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已經有資本主義萌芽,為何最後沒有成為資本主義國家

2022-01-29 04:16:54 字數 6468 閱讀 6459

1樓:競技樂分享

明朝末年資本主義已經萌芽,但是明朝卻從始至終都是封建制國家,雖然已經資本主義萌芽,卻根本沒有可能成為資本主義國家。很多人都是看到人家發展的好,就說明朝資本主義萌芽,其實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制度,都是千百年傳承下來的,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

明朝在初期其實商品經濟就有一定的發展,主要是在江南地區尤為發展,其實不止是明朝,在元朝和宋朝也是有一定的基礎的,到了明朝開始發展起來。但是明朝發展的並不快,雖然一直存在,但是很緩慢,相對西方的迅速崛起,明朝一直到滅亡也沒有進入資本主義的跡象,只是大家所說的萌芽。

其實明朝末年沒有發展成資本主義,主要是因為制度的問題,那個時候還是以農業為主,而且在明朝後期,商品基本不在稅收和制度的管理範疇,而農業稅收卻越來越重,這也和當時朝廷腐朽,為了個人利益有關。後來爆發了很多起義,商品經濟也受到一些影響。

明朝限制了資本主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大明朝重視農業發展,卻抑制商業發展,商品不能順利流通,觀念上不能得到正視,很多人不願意從事商業,因為商業是低等的。2、明朝後期還禁止了海運,商品不能和海外互相流通。

3、民間一般都是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大家不願意投入過多資本,也沒有足夠的市場進行交易。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雖然明朝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但是都是民間的事情,並沒有上升到國家層次,所以在各方面都無法擴張發展。

2樓:李奡歷史觀

明朝中期就已經出現資本主義萌芽,為何就無法發展出工業革命

3樓:愛我是小仙女

資本主義開始萌芽,但是這種經濟基礎無法產生與之對應的思想,沒有思想的引導,是無法成為資本主義國家。

4樓:

不發行國債,就無法刺激經濟,無法刺激商業發展,不過有一種說法是中國政治上的大一統和權力上的絕對皇權這兩個條件制約了國債的發展。

5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1:封建主義不允許2:閉關鎖國導致的海外**沒成形對外沒交流導致萌芽階段沒有發展方向的參照物3:封建制度的士農工商對於商的定義使發展階段阻力重重

6樓:小林是吧

明朝不能成為資本主義國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江南一代的士族、大地主階級對於商業的壟斷,他們同時也把持一部分的朝政,阻止一些政策對商業的發展。

7樓:晗兮汐

1. 封建制度的長期建立,實力強大,新生的資本主義是無法抗衡的,這是根本原因;2. 外國帝國注意的入侵打斷了中國自身的萌芽;3. 明末清初實施以農為本的國策,忽視商業的發展。

8樓:

明末的傳統政治既無此組織能力,也決不願私人財富擴充至不易控制的地步,為王朝的安全之累。

9樓:嫣然

自古以來的重農抑商政策,使得資本主義萌芽就被扼殺在搖籃之中,而且封建制度的影響,資本主義是很難發展起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的萌芽被封建制度就這樣扼殺在萌芽之中,重農抑商政策也不會讓這個資本主義壯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王朝的地方怎麼會容你這樣一個資本主義進行大肆發展,你只能猥瑣發育,不會給你機會大肆發展的。

12樓:餘溫

雖然資本主義開始出現萌芽,但是這種經濟基礎無法產生與之對應的思想,沒有思想的引導,是無法成功成長 。

明末清初出現資本主義萌芽,為什麼沒有最終形成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主義作為一種生產方式有其萌芽、發展、成熟和衰落以致滅亡的發展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主要以貨幣形式積累起來的資本和一無所有隻能靠出賣勞動力謀生的僱傭勞動者。

資本主義萌芽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初始階段,它顯然是在封建主義生產方式的母胎內產生的。馬克思說:「商品生產和發達的商品流通即**,是資本主義產生的歷史前提。

」[2](第167頁)又說:「有了商品流通和貨幣流通,決不是就具備了資本主義存在的歷史條件。只有當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所有者在市場上找到出賣自己勞動力的自由工人的時候,資本才產生;而單是這一歷史條件就包含著一部世界史。

