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方法測量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板材一般採用哪些方法來檢測甲醛釋放量

2022-01-10 13:58:00 字數 5206 閱讀 128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檢測目前有三種方法;

1,穿孔萃取法。2,乾燥器法。3,氣候箱法。

根據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甲醛釋放量試驗方法及限量值國家標準gb/t18580-2002規定中說明,仲裁時採用氣候箱法。

目前國內市場普遍使用氣候箱法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檢測儀檢測人造板甲醛釋放量,使用比較方便測量時間短。

由於國家頒佈了防火門有害物質釋放量最新標準,一般防火門生產企業使用mgm330型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檢測儀來人造板甲醛釋放量,該儀器採用氣候箱法,檢測採用甲醛電化學感測器作為檢測探頭,不需要用化學試劑檢測,一般30分鐘可以檢測一個樣品,數字直讀式。操作方法比較簡單。

2樓:好百佳門業

國家標準gb/t18580-2002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甲醛釋放量試驗方法及限量值規定仲裁時採用氣候箱法。

我公司是防火門生產企業,使用的是mgm330型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檢測儀來測量人造板甲醛釋放量,使用效果不錯,包含運費**21000元。

3樓:國際分析儀器網

按國家標準應該採用氣候箱法,e1級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應該小於0.12mg/m3,可以直接用於室內。

4樓:鐵將軍門業

我公司也用mgm330人造板甲醛釋放量檢測儀,用來測量防火門中人造板甲醛釋放量,簡單方便。

板材一般採用哪些方法來檢測甲醛釋放量

5樓:匿名使用者

(1)穿孔萃取法:是最早開發,直到現在仍在廣泛使用的方法。(目前我們公司送檢的產品都是用此方法檢測)

試驗原理:將溶劑甲苯與被測試件共熱,通過液體-固萃取使甲醛從試件中溶解出來,然後將溶解有甲醛的甲苯通過穿孔器與蒸餾水精細液-液萃取,把甲醛轉溶與蒸餾水後,對溶有甲醛的蒸餾水溶液進行定量分析。用被測液的甲醛濃度,試件含水率、試件質量等計算出被測人造板的甲醛釋放量,以mg/100g計,精確至0.

1mg。穿孔萃取法實際上是測出人造板中所含的全部可能釋放出來的甲醛。

★ 甲醛含量指標值:

e0級甲醛釋放量≤3mg/100克,e0板可直接用於室內板。

e1級甲醛釋放量≤8mg/100克,e1板可直接用於室內板。

e2級甲醛釋放量≤30mg/100克,必須飾面處理後允許用於室內。

carb p2→f★★★★級甲醛釋放量≤1.8mg/100克,f★★★★不限制使用面積。

(2)乾燥器法:日本早已將乾燥器法列為國家標準。

實驗原理:將盛有規定體積蒸餾水的結晶放於乾燥器底部,在其上方固定的金屬支架上放置被測試件,試件釋放出的甲醛被蒸餾水吸收,此吸收液作為試樣溶液,測定並計算試樣溶液濃度,所得結果即被測人造板的甲醛釋放量,以mg/l單位計。

★ 甲醛含量指標值:

e0級甲醛釋放量≤0.5mg/l,e0板可直接用於室內板

e1 級甲醛釋放量≤1.5mg/l,e1板可直接用於室內板。

e2級甲醛釋放量≤5.0mg/l,必須飾面處理後允許用於室內。

carb p2→f★★★★級甲醛釋放量≤0.3mg/l,f★★★★不限制使用面積。

(3)氣候箱法:是一種比較穩定的檢測手段,我國已將1㎡氣候箱法作為飾面人造板甲醛釋放的仲裁檢測方法。

試驗原理:將1㎡表面積的人造板樣品放入溫度、相對溼度、空氣流速和空氣置換率控制在一定值的氣候箱內,甲醛從樣品中釋放出來後與箱內的空氣混合,定期抽取箱內的空氣,將抽出的空氣通過盛有蒸餾水的吸收瓶,空氣中的甲醛全部溶於水;測定吸收液中的甲醛量及抽取的空氣體積,計算出每立方空氣中的甲醛含量,抽氣是週期性的,直到氣候箱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達到穩定狀態為止,以mg/m3單位計。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國家規定的甲醛檢測標準大致如下:

1、居室空氣中甲醛的最高容許濃度為0.08毫克/立方米(0.08mg/m2)。

2、a類實木複合地板甲醛釋放量小於和等於9毫克/100克(9mg/100g)

3、b類實木複合地板甲醛釋放量大於9毫克—40毫克/100克(9mg-40mg

4、人造板材中甲醛釋放量應小於0.20毫克/立方米(0.20mg/m3);

5、木地板中甲醛釋放量應小於0.12毫克/立方米(0.12mg/m3)。

除甲醛的方法:

