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勞動人事爭議怎麼處理,公務員如何處理勞動和人事爭議?

2022-01-18 05:04:02 字數 1851 閱讀 6155

1樓:匿名使用者

先和企業協商解決,不行勞動監察大隊投訴,一般會徵求調解。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也可以申請工會調解

2樓:趙律師

先協商,協商不成就申請勞動仲裁。

公務員如何處理勞動和人事爭議?

3樓:厙璇璣

這個有點籠統啊,公務員適用《公務員法》,公務員法解決不了才會進入人事爭議處理程式,現在的人事爭議主要是處理事業單位的爭議,公務員的一般都通過公務員法解決了。人事爭議的適用《人事爭議處理規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等,勞動爭議適用《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等等。建議你看下這些法律法規,會很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適用的法規有:《人事爭議處理規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等。

5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人事爭議的定義

人事爭議是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的工作人員與所在單位因錄用聘用、聘用或聘任合同、職務任免、福利待遇、工資調整、獎勵處分、辭職辭退等人事管理事項所引發,人事管理行為侵害相對人(工作人員)權益所引起的爭議和糾紛。

人事爭議主體的範圍較廣,只要是人事行政管理的相對人均屬於人事爭議的主體。同樣人事管理行為也非常寬泛,是能夠引起人事爭議,即能引起人事爭議的囊括全部人事管理事項與管理行為,包括具體行為與抽象行為。

人事爭議處理的基本原則

一是以事實為依據,以《人事爭議處理規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等法律為準繩的原則;二是當事人在仲裁中的地位一律平等的原則;三是及時、公正、合理的原則。

勞動爭議的定義

勞動關係當事人之間因勞動的權利與義務發生分歧而引起的爭議,又稱勞動糾紛。其中有的屬於既定權利的爭議,即因適用勞動法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既定內容而發生的爭議;有的屬於要求新的權利而出現的爭議,是因制定或變更勞動條件而發生的爭議。

勞動爭議的處理原則

1)在查清的基礎上,依劇《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處理勞動爭議原則。

2)當事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原則。

3)著重調解勞動爭議原則。

4)及時處理勞動爭議的原則。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申請書》怎麼填寫?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首先,填寫勞動爭議仲裁申訴申請書之前應當對有關勞動爭議仲裁的基本知識有所瞭解。當事人必須向有管轄權的仲裁委員會提起申訴。根據相關規定,縣、市、市轄區仲裁區仲裁委員會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發生的勞動爭議。

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這單位怎麼樣,工作

7樓:開飛機的l舒克

主要處理勞動糾紛調解與仲裁。

發生勞動人事爭議可以向哪些組織申請調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十條規定: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可以到下列調解組織申請調解:

(一)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

(二)依法設立的基層人民調解組織;

(三)在鄉鎮、街道設立的具有勞動爭議調解職能的組織。

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由職工代表和企業代表組成。職工代表由工會成員擔任或者由全體職工推舉產生,企業代表由企業負責人指定。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主任由工會成員或者雙方推舉的人員擔任。

另外,調解不是處理勞動人事爭議的必經程式,當事人可以不經調解程式直接申請仲裁。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在雙方當事人自願的前提下,可以組織案前、庭前、庭中、庭後調解。

9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人事

爭議可以開會

研究討論

不必其它部門調結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勞動調解員待遇怎樣

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於2007年12月29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現實行 以案定補 政策,從30元 500元不等。按案件繁簡程度定補貼。調解員是沒有編制的,只有司法助理員有編制 樓上的總結的真好樓主,...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全文

從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 內容看,很明確是屬於不應當受理的案件。第三十條 仲裁委員會對符合下列條件的仲裁申請應當予以受理,並在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向申請人出具受理通知書 一 屬於本規則第二條規定的爭議範圍 二 有明確的仲裁請求和事實理由 三 在申請仲裁的法定時效期間內 四 屬於仲裁委員會管轄...

勞動仲裁申請書,《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申請書》怎麼填寫?

我點選提問者的資訊,是蘇州市人。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 蘇州市某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 申請請求 要求單位支付沒有籤勞動合同的5個月2倍工資。共計 2000元x5個月 1萬元 因為沒有籤勞動合同,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38條,第46條,第47條,單位支付我一個月的工資,作為經濟補償金2000元。單位支付我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