」[1](第193頁)歐洲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從萌芽、發展到成熟的典型地區,而中國歷史上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萌芽和發展走的卻是一條畸形的路。

大多數研究中國史的學者都承認中國古代社會產生過資本主義萌芽。但對萌芽什麼時候產生則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春秋戰國時期萌芽已經產生,如大工商業主子貢、弦高、范蠡、白圭、呂不韋等都有萬貫家財,他們役使的勞動人手多達萬人,其中不乏僱傭勞動者,即所謂「持手而食者」。

有人認為唐代工商業繁盛,海外**發達,出現了一批鉅富大賈。長安鄒風熾,揚州王四舅,洛陽王清,皆並時豪富,富甲天下。為他們經營工商業者成份複雜,但其中亦必定有僱傭勞動者。

有人認為兩宋時期中國經濟的發展邁上一個新臺階。農業中經濟作物種植面積擴大,出現了一批專門種植經濟作物如棉、甘蔗和茶的專業戶。城市中手工業商業繁榮,實行千百年的坊市制被打破。

在思想上傳統的「重本抑末」觀念受到衝擊,陳亮等的「農商皆本」的意識破土而出。在眾多以城市市民為聽眾和讀者群的文藝作品如話本中,商人已經作為誠實守信的正面形象出現。如《賣油郎獨佔花魁》中的賣油郎就是為人們所喜愛的正面形象。

在手工業商業的經營活動中,僱傭勞動者不是個別現象。相當多的學者認為明朝中葉出現資本主義萌芽,中學的歷史課本,大學的歷史教科書都是以此意見編寫的。應該承認,明朝中葉,中國經濟發達地區資本主義萌芽的史實還是比較充分的。

如蘇鬆杭嘉湖地區出現了較大的紡織業作坊,坊主與機工大都為僱傭關係,所謂「機戶出資,機工出力,相依為命」。在廣東佛山鎮出現了僱工達千百計的採礦冶鐵作坊,在長江中下游農業發達地區,經濟作物種植面積較前大大擴充套件,經營地主出現,他們發展了農業生產中的僱傭關係。清朝中葉至鴉片戰爭前,中國的工商業和農業中的資本主義萌芽較明朝中葉又有所發展。

不過,多數學者認為,對明清時期中國經濟中的資本主義萌芽不能估計過高,它僅僅是封建經濟汪洋大海中的幾處孤島,其存在與發展還難以撼動中國封建的經濟與政治制度。

二 即使承認明中葉中國出現資本主義萌芽,與歐洲出現資本主義萌芽的時間相比,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的時間並不算晚。問題在於,同樣是資本主義萌芽,為什麼歐洲發展為成熟的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而直到鴉片戰爭前夕,中國的資本主義萌芽為什麼始終徘徊不前,老是處於「萌芽」狀態?

對於這個問題,學者們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這樣解釋:「中國封建社會內的商品經濟的發展,已經孕育著資本主義的萌芽,如果沒有外國資本主義的影響,中國也將緩慢地發展到資本主義社會。」[2](第620頁)此一解釋長期為中國史學界引用,解放後近20年,幾乎無人提出疑義,因而成為一種經典釋文。

不過,外國學者早有自己的解釋。具有代表性的是德國學者馬克斯·韋伯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儒教與道教》兩書中表述的觀點:歐洲的新教提倡勤儉和禁慾主義,從而促進了財富的積累和資本主義的發展。

中國傳統的儒教恰恰相反,它倡導等級制度和等級觀念,追求無休止的體面享受,社會財富被大量消耗而無法積累,中國的資本主義萌芽也就失去了發展到成熟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條件。「文革」中,尤其是「文革」後,一些學者開始對***的經典解釋產生懷疑。被部分學者譽為中國現代思想解放「先驅」的顧準,通過研究古代希臘羅馬史,並與中國古代社會進行比較後認定,中國古代的資本主義萌芽不可能引導中國自然地到達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

因為資本主義不僅是一種經濟制度,更是一種政治法律體系,中國古代雖然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但卻很難產生與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相適應的政治法律體系。後來,一位年輕的史學家提出中國封建社會永遠是「六道輪迴」的觀點,認為中國封建社會不僅難以達到資本主義社會,而且它自己也不可能達到自身的成熟階段。再後,有中國封建社會是「超穩定體系」觀點的面世,對中國古代社會能否自然地發展到資本主義社會進行著越來越深入的思考。

其中,有的學者提出,中國的封建社會制度本身有很強的自我調節能力,它推遲了自身衰敗的速度,自然也就延緩了資本主義萌芽的成長。也有學者認為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結構遏制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使之只能永遠處於萌芽狀態.

