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3所「雙非」財經院校,發展無停滯,反而趕超211大學

2022-01-10 12:41:31 字數 5880 閱讀 6884

1樓:教育小匠

自中國高等教育開始改革以來,我國大學的合併和部屬院校的歸屬就成了一個「棘手」問題。我國大學經歷合併的不在少數,比如國內許多知名的985、211大學也都經歷了高校合併的浪潮,而且各院校的歸屬也是不盡相同的,其中有不少是直屬於國家交通部、國家航空部、國家財政部等。

在我國眾多高校中,「財經類」院校的錄取分數線和就業質量都是非常之高的,而財經類的人才在招聘中也是非常搶手。在之前,原國家財政部直屬的財經院校共有7所,它們分別是上海財經大學、**財經大學、原中南財經大學、原**財經管理幹部學院、東北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和山東財經大學;像上海財經大學、**財經大學等在高校無疑代表了財經類院校的最高水平。然而經歷過高校合併、拆分的浪潮之後,其中有三所財經院校卻被國家財政部「拋棄」了,最終歸屬於地方所屬大學。

但堅強的是,這三所院校的發展並沒有停滯,如今依舊很吃香,甚至趕超一些211大學。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一、東北財經大學

東北財經大學也是原屬於國家財政部的,後來被劃分為當地所屬大學。東北財經大學的實力是相當不錯的,是繼上海財大、**財大、對外經濟**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5所211財經大學之後,位居第六位。雖然不是211大學,但卻是財經類非211大學中的「大哥」,尤其是東北財經大學在北方的名氣非常之大。

學校開設了38個本科專業,有四個國家重點學科,分別是產業經濟學、財政學、會計學,數量經濟學,其中會計學、金融學等專業實力最強。雖然沒有211、雙一流等光環,但依舊堅強的發展著,而且就業率也比較高。

二、江西財經大學

江西財經大學儘管不是一所全國重點大學,也沒有985、211加持,但是它的綜合實力在全國聲名遠播,在不少省市招生錄取時,都遠超重點大學的錄取線。在江西人眼中,江西財政大學的風頭可能要蓋過南昌大學。近些年來,江西財大的發展還是比較迅速的,綜合實力也在不斷上升,從學科實力上看,江西財大的應用經濟學、統計學以及工商管理都僅次於上財、中財;從科研上來看,去年學校有23項國家社科**年度專案立項項,其中重點專案2項,一般專案19項,青年專案2項,立項數居江蘇省首位,全國財經類院校第2位。

三、山東財經大學

山東財經大學的發展歷程也是相當坎坷的,曾經是原屬於財政部直屬大學中最弱的一所大學,與其他的大學幾乎不在一個檔次,在不少的省份實行「二本」招生,如今又被劃分為當地所屬大學,確實十分的委屈。雖然本身的底子是比較弱勢,但是合併近些年來,綜合實力與日俱增,成為駐魯高校中數一數二的非985、211高校。在去年教育部學科評估結果中,山東財經大學有兩個一級學科被評為b+(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兩個一級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公共管理被評為b-,對於一所雙非院校來說,這樣的評估結果無疑是非常不錯的。

另外,該校畢業生將來工作就業面也是相當之可觀。

2樓:科普小星球

東北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和山東財經大學,雖是「雙非」大學,但卻趕超211大學。

3樓:m豬精

東北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山東財經大學。

經濟類本科雙非考研是考理工類的211經濟類比較好還是考財經類雙非比較好 120

4樓:zs謝寶生

1、首先要看個人偏好,畢竟不同的人的看法是不一樣的。

2、經濟類本科雙非考研如果是考理工類的985經濟類則比較好,畢竟是名校。

3、如果是非985的理工類的211則還是考財經類雙非比較好,因為專業院校的認可度和專業學習氛圍都更好。不少財經類雙非如天津財經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廣東財經大學等都不錯。

5樓:工程小雜鋪

當然還是考211的理工類財經專業好,單位的人資只認學校,才不管你是雙非強專業的。

雙非學校的研究生與985、211高校的研究生有啥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985.211.現在是雙一流高校,有一些985.211.並不是現在雙一流,而有些雙非大學被評定雙一流大學,985.211時代已過時了。

7樓:庾景明

考不上985.211大學的找工作時又要說學歷不重要,看能力,問題是現在好的企業雙非院校的你連報名的機會都沒有,怎麼能證明你有能力,那麼有能力高考分數那麼低,別說高考發揮不好,給自己找藉口。

