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睡眠中為什麼會磨牙,人在晚上睡覺時會磨牙齒是為什麼?

2022-01-19 01:24:51 字數 5120 閱讀 7048

1樓:我不會玩魚人

1、睡覺姿勢不好有關

兒童睡覺時經常頭偏向一側,易造成咀嚼肌不協調,使受壓的一側咀嚼肌發生異常收縮,因而發生磨牙。

2、寄生蟲感染有關

寄生在膽道和腸道的寄生蟲所產生的一些毒素,可直接刺激膽道和腸道,也會引起咀嚼肌反射性收縮,導致磨牙。

3、精神因素有關

如白天過於緊張、激動或興奮,使大腦皮質過度疲勞,入睡後就會通過神經反射的作用引起咀嚼肌收縮而出現磨牙現象。情緒緊張,如考試期間的學生、月經前的婦女、精神緊張的工作人員中常有夜磨牙現象的發生。

有的人用磨牙、咬牙等方式來表達壓抑、發怒等感情,如這種狀態延續時間較長或成為一種習慣,在大腦皮質相應部位就會產生一個異常興奮區。晚上睡眠時,該興奮區如仍很活躍,就會出現夜磨牙。由此可見,夜磨牙的發生與腦的功能狀態有著密切的關係。

4、咬合系統不正常有關

咬合障礙是夜磨牙發生最重要的原因。咬合障礙破壞了咀嚼器官的協調關係,於是,機體以增加牙齒的磨動來去除咬合障礙,這是機體整體協調一致的表現。正如鼻腔不通暢的人,夜問睡覺時便會用嘴呼吸一樣,是機體的一種代償反應。

5、牙齒排列不整齊有關

有後牙反頜、多生牙佔位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兒童,其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這樣在夜間睡眠時,咀嚼肌常常會發生無意識的收縮,從而引起磨牙。

擴充套件資料:

磨牙的危害

1、對牙體組織有嚴重磨損

每個牙齒分為三部分:長在牙槽裡的是牙根,露在外面的是牙冠,牙根和牙冠之間是牙頸。構成牙齒的主要物質是牙本質,在牙冠部分牙本質的外層有乳白色、堅硬的牙釉質。

牙齒**的腔為牙髓腔,其中充滿了牙髓,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

夜裡磨牙,上下牙直接接觸,不僅力量大,而且持續的時間長,造成牙釉質磨損,就會出現對冷、熱、酸、甜感到刺激,痛疼不適,甚至牙齒壞死。

2、對牙齒周圍組織有破壞

夜間磨牙可引起齒齦炎和牙周炎,使牙齒過早地鬆動脫落。

3、對顳下頜關節有影響

由於長期磨牙,不僅對頜關節有影響,嚴重時還會使整個關節骨質受損。

4、引起面痛和頭痛

大多數磨牙的患者醒來後,感到下頜疲勞或頭痛。疼痛也可以發生在咀嚼、咬合、打哈欠或說話的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在晚上睡覺中常發出咯咯咯咯的咬牙聲,早晨起來問他卻不知道,醫學上把這種磨牙稱為夜磨牙症。 ? 夜磨牙是一種現象,他不是什麼病,如同做夢、說夢話一樣。

情緒過度緊張或激動,不良咬合習慣,腸道寄生蟲感染等,往往會增加夜磨牙次數。嚴重的夜磨牙會加快牙齒的磨耗出現牙齒過度敏感的症狀,甚至造成牙周組織損傷、咀嚼肌疲勞及顳頜關節功能紊亂。 ?

夜磨牙的防治應從**入手,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1)消除緊張情緒? 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心胸開闊,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時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起居有規律,晚餐不宜吃得過飽,睡前不作劇烈運動,特別是小孩應養成講衛生的習慣。 (3)懷疑有腸道寄生蟲者??

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驅蟲**,減少腸道寄生蟲蠕動刺激腸壁。 (4)糾正牙頜系統不良習慣? 如單側咀嚼、咬鉛筆、錯?

等。 (5)以上**仍未見好轉?? 應到口腔醫院製作一個牙列?

墊,晚上睡前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墊可消除?干擾,緩解肌緊張。

入夜之後,人們大都已酣然入夢。然而有一些人(特別是少年兒童),在熟睡時會磨起牙來。由於夜間磨牙時口中沒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應減少,牙齒得不到潤滑,這樣就形成了像推空磨一樣的「幹磨牙」。

如果經常「幹磨牙」的話,對牙齒的磨損就相當嚴重。時間一久,受磨損的牙齒就會不同程度地發酸或疼痛,有時還會形成下頜關節紊亂症。 為什麼有人夜間磨牙呢?

