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真的改過史書嗎,李世民真的篡改過唐朝歷史?

2022-01-10 11:50:42 字數 3255 閱讀 7168

1樓:婷

怎麼老有人說李世民改過史書,說李世民改過史書的證據在**?我想看實實在在的證據,我老覺得有人說李世民改過史書是用來黑李世民的無稽之談,有沒有牛人跟我說說這個問題。

說實在的,那些空口無憑,僅憑一張嘴,就說太宗修改史書的結論,我已經見過太多了,他們很多基本上不了什麼史料,完全就是按自己的臆想,張嘴就來。

什麼「我覺得李世民就是修改了史書,因為按照我的邏輯,李世民屠兄殺弟,他肯定要美化自己...」什麼什麼的,但是貞觀政要裡明確說到,李世民恰恰是因為史書裡沒有李建成李元吉的內容,李世民要求史官加上,這難道算錯嗎?

有的說:黑隋煬帝這是後人扣的帽子,《隋書》對隋煬帝還是三七功過評說,總評也有「早有令聞,南平吳會,北卻匈奴,昆弟之中,獨著聲績。」「地廣三代,威振八紘」「上好學,善屬文,沉深嚴重,朝野屬望。

」的評價。而且李世民一直是很欣賞隋煬帝的文采的。其次《隋書》是魏徵修的,這老頭是不會買李世民的賬的。

有的說:李世民是宰相監修歷史書。那麼宰相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必須強調玄武門之變的正當性,因此,對李世民不利的會修改。

因為古人的認識能力有限,不知道李世民代表的是軍功階層,建成代表士族,如果知道,就沒必要改歷史了,當時的歷史條件下,軍功階層比士族階層重要的多,軍功階層必須掌握國家權力,否則全體國家完蛋。

你怎麼認為呢?

2樓:宋武帝a劉裕

沒有,有關記載唐朝的新唐書,舊唐書,資治通鑑和李世民沒有一點關係,為一本李世民編的史書叫做帝範,而且還是給自己兒子看的,而且這本書還沒後世帝王評為當皇帝都應該看的一本書,明清時期更是將帝範列為皇帝教材

3樓:醉心

去看看皇帝聊天群,教你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李世民所謂的從諫如流和他提倡的分封制堪稱史上最不要臉之最

李世民真的篡改過唐朝歷史?

4樓:摩羯輪迴

李世民——大唐最具爭議的皇帝之一,玄武門前射殺兄弟,殘忍無情的是他,貞觀年間開創太平盛世,功在千秋的也是他;納隋煬帝之女為妃,風流多情的是他,懷念早逝的長孫皇后,深情念舊的也是他……紛紛擾擾,關於李世民的話題千年熱度不減,除了政治和感情,李世民篡改曆書也一直廣受熱議。

那麼,他究竟修改過歷史嗎?如果有,這樣做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事實上,李世民篡改史實一事並不是空穴來風的推測,《資治通鑑》曾有記載過,也就是說,李世民登基之後,曾經違反歷朝歷代天子不得翻閱當代史書的規定,而且,他不僅違反了,還在翻閱之後,對史書提出了修改。那麼,他究竟為什麼這麼做呢?答案藏在史書裡,一個人越是突出什麼,越是想要掩飾什麼。

唐朝從李淵始,到李治止,最出彩的人物就是李世民——英雄出少年,在沙場上衝鋒陷陣,無比英勇,單槍匹馬救過隋煬帝。公元616年,平定山西內突厥人的入侵,公元617年,以右元帥身份,率兵攻打隋朝首都洛陽成功,他打下了李唐半壁江山,可饒是如此,他也從未因為功勳卓著,心生不軌之心,忠孝兩全,為人謙遜,從未居功自傲。這樣一個人,因為過於優秀,被兄長嫉妒,為求自保,他不得已射殺弟兄。

之後,他立為皇太子,再後來登基為帝,勵精圖治,「貞觀之治」名流千古。自此,李世民在隋唐歷史裡,以他勵志的經歷,完美的個性,樹立起千古明君的形象。

5樓:在客家圍屋墊腳的榛子

首頁新聞

看李世民如何篡改唐朝歷史!還原真實的李淵、李建成三觀不正2017-03-03 10:12關注李世民登基後,曾經修改過起居注,刪除了李淵、李建成的功績記錄,把父兄的功績全部攬為己功,把父親李淵描述成為軟弱、沒有主見的人,把兄長李建成描述成為無能、無德的人。

但幸好,當年李淵建唐的全程參與者溫大雅,把這段真實的歷史真實記錄下來,著書《大唐創業起居注》,讓我們可以瞭解到李淵、李建成的真實事蹟和為人。

溫大雅是從李淵太原起義到禪讓稱帝建唐,都是李淵身邊的重要人員——大將軍府記室參軍,掌軍中文翰,並參定唐立國禮儀。溫大雅官曆李淵、李世民兩朝,官至黎國公。因此其記錄真實可信度高。

6樓:宋武帝a劉裕

《資治通鑑》第197卷原文是這樣記載的:初,上謂監修國史房玄齡曰:「前世史官所記,皆不令人主見之,何也?