14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制度的長期建立,實力強大,新生的資本主義是無法抗衡的,這是根本原因

外國帝國注意的入侵打斷了中國自身的萌芽

明末清初實施以農為本的國策,忽視商業的發展採取鎖國政策,失去海外市場,嚴重打擊了中國資本注意的萌芽雖然資本主義開始萌芽,但是這種經濟基礎無法產生與之對應的思想,沒有思想的引導,是無法成功成長

商人地位的地下,是的他們在政治訴求方面沒有自己的代言人,無法干預國政,實現自己的利益

15樓:匿名使用者

1:封建主義不允許

2:閉關鎖國導致的海外**沒成形 對外沒交流導致萌芽階段沒有發展方向的參照物

3:封建制度的士農工商 對於商的定義使發展階段阻力重重

16樓:

史學界對此還沒有達成共識,有些觀點認為,中國早在兩宋時期就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的萌芽,之所以明末為能形成影響是因為當時大地主貴族階級土地兼併嚴重,加之明末饑荒,動亂,體制高度集權,農民連吃飽飯都成問題,更別說有能力去購買手工製品,再加上從管仲就開始一直持續到清末的重農抑商政策,使得資本主義在中國的發展,明顯要慢與歐洲,歐洲的王權並不同於中國的皇權,還是有很多限制,類似於西周的共治天下,而中國完全就是皇權凌駕於一切之上,新生事物很難打破舊有制度

17樓:

明清法律制度對資本主義萌芽的摧殘

16世紀中葉起,中國開始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但當時的封建統治者卻變本加厲地推行重農抑商的傳統政策,對這一萌芽摧殘有加。具體而言,明、清法律制度對資本主義萌芽的摧殘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推行「禁榷制度」,限制商業發展

「禁榷制度」是指中國封建社會國家對某些重要的商品實行專營的制度。禁榷制度從西漢武帝實行鹽鐵官營便成為中國封建社會的傳統制度,到了明、清時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明清不僅擴大禁榷的範圍,而且以嚴刑保障禁榷制度的推行。

明清統治者不僅繼續把廣大人民群眾所需要而又一般不能自己生產的鹽、鐵、茶作為禁榷的主要物件,而且進一步把金、銀、銅、錫、硝、礬、硫磺等商品的專營權也網羅在**手中。

《大明律》正式將榷鹽列人正律之中。清律沿襲了大明律的規定,且以條例的形式不斷加以補充。從雍正至道光百餘年間,共增加了鹽法條例二十八條,大多異常殘忍嚴苛。

明、清封建統治者的暴力所指不限於「私鹽」,凡是禁榷的工商產品,違禁制造或販賣者,都要受到法律的嚴厲懲罰,這種制度,對商品流通和商品生產,起到了極大的阻礙和破壞作用,嚴重窒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

(二)實行海禁政策,阻撓對外**

宋元時,對外**曾有很大發展。正當資本主義在中國萌芽、誕生、生長的時期,明王朝卻把「禁海」定為基本國策。明初,三令五申「禁瀕海民不得私出海」,「敢有私下諸番互市者,必置之重法」。

此後,禁海雖時寬時嚴,但直到明末仍沒有完全解除。清初為了鎮壓抗清力量,頒佈禁海令,嚴令「寸板不得下海」;接著又頒佈遷海令,強制閩廣蘇浙沿海居民內遷五十里,越界者立斬,從而完全斷絕了海外**。

明、清兩代數百年間,「海禁」政策連綿不斷。《大明律》、《大清律例》始終都列有「私出外境及違禁下海」的律文。在這樣的環境中,對外**無從開展,資本主義的萌芽更是難以生長。