原來,磨牙的動作是由咀嚼肌的持續收縮引起的。咀嚼肌由三叉神經的第3支———運動支管理。至於運動支為什麼那樣興奮,在夜裡人體既不吃也不喝的情況下,還要命令咀嚼肌不停地收縮,道理目前還不是特別清楚。

不過,從臨床來看,由蛔蟲病和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磨牙的例子倒是經常可以見到。 在人體腸道內寄生的蛔蟲能分泌多種毒素,如神經毒素、過敏毒素、溶血毒素以及酶性毒素等。此外,蟲體排出的某些代謝產物也會不斷刺激正在熟睡中的人體大腦的相應部位,使有些人夜間咀嚼肌持續收縮從而造成磨牙現象。

已經發現,如果兒童白天玩得過於興奮,或者那些白天工作過於緊張,夜晚睡前還忙碌不停、過於疲勞的人,入睡以後雖然大部分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狀態,但還會有一部分割槽域(如腦橋的三叉神經)處於興奮狀態。這樣,它就會發出「訊號」命令面部的咀嚼肌作短暫持續的縮。於是睡著的人就表現為下頜不由自主地上下左右前後運動,從而發出「吱吱」的磨牙聲。

這種夜間磨牙,別人聽得清清楚楚,而磨牙者自己卻完全不知。

3樓:鎖慈

一、精神因素,情緒緊張是磨牙症最常見的發**素。如白天過度興奮、緊張、憤怒以及神經受了刺激,使得夜間睡覺時精神不能安靜而發生磨牙。

二、腸道寄生蟲或其他原因。

三、另外,有的人有時晚間吃得過飽,入睡時腸道內積累了不少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加點地工作,由於負擔過重,會引起睡覺時不自主的磨牙。

四、牙齒接觸的異常,牙齒和牙列的疾患。

五、過度疲勞以及職業因素,如從事精細工作者,運動員、it工作者、文字工作者及鐘錶匠、設計師等易患磨牙症,這同時也於神經緊張相關。

六、體內缺乏維生素、微量元素者易患磨牙症,如相當一部分兒童夜間磨牙就是因為偏食、挑食使身體營養不均衡導致的。

4樓:侯圖

因為你做夢夢見吃的。

5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睡覺時會磨牙?

人在晚上睡覺時會磨牙齒是為什麼?

6樓:仲孫子楠御和

晚上入睡後常有「格格」的磨牙聲,這種「幹磨」發出的聲音特別響而且粗,使人聽後十分難受,自己無法控制。醫學上稱之為「夜磨牙」。夜磨牙的**尚沒有完全確定。

一般認為除了腸道寄生蟲反射性地引起磨牙外,尚有胃腸功能紊亂而致夜磨牙;精神興奮或過於疲勞亦可引起磨牙;另外還有換牙期咬合關係錯亂,造成咀嚼肌運動紊亂,發生痙攣和收縮引起夜磨牙。因此,不能單純地考慮是蛔蟲引起。磨牙時間長,可影響牙齒的健康,並可發生病症。

如前牙變短,影響美容,後牙磨平引起咀嚼肌疲勞和痠痛,嚴重的可致顳頜關節功能紊亂症;牙釉質磨耗引起牙本質暴露,產生牙齒對冷熱酸甜的敏感和疼痛,甚至出現牙髓炎。因此如有夜磨牙,家長應重視並予以**。

防治方法:

1、避免白天玩得過度興奮,睡前應精神鬆馳,不看刺激性的電視片。

2、到醫院檢查有無腸道寄生蟲病,如有應在醫生指導下驅蟲。

3、對頑固性病例應制做頜墊,睡覺時戴上,可防止直接磨耗牙齒。

4、中醫藥**效果頗佳,可用宣風湯治之。其組成:檳榔、陳皮各15克,黑牽牛子30克(炒,單取頭末),炙甘草15克。

共研細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調。空腹服。不妨一試。

為什麼有的人睡覺時會磨牙?

7樓:冀雪冰天聖

磨牙是由於

咀嚼肌反覆收縮,上下牙齒相互碰撞發出聲響引起的。咀嚼肌收縮受三叉神經

控制,三叉神經興奮後,會導致咀嚼肌收縮,就出現了磨牙現象。

磨牙症是人在非生理功能狀態下睡眠或醒著時有無意識的,產生上下牙齒彼此磨動或緊咬的現象,危害最嚴重的是夜間的緊咬牙和

夜磨牙。由於牙齒磨動時常伴有「咯吱咯吱」的聲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為它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時,又叫「睡覺磨牙」。