」對曰:「「史不虛美,不隱惡,若人主見之必怒,故不敢獻也。」上曰:

「朕之為心,異於前世。帝王欲自觀國史,知前日之惡,為後來之戒,公可撰次以聞。」諫議大夫朱子奢上言:

「陛下聖德在躬,舉無過事,史官所述,義歸盡善。陛下獨覽《起居》,於事無失,若以此法傳示子孫,竊恐曾、玄之後或非上智,飾非護短,史官必不免刑誅。

如此,則莫不希風順旨,全身遠害,悠悠千載,何所信乎!所以前代不觀,蓋為此也。」上不從。

玄齡乃與給事中許敬宗等刪為《高祖》、《今上實錄》;癸巳,書成,上之。上見書六月四日事,語多微隱,謂玄齡曰:「周公誅管、蔡以安周,委友鴆叔牙以存魯,朕之所為,亦類是耳,史官何諱焉!

」即命削去浮詞,直書其事。

原文是說李世民想反省警戒自己的善惡得失,檢視自己的起居注,但是被大臣們拒絕了,他執意要看,大臣們就把刪減的實錄給他看,結果他發現實錄裡替自己多有隱晦,就命大臣削去浮詞,直書其事。後來以直言進諫出名的諍臣魏徵聽聞此事後,還難得的表揚了太宗一番,奏曰:「臣聞人主位居尊極,無所忌憚。

惟有國史,用為懲惡勸善,書不以實,後嗣何觀?陛下今遣史官正其辭,雅合至公之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歷史上,有沒有約束帝王專 制 權 力的傳統或制度呢?有的,一是祖宗之法,二是史官記錄。本來,在制度上,史官的獨立,使皇帝都不能看他寫的歷史。

凡是尊重製度的皇帝,沒有不守這道行規的。甚至漢朝最**的皇帝漢武帝,也不看史官司馬遷寫的《史記》,所以《史記》才能批評他。到了後漢時候,王允就埋怨「武帝不殺司馬遷,使謗書(指《史記》)流於後世」。

其實王允不知道:光就這一點,說明了漢武帝的尊重史官,遵守制度。」——李敖《直筆--「亂 臣 賊 子 懼」》這種制度,到了李世民一定要看史官的記載後,開始動搖。

以後的一些皇帝,總是忍不住要看史官寫些什麼。這麼一來,慢慢的,史官就不敢直筆了。不管李世民是否真的篡 改了歷史,他卻真正影響了信史的存在。

唐太宗李世民有改過國史嗎?你怎麼看

8樓:小嫣老師

我覺得改過,因為爭奪皇位時,太慘烈了,他怕後人罵他,所以美化了自己。

9樓:毒說娛界

李世民肯定有改過國史的,要不然李建成的功績怎麼全被記載了李世民名下,幹下弒兄逼父的事情還能被人稱讚。

10樓:寧寧天下

他並沒有改過國史,因為他在位期間也沒有侵略過其他的國家,只是大力的發展經濟,讓自己的軍隊數量增多,戰馬強壯,使自己的疆土更加的鞏固。

李世民有沒有篡改歷史?證據是什麼? 10

唐太宗喜歡長孫皇后嗎,唐太宗李世民真的愛長孫皇后嗎 他不是喜歡隋煬帝之女嗎

這個是必然的 長孫皇后的父親長孫晟是隋唐兩朝的重臣,在對外關係上起了很大的作用長孫皇后為人也相當好,母儀天下的典範,唐太宗對其相當敬重另外,後來的重臣長孫無忌是她弟弟,太宗臨死前託以重任,可見長孫家對於太宗的重要性。若真是喜歡就不會出現後來的武則天了吧 這是當然 畢竟唐太宗 風流倜儻 唐太宗李世民真...

李淵恨李世民嗎,李淵是被李世民殺的嗎

老死的,玄武門之變侯,李世民當皇帝已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根本沒必要多此一舉做這個有損民心的事情 應該不是,當時只是尊為太上皇而已,成為了虛權,沒有殺害。李世民登基後肯定不能說是自己把爸殺了 沒有記載,都是野史說的。你們教科書是什麼名字,哪個出版社?不負責任的說法 他殺了兄弟後,好象沒殺。應該不是,比...

李世民的祖母是誰,李世民是漢人血統嗎?

祖母 獨孤氏 北周大司馬獨孤信第四女 追尊元貞皇后。元貞皇后,大唐獨孤氏,隋文帝皇后獨孤伽羅四姐,北周皇后獨孤氏四妹。嫁給唐國公李昞,生樑王李澄 蜀王李湛 李洪 唐高祖李淵和同安長公主。李淵祖籍隴西成紀 今甘肅秦安 他的祖父李虎,是後魏的隴西郡公,官最高到太尉,死後追封唐國公,這就是後來李淵所建大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