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性腎病綜合症應該怎樣療養什麼能吃什麼

2022-01-23 04:25:48 字數 5858 閱讀 7517

1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腎病綜合徵是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水腫,高脂血症為主要表現的一種臨床綜合徵,併發症有各種感染,血栓及栓塞併發症、急性腎衰竭等,**包括一般**及對症症狀、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及其他**。其中一般**有臥床休息,限鹽飲食,優質蛋白飲食、卡託普利降壓等**,糖皮質激素**需遵循始量足、時間長、慢慢減原則,總療程需1-2年,看病情需要配合免疫抑制劑等其他**。

2樓:北京聯科醫院

膜性腎炎的生活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勞累,去除感染等誘因,避免接觸腎毒性藥物或毒物,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適量運動和控制情緒等以及合理的飲食。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待臨床症狀好轉後逐步增加活動量。急性期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3g以下。

腎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質入量,但氮質血癥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少尿者應限制液體入量。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腎綜是慢性腎臟疾病中常見的症狀之一,對於疾病的**需要從病理入手,膜性腎病是五種病理之一,病理特點慢性進展,病程反覆的特點。有一半的患者在15-20年發展成為終末期腎衰。值得注意的是本病發生血栓栓塞(腎靜脈佔60%)的機率較高。

在臨床的**一般激素**為主,根據病情給予利尿,和相對併發症**處理。還有中西結合,以及純中藥**。復能腎醫中藥外用減小***,提高療效,**的目的就在於改善腎小球的濾過膜的屏障功能,減少尿蛋白,糾正病理生理的異常,阻止或延緩腎臟纖維化程序,保護腎臟功能。

重新調節人體免疫功能使機體產生巨大的超自我修復能力,加速其新陳代謝與修復,祛瘀生新、調整陰陽,改善腎臟病理變化,從而保護殘存腎單位,並使正在遭受破壞的腎單位從根本上得以**。對症**是一方面,生活上注意也是很重,健康清淡飲食,增強體質,預防感冒,保持心態,及時對症**即可。

腎病綜合症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鈉鹽攝入:水腫時應進低鹽飲食,以免加重水腫,一般以每日食鹽量不超過2g為宜,禁用醃製食品,少用味精及食鹼,浮腫消退,血漿蛋白接近正常時,可恢復普通飲食.   2、蛋白質攝入:

腎病綜合徵時,大量血漿蛋白從尿中排出,人體蛋白降低而處於蛋白質營養不良狀態,低蛋白血癥使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致使水腫頑固難消,機體抵抗力也隨之下降,因此在無腎功能衰竭時,其早期,極期應給予較高的高質量蛋白質飲食(1~1.5g/kg*d),如魚和肉類等.此有助於緩解低蛋白血癥及隨之引起的一些合併症.

但高蛋白飲食可使腎血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增高,使腎小球毛細血管處於高壓狀態,同時攝入大量蛋白質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腎小球的硬化.因此,對於慢性,非極期的腎病綜合症患者應攝入較少量高質量的蛋白質(0.7~1g/kg*d),至於出現慢性腎功能損害時,則應低蛋白飲食(0.

65g/kg*d).   3、脂肪攝入:腎病綜合徵患者常有高脂血症,此可引起動脈硬化及腎小球損傷,硬化等,因此應限制動物內臟,肥肉,某些海產品等富含膽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攝入.

  4、微量元素的補充:由於腎病綜合徵患者腎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丟失大量蛋白質外,還同時丟失與蛋白結合的某些微量元素及激素,致使人體鈣,鎂,鋅,鐵等元素缺乏,應給予適當補充.一般可進食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蔬菜,水果,雜糧等予以補充.

二 、腎病綜合徵蛋白轉陰,無浮腫病友飲食: 1、主食攝入:饅頭,米飯等正常飲食攝入量.

  2、鈉鹽攝入:按正常口味或清淡飲食.   3、優質蛋白攝入:

按1.0~1.2g/(公斤體重,每天),每天約需:

1個蛋清/1兩瘦肉/半杯牛奶.   4、常用可食蔬菜:豆腐,大白菜,大蔥(調味),甘藍,蕨菜,榆錢,方瓜,佛手瓜,綠豆芽,紅心甘薯,芸豆,葫蘆,四季豆,絲瓜,茄子,捲心菜,洋蔥,冬瓜,南瓜,西葫蘆,黃瓜,小白菜,蘿蔔,苦菜,豆角,辣椒(調味),芋頭,扁豆,胡蘿蔔,茼蒿,蒜黃,蒜薹,芹菜,韭菜,萵苣,菜花,西紅柿,甜柿椒,豆芽,生菜,油菜,山藥,藕,榨菜,大蒜(調味),姜,苜蓿,苦瓜,菠菜,雪裡紅,幹木耳,銀耳,薺菜,土豆.

  5、忌口:腥辣,煎炸,水產品如海魚,海蟹,辣椒,蒜,生蔥,香菜,狗肉.