夜磨牙可分為持續性夜磨牙和間斷性夜磨牙,其中大多數是間斷性夜磨牙。

夜磨牙的防治應從**入手,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1)消除緊張情緒

解除不必

8樓:可愛青蘋果白兔

最新研究提示,夜磨牙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它和睡眠中的輕度覺醒及中樞神經系統資訊傳遞介質多巴胺、去甲有人說是缺鈣或者是缺鋅,我小時候睡覺也會磨牙,後來到醫院看醫生吃了補鋅的沖劑就好了腎上腺素等異常有關,也和患者的心理特徵及承受能力有關,許多患者有探險、易疲勞、離群等傾向。

目前還沒有能完全停止發生磨牙的特異**方法,只能採取以下措施減輕磨牙給口頜面系統帶來的破壞,減輕肌肉關節症狀:

①減輕大腦興奮狀態,睡前做體操適當放鬆,避免服用興奮飲料(如咖啡、濃茶等),不吸菸,刷牙、洗牙,保持口腔清潔,並注意改善睡眠環境等有利於減輕大腦興奮狀態。

②在專家指導下進行肌肉鬆弛訓練,預防減少夜間磨牙的發生。

③使用牙合墊,讓患者戴用單頜全牙列平板穩定牙合墊或加壓成形軟性牙合墊,可以減少磨耗保護牙齒,減輕頜面部疼痛。

④藥物**,主要著眼點是試圖調整口頜面部運動障礙和肌肉張力失常。不過,藥物**需要特別慎重,只有在其他**方法無效時才可考慮,需採用藥物**應在當地醫院專家指導下進行。

9樓:阿歡的名單

有的人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耳的聲音,被稱為磨牙,為什麼有的人會磨牙?

10樓:秒兔**

你知道為什麼晚上睡覺會磨牙嗎?真相原來是這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是缺鈣或者是缺鋅,我小時候睡覺也會磨牙,後來到醫院看醫生吃了補鋅的沖劑就好了。

12樓:廣芙委嬋

你磨牙時間多長了?最好找找原因,然後再對症下藥。

磨牙通常來說和精神因素是相關的,如果磨牙時間長了,最根本原因就是和大腦神經是相關的,夜磨牙是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皮質頜骨執行區的部分腦細胞不正常興奮導致三叉神經功能紊亂,三叉神經支配咀嚼肌發生強烈持續性非功能性收縮,使牙齒髮生嘎嘎響聲的咀嚼運動。

可以服用一些中藥,我朋友吃的是一種叫做蘑芽亭膠囊的產品,藥店應當都有賣的,你可以去買來試試,我朋友吃的效果還不錯,你也可以到他們的**(

www.mo-ya.cn

)瞭解,然後再去藥店買來試試。

www.mo-ya.cn

13樓:瑞比是隻兔子

原因很多啊,緊張或者肚裡有蟲,又或者神經系統有問題,去醫院檢查

睡眠很好更說明他不是睡眠障礙,而是我說的原因啊!非要我仔細說是自主植物神經的原因你才相信嗎?

14樓:民眾體檢

第一是有身體內有寄生蟲。寄生蟲會分泌一些有害物質,影響自律神經。日間我們意識較強,可以控制行為舉止,但入睡後,則會不自覺地磨牙。祛蟲後便不會再有這情況。

第二個原因是精神緊張、肝火過旺,主要是我們日常飲食不當,進食過多煎炸辛辣和精製的食物,令體內熱毒積聚。磨牙是一種徵狀,顯示身體失去平衡,再下去便會睡不安寧,人睡心醒,甚至失眠。**的方法是清熱去火。

為什麼會磨牙,為什麼豬會「磨牙」?

有的人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耳的聲音,被稱為磨牙,為什麼有的人會磨牙?缺鈣,補充一下就好了。我也想過這問題 我媽說是肚子裡有蛔蟲 所以給我豬尾巴 藥 不過我覺得是我壓力比較大 為什麼豬會 磨牙 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人為什麼會磨牙?有的人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

為什麼晚上會磨牙,為什麼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磨牙 而且發出很恐怖的聲音

有的人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耳的聲音,被稱為磨牙,為什麼有的人會磨牙?你知道為什麼晚上睡覺會磨牙嗎?真相原來是這樣的!晚上睡覺的時候,有些人會出現磨牙的情況。牙齒咬得吱吱響,磨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為什麼人睡覺時會磨牙?為什麼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磨牙?而且發出很恐怖的聲音?為什麼睡覺時...

睡覺的時候為什麼會磨牙,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

磨牙症的發病原因很複雜,包括精神性 情緒性 牙源性 系統性 職業性 自發性等多種因素。1 精神心理因素 精神緊張能使閉頜肌張力增加,尤其是焦慮者,試圖通過磨牙的方式來緩解內心的憂鬱感,另外情緒波動較大人群及心理受挫折也是引起夜間磨牙的主要因素。2 中樞系統控制失調 磨牙症是一種不自主的下意識動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