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個菜系中,排名第一的是粵菜嗎

2022-01-26 04:32:52 字數 4951 閱讀 9442

1樓:記嘚哪佽

是因為粵菜:即廣東菜菜,由廣府、客家、潮汕三種風味組成,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有粵菜館。在國內、海外影響極大。

不僅香港、澳門,而且世界各國的中菜館,多數是以粵菜為主。粵菜是國內民間第二大菜系,地位僅次於川菜。在國外是中國的代表菜系。

粵菜以廣府風味為代表。(1) 廣府風味:以廣州菜為代表,集南海、番禺、東莞、順德、中山等地方風味的特色,主要流行於廣東中西部、香港、澳門、廣西東部。

廣府菜注重質和味,口味比較清淡,力求清中求鮮、淡中求美。而且隨季節時令的變化而變化,夏秋偏重清淡,冬春偏重濃郁。食味講究清、鮮、嫩、爽、滑、香;調味遍及酸、甜、苦、辣、鹹;此即所謂五滋六味。

有「食在廣州」的美譽。代表品種有:龍虎鬥、白灼蝦、烤乳豬、香芋扣肉、黃埔炒蛋、燉禾蟲、狗肉煲、五彩炒蛇絲等。

(2) 客家風味:又稱東江風味,以惠州菜為代表。流行於廣東、江西和福建的客家地區。

和福建菜系中的閩西風味較近。客家菜下油重,口味偏鹹,醬料簡單,但主料突出。喜用三鳥、畜肉,很少配用菜蔬,河鮮海產也不多。

代表品種有:東江鹽焗雞、東江釀豆付、爽口牛丸等,表現出濃厚的古代中州之食風。(3) 潮汕風味:

以潮州菜為代表,主要流行於潮汕地區,和福建菜系中的閩南風味較近。潮汕菜以烹調海鮮見長,刀工技術講究,口味偏重香、濃、鮮、甜。喜用魚露、沙茶醬、梅羔醬、姜酒等調味品,甜菜較多,款式百種以上,都是粗料細作,香甜可口。

潮州菜的另一特點是喜擺十二款,上菜次序又喜頭、尾甜菜,下半席上鹹點心。秦以前潮州屬閩地,其語系和風俗習慣接近閩南而與廣州有別,因淵源不同,故菜餚特色也有別。代表品種有:

燒雁鵝、豆醬雞、護國菜、什錦烏石參、蔥姜炒蟹、幹炸蝦棗等,都是潮州特色名菜,漢傳嶺南地區及海內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 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一個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歷史與獨到的烹飪特色分不開的。同時也受到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氣候條件、資源特產、飲食習慣等影響。有人把「八大菜系」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為:

蘇、浙菜好比清秀素麗的江南美女;魯、皖菜猶如古拙樸實的北方健漢;粵、閩菜宛如風流典雅的公子;川、湘菜就象內涵豐富充實、才藝滿身的名士。 中國「八大菜系」的烹調技藝各具風韻,其菜餚之特色也各有千秋。 魯菜 宋以後魯菜就成為「北食」的代表。

明、清兩代,魯菜已成宮廷御膳主體,對京、津東北各地的影響較大,現今魯菜是由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菜演化而成的。其特點是清香、鮮嫩、味純而著名,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濟南菜擅長爆、燒、炸、炒,其著名品種有「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湯爆雙脆」、「燒海螺」、「燒蠣蝗」、「烤大蝦」、「清湯燕窩」等。

膠東菜以烹製各種海鮮而馳名,口味以鮮為主,偏重清淡,其著名品種有「幹蒸加吉魚」、「油爆海螺」等。建國後,創新名菜的品種有「扒原殼鮑魚」.

no:1 八大菜系之魯菜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其糧食產量居全國第三位;蔬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是號稱「世界三大菜園」之一。

如膠州大白菜、章邱大蔥、蒼山大蒜、萊蕪生薑都蜚聲海內外。

no:2 八大菜系之粵菜

粵菜系由廣州菜、潮州菜、東江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 廣州菜包括珠江三角洲和肇慶、韶關、湛江等地的名食在內。地域最廣,用料龐雜,選料精細,技藝精良, 善於變化,風味講究,清而不淡, 鮮而不俗,嫩而不生, 油而不膩。

