工程施工出正負零後,緊接著就是主體一層、二層...直至主體封頂的施工及放線工作,放線工具:經緯儀、線墜子、線繩、墨斗、鋼捲尺等。

根據軸線定位樁及外引的軸線基準線進行施工放線。用經緯儀將軸線打到建築物上,在建築物的施工層面上彈出軸線,再根據軸線放出柱子、牆體等邊線等,每層如此,直至主體封頂。

施工放線有多種方法,條件允許的場地只要釘多一次龍門樁就可以搞定,一般龍門樁主要用於基礎施工放線,基礎完工後再把軸線及水平引測到基礎上部四大角的側面,用墨線彈出垂直、水平線做出三角標記,在引之前需用基準點校驗龍門樁是否準確,這樣不管你放n多次線只要以基礎側面的基點用儀器或鉛垂向上引測軸線,用鋼尺量測標高,這樣就可以到主體封頂。這種方法是最簡單實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個大概:

施工放線現場操作有多種放線方法;一般分有龍門板定位尺量放線和儀器測量放線,前者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在要放線的建築物基礎外四周一定距離打樁、架設龍門板,在龍門板上用施工線拉一個大至的直角線,儘量把線拉緊,然後用勾股定理採用鋼尺合尺,尺寸要大一點,一般6、8、10m,這樣比較準確,首先在兩控制線上量取尺寸用紅鉛筆放點,然後兩人拉尺,一人擺動可以任意那根線與鋼尺的尺寸穩合,然後龍門板上固定施工線,用鋼尺從頭再校對一次,確認無誤後四周掛線、鋼尺校核,根據圖紙上的軸線尺寸用鋼尺量取放點,用鉛垂垂於地面,這樣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別放開挖線了,用水準儀在龍門板上測放控制高程。

後者如果會用經緯儀或全站儀那就簡單多了,只要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圖紙上的距離、角度關係就可測量確定軸線的具體位置。

施工現場放線是怎麼操作的啊?

3樓:辣辣

筏板基礎地基怎樣放線?

可以說點現場施工的放線經驗:

1、先是主軸線(橫向和縱向控制線)、再是根據結構圖設計地下室內外牆、柱、剪力牆柱、基礎樑(樑板式筏基)、電梯基坑、後澆帶位置等等。

2、其中牆體、柱、剪力牆柱線要用彩色油漆、一般是紅色油漆在牆柱邊角做「三角形」標註,以利於筏板鋼筋完成後牆柱鋼筋主筋就位、擺放。

應該注意的是基礎線放線完成後要自檢、互檢、最後同監理共同驗收,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始鋼筋綁紮施工。

施工時先放主軸線,這樣再放牆柱線時要容易很多。主要是對牆柱等細部位置的校正,因為細節往往會出現小錯誤的地方。

放線完成後就是做地基放線記錄等工程資料了。

土建基礎怎麼放線?

基槽開挖邊線放線與基坑抄平

1、基槽開挖邊線放線

在基礎開挖前,按照基礎詳圖上的基槽寬度和上口放坡的尺寸,由中心樁向兩邊各量出開挖邊線尺寸,並作好標記;然後在基槽兩端的標記之間拉一細線,沿著細線在地面用白灰撒出基槽邊線,施工時就按此灰線進行開挖。

2、基坑抄平

為了控制基槽開挖深度,當基槽開挖接近槽底時,在基槽壁上自拐角開始,每隔3~5m測設一根比槽底設計高程提高0.3~0.5m的水平樁,作為挖槽深度、修平槽底和打基礎墊層的依據。

水平樁一般用水準儀根據施工現場已測設的±0標誌或龍門板頂面高程來測設的。

例:槽底設計高程為-1.700m,欲測設比槽底設計高程高0.

500m的水平樁,首先在地面適當地方安置水準儀,立水準尺於±0標誌或龍門板頂面上,讀取後視讀數為0.774m,求得測設水平樁的應讀前視讀數0.774+1.

