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有什麼標準嗎 中國什麼時候能達到

2022-01-19 19:51:44 字數 4090 閱讀 4458

1樓:手機使用者

國家有關部門參照國際上常用的衡量現代化的指標體系,考慮我國國情,從十個方面形成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基本標準: 一是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3000美元。這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根本標誌。

2023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854美元。按照國內生產總值翻兩番的發展速度測算,到2023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超過3000美元,達到當時中等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二是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

8萬元(2023年不變價,下同)。過去20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3倍。預計今後20年,我國經濟將繼續快速發展,城鎮居民收入水平能夠保持過去20年的增長勢頭,到2023年達到18840元,可以稍微超過小康指標。

三是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8000元。過去20年我國農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增長了3.5倍,其中近10年增長1.

6倍,到2023年為2253元。可以預計,今後20年,隨著農村改革的深入和農業現代化水平的提高,農民收入有可能增長3.2倍,農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達到7210元,基本實現小康目標,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有所縮小。

四是恩格爾係數低於40%。近10年,城鎮居民消費的恩格爾係數下降了1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消費正處於新的升級過程中。2023年,全國恩格爾係數為46%。

預計到2023年下降到40%,2023年前後下降到35%左右。 五是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30平方米。近10年每人年均增加0.

5平方米,2023年達到19平方米。預計2023年可以超過30平方米。 六是城鎮化率達到50%。

我國近10年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個百分點,2023年為36.2%。今後20年,我國將堅持城鎮化戰略,工業化也進入加速發展階段,城鎮化率每年可以提高1個百分點,到2023年達到56%。

七是居民家庭計算機普及率20%。到2023年,我國城鄉居民家庭計算機普及率約為4.2%左右,其中城鎮居民家庭計算機普及率為9.

7%。這幾年,計算機普及率呈現加快提高的趨勢,到2023年可以基本實現計算機普及率20%的目標。 八是大學入學率20%。

目前,我國大學入學率為11%。隨著科教興國戰略力度的加大,社會力量參與辦學,我國大學入學率到2023年可以達到15%,到2023年有可能超過20%,達到25%。 九是每千人醫生數2.

8人。到2023年,我國達到每千人為2人,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到2023年預計每千人超過3人。 十是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

2023年,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達到71.6%,預計到2023年就可以達到小康水平的95%。

2樓:暮年鱲

簡單的說。就是不為任何而痴迷 ,但要對生活有目標 更不能有吃穿問題

中國人均年收入多少才能算是小康生活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8萬元,農村居民家庭純收入8000元,所謂小康生活水平。

十六大**指出全面建設小康的基本標準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3000千美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8萬元,農村居民家庭純收入8000元。

所謂小康生活水平,是指在溫飽的基礎上,生活質量的進一步提高,達到豐衣足食。這個要求既包括物質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實,既包括居民個人消費水平的提高,也包括社會福利和勞動環境的改善,在住房方面,城鎮居民人均住房面積為12平方米,農村鋼木結構住房人均使用面積15平方米。

小康的意思就是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不用為生存以及子女的教育所擔心,有著充分的資金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小生意,比如旅遊。不過這筆資金,年年都在變化,所以我們不談資金,我們就用支出佔比來做比較。最重要的一個支出佔比,就是教育娛樂,這個佔比是百分之十一,也就是教育娛樂只用十分之一的資金。

擴充套件資料

所謂小康水平,是指在溫飽的基礎上,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達到豐衣足食。這個要求既包括物質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實;既包括居民個人消費水平的提高,也包括社會福利和勞動環境的改善。「到本世紀末人民生活從溫飽達到小康,生活資料更加豐裕,消費結構趨於合理,居住條件明顯改善,文化生活進一步豐富,健康水平繼續提高,社會服務設施不斷完善。

」中外有兩個不同體系的小康生活標準:一是以消費結構為參照系數的標準,即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在消費支出中所佔的比例在50%以下(恩格爾係數);再一個是以人均gdp(國民生產總值)為參照標準。2023年,***同志提出:

「所謂小康,從國民生產總值來說,就是年人均達到800美元。」

4樓:郭銀濤丨寶鑫盈

***說:「達到小康水平,就是不窮不富,日子比較好過的水平」,中國「從國民生產總值來說,就是年人均達到800美元」。中共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將2023年工農業總產值比2023年翻兩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二步戰略目標。

