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成語可以形容改變

2022-01-18 14:30:38 字數 5792 閱讀 1932

1樓:匿名使用者

今非昔比

面目全非

物是人非

煥然一新

2樓:取凡累

時過境遷 事過境遷 事過景遷 時移俗易 滄海桑田水流花落 漂泊不定 星移斗轉 物換星移 斗轉參橫斗轉星移 日新月異 滄桑陵谷 白雲蒼狗 今非昔比昔不如今 日異月更 日異月新 突飛猛進 一日千里風馳電掣 逐日追風 燦然一新 煥然一新 耳目一新煥然如新 面貌一新 面目一新 氣象一新 改朝換代改頭換面 改名換姓 改名易姓 改天換地 改頭換尾面目全非 痛自創艾 岸谷之變 渤澥桑田 滄桑之變東海揚塵 翻天覆地 天翻地覆 翻天覆地 高岸深谷高岸為谷 深谷為陵 海桑陵谷 海水桑田 陵谷變遷陵谷滄桑 桑田碧海 桑田滄海 百廢備舉 百廢待舉

3樓:我是大角度

【改節易操】改、易:改變。改變原來的操行和志向。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行為改變等。

【改轅易轍】轅:車轅;轍:車走過的痕跡,借指道路。改變車轅的方向,走新的路。比喻改變原來的態度和做法。作謂語、賓語;指改變原來的態度和做法。

【朝令暮改】早晨釋出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作謂語、定語、補語、分句;用於政策的變更。

形容變化大的成語有哪些

4樓:民生為本

1、滄海

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2、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3、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4、扭轉乾坤:乾坤: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

5、今非昔比: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6、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7、翻天覆地:覆:翻過來。(m.lz13.cn)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8、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9、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10、改頭換面: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11、洗心革面: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12、變化多端: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13、面目全非:非:不相似。樣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變得不成樣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翻天覆地,日新月異 日異月殊

變化多端

隔世之感

感慨萬千

恍如隔世

桑田滄海

千變萬化

6樓:糖糖愛凡凡

煥然一新   變化多端 判若兩人 判若雲泥天壤之別 天淵之別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釋義]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天翻地覆

tiān fān dì fù

[釋義]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8樓:銳霏符梓倩

翻天覆地,日新月異

日異月殊

變化多端

隔世之感

感慨萬千

恍如隔世

桑田滄海

千變萬化

形容變化大而徹底(翻天覆地,扭轉乾坤和洗心革面也可以)1、翻天覆地

(fān

tiān

fùdì)

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出處:唐·劉商《胡茄十八拍》詩:「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示例:真象~的變動就快要臨頭了.★沙汀《獸道》

2、扭轉乾坤

(niǔ

zhuǎn

qián

kūn)

乾坤: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

出處:示例:他定能~收拾殘局的.

3、洗心革面

(xǐxīn

gémiàn)

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出處:《周易·繫辭上》:「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周易·革》:「君子豹變,小人革面.」《抱朴子·用刑》:「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

形容「很痛苦卻無法改變」的成語有哪些?

9樓:

1、形容「很痛苦卻無法改變」的成語有:

無可奈何 [ wú kě nài hé ]奈何:如何,怎麼辦。 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出 處《史記·周本紀》:「太史伯陽曰:『禍成矣;無可奈何!』」

2、莫可奈何 [ mò kě nài hé ]猶無可奈何。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出 處3、

愛莫能助 [ ài mò néng zhù ]愛:愛惜;莫:不。 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出 處《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4、迫不得已 [ pò bù dé yǐ ]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這樣。

出 處《漢書·王莽傳上》:「公深辭讓;迫不得已;然後受詔。」

5、望洋興嘆 [ wàng yáng xīng tàn ]望洋:仰視的樣子。 仰望海神而興嘆。

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出 處《莊子·秋水》:「據說;河神因河水大漲而自以為了不起。後來到了海邊;看到無邊無際的大洋;於是望洋向若而嘆。」

6、無能為力 [ wú néng wéi lì ]不能施展力量。 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出 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形容跟著變化而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枚振華藤醜

你好!入鄉隨俗。人云亦云。隨遇而安。隨機應變。通時合變。鑑機識變。詭譎多變。機變如神。瞬息萬變。

如有疑問,請追問。

11樓:

隨機應變、見機行事、相機行事、鑑機識變、詭譎多變。

1、隨機應變[suí jī yìng biàn]: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出處]《舊唐書·郭孝恪傳》:「建德遠來助虐;糧運阻絕;此是天喪之時;請固武牢;屯軍汜水;隨機應變;則易為克殄。」