700-0.500=1.974m。

然後貼槽壁立水準尺並上下移動,直至水準儀水平視線讀數為1.974m時,沿尺子底面在槽壁打一小木樁,即為要測設的水平樁。

砌築建築物基礎,所挖地槽呈深坑狀的叫基坑。若基坑過深,用一般方法不能直接測定坑底標高時,可用懸掛的鋼尺來代替水準尺把地面高程傳遞到深坑內。

基礎施工放線

基礎施工包括墊層和基礎牆的施工。

1、墊層中線的測設

在基礎墊層打好後,根據龍門板上的軸線釘或軸線控制樁,用經緯儀或用拉繩掛錘球的方法,把軸線投測到墊層面上,並用墨線彈出牆中心線和基礎邊線,作為砌築基礎的依據。由於整個牆身砌築均以此線為準,所以要進行嚴格校核。

2、墊層面標高的測設

墊層面標高的測設是以槽壁水平樁為依據在槽壁彈線,或在槽底打入小木樁進行控制。如果墊層需支架模板可以直接在模板上彈出標高控制線。

基礎牆標高的控制:牆中心線投在墊層上,用水準儀檢測各牆角墊層面標高後,即可開始基礎牆(±0.00以下的牆)的砌築,基礎牆的高度是用基礎皮數杆來控制的。

基礎皮數杆是用一根木杆製成,在杆上事先按照設計尺寸將每皮磚和灰縫的厚度一一畫出五皮磚註上皮數,(基礎皮數杆的層數從±0.00m向下註記)並標明±0.00m和防潮層等的標高位置。

立皮數杆時,可先在立杆處打一根木樁,用水準儀在木樁側面定出一條高於墊層標高某一數值(10)的

基礎的施工順序該怎麼排(從放線開始)

首先根據控制點引點過來定建築基礎的角點,然後放基礎的輪廓線及開挖的外邊線(注意放坡的寬度預留),開挖前將角點引走,按白線挖土方,清槽後,然後根據以前的點來彈基礎的黑線,砌磚然後綁筋,澆注砼,回填。

工程基礎剛開始施工,施工放線的步驟是怎麼樣的?

放線全站儀定座標,水準定高程,看不見的地方可以轉站或吊垂球。在附近便於保護的位置設定護樁足以。重要的是計算座標和高程,現場操作技術工人足以。

4樓:甘華暉

施工放線現場操作有多種放線方法;一般分有龍門板定位尺量放線和儀器測量放線,前者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在要放線的建築物基礎外四周一定距離打樁、架設龍門板,在龍門板上用施工線拉一個大至的直角線,儘量把線拉緊,然後用勾股定理採用鋼尺合尺,尺寸要大一點,一般6、8、10m,這樣比較準確,首先在兩控制線上量取尺寸用紅鉛筆放點,然後兩人拉尺,一人擺動可以任意那根線與鋼尺的尺寸穩合,然後龍門板上固定施工線,用鋼尺從頭再校對一次,確認無誤後,四周掛線、鋼尺校核,根據圖紙上的軸線尺寸用鋼尺量取放點,用鉛垂垂於地面,這樣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別放開挖線了,用水準儀在龍門板上測放控制高程。

1、一般情況下是在預先選好的內控點位置上預埋鋼板,用經緯儀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大線錘怎樣往上吊比較方便。用線錘尖對準軸線的基點,當線錘對準基準點時,用對講機通知樓層上人員定位。在對準下方吊錘時,對點人員要從兩個相互垂直的方向觀測吊錘尖部與鋼板的點位差值,並通知樓上人員及時調鋼絲線中的位置,當從兩側方向錘尖與十字中都重合時,可通知上層定點。

至於鋼絲線的彈力問題確實是存在的,關鍵是在於樓層上的放鋼絲線的絞線輪要經過特製,可以進行微小高度調整,並能可靠的鎖定,這樣放線時就比較方便了。

2、高層因層高高及有外腳手架,故線錘法及外控法均不適宜,可採用內窺法。即在每個樓層的同一位置留兩個預留孔,通過這兩個孔將下面樓層的軸線引上來,如留3個孔的話,經緯儀都可不用,僅線錘和鋼尺就可完成放線。

3、+-0.000以下采用外空法,即打好控制樁,用經緯儀投測軸線.+-0.

