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語文(初三),初三如何學好語文?

2022-01-12 05:51:05 字數 5584 閱讀 1871

1樓:亭亭蓮

我根據我當年學語文的體會,給你一些建議:

學好語文有兩個不可或缺的要素,一是擴大知識面,二是發展思維加工能力。

前者著眼於積累,後者著眼於訓練。語文水平不高,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閱讀太少。把多讀多寫提到重要位置,要求通過朗讀、誦讀、背誦等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培養自己良好的語感,豐富語言的材料,增加文化的底蘊。

為了加強閱讀,要增加課外閱讀量.閱讀文學名著、背誦古文、詩、詞、曲等,科普書刊和其他讀物也要適當閱讀。

「學習語文不是學習一套知識,而是學一種技能。」因而習慣的培養對於提高語文素質具有特殊的意義。尤其要注重培養語文學習和運用的特殊習慣,即良好的聽說讀寫習慣。

聽話要養成專心、擇要的習慣,說話要養成有序、得體的習慣,書寫要養成規範、整潔、美觀的習慣。寫作要加強與生活的聯絡,重觀察、重思考、重真情實感,要求說真話、說實話、說心裡話,不說假話、空話,發揮想像和幻想,注重有創意的表達。

祝你學習開心!

2樓:清越語文

教你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3樓:嗨

告訴你精華吧!!!!!!!!!!!!

把古文弄透,每個字意思都會才行!

作文開頭第一句寫點有哲理的,最後一段最好是排比!!字跡工整最重要!!!!!!!!

至於閱讀 儘量用文中原句回答!!!!!!

祝你成功!!!!!!!!!

4樓:煙不愛雨

語文重在積累,多看關於如何寫作的書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把課內知識完全消化了,一班的基礎部分就沒什麼問題了. 不過現在考試也在考課外的,如果有時間可以多看名著, 這樣不僅對應付你的中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豐富了自己.

6樓:木吉波露

其實很簡單。道理只有一句話:多做練習題!尤其是練作文。多寫幾篇,給你的老師批。還有,每天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7樓:李正壯

上課要用心聽,記好筆記下課複習,作業的不會的要請教老師。我知道這些,應為我是這樣做的

8樓:阿o布

基礎很重要,最後的一百天裡面,多做一些基礎性的練習!能抓住點是點!基礎不好別想答高分!

然後是古詩詞,那就靠你一百多天裡反覆的背了!這要靠自己的毅力!然後是閱讀!

記敘文的時候記住靠主旨答題!說明文很好答,一般不應該扣分!你的作文很差!

初三作文一定要是記敘文,這樣得分可以高一點。在最口的一百天裡多複習基礎和閱讀,多你有好處!希望對你有用!

9樓:司寇仕

說實話語文不是不一天兩天就能上去的,盡你最大能力複習就夠了,別的科分數在高點,平均一下就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應該只文言文難點吧

對於這個

你去買一些通俗的文言文的書《全文言的》

西遊 三國 聊齋 紅樓

這樣你看起來就不會覺得很難

而且因為你看過白話的

所以就會在不經意間學到很到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要保持,閱讀那樣就可以了,作文最起碼要到52

12樓:無彥靈

學好語文,我認為,多讀些課外讀物,多寫一些文章(或許你寫不好,但重在練習),這些我想就足夠了,誠懇的回答

13樓:

你的弱點在閱讀和作文,時間不長,要提高語文能力是不可能的了,只能多做題,試卷是最有針對性的。另外,你可以去看看高考複習書,那上面易錯字詞全列舉出來了,可以鞏固一下你的語基。

不知道你那情況怎樣,其實語文每到後面就難以提高,在這樣的時間裡,浪費太多時間是不划算的。按應試教育的套招,你主要應該找到做題的套路,其實答案都是一個模式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你的時間的確很緊了,但是你還是要抓緊時間閱讀,儘快培養你自己的語感。尤其是作文,你可以準備五篇寫自己、一件事、一群人、一天、一個地方、一段歲月這幾種文章,可以上考場時不用臨時發揮(防止偏題),多看一些歷年來的中考滿分優秀作文,把裡面的好的語段和語句適當的新增到自己的作文裡,再請老師幫你修改一下,並且記住,保證作文分數會上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老師說過,中考語文的作文時最重要的。

所以最重要提升作文。

作文有三要點:

1.立意(要新鮮,有含義,深刻)多看一些高考作文選材的書2.語言(生動,一些句子要有修辭手法)多練自然就會寫得越好3.結構(過渡句,引起下文)開頭結尾要點題不要寫只有三段的作文

引用名句也可以加分

背一些古文也對你有好處(我和一個清華生聊過,他說他高二把222章古文背完)

你的閱讀也不太好,最重要就是扣住文章主題,一直蔓延

16樓:愛絕堤

閱讀和作文加強```特別是作文

你語文也不算太差拉```現在主要是時間不夠了不然你還可以試試看作文書```所以

你可以看看以前自己寫的作文 老師在哪有過評語 想想哪寫不對 為什麼

還有 拿以前的試卷出來多看看 看自己容易丟分的地方 下次遇到類似題目就要小心

其實這個方法很好拉 你不防試試``

17樓:嘟話系

用跟我學語文,但不知道初中的有沒有!!!!!!!!!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了,現在提高的就只有作文了.