夏秋力求清淡, 冬春偏重濃郁,擅長小炒, 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潮汕菜故屬閩地,其語言和習俗與閩南相近。

no:3 八大菜系之川菜

川菜系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菜系,其發源地是古代的巴國和蜀國。據《華陽國志》記載,巴國「土植五穀,牲具六畜」,並出產魚鹽和茶蜜;蜀國則「山林澤魚,園囿瓜果,四代節熟,靡不有焉」。當時巴國和蜀國的調味品已有滷水、岩鹽、川椒、「陽樸之姜」。

在戰國時期墓地出土文物中,已有各種青銅器和陶器食具,川菜的萌芽可見一斑。川菜的形成大致在秦始皇統一到三國鼎立之間。

no:4 八大菜系之湘菜

湘菜系即湖南菜,是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地區和湘西山區等地方菜發展而成。湘江流域的菜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湖南菜的主要代表。其製作精細,用料廣泛,品種繁多,其特色是油多、色濃,講究實惠。

在品味上注重香酥、酸辣、軟嫩。湘西菜擅長香酸辣,具有濃郁的山鄉風味。湘菜歷史悠久,早在漢朝就已經形成菜系,烹調技藝已有相當高的水平。

no:5 八大菜系之閩菜

閩菜系歷來以選料精細,刀工嚴謹,講究火候、調湯、佐料,和以味取勝而著稱。其烹飪技藝,有四個鮮明的特徵,一是採用細緻入微的片、切、剞等刀法,使不同質地的原料,達到入味透徹的效果。故閩菜的刀工有「剞花如荔,切絲如發,片薄如紙」的美譽。

如涼拌菜餚「蘿蔔蜇」,將薄薄的海蜇皮,每張分別切成2~3片,復切成極細的絲,再與同樣粗細的蘿蔔絲合併烹製,涼後拌上調料上桌。

no:6 八大菜系之浙菜

南菜系以杭州、寧波、紹興三種地方風味菜為代表,成名較早。浙菜系的歷史也相當悠久。京師人南下開飯店,用北方的烹調方法將南方豐富的原料做得美味可口,「南料北烹」成為浙菜系一大特色。

如過去南方人口味並不偏甜,北方人南下後,影響南方人口味,菜中也放糖了。汴京名菜「糖醋黃河鯉魚」到臨安後,以魚為原料,烹成浙江名菜「西湖醋魚」。

no:7 八大菜系之蘇菜

蘇菜系即江蘇地方風味菜。江蘇是名廚薈萃的地方。我國第一位典籍留名的職業廚師和第一座以廚師姓氏命名的城市均在這裡。

製作野雞羹供帝堯食用,被封為大彭國,亦即今天的徐州,故名彭鏗,又名彭祖。夏禹時代,「淮夷貢魚」,淮白魚直至明清均系貢品。「菜美之者,具區之菁」,商湯時期的太湖佳蔬韭菜花已登大雅之堂。

春秋時齊國的易牙曾在徐州傳藝,由他創制的「魚腹藏羊肉」千古流傳,是為「鮮」字之本......

no:8 八大菜系之徽菜

皖南的徽州菜是徽菜系的主要代表,起源於黃山麓下的歙縣,即古代的徽州。後因新安江畔的屯溪小鎮成為「祁紅」、「屯綠」等名茶和徽墨、歙硯等土特產品的集散中心,飲食業發達,徽菜的重點逐漸轉移到屯溪,在這裡得到進一步發展。宋高宗曾問歙味於學士汪藻,汪藻舉梅聖俞詩對答「雪天牛尾狸,沙地馬蹄鱉」。

牛尾狸即果子狸,又名白額。徽菜系在烹調技藝上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較少,重油、重色、重火工。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八大菜系現今的傳播改良、融會貫通之後,可能是 川菜 居首咯!

4樓:太懶堂

粵菜當然是八大菜系排名第一 其次是川菜

5樓:鍍膜人才網

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 這幾樣名菜,並列第一的!

6樓:

各有所愛,但最出名的就是粵菜

7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特色。無所謂第一。

8樓:召映桖

不一定喔!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中國八大菜系中排名第一的是哪個菜系? 5

9樓:打喬治的佩奇

魯菜是八大菜系之首,中國的"八大菜系",即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是八大菜系之首。

經典菜品有一品豆腐、蔥燒海蔘、三絲魚翅、白扒四寶、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油爆雙脆、扒原殼鮑魚、油燜大蝦、醋椒魚、糟熘魚片、溫熗鱖魚片、芫爆魷魚卷、清湯銀耳、木樨肉(木須肉)、膠東四大溫拌、糖醋里脊、紅燒大蝦、招遠蒸丸、棗莊辣子雞、清蒸加吉魚、蔥椒魚等。