000以上採用內控法,即用經緯儀將控制軸線投測到首層平面上,首層平面在可通視的位置上預埋鋼板,用經緯儀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作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鉛垂儀以此點向上可引測軸線n層. 高層放線普遍用的就是內控法.具體講在建築軸線附近平行與軸線找一合適的距離我一班找1米左右這個位置予埋鋼板,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作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鉛垂儀或鐳射經緯儀以此點向上可引測軸線n層. 比如你現在 從一層向二層引,你對準一層的點用鐳射經緯儀向上打,在二層用玻璃接住從下面傳來的點就是了.然後從二層這個點往回量1米那就是建築物軸線的位置了.現場操作有多種放線方法;一般分有龍門板定位尺量放線和儀器測量放線,前者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在要放線的建築物基礎外四周一定距離打樁、架設龍門板,在龍門板上用施工線拉一個大至的直角線,儘量把線拉緊,然後用勾股定理採用鋼尺合尺,尺寸要大一點,一般6、8、10m,這樣比較準確,首先在兩控制線上量取尺寸用紅鉛筆放點,然後兩人拉尺,一人擺動可以任意那根線與鋼尺的尺寸穩合,然後龍門板上固定施工線,用鋼尺從頭再校對一次,確認無誤後四周掛線、鋼尺校核,根據圖紙上的軸線尺寸用鋼尺量取放點,用鉛垂垂於地面,這樣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別放開挖線了,用水準儀在龍門板上測放控制高程。

後者如果會用經緯儀或全站儀那就簡單多了,只要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圖紙上的距離、角度關係就可測量確定軸線的具體位置。

5樓:農民工廖哥

基礎放線施工方法和技巧,簡單易懂,值得收藏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測量儀器測出現場四個點確定一個平面,然後用足夠長的墨線打出軸線,然後要依照圖紙放出一樣尺寸的柱子圖等,一切都要和圖紙一致。

拿到一份圖紙怎麼在施工現場放線?用什麼儀器

一 放線工具為 全站儀 或 比較高階的經緯儀 二 架儀器前,準備好大量的木樁作為標記物,根據圖上編號及同一編號中樹木的數量對木樁進行編號 用油漆在木樁上寫相應的號碼 完成後,在工作區域找到圖紙上標明的實際地物點,一個作為站點,一個作為後視點,在站點上安放全站儀,調平儀器,調出相應的放樣程式,輸入站點...

施工現場安全檢查的方法及安全檢查的方式是什麼

有常規檢查法,安全檢查表法,儀器檢查法等。1 常規檢查 常規檢查是常見的一種檢查方法。通常是由安全管理人員作為檢查工作的主體,到作業場所的現場,通過感觀或輔助一定的簡單工具 儀表等,對作業人員的行為 作業場所的環境條件 生產裝置設施等進行的定性檢查。安全檢查人員通過這一手段,及時發現現場存在的安全隱...

關於現場簽證單怎麼填寫,施工現場簽證單範本怎麼寫

工程量簽證單 表頭,小二字適合 施工單位 工程名稱 編號 03 以上為表頭 五號字適合 簽證專案 施工現場簽證單範本怎麼寫 工程現場簽證單 v 1 分部工程名稱 右岸碼頭 3 壩廣場混凝土面層及花崗岩板安裝 圖 號 籤 證 編 號 內容 1 5月22日,右岸碼頭臺階花崗岩鋪設原設計為3cm厚砂漿,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