8樓:快快的刀

第一,985、211的評選參雜了地域政治因素,本身並不公平第二,評選過程中一味講究學校的大而全且偏向理工類院校第三,211裡面只有少部分專業是其特色,其他專業並不突出,所以現在211變成雙一流學科建設院校

第四,我要為華政,西南政法鳴不平,沒能評上雙一流學科建設,法學的雙一流反而被中南財經政法拿去了!評選真的不公平

第五,很多學校其實是985、211的名頭成就了它,而不是真的依靠教學水平

9樓:井水卉

其實差別的不是學校,是學生,但是重點大學的畢業生自然而然就比普通院校的學生要吃香,人們的慣性思維是:「物以稀為貴」。

10樓:回憶

學校的教育資源有絕對差別,985、211學校的教育資源得到國家的政策傾斜和照顧,是普通的雙非學校比不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區別。能力是一切。一週裡在公司就能看出你的個人能力。與985211沒有任何關係。單位只認能力不認985211。

12樓:匿名使用者

雙非學校的研究生於985211高校的研究生,插在他的一個開發的能力,他的創新思維可能沒有那麼強大。

13樓:常微熹

985及211的大學本科生優勢比較明顯,研究生優勢不大。

14樓:辰星

首先文憑就是一個亮點,在不少的企業只要出來這個文憑對你的印象都會加分。而且名校的研究生也會比較難考。

15樓:莘宮女

雙非學校的導師很多都是隨便上個研究生然後深造讀博士,讀了四五年的博士的大有人在,科研水平真不算高。你的學校科研經費太少,相比211那些就是窮的

16樓:藝術討論區

這要看什麼專業,法學來說西政華政的研究生連續完爆大多數211.985。一些普通一本的王牌專業也不比211差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學習在於個人,能力更在於個人,學校能起到一點作用但相對於個人還是太渺小了。如果你考上了所謂的985211只能說明你夠踏實,夠勤奮,但也並不能說明雙非學校的就不踏實,不勤奮。

每個人關注的點不同,有的學生認為花那麼大精力為了一個所謂的985211的名號不值得,有那時間啃書還不如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所以,當你在就業時受到不公平待遇導致你的能力施展不開時,不如出國發展,國外可不看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一切憑能力。

18樓:閒著無聊

學歷只是敲門磚,就像一趟旅途,有的人站票,有的人有座,到終點後就沒有任何差別了,以後全靠自己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雙非學校的研究生約985、211高校的研究生差在學習的知識範圍和專業程度,這樣對以後的工作也是有很大的影響。

20樓:回憶

我覺得雙非學校和958,211高校的研究生都差不多,很多學生畢了業都沒有從事本專業。

21樓:達

首先,你的導師,雙非學校的導師很多都是隨便上個研究生然後深造讀博士,讀了四五年的博士的大有人在,科研水平真不算高。你的學校科研經費太少,相比211那些就是窮的,有些211研究生每個月都給發科研工資,而雙非就是做義務勞動。整天待實驗室不假,但就跟著混日子差不多,沒什麼勞動成果,想讀博士沒有一定的**也沒有博導願意要你。

就業,如果你是工科,想進華為阿里巴巴移動聯通研究院,中航工業,中國兵器中國重工這樣的企業,雙非學校他們是不考慮的。他們還會查你本科的學校,你上個雙非學校,估計本科也不怎麼樣吧。那好了,只能考公務員了,公務員本科就能考為什麼還要等研究生畢業呢,這不是浪費時間呢?

而且專業限制太嚴重,讀的不是通用學科,比如計算機,文學,法律,財會,這樣的專業,不是這樣的專業根本就不好考公務員,讀研不是隨便將就的,你要知道雙非學校,除了行業認可的,比如科學院,南郵,南審計。西安建築,不是這樣的學校,基本沒工作可找。

22樓:辰星

我覺得首先,你的導師,雙非學校的導師很多都是隨便上個研究生然後深造讀博士,讀了四五年的博士的大有人在,科研水平真不算高。你的學校科研經費太少,相比211那些就是窮的,有些211研究生每個月都給發科研工資,而雙非就是做義務勞動。整天待實驗室不假,但就跟著混日子差不多,沒什麼勞動成果,想讀博士沒有一定的**也沒有博導願意要你。

就業,如果你是工科,想進華為阿里巴巴移動聯通研究院,中航工業,中國兵器中國重工這樣的企業,雙非學校他們是不考慮的。他們還會查你本科的學校,你上個雙非學校,估計本科也不怎麼樣吧。那好了,只能考公務員了,公務員本科就能考為什麼還要等研究生畢業呢,這不是浪費時間呢?