10樓:咔咔愛吃麵

中國四大菜系是魯菜、淮揚菜、粵菜、川菜。過去是魯菜排第一,魯地本就物產極豐,魯

菜無論膠東派的海味鮮香,還是濟南派的陸路厚味都頗受北方地區人民的青睞。所以魯、京、津甚至東北菜都多受魯菜影響。尤其京津兩地老百姓,即便是家中餐桌上的燒小白菜、熘肝尖、爆三樣、木須肉、烤鴨等等都是極其常見的。

由於風味問題有所侷限也屬正常,但精品的魯菜由於傳承問題,及一些複雜的手法失傳很多菜餚也慢慢消失了。

現在最流行的魯菜 臨沂小炒雞

現今如蔥燒海蔘、九轉大腸、山東酥肉、糟溜魚片、烏魚蛋湯、幹炸丸子、賽螃蟹、三不沾這幾樣功夫菜還有保留,但京津魯地區很多菜館也僅僅是這寥寥數樣精品菜式。而更多的諸如:白扒四寶、布袋雞、鍋塌黃魚、燴兩雞絲、招遠蒸丸、炸八塊、奶湯蒲菜、陽關三疊、烏雲託月、清湯西施舌、白菜紫鮑、合歡蟹等等菜餚在暴利、快速餐飲及洋餐的攻略下,隨著老手藝人的逝去、老字號(京城八大樓、八大居等老酒樓)消失而漸漸離開我們的餐桌。

經典魯菜 九轉大腸

魯菜為什麼開始逐漸沒落了呢?現在的魯菜基本上只在大型宴會上出現,普通小餐館和家庭餐桌很少有人做魯菜。因為調味品的普及。

不開玩笑,在味精發明之前的很長時間內,調味品包括香料甚至鹽都是非常昂貴的,而鮮味在當時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魯菜膠東菜的代表之一福山菜祕料就是海腸晒乾磨粉做的增鮮用的調味品,當時獨步天下的祕技如今在味精的衝擊下顯得不值一提。當然這也說明當時鮮味的難得。

經典魯菜 熘肝尖

魯菜是以鹹鮮為主的菜式,做一道白菜都能吊出鮮味這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技術。結果遇到校門口大排檔都大把大把撒味精的時代,這就很尷尬了。就像大家都用算盤時你把技術練到了極致被稱為算神,然後人家都用電腦了,出一道題你還沒門口小賣部阿姨算得快,大家不會關心你是怎麼算的,他們只會懷疑這就是算神?

包括你去其他地方旅遊,當地人都會告訴你別去大酒店,街頭巷尾的蒼蠅館子才最好吃最能代表當地美食,街頭半路出家的小蒼蠅館子師傅技術真的比酒店大廚好嗎?捨得放味精罷了。

四川火鍋

當我們的味蕾已經對鮮味習以為常時,再多的鮮味也不過讓我們感覺"還行"了,這時我們需要更刺激的調味品,於是以花椒辣椒為代表的川式調味品大行其道,所以當下哪個菜系排第一呢?很顯然是川菜。

鹿晗是帥哥中排名第幾,鹿晗在中國男明星中排名第幾

在我眼中,在我心中,有一個名字他叫鹿晗,永遠的第一。每個人的審美不同,在我心中他排第一 據美國發出來的,他是世界第九名,亞洲最帥 美國官方評選 亞洲第一世界第九 鹿晗在中國男明星中排名第幾?每個時段的排行榜都不一樣的。鹿鍋一般都在第三和第四。鹿鹿是2015的亞洲十帥的第3名。鹿晗是不是本週排行榜第一...

中國排名第一的帥哥,在世界上帥氣排名第幾

其實每個人來 的審美觀念都不一樣,你源說排名第一的帥哥怎麼樣才算是帥哥在世界上排名第九,這個是很難講的,就比如我覺得你長的很好看,可是有人覺得你長得不好看,所以說根本不可能說知道說哪個帥哥是第一的,哪個是不帥的或者上帥的排名第幾的。就好比說如果你女朋友長得覺得你就是全世界最好看的,那你就是全世界排名...

中國香菸價格排名,中國香菸排名第一的是什麼

九五之尊,黃鶴樓還有紅河 道 什麼的。以前有2000多的,後來 都跌了,畢竟香菸這東西貴的都用來送人啊,某個方面的風氣不好了,也不好意思讓它漲上去。順便來兩手,給你一點。只是前十,2009年的,現在沒那麼貴了 1紅河 道 紅雲紅河菸草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2300元 條 2黃鶴樓 08 湖北中煙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