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高手請進,成語高手請進哦

2022-01-24 05:23:58 字數 2364 閱讀 5086

1樓:阿貝苣

南柯一夢

苛捐雜稅

無可奈何

高不可攀

非同小可

如飢似渴

望梅止渴

改柯易節

傾柯衛足

2樓:匿名使用者

1. 改柯易節

成語發音:gǎi kē yì jié

成語釋義:指枝葉凋敗。比喻人品蛻變。同「改柯易葉」

成語出處:李盤《與李仲休》:「凡立身行己,利物濟人,皆吾本分內事,即使磨蠍終身,必不改柯易節。」

2. 傾柯衛足

成語發音:qīng kē wèi zú

成語釋義:指善於保護自己。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七年》:「仲尼曰:『鮑莊子之知不如葵,葵猶能衛其足。』」杜預注:「葵傾葉向日,以蔽其根。」

3. 豪釐不伐,將用斧柯

成語發音:háo lí bù fá,jiāng yòng fǔ kē

成語釋義:豪,通「毫」。比喻禍害初萌生時若不加重視,釀成大患後再要消除,就很困難。

成語出處:《史記·蘇秦列傳》:「《周書》曰:『綿綿不絕,蔓蔓奈何?豪釐不伐,將用斧柯,前慮不定,將有大患,將奈之何?』」

4. 執柯作伐

成語發音:zhí kē zuò fá

成語釋義:執:拿著;柯:斧頭柄;伐:採伐。手執斧頭去採伐。指給人做媒。

成語出處:《詩經·豳風·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

成語示例:周親家家,就是靜齋先生~。(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

5. 毫末不札,將尋斧柯

成語發音:háo mò bù zhā,jiāng xún fǔ kē

成語釋義:比喻禍害萌生時若不重視,釀成大患,再要消除,就很困難。

成語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焰焰不滅,炎炎若何?

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毫末不札,將尋斧柯。」王肅注:「札,拔也;尋,用者也。

」成語示例:《金人銘》曰:『涓涓不壅,將為江河;~。』古人所見遠矣。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

6. 改柯易葉

成語發音:gǎi kē yì yè

成語釋義:指枝葉凋敗。比喻人品蛻變。

成語出處:《禮記·禮器》:「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

成語示例:言必信,行必果,久要不忘平生之言,貫四時而不~者,蓋有之矣,我未見之也。

★章炳麟《革命道德說》

7. 豪末不掇,將成斧柯

成語發音:háo mò bù duō,jiāng chéng fǔ kē

成語釋義:豪,通「毫」。比喻禍害初萌生時若不加重視,釀成大患後再要消除,就很困難。

成語出處:《逸周書·觀周》:「綿綿不絕,蔓蔓奈何?豪末不掇,將成斧柯。」孔晁注:「此言防患在微也。」

8. 南柯一夢

成語發音:nán kē yī mèng

成語釋義: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成語出處: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

成語示例:看榮華眨眼般疾,更疾如南柯一夢。(元·鄭廷玉《金鳳釵》楔子)

9. 操斧伐柯

成語發音:cāo fù fá kē

成語釋義:執斧砍伐斧柄。比喻可就近取法。

成語出處:語出《詩·豳風·伐柯》:「伐柯伐柯,其則不遠。」《中庸》引此文,朱熹集註:「柯,斧柄。則,法也……言人執柯伐木以為柯者,彼柯長短之法,在此柯耳。」

成語示例:至於~,雖取則不遠,若夫隨手之變,良難以辭逮。

★晉·陸機《文賦》

10. 一枕南柯

成語發音:yī zhěn nán kē

成語釋義:指一場夢幻。

成語出處: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載,淳于棼夢到槐安國,娶了公主,任南柯太守,享盡富貴榮華。醒後才知道是一場大夢,原來槐安國就是庭前槐樹下的蟻穴。

3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

相生相剋

模稜兩可

南柯一夢(抄襲樓上的嘿)

語文高手請進:我們的語文老師知識非常豐富,請用兩個成語讚美他:( )( )。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語文老師知識非常豐富,

請用兩個成語讚美他:(

博覽群書)(知識淵博內 )。

考試成績出容來了,貪玩的小明見同學們一個個都取滿分,非常羨慕。這時,你可用「(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這樣的警句勸告他。

5樓:匿名使用者

1.知識淵博 博學多才

2.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知書達理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對聯高手請進,對聯高手請進

丹鳳呈祥龍獻瑞 紅桃賀歲杏迎春 橫批 福滿人間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橫批 鶯歌燕舞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橫批 喜氣盈門 汗馬絕塵安外振中標青史 錦羊開泰富民清政展新篇 橫批 春滿人間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 永珍更新 1.因荷而得藕 有杏不須梅 2.蒲葉桃葉葡萄葉,草本木本 梅花桂花玫...

作文高手請進,作文高手請進

不能死記硬背 那樣沒有效果 你要多看看作文異類的書 用心去看 把它當成一種樂趣 那樣你會成功的!材料是背了沒用的,可以作為參考,聯絡自己.平時多去積累一些.只要記得一些好句子 一些巧妙的構思就行了 平時多積累就行了 不要死記硬背 不然考試時頭昏腦脹 就更加寫不好了 還有就是平時有想法就多寫點東西 不...

英語高手請進,英語高手請進

橫向和縱向捲曲的樣品都做了測試。等溫測試中,每種樣品保持在恆定的高溫下然後增加負載直到破壞。變溫測試中,樣品載入一個指定的應力水平,並且爐溫逐漸上升 依照en 1991 1 2 13 規定的標準溫度 時間關係 直到樣品破壞。低溫下,兩類測試 恆溫和變溫 給出相同的結果,但是隨著溫度升高結果的差別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