所謂小康水平,是指在溫飽的基礎上,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達到豐衣足食。這個要求既包括物質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實;既包括居民個人消費水平的提高,也包括社會福利和勞動環境的改善。「到本世紀末人民生活從溫飽達到小康,生活資料更加豐裕,消費結構趨於合理,居住條件明顯改善,文化生活進一步豐富,健康水平繼續提高,社會服務設施不斷完善。

」中外有兩個不同體系的小康生活標準:一是以消費結構為參照系數的標準,即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在消費支出中所佔的比例在50%以下(恩格爾係數);再一個是以人均gdp(國民生產總值)為參照標準。

以現在來說人均一年8萬算是小康水平。

我們所說的小康生活是指應該包括物質生活的改善,和精神生活的充實;既包括居民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包括社會福利和勞動環境的改善。

小康一詞,最早出自《詩經》:"民亦勞止,迄可小康。"意思是說:人民勞苦夠了,渴望稍微得到安康。這裡的小康指的是「富有仍嫌不足,但溫飽已有餘」的生活狀況。

5樓:阿祖聊社會

農民人均收入超過1萬4,在農村夠生活嗎?

6樓:亨特李李

中國人年均收入一個人是6萬錢,6萬塊錢應該就差不多,可以算是這個小康生活,但是不能說是這個富裕的人。

7樓:來自大觀園有個性的喬松

目前全國人均年收入達到5萬元才能算是小康生活。

我國進入小康社會是什麼時候?

8樓:育兒**說

我國進入小康社會是21世紀初。

「小康社會」是***同志提出的,2023年中國改革開放轉型後,正式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轉型。到了2023年,***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當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

9樓:福到

我國已經在20世紀末進入小康社會,現在國富民強,大家都過上生活富裕的生活。

10樓:人逐夢

2023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小康社會是古代思想家描繪的誘人的社會理想,也表現了普通百姓對寬裕、殷實的理想生活的追求。 所謂全面的小康社會,不僅僅是解決溫飽問題,而是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滿足城鄉發展需要。十六大報告中,從經濟、政治、文化、可持續發展的四個方面界定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具體內容。

特別將可持續性發展能力的要求包含在其中。具體就是六個「更加」: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2023年中國改革開放轉型後,正式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轉型。小康社會是改革開放戰略之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學生,我們政治所講的是:***提出我國現代化建設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至20世紀末,我國勝利實現了三步走戰略的第一,第二步.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

也就是說進入小康社會是20世紀末.

還有,全面小康和總體小康的含義不一樣.

目前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希望能幫到你.

12樓:從來沒有來過

我國到2023年就建成了全面小康社會

13樓:龍影

在21世紀時進入小康社會。

1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進入的。

這裡應該選b

15樓:布丁筅笙

二十一世紀初和二十世紀末不是一回事嗎

古代小康生活是哪個階層,小康生活是什麼標準

過去的理想大同社會 人人平等,按需分配 現在的小康社會 有限的人人平等,有限的按勞分配 大同社會是我們努力追求的最終目標,小康社會是我們正在實現的原有目標.在原有計劃中,大同社會是小康社會未來的發展方向,小康社會 古代小康生活是自主階層,所以說讓我可以更好地說出他們所生活的地方,所以說更差,我的去接...

藝術作品優劣有標準嗎?以什麼為標準

正如 一千個人的眼裡有千個哈姆雷特,一千個人的眼裡有一千個林黛玉 一樣,對於藝術作品的評判標準是什麼,歷來都存在著不同的認識。有人認為,藝術作品是有評判標準的。有人認為,不能強求人們對藝術作品的認識統一,藝術作品沒有評判標準。就我個人認為,藝術作品是有評判標準的。這個認識是基於 一,人們對於美是有趨...

中國人為什麼在喪禮時用白色啊有什麼淵源嗎

西方人出席葬禮一般穿黑色,中國傳統以白色為孝服,去探望時別談開心的事,別大聲喧譁 別大笑 喪服是黑色的,孝服是白色的。自古就有披麻帶孝一說。黑色是參加葬禮的人穿的,表示哀悼。白色是死者晚輩穿的真正的孝服。這本是中國人喪禮的傳統禮規習俗,可是現今色出現了微妙的變化,這跟西方文化和宗教有莫大的關聯。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