新房甲醛味道很重,也會有刺鼻的味道,這個是板材裡面使用的膠黏劑引起的。低濃度甲醛是無色無味的。先通風一段時間,前期釋放,後期處理。

可以把油漆味散一散,後期針對傢俱重點去除下:

1、用鹽水擦拭傢俱,把味道去掉。

2、夏天溫度高,甲醛釋放多,多通風可以通風掉一部分。

3、可以用一些椰維炭除甲醛材料,也可以用植物,像是綠蘿或是吊籃。

4、等去除後可以看看還有沒有味道,完了測試測試。

7樓:匿名使用者

hear his whining. you

8樓:濟南華衡

現在都是用一立方米甲醛氣候箱法進行甲醛釋放量檢測,因為一立方米氣候箱法是目前gb18580-2017中留下的唯一承認的試驗方法,穿孔萃取法和乾燥器法測甲醛已經被取消了。

將1平方米表面積的樣品放入溫度、相對溼度、空氣流速和空氣置換率控制在一定值的氣候箱內。甲醛從樣品中釋放出來,與箱內空氣混合,定期抽取箱內空氣,將抽出的空氣通過盛有蒸餾水的吸收瓶 ,空氣中的甲醛全部溶入水中;測定吸收液中的甲醛量及抽取的空氣體積,用毫克每立方米(mg/m3)表示,計算出每立方米空氣中的甲醛量。取樣是週期性的,直到測試箱內甲醛濃度達到平衡狀態。

一立方甲醛釋放量氣候箱 濟南華衡

9樓:小滿是一隻貓

華衡甲醛釋放量檢測國內國際主要有四種方法:一立方米氣候箱法(甲醛氣候箱),氣體分析法(氣體分析法甲醛測試儀),乾燥器法測甲醛,穿孔萃取法測甲醛。今天華衡小編帶大家分析一下乾燥器法與一立方米氣候箱法兩種試驗方法的優勢劣勢。

用乾燥器法檢測甲醛釋放量的廠家不在少數,但隨著華衡甲醛環境箱法的普及,乾燥器法漸漸被代替,那乾燥器法究竟是**比不上一立方米甲醛環境艙法呢?濟南華衡為大家介紹一下:

(1)乾燥器法不能反映傢俱在實際使用過程 中的甲醛釋放狀況 ,乾燥器法是以傢俱上切割下來的部分試件為檢測物件 ,並非是整個傢俱。傢俱生產通常會用到不 同的材料 ,不同材料的甲醛釋放量也不同,而選擇某些部分來代表整個傢俱的甲醛釋放顯然是不全面的。同時傢俱的某些部分會使用膠黏劑進行粘結 ,這就加大了整個傢俱的甲醛釋放量。

(2)乾燥器法沒能反映不同傢俱 間甲醛釋放量的區別 ,標準中對於不 同傢俱並未做規定 ,所有傢俱均使用相同的檢查方法。由於傢俱尺寸的不同,必然造成 甲醛釋放量的不同,傢俱與空氣接觸面積越大,甲醛釋放越多。而標準中卻無法體現不同尺寸傢俱的甲醛釋放狀況 。

(3)標準方法 中沒有考慮傢俱在不 同使用環境下的甲醛釋放規律 。甲醛釋放量在不同溫溼度條件下也不相 同。

(4)乾燥器法檢測結果波動性較大 ,檢測結果重複性不好 。從實驗結果可見床頭櫃檢測變異係數為19.8%,衣櫃檢測結果變異係數為 16.4%,書櫃檢測結果變異 係數為 10.3%。實驗資料變異係數較大 ,檢測結果波動性較大。

(5)乾燥器法檢測具有破壞性。檢測過程要將整套傢俱切割製作成小試件 ,這就不可避免的要對傢俱進行破壞。造成的經濟損失較大 ,經濟性差。對於生產廠家和消費者都是難 以接受的。

濟南華衡的一立方米甲醛氣候箱法可模擬木製品的使用環境,屬無損檢測,已成為評價木製品甲醛釋放量權威的方法,一立方米甲醛釋放量氣候箱法通常作為甲醛釋放量檢測的仲裁法;但對檢測裝置要求較高,耗時長,成本高。乾燥器法成本低,操作耗時短,檢測重現性較好;但需對木製品進行破壞性檢驗,且不適用於不規則形狀產品的檢測。多用於膠合板、細木工板等人造板的質量控制。