5樓:楣昀茗

您好,一般腎病綜合徵患者臨床以大量蛋白尿為主,主要是腎小球濾過屏障損傷所致,主要是電荷屏障損傷,**一般需要先調整機體免疫平衡,修復腎小球濾過屏障,從**上**,才能有好的療效。飲食一般可以起到輔助**的作用,平時要清淡飲食,忌海鮮,牛羊肉,動物內臟,辛辣刺激食物等,腎功沒有問題可少量吃豆製品,最好不吃,植物蛋白屬於粗蛋白,可加重腎臟代謝的負擔,補充蛋白一般以蛋清,淡水魚,雞肉,瘦肉為主,要適量,一般每公斤體重在1g左右,青菜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如有浮腫或高血壓一定要限鹽,每日不得超過3g,如果沒有的話每日不超過6g,最好控制在4g左右。切記低鹽、低脂、低優質蛋白飲食。

6樓:卻睿巧胤運

(1)控鹽是防治腎病的基礎;

(2)減少蛋白攝入減輕腎臟負擔;

(3)保護腎臟避免有害物質攝入;

7樓:北京聯科醫院

腎病綜合徵臨床上是以蛋白尿,低蛋白血癥,水腫及高血脂為特點的腎臟免疫性疾病。目前腎病綜合徵**方法還是以對症**為主,激素,免疫抑制劑等控制腎病綜合徵的發展,蛋白尿予卡託普利減少尿蛋白生成,保護腎臟功能為主。腎病綜合徵少吃豆制類食物,以免加重腎臟負擔,油膩,辣椒等也要少吃,多吃高蛋白食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腎病綜合症也是一種病情複雜的疾病,而且容易反覆,所以日常的飲食要格外注意,不良的飲食很有可能就會引起腎病綜合症的加重。一般的,多數腎病綜合症患者是不需要限制飲食中的含鹽量的,但是對於腎病綜合症患者來說,這則是必須遵循的飲食原則。因為醃製食物含鹽量過高,可使血鈉升高,從而導致浮腫、高血壓,因此患者最好忌食醃製食物,如鹹肉、鹹蛋、鹹菜等。

9樓:屠雪譙鸞

適宜食物

急性腎炎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小米、高粱米、蠶豆、赤小豆、玉米麵、大米、麥澱粉等。

2、肉蛋奶的選擇

鯉魚、鯽魚、黃魚、青魚、黑魚、銀魚、豬肉、豬腎、烏魚、雞肉、鴨肉等;膽固醇高者應以補充魚類優質蛋白為主。

3、蔬菜的選擇

冬瓜、黃瓜、胡蘿蔔、薺菜、生菜、青椒、西葫蘆、茄子、白菜、金針菜、菜花、萵筍、捲心菜、番茄、絲瓜、倭瓜、茄子、空心菜、茭白、筍、馬蘭頭、山藥、蓮藕、草菇、紫菜、荸薺等。

4、水果的選擇

西瓜、甜瓜、葡萄、柑、橘、獼猴桃、草莓、菠蘿、橄欖、李子、蘋果、等。

慢性腎炎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大米、小米、綠豆、薏米、燕麥、玉米麵、玉米渣、高粱米、麵粉,尤其是含麥麩高的麵粉。

2、肉蛋奶的選擇

鴨肉、雞肉、青魚、銀魚、鯽魚、鱸魚、羊腎、豬腎、黑魚、鯉魚、淡菜、泥鰍等。

3、蔬菜的選擇

冬瓜、黃瓜、芥菜、胡蘿蔔、生菜、鮮藕、青椒、莧菜、茄子、馬蘭、萵筍、黃花菜、紫菜、空心菜、番茄、山藥、荸薺、冬菇、香菇等。

4、水果的選擇

西瓜、甜瓜、葡萄、橘、柑、獼猴桃、草莓、菠蘿、桃、桑椹、蘋果、香蕉、橙子等。

飲食禁忌

急性腎炎

1、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多用味精會引起口渴而欲飲水,故味精亦應少用。

2、忌含氮浸出物

腎炎病人因腎功能不好,對氮元素的排出不能及時完成,氮元素作為機體代謝廢物之一,在腎功能減弱的情況下,應減少含氮物質的攝入,此類物質為無藥膳協同配伍的單純雞湯、魚湯、肉湯、鴨湯等。忌食食物主要有鹹菜、鹹蛋、醬菜、腐乳、饅頭(加蘇打或鹼)、海魚、公雞、豬頭肉、鵝、菠菜、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

慢性腎炎

1、限制食鹽

忌食鹹菜、醬、豉、醃製製品。

2、忌植物蛋白質

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嘌呤鹼,能加重腎臟中間代謝的負擔,故不宜食用,如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豆芽等。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多種香料、胡椒、辣椒、咖哩、蔥、大蒜、胡椒、生薑、芥末等對腎臟有刺激作用,應禁用。

