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瞭解劉備嗎?劉備最信任的人為什麼是法正

2022-01-10 15:51:56 字數 1304 閱讀 4627

1樓:左眼看歷史

諸葛亮是瞭解劉備。劉備最信任的人是法正有兩個原因,一法正反叛劉璋投劉備;二法正助劉備取得漢中之戰勝利。

01、法正選明君劉備。其實在個人認為劉備對於法正與諸葛亮是同樣信任,只不過這兩人在蜀漢負責的東西不一樣。諸葛亮負責後勤,法正負責前方打仗出謀略。

而說劉備最信任法正的說法其實**於諸葛亮的一句話,夷陵之戰蜀漢戰敗後,諸葛亮便說,要是法正還在,定能勸阻主公不要伐吳。開戰前,諸葛亮勸說過,但沒成功。

而劉備當時不聽諸葛亮的,一是諸葛亮以前負責後勤,軍事較少參與;二是劉備被仇恨矇住心智。如果劉備不信任諸葛亮,為何死前要將蜀漢與劉禪託付給他?所以個人認為劉備對於法正與諸葛亮是一樣的信任。

同樣諸葛亮也是瞭解劉備的,不然他不會下山輔佐劉備,他勸阻劉備也是為了大局著想,也知道那樣說劉備會不喜歡。

法正原本是劉璋的手下,但他與張鬆認為劉璋不是明君。所以在曹操與張魯關係曖昧時,就讓劉璋請劉備來益州一起對抗曹操,其實是想投靠劉備,讓劉備奪取益州。劉備來到益州後沒多久,劉璋與劉備就鬧掰了,然後法正就選擇投靠劉備,這讓劉備佔據了一些優勢,在法正和龐統的幫助下,劉備奪得益州,這也是他霸業正式開始的第一步,所以劉備對於法正是非常感激,畢竟當時劉璋勢力比劉備強。

02、法正助劉備奪取漢中。法正的人生巔峰就是漢中之戰,同時那也是劉備的人生巔峰。漢中張魯選擇投靠曹操,曹操得到漢中這個訊息傳到劉備耳中,劉備立馬帶著人去徵漢中,與他同行的就是法正。

當時曹操那邊負責駐守漢中的是夏侯淵與張郃,隨著戰線的推移,雙方僵持在定軍山。法正給劉備出了計謀,讓劉備集中兵力攻打張郃,張郃不敵,夏侯淵派兵支援。

隨後法正命人火燒圍角,夏侯淵親自帶兵去圍角解圍,但法正讓黃忠在路上埋伏,夏侯淵大敗自己還嗝屁了,之後沒多久劉備奪取漢中,但隨後法正也病逝了。漢中之戰是劉備第一次憑藉自己的實力擊敗擦了曹操,這讓劉備一掃前期的陰霾,這完全都是法正的功勞,所以當時劉備對於法正是非常的信任,當然僅在軍事上。

2樓:陽光的

諸葛亮並不真正瞭解劉備,劉備其實內心是忌憚諸葛亮的權力的,而法正對他是最忠心的

3樓:真實天天好心情

諸葛亮是瞭解劉備的,劉備最信任的人是法正,有兩個原因,一法正反叛劉璋投劉備。第二是法正助劉備取得漢中之戰勝利。

4樓:htf的生活回答

諸葛亮瞭解劉備。諸葛亮懂得劉備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會想到什麼,正是由於諸葛亮太瞭解劉備,讓劉備心存戒心,因此劉備最相信的人是法正。

劉備是因為諸葛亮才能成功嗎,劉備為什麼能夠取得成功,而諸葛亮卻甘心為他所用?

諸葛亮是戰略型政治家,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是劉備想成就王霸之業最欠缺的人才,之前劉備也二度擁有過徐州沒有這樣的人才還是落荒而逃,諸葛亮沒有輔佐劉備之前劉備沒有一塊屬於自己的根據地,隨著諸葛亮的出山,以及曹操集團一系列的錯誤導致赤壁敗北並且郭嘉病逝,此時劉備得諸葛亮之才擁有相當的時間和空間以發展自己的...

劉備死後,諸葛亮沒有打過一場漂亮仗嗎

是的,由於後期的蜀國實力有所下降,同時漂亮仗並非所謂的勝仗而是需要平衡各種勢力,因此後期諸葛亮沒有打過一場漂亮仗。有,最精彩的就是滷城之戰!確實是沒有打過一場漂亮的仗了,主要是劉備這個非常強勁的對手去世之後,就沒有一個人來驅動諸葛亮了,就沒有那麼神了 劉備死後,諸葛亮確實沒有打過一個漂亮的仗,本來諸...

三國最大謎案,劉備,諸葛亮非殺關羽不可嗎

啥意思?劉備,諸葛亮殺關羽?沒聽說過 關羽是非死不可 首先說說為什麼關羽必死?關羽這人,沒事喜歡讀 春秋 講大義。他追隨劉備固然有兄弟義氣的成分,但最根本的,還是希望能匡扶漢室,留名千古。一點很能說明問題,那就是關羽被曹操俘獲後,曹操封他為 漢壽亭侯 名義上是漢獻帝所封,實際上是曹操封的。對於這個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