而且專業限制太嚴重,讀的不是通用學科,比如計算機,文學,法律,財會,這樣的專業,不是這樣的專業根本就不好考公務員,讀研不是隨便將就的,你要知道雙非學校,除了行業認可的,比如科學院,南郵,南審計。西安建築,不是這樣的學校,基本沒工作可找。

23樓:天下清純小布丁

其實雙非也不說不好,有個別學校還是不錯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導師比學校重要,

25樓:乘白玉

區別巨大,天使和爛泥巴的區別

26樓:我愛豬頭肉

大部分好的企業只認985、211。

選擇大學的時候,是選擇偏僻的211大學,還是大城市的「雙非」大學?

27樓:忘返故黎

對許多人來說,進入大學無非是讓他們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並在未來擁有更好的未來。大學的水平很重要,但是對於那些「網路」在大城市的大學生來說,雖然他們進入的大學在水平上不如偏遠的211大學,但是他們的就業前景並不比偏遠的211大學差。看看相關學院和大學對「定位」其專業感興趣的大學級別。

大學生選擇他們感興趣的大學型別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如果你最喜歡的專業位於偏遠的211大學,在高考分數足夠的情況下選擇211也不錯。如果你最喜歡的專業是大城市的雙非大學,選擇雙非大學也不是不可能的。

28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是選擇大城市的雙非大學比較好,因為大城市裡面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很好的去讓自己受到鍛鍊,也會看到更大的世界。

29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我應該會選擇偏僻的211大學,因為以後找工作的時候還是會看學位

30樓:匿名使用者

偏僻211大學很多都是照顧性質的,社會認可度不高,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的,認可度不如很多普通大學,

31樓:海燕數學

可以從個人還好與發展規劃兩個角度綜合考慮。

(1)順應你的個人愛好。

如果你特別喜歡大城市,那麼就優先選擇大城市的211大學。如果分數不夠,再選擇大城市的雙非。

如果你特別喜歡211的頭銜,就優先選擇大城市的211。如果分數不夠,就捨棄大城市的211,轉投偏遠的211院校。

至於你是更喜歡大城市些還是更喜歡211,只能你自己問自己,自己做出選擇。當然了,能考上大城市的211是最好的。現在還不到高考呢,還是把精力多花到備考上比較好。

(2)從發展的角度考慮。

如果你還打算繼續考研、考博,或者你即將選擇的專業,專業性特別強,那麼最好是優先選擇211大學,即便它在小城市。如果你不打算考研,或者你的專業社會性較強,那麼建議優先選擇大城市。

(3)做出選擇後就不要後悔,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所有的選擇都是有優缺點的,211有211的好,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這所學校有這所學校的好,那所學校有那所學校的好……填報完志願後,就不要過於糾結了,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

今年哪3所「雙非高校」最受考生青睞,實力與名氣並存,值得報考

目前,我國高校數量共有3000多所,其中僅有39所高校被評選為985工程建設大學,100多所高校入選211大學名單,而繼985 211大學之後,我國高校的建設邁步進入了 雙一流 時代,在學科建設方面實力突出的高校可入選為雙一流建設大學。對於考生和家長而言,都希望能考上這些重點大學,所以,當我們提起國...

國內哪3所師範類院校最好,哪3所師範類院校,實力強悍,考上就是賺到?

在我國眾多大學分類中,其中有一類大學是非常廣受歡迎的,那就是師範類大學。在填報高考志願時,每年都會有不少考生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毅然選擇了師範類院校,畢竟從師範類院校畢業的優勢還是挺多的,比如師範類有免費師範生政策 教師工作穩定 社會地位高 福利待遇好 有利於下一代的教育等等。所以在我國一些實力強勁,...

我本科研究生雙非,博士就讀於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專業,畢業後方便找工作或者去雙非學校教書嗎

你要看學校招聘要求,以及學校層次,好學校當然想要更好的老師,現在二本學校應該還是對博士的本科研究生這些不太在意的。有些地方會歧視你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去,博士學歷還是超過很多人的。第一學歷是專科,碩士是雙非,博士也是雙非好找工作嗎 雙非研究生指非985 非211院校的碩士研究生。首先要知道全國雙非院校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