4、忌含有高嘌呤食物

如:豬頭肉、沙丁魚、雞湯、牛肉湯、芹菜、菠菜、羊肉、狗肉、雀肉、兔肉、油膩之品花生等。

5、忌食草酸鈣高的蔬菜

如竹筍、韭菜、茭白等。

6、禁食高磷食物

最近日本和美國一些學者提出:慢性腎炎患者禁食含磷食物,可控制血清肌酐和血液尿素氮的上升,已引起學術界的普遍關注,可供臨床**。禁食如:蛋黃、魚卵、腦等。

食譜一日參考

急性腎炎食譜

早餐:大米、麵粉、白糖、肉鬆,如:米粥、包子、肉鬆;

加餐:蘋果;

午餐:大米、冬瓜、豬肉,如:米飯、肉末冬瓜;

加餐:酸奶;

晚餐:大米、茄子、西紅柿、糖,如:燒茄子、西紅柿拌糖、米飯。

慢性腎炎食譜

早餐:牛奶、糖、麵粉,如牛奶+糖、饅頭;

加餐:豆腐腦;

午餐:麵粉、糖、豬肉、豆腐乾、番茄,如肉絲炒香乾、番茄燙、糖包;

加餐:鮮肉混沌;

晚餐:大米、草魚、扁豆,如米飯、清蒸魚、油燜扁豆。

腎病綜合症病人該多吃什麼?不吃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腎病綜合症的患者,如果體內缺鉀增高,不要吃含鉀高的食物,比如香蕉,橘子,橙子,獼猴桃等。要低鹽,低糖,低脂進食,不要吃油膩肥厚的食物,儘量少吃肉類,不要吃含蛋白高的食物,要減輕腎臟負擔。建議要飲食清淡,忌菸酒。

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注意防寒保暖。

11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腎病綜合症吃什麼菜好種情況下,要注意平時控制好水分,鹽分,蛋白質過多攝入,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而且的話要注意通過藥物來進行**,可以使用一些激素的。平時要注意控制好腎病綜合症的原因,並且注意平時增強個人體質,多休息,避免勞累。

12樓:晴的天

腎病綜合徵的發生與自身的免疫功能差有關,對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需要及早的行**改善。建議你平時注意,目前是需要及早的行激素類的藥物進行**,而且要低鹽、優質高蛋白的飲食調理,好好的休息,不能熬夜、勞累,定期複查瞭解病情變化。

13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腎病綜合徵是常見、麻煩的疾病,它的發生與自身的免疫功能差有關,對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需要及早的行**改善。

膜性腎病在飲食方面應該多加的注意什麼

14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1.忌高蛋白飲食[1]

膜性腎病患者,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膜性腎病病人出現少尿、水腫、高血壓和氮質滯留時,每日蛋白質的攝人量應控制在20-40克,以減輕腎臟的負擔,避免非蛋白氮在體內的積存。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2.忌液體的攝入

膜性腎病患者有高血壓及水腫時,要限制液體的攝入。每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飲料及菜餚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腫嚴重,則進水量更要嚴格控制。

在排尿的情況下,則可適當放寬。

3.忌高脂食物

膜性腎病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膜性腎病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膜性腎病如沒有脂肪攝入,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4.忌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膜性腎病患者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蔔、豆類、豆製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全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5.忌用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膜性腎病患者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膜性腎病患者也應少用味精。

6.忌過量食鹽

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係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膜性腎病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腎病綜合症包括哪些,腎病綜合徵是什麼?

腎病綜合症包括針對免疫發病機制的 常包括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 血液淨化 如血漿置換 免疫吸附等有效清除體內自身抗體和抗原 抗體複合物。針對非免疫發病機制的 包括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 高尿酸血癥 肥胖 蛋白尿及腎內高凝狀態 腎素 血管緊張素系統啟用 氧化應激等 腎素 血管緊張素系統阻滯劑,如ace...

什麼是腎病綜合徵,腎病綜合症是什麼病

腎病綜合徵不是一個疾病名,它是一組臨床症候群,可由多種 引起,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高度水腫,高脂血症為主要表現的一組臨床症候群,分為原發性 繼發性 遺傳性三大類。原發性腎病綜合徵又可以有多種病理型別,如微小病變 膜性腎病等幾個常見病理型別。繼發性腎病綜合徵可以繼發於一些其它的疾病,如肝炎相關性...

腎病綜合症患者日常生活中應該吃些什麼

腎病綜合症患者要注意鈉鹽攝入,以此避免水腫的加重。除此之外,患者還應該注意脂肪攝入量的控制,一旦患者攝入脂肪過多,那麼就會引起動脈硬化以及腎小球損傷和硬化。最後患者應該注意蛋白質的攝入,因為腎病綜合症患者的主要症狀就是出現大量蛋白尿,因此患者攝入蛋白質要合理,否則會加重腎臟負擔,導致病情惡化。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