(三)加強礦冶管轄,限制民間開礦

明、清兩代都對礦冶業嚴加管禁,極力限制民間自由開礦。明朝法律規定,金銀等***礦藏基本上只能由官府經營,一些與國計民生關係較大的鐵、銅、鉛、錫礦也由官府設局採冶;民間一般只許開採***以外的其他礦藏,並須取得官府的批准,交納一定的課稅,未經官方許可,私人不得開礦,否則以「準竊盜罪」論處。清代對礦冶業的管轄也是嚴厲的。

***的開採、冶煉基本上由官府經營,私採者「正犯處以極刑,家口遷化外」。銅是封建國家的鑄幣原料,因用錢需要量大,銅供不應求,清初鼓勵私人開採銅礦;為了控制銅礦冶煉,官府壟斷銅的買賣,甚至強制未辦執照的廠商將生產的銅低價賣給「官銅店」。如果私相買賣,一經查獲,銅沒收,人治罪;對於鐵礦冶煉,清**也管制得很嚴,規定除徵收鐵稅百分之上十以外,凡採鐵冶鐵地方,要將爐座的數目、產量、工場主以及礦工、鐵工的姓名等呈報官府,發給執照;販賣鐵斤,也要呈報給單,過關驗單,嚴禁無照私自買賣鐵,尤其是禁止運銷海外。

在這樣嚴密的控制監督之下,廠商不但無法擴大再生產,即使是維持營業也難。

(四)重徵商稅,壓制私人商業的發展

傳統抑商政策至明又趨嚴格。在市場管理上,《明律·戶律》規定:市場**估價及中介的「牙行」(設於城鄉集市)、「埠頭」(設於碼頭),須由官方發給「印信文簿」,每月持簿赴官署查對。

違者「杖六十,所得牙錢入官」。牙行成為官府控制市場的工具。在課稅方面,嚴懲偷漏稅行為。

太祖時曾有「凡商稅,三十而稅一」的規定。《明律·戶律》設有「匿稅」「舶商(海外商人)匿貨」「人戶虧兌課程」等條。

清代沿明制,設戶部二十四關、工部五關。鈔關的主要任務是徵收通過稅。隨著商品流的發展,封建國家對鈔關的管理也越嚴密、具體。

對偷越關卡與漏稅等行為,不僅要懲罰客商,地方官也一併議處;還規定「關稅短缺令現任官賠繳」。從而促使各鈔關官以增課為能事,肆意苛求。除關稅外,明、清兩代還徵收名目眾多的商稅,如牙稅、落地稅、契稅、鹽稅、茶稅、酒稅等,使廣大工商業者不堪忍受。

苛重的商稅和肆意的掠奪,使廣大客商視商業為畏途,許多商人抽出商業資本而投向兼併土地,資本主義的工商業終於窒息在這種抑商政策的懷裡。

總而言之,明清兩代為強化對經濟的法律控制,維持封建王朝的財政儲備,抑制私人商業的發展,採取了種種扼殺政策,終於使資本主義萌芽過早夭折,嚴重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生產力的進步。

中國資本主義萌芽和民族資本主義的區別

1 背景不同 資本主義萌芽產生於明朝中後期,處於封建社會內部,由於社會分工擴大,使各自的生產品成為商品,而擴大著交換的範圍。民營手工業作坊增多,市場比較繁榮,流通和貨幣關係也得到發展。這些都說明是商品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而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內部,是在外商企業的刺激,洋務運動的誘導,...

資本主義制度為何在中國行不通,資本主義為什麼在中國行不通論文

因為我們越過資本主義制度了,在恢復就困難了,再說了,我國人民看到資本主義制度的缺點,就算想實行都不可能了!資本主義為什麼在中國行不通 我沒有人身攻擊的意思,不過樓上的明顯太共產化官方化了,作為研究生 的話,導師是不會有耐心看的。樓主你可以先寫一些廢話,就是書面語,然後寫一些自己真正的觀點。例如 資本...

為什麼說李贄的思想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的

李贄追求bai的是人性的解放du,體現了人在封建社會下對理zhi性 dao自由特別是思想自由的追版求,這是資本主義建立市權場,民間 私人 的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必經之途。因為要發展資本主義,就一定先要 自由,像那時候文學 藝術包括性都是被封建禮教所束縛的,要改變經濟格局就先要從思想上 離經叛道 就好像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