想想.如果你作文拿58.你就不止120了..

所以,重點在作文方面下工夫..

19樓:匿名使用者

每週做一至兩套中考題,一定要堅持,做完之後,對基礎進行總結,對錯題進行分析,總結出答題方法與經驗,寫在本子上,每次做題前看一看。

至於作文,經常拿著滿分作文,找老師去分析行文妙處,並在自己文章中運用(模

20樓:

要認真看書,瞭解知識。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加油!相信自己。去努力吧!

初三如何學好語文?

21樓:錢昕妤和祺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

一、夯實基礎

複習過程是掌握知識的高階階段,複習質量的優劣,取決於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平時學習新知識時,應按正常的進度「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打好基礎。對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

絕不能在學新知識時,一知半解,「囫圇吞棗」,成為「夾生飯」,指望到複習時進行彌補,那樣會為全面掌握知識設下障礙。

二、自學歸納

複習開始時,首先按教材分單元看書研究,系統複習,並歸納整理,做好筆記。歸納的內容一般包括:1.

本單元學過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規律等;2.

找出知識點之間的聯絡與區別,並列出知識網路,寫成提綱或畫出圖表;3.

本單元知識的重點、難點、疑點、注意點、考點和熱點;4.

本單元中的實驗掌握得如何;5.

本單元還有哪些知識沒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三、查漏補缺

複習時,在自己歸納的基礎上,再和老師全面系統的總結進行對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從而完善自己的歸納,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弄懂還沒有搞清楚的問題,透徹理解和掌握好全部基礎知識。

通過以上第二和第三兩個環節,主要是把以前所學的分散的、個別的、孤立的知識聯絡起來,變成系統的知識,從而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產生質的飛躍。

四、揣摩例題

課本上和老師講解的例題,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要認真研究,深刻理解,要透過「樣板」,學會通過邏輯思維,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學習分析問題的思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能總結出解題的規律。這樣,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五、精練習題

複習時不要搞「題海戰術」,應在老師的指導下,選定一本質量較高的參考書,通過解題來提高思維能力和解題技巧,加深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在解題時,要獨立思考,一題多思,一題多解,反覆玩味,悟出道理。要善於在解題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找出根源,加以充實;要善於在解題中總結解題的規律,提高解題能力。

這樣,才能以一當十,以少勝多。

六、總結提高

對於複習後的跟蹤測驗,目的是檢查複習效果和培養同學們的應試能力,因此,應該認真對待。在老師分析試卷的基礎上,進行自我總結,主要總結思維方法和學習方法,找出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2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這東西沒有什麼訣竅,還是要靠平時積累的,不過要是很想提高分數可以買兩本不同版本的教輔書,重點攻克閱讀理解和文言文,初中文言文就是在這兩個地方拉開分數的,望採納

23樓:不懂先生

初三學習語文,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24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25樓:

網頁連結

可以聽一下這個講座,有對初三學生學習情況,和如何學好語文,提分的整體分析。

26樓:柳懋段蘊秀

怎麼說呢?正如一句名言所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舉一個具體的例項吧!(初三講…

2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學習經歷恰好證明了我們平常說的一句話:語文學習,下了功夫成績不見得上升,不下功夫成績肯定下降。給你3點建議:

1、首先要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畢竟我是男生,還是理科好一點的」,這是歪理論和假意識。誰規定男生不能文科好一點?

大文豪錢鍾書書高考時數學只有幾分而語文幾乎是滿分。你在有這個意識支配的情況下,當文科差一些時會感到是理所當然的,這是由性別決定的而非你自己不努力造成的。

2、要把語文成績的目錄定高些。「起碼不拖後腿」的目標太低了,取法乎上,僅得乎中,你取法乎中,結果只能得到下了。這還是你對語文的認識不清造成的。

3、初三了,在切切實實地上好每一節語文課的同時,要注意與初

二、初一語文知識的聯絡,綜合把握每一個知識點,由點到面,由面成片,形成一個語文知識的整體。不但文言文要這樣,現代文閱讀也要這樣。

怎樣度過初三,怎樣學好初三的科學?

初三其實並不copy可怕的。你只要擺好心 bai態,努力學就可以了。du等到最後關頭zhi,其實父母和老師都不會dao 給你什麼壓力。所以你要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到。不過畢竟是初三麼,電腦電視還是少碰碰的好。這就要看你自己的自控力了。還有啊,其實不需要去找太多的習題集去做。題目說到底都是大同小異的,只要...

初三怎樣學好英語,怎樣學好初中英語

下面說說自己的方法,僅供參考,因為因人而異。英語是知識點比較雜的學科,一個字 散 所以要謹慎學之。1,記筆記。我總給我的弟妹們的建議就是記筆記,老師在課上會反覆強調知識點,這一點你應該知道,那麼就把它記下來,當你聽老師說煩了,自然就記住了。2,擺正心態認真聽老師講課,要有信心,不要想 我的英語不好,...

怎樣學好初三的科學啊,怎樣學好初中科學

秉燭求學 初三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