2、見機行事[jiàn jī xíng shì]: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周易·繫辭下》:「幾者動之微;吉之先見者也。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3、相機行事[xiàng jī xíng shì]:看當時實際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吳用聽罷,對宋江計議,便喚時遷、石秀近前密語道:『如此依計,往花榮軍前,密傳將令,相機行事。』」

4、鑑機識變[jiàn jī shí biàn]:察看時機,瞭解動向。

[出處]《晉書·皇甫真載記》:「燕朝無綱紀,實可圖之,鑑機識變,唯皇甫真耳。」

5、詭譎多變[guǐ jué duō biàn]:譎:欺詐;詭譎:怪異。形容人的性情怪異多變。

[出處]晉·張協《玄武館賦》:「於是崇墉四匝,豐廈詭譎,爛若丹霞,皎如素雪。」

12樓:隆耕順須倩

1、隨機應變

【拼音】:

suíjī

yìng

biàn

【解釋】:

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出處】:

《舊唐書·郭孝恪傳》:「世充日踧月迫,力盡計窮,懸首面縛,翹足可待。建德遠來助虐,糧運阻絕,此是天喪之時。請固武牢,屯軍氾水,隨機應變,則易為克殄。」

【舉例造句】:

總而言之,我們做官,總要隨機應變,能屈能伸,才不會吃虧。

2、見機行事

【拼音】:

jiàn

jīxíng

shì【解釋】:

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

《周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舉例造句】:

你去見機行事,得回再回方好。

3、相機行事

【拼音】:

xiàng

jīxíng

shì【解釋】:

相:察看;機:機會。觀察時機,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二回:「如此依計,往花榮軍前,密傳將令,相機行事。」

【舉例造句】:

遣黃綰之大同,相機行事。

形容事物變的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我是大角度

1、天翻地覆[tiān fān dì fù] 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2、變化多端[biàn huà duō duān] 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3、變幻莫測[biàn huàn mò cè] 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4、波譎雲詭[bō jué yún guǐ] 譎:詭:怪異,變化。好像雲彩和水波那樣,形態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構造就象雲彩、波浪一樣千姿百態。後多形容事物變幻莫測。

5、時過境遷[shí guò jìng qiān] 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6、斗轉星移[dǒu zhuǎn xīng yí]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7、白往黑來[bái wǎng hēi lái] 比喻變化極大。

8、風雲突變[fēng yún tū biàn]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9、恍如隔世[huǎng rú gé shì]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

10、隔世之感[gé shì zhī gǎn] 世:古代以三十年為一世。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11、潛移默化[qián yí mò huà] 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14樓:多肉

1、日異月殊:每天每月都有差異。形容變化大。

2、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3、大起大落: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4、鬼出電入:形容變化快、巧妙迅速,不易捉摸。

5、變化無窮:窮:盡,終結。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6、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7、出沒無常: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8、不可端倪:端倪:頭緒。找不著頭緒。形容變化莫測。

9、翻天覆地: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10、疾如旋踵: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11、天翻地覆: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12、變幻無常: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13、地老天昏:形容變化劇烈。

14、變幻莫測: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15、千奇百怪: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16、變化無常: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17、日異月更:日日不同,月月改變。(www.lz13.cn)形容變化快。

18、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19、變化如神: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20、不拘一格:拘:限制;格:規格,方式。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或一個格局。

形容改變的成語形容改變的4字成語

變化多端 變幻莫測 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轉瞬即逝 變化真快 瞬息萬 變 稍縱即逝 日新月異 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日新月異 白雲蒼狗 喜努無常,變換莫策,千變萬化,瞬息萬變 瞬息萬邊...

有哪些可以用來形容初中的成語,可以形容初中的四字唯美詞語有什麼?

風華正茂 f ng hu zh ng m copyo 正是 bai青春煥發 風采動 du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 zhi年朝氣蓬dao勃 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例句 現在的年輕人正是風華正茂的時候,應該多為社會作貢獻。朝氣蓬勃 zh o q p ng b 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例句 青年人朝氣蓬勃,...

什麼可以改變人生,哪些好習慣可以改變人生

閱讀 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重要方式之一,俗話說知識改變命運,而,閱讀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源泉之一。細心 凡是都要從小事做起,凡是細心者成大事的記錄就多了幾分。細心觀察他人,細心觀察事物。執著 有個故事說的好,登山者,有些人看到高聳入雲的山峰,就說,山腳挺好。有些著往上攀,到了一半,不想爬了,說山腰處挺好,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