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師職稱分類,經濟師有分類嗎?

2022-01-09 12:55:40 字數 5936 閱讀 2135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師職稱等級設初級、中級、高階,職稱名稱依次為助理經濟師、經濟師、高階經濟師(副高階)、正高階經濟師。

經濟師有分類嗎?

2樓:盡是強顏歡笑

經濟師分為初級經濟師,中級經濟師,高階經濟師。

【初級經濟師】

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製度,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資格考試設定兩個級別:經濟專業初級資格、經濟專業中級資格。

參加考試併成績合格者,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中級經濟師】

「中級經濟師」是我國職稱之一,屬於經濟師類別。要取得「中級經濟師」職稱,需要參加「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考試每年舉行一次,考試時間一般安排在11月初的第一個週末。

按專業可分為人力資源管理、工商管理、農業經濟、商業經濟、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經濟(民航、鐵路、水路、公路)、郵電經濟、房地產經濟、旅遊經濟、建築經濟15個專業。

【高階經濟師】

高階經濟師(senior economist)是我國職稱之一。高階經濟師資格實行考試與評審相結合的評價辦法。凡申請參加高階經濟師資格評審的人員,須通過全省統一組織的高階經濟師資格業務考試。

高階經濟師實行資格評價與職務聘任相分離。

具備博士學位,或取得中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的人員,達到副高階或部分正副高階資格條件的,可按規定程式申報評審副高階或部分正副高階資格。

擴充套件資料

一、報名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有高中畢業以上學歷者,均可報名參加經濟專業初級資格考試。申報經濟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取得高中以上學歷,從事專業工作滿一年。

2、根據原人事部辦公廳《關於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安排和考試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廳發〔2004〕45號)檔案精神,應屆畢業生參加本年度經濟專業初級資格考試。

在報名時尚未獲得學歷證書的,須持能夠證明其在考試年度可畢業的有效證件(如學生證等)和學校出具的應屆畢業證明,按照規定的程式和要求報名參加考試。

二、報名時間

報名時間一般為7-8月份(具體以當地人事考試部門公佈的時間為準),各地區集中在6-8月份進行,具體各地區報名時間請參考當地人事考試中心釋出的資訊。

三、報名方法

報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請,攜帶有關證明材料到當地人事考試管理機構辦理報名手續。***、***各部門、部隊及直屬單位的人員,按屬地原則報名參加考試。

四、收費

考試憑准考證和身份證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考試。

3樓:再找新歸屬

經濟師證市場火熱的原因

經濟師證市場火熱的原因(證書含金量)

1、國家職稱考試

經濟師是國家職稱考試,考試通過以後會獲得由人事部頒發的經濟師合格證書,2023年經濟師同會計師、稅務師等一起被列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經濟師的權威性。

2、未來前景

這兩年國內外經濟不景氣,在如此環境下越來越多的單位、公司、金融等企業都開始關注並吸取一定的經濟師人才,而經濟師無疑是最有發言權的人,需要他們從巨集觀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3、包容性強

經濟師考試專業種類多,各行各業只要和經濟相關的職位都可以報考。

4、落戶加分

現在很多城市都出臺了針對職稱人員的落戶加分政策,而經濟師是被各大城市所承認的職稱之一,完全可以利用經濟師職稱來進行落戶等相關操作。

5、加薪、免稅利器

支撐人員可以領取國家給的福利;公司員工以證書進行評職稱,加薪升職在望。

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師專業錦上添花、強勢入圍

近年來,人力資源專業市場火爆。

如果你要從事企業人力部門工作,那麼建議可以考取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師專業,單位評職稱、積分落戶、加薪升值…好處多多。cq.yd119.cn

如果你不是為了從事人力崗位的考生,也是可以考取該專業,原因如下:

1、考試通過率高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所有的知識點基本都是記憶型的,幾乎沒有計算題。不像保險、房地產等專業一樣,知識點生疏且複雜。這就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講,有了考試通過的很大優勢。