華衡智慧式甲醛氣候箱qhx-1000

10樓:**座大西廂

板材一般採用氣候箱法,是一種比較穩定的檢測手段,我國已將1㎡氣候箱法作為飾面人造板甲醛釋放的仲裁檢測方法。

試驗原理:將1㎡表面積的人造板樣品放入溫度、相對溼度、空氣流速和空氣置換率控制在一定值的氣候箱內,甲醛從樣品中釋放出來後與箱內的空氣混合,定期抽取箱內的空氣,將抽出的空氣通過盛有蒸餾水的吸收瓶,空氣中的甲醛全部溶於水;測定吸收液中的甲醛量及抽取的空氣體積,計算出每立方空氣中的甲醛含量,抽氣是週期性的,直到氣候箱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達到穩定狀態為止,以mg/m3單位計。

11樓:匿名使用者

甲醛主要**於室內建築材料和傢俱,如膠合板、刨花板、泡沫填料、木地板、桌布、油漆和塗料等。其中甲醛的危害最厲害,主要危害表現為對**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漿毒物質,能與蛋白質結合、高濃度吸入時出現呼吸道厲害的刺激和水腫、眼刺激、頭痛。除甲醛最實用的方法。

第一:開窗通風,保持室內或者是車內的空氣流通。第二:

採用物理吸附的方法,現在市面上有賣很多除甲醛的產品,有車用的也有家用,而且買也很方便在網上就能買的到。使用者在選擇除甲醛產品的時候建議不要亂買,千萬不要被那些小傷商販忽悠了,因為他們會買一些假的產品給你。還是到正規的專營店去買,比如說瑪雅藍,活性炭都是比較受廣大群眾好評的產品,到正規的地方買還是會比較的放心一些。

第三:如果是室內有甲醛汙染的話,建議養一些綠色的植物,一些植物比如說吊蘭,綠蘿對甲醛等有害物質有一定的吸附能力,只不過作用會比較的小。

要檢測板材的甲醛含量有什麼方法

12樓:

有三種方法:

穿孔萃取法:是最早開發,直到現在仍在廣泛使用的方法。

乾燥器法:日本早已將乾燥器法列為國家標準。

氣候箱法:是一種比較穩定的檢測手段,我國已將1㎡氣候箱法作為飾面人造板甲醛釋放的仲裁檢測方法。

甲醛檢測是指通過特定的方法或儀器,對空氣、水、食品、衣物、板材、皮革等含有的甲醛做定量檢測。白挺或免燙的衣物,尤其是有些牛仔褲、標榜100%防皺防縮的衣褲或全棉免燙襯衫使用乙二醛樹脂定型,都含有甲醛成分。

甲醛對人的**有強烈刺激作用,會引起**溼疹、全身過敏。

國家室內車內環境及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宋廣生主任:世界衛生組織把甲醛確定為一類致癌物質。

空氣中:

用作護牆板、天花板等裝飾材料的各類酚醛樹脂膠人造板,比如膠合板、細木板、纖維板和刨花板等。

含有甲醛成分並有可能向外界散發的裝飾材料,比如貼牆布,貼牆紙,油漆和塗料管。

有可能散發甲醛的室內陳列及生活用品,比如傢俱、化纖地毯和泡沫塑料等。

燃燒後會散發甲醛的某些材料,比如香菸及一些有機材料。

有些芳香劑、殺蚊液也含有甲醛成分。

衣物中:

白挺或免燙的衣物,尤其是有些牛仔褲、標榜100%防皺防縮的衣褲或全棉免燙襯衫使用乙二醛樹脂定型,都含有甲醛成分。甲醛對人的**有強烈刺激作用,會引起**溼疹、全身過敏。

食物中:

食物中新增甲醛, 常為白、 蛋白質凝固、及保鮮防腐上的作用。

人造板是什麼材質人造板材的種類及用途

現在市面上的人造板材,從基礎原料上說,除了全木質板材,還有木塑,水泥,農業三剩物 秸稈等 竹材等等。而在家居裝飾和木作行業 傢俱和門等產品 而言,所謂的人造板,主要是指木質基材人造板,大學的專業課也是在這裡側重。木質人造板,無論在世界上學術專業還是全球產量用量上,有三大板種,學術名稱為纖維板,刨花板...

人造板除甲醛

甲醛主要是來自於傢俱和地板之類的地方,因為甲醛可以和廉價的尿素製成脲醛樹脂,這種樹脂膠能把紙屑 木屑 刨花碎屑等下腳料甚至是垃圾碎末黏合起來,製成刨花板 密度板 細木工板 纖維板 複合木地板等人造板即膠合板。這種膠成本低,黏合強度高,所以使用非常廣泛,可以說,目前市面上90 以上的各種木質人造板材就...

PVC板材是不是人造板

是人造生產的板材。pvc板是以pvc為原料製成的截面為蜂巢狀網眼結構的板材。是一種真空吸塑膜,用於各類面板的表層包裝,所以又被稱為裝飾膜 附膠膜,應用於建材 包裝 醫藥等諸多行業。其中建材行業佔的比重最大,為60 其次是包裝行業,還有其他若干小範圍應用的行業。按照軟硬程度可分為軟pvc和硬pvc。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