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傳入中國之前,國人是如何清理口腔的

2022-01-11 14:13:39 字數 1490 閱讀 8646

1樓:

牙刷和牙膏作為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到19世紀才在世界上廣泛流行起來,然而中國古人潔牙護齒的歷史卻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那麼在現代牙刷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古人是如何清潔牙齒的呢?且讓我們一探古人潔牙護齒的歷史。

中國人潔牙護齒的習慣開始得很早,從一些歷史文獻中看,早在先秦時期,人們就有了漱口潔齒的習慣,《禮記》中就有「雞初鳴,鹹盥漱」的記載,說明當時人們已有早晨漱口的習慣,又有「虛口」的記載,「虛口」是指飯後用酒漱口的意思,可見秦漢時期,人們已有了飯後潔牙護齒的衛生習慣。《詩經》中用「齒如瓠犀」來形容美女的牙齒整齊潔白,反之則用「齟齬」來形容牙齒的參差不齊,也可反映出當時人們潔牙護齒的意識。

在隋唐以前,古人多采用剔牙和漱口的方法來清潔牙齒。根據考古文獻記載,大約在2023年前的晉代,人們就有用金屬製的「剔牙籤」來清潔牙齒。含漱法更是古人普遍採用的護齒方法,最早的漱口劑主要有清水、鹽水、濃茶、酒、醋等。

到了隋唐時,比較流行的潔牙護齒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通過咀嚼楊柳枝來清潔牙齒,稱為「楊枝揩齒法」,人們咀嚼芳香植物的嫩枝,既能保持口腔清新,植物嫩枝分出的纖維,也能起到清潔牙齒和牙齦的作用,當然,使用的植物並非只有楊柳枝,人們往往因地制宜,尋找身邊合適的潔牙植物,槐樹枝、桃樹枝、葛藤等都可以作為潔牙的「齒木」來使用,在沒有牙膏的時代,通過咀嚼植物來潔齒,是一種比較方便實用的方法,古語「晨嚼齒木」,即源於此。

另一種方法則是用手指揩齒以保持口腔清潔,稱為「手指揩齒法」,一般是用右手中指作為刷牙工具,潔牙劑則多用鹽或藥物散劑。

唐代醫學家王燾所著的《外臺祕要》中記載了刷牙劑的製作和使用方法,指出「每朝楊柳枝頭咬軟,點取藥,揩齒,香而光潔」,可見這一時期已出現了中藥牙粉,可算是現代藥物牙粉的前身。

兩宋時期,潔牙工具和方法又有了進一步發展。在宋太宗下令編纂的《太平聖惠方》中,記有「藥膏藥齒法」的潔牙方法,即用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加入薑汁、細辛等,用來擦牙。後來又在藥膏中加入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等清熱解毒的中藥,不但能去除口腔異味,還有**口腔疾病的功效。

宋代時,「牙刷」一詞已經出現,同時植毛牙刷在這一時期也較為普遍,有了專門製作和經營牙刷的店鋪,南宋嚴用和在《濟生方》中記載道:「每日清晨以牙刷刷牙,皁角濃汁揩牙旬日數更,無一切齒疾。」兩宋以後,基本沿用舊有的潔齒方法。

直至19世紀以後,西方醫學的傳入,中國人才開始流行使用西方的牙刷和牙粉。時至今日,各種品牌的牙刷和牙膏琳琅滿目,人們也有了無數的選擇,然而傳統的潔牙護齒方法,仍有我們值得借鑑的地方。

2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國人是用一種含有皁角、荷葉、青鹽的藥粉清理口腔的,或者用楊枝來刷牙,其實古代的人真的是很有智慧,這些代替牙膏牙刷的藥粉不僅可以殺菌消炎,還可以美白牙齒。

3樓:文化俊公子

在牙刷傳入中國之前,中國人使用的是柳枝來刷牙,再加上用一些平民用清水漱口,貴族的話用茶湯漱口。

4樓:小軒愛收集

其實就是在口腔中含用一些水,但是水裡面可能摻雜了一些有清潔作用的東西,從而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有時候也會通過吃某些東西清理口腔。

中國的煙花是如何傳入外國的

通過對外戰爭 把火藥傳了出去,煙花嘛,也許外國人自己改良過。唐以來,對外 就很頻繁,煙花也可以做為商品傳 出中國。我覺得應該是 路徑傳出去的,花炮在中國也有兩千的歷史了,最出也就是將黑火藥放在竹筒子裡面去燒,呵呵,在說,他們如果連火藥的不會做,怎麼會做花炮了 通過西亞和中國通商的商人傳播出去的,主要...

印度佛教是如何形成的?佛教又是由誰傳入中國的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真正的佛教,認識佛法的偉大。佛教 buddhi 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相傳由公元前6 前5世紀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 今尼泊爾境內 王子悉達多 喬達摩所創,因家族為釋迦族,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也就是 釋迦族的聖人 的意思。廣泛流傳於亞洲的許多...

中國人的國民性,中國人國民性是如何形成的

中國人國民性千變萬變都改變不了的是 實用主義!因社會組織形式 特殊的歷史時期 少部分群體等原因不能說明是某個國家的國民性,比如晚清時期,被奴化 愚民 閉關了上百年的中國人,這個階段的中國人的一些特徵就不是典型的國民性,魯迅筆下正是這群人!而日本,不管在很長的幕府時期還是明治維新後,都好戰,那麼好戰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