擁有了經濟師證書,就可以方便實現積分落戶等目的。

以湖南地區為例,深海教育(北京深海雲課堂教育科技****)整理了經濟師考試各專業合格人數佔比,以下資料是通過2023年湖南地區合格人員名單(共1765人)得出的:

從圖表中我們瞭解到,在18年的經濟師考試中,人力資源專業是專業裡合格人數非常多的,佔比25.90%,佔據了榜單前三。

2、有助於未來職業生涯發展

人力資源專業知識點基本都是和人有關的,學後即使不從事相關崗位,對未來的職業生涯發展也是大有裨益。畢竟工作當中都是要和人打交道。

當然,如果純粹為了獲得經濟師證書,除了人力資源專業,也可以考慮工商管理、金融。這3個專業都是搶手熱門專業。

4樓:三三敏

有分類。

分初級和中級兩個級別,每個級別設15個專業,各專業均設定《經濟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與實務》2個科目。

共分工商管理、農業、商業、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人力資源管理、郵電、房地產、旅遊、建築12個專業。其中運輸分公路、水路、鐵路、民航4個子專業。

1、初級報考條件:

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具有高中畢業以上學歷。

2、中級報考條件:

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同時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十年,取得經濟專業初級資格。

(2)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經濟專業工作滿6年;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經濟專業工作滿4年。

(3)獲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結業後從事經濟專業工作滿2年。

(4)獲碩士學位後從事經濟專業工作滿1年;獲博士學位。

(5)對後取得大學專科以上學歷的人員,大學專科畢業後需從事經濟專業工作滿三年,大學本科畢業後需從事經濟專業工作滿三年,但同時需取得經濟專業初級資格滿四年,可報名參加中級資格考試。

(6)報名參加經濟專業初級資格考試人員,必須具備高中畢業以上學歷。

5樓:科學呀

分為工商管理、農業、商業、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水路、公路、鐵路、民航)、人力資源管理、郵電、房地產、旅遊、建築12個專業,其中運輸分為水路、公路、鐵路、民航4個子專業。

初級經濟師只需要高中以上學歷,對專業無要求。可根據從事的工作、專業不同,任意選擇考試科目。

經濟師報考報名條件:

(一)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有高中畢業以上學歷者,均可報名參加經濟專業初級資格考試。

(二)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報名參加經濟專業中級資格考試:

(1)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十年,取得經濟專業初級資格。

(2)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6年。

(3)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4年。

(4)取得第二學士位後或研究生班結業後,從事專業工作滿2年;

(5)取得碩士學位後,從事專業工作滿1年。

(6)取得博士學位。

經濟師有哪些分類?

6樓:師小綠

經濟師分為初級資格和中級資格。

初級和中級均2個科目,具體是:

初級:《經濟基礎知識》、《專業知識與實務》

中級:《經濟基礎知識》、《專業知識與實務》

注:根據人事部辦公廳《關於調整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專業設定的通知》(人辦發[2002]18號)及有關檔案精神,初、中級《專業知識和實務》科目均分為工商管理、農業、商業、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水路、公路、鐵路、民航)、人力資源管理、郵電、房地產、旅遊、建築12個專業,其中運輸分為水路、公路、鐵路、民航4個子專業。

7樓:高頓教育

經濟師考試共分為10個專業,相應的,經濟師也分為10種,分別是:工商管理、農業經濟、財政稅收、金融、保險、運輸經濟、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經濟、建築與房地產經濟和智慧財產權。

免費領取》最新經濟師備考資料,助你一年過2科!

初級與中級經濟師考試均設有2個考試科目,分別是《經濟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和實務》,考試題型均為客觀題。在連續兩年內參加2個科目的考試併成績合格者,即可獲得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資格,由人事部統一發放合格證書。

優質體驗課開始報名了!詳情直接戳》經濟師限時特惠課程

8樓:久保松香澄無悔

經濟師分為3個級別,初級經濟師、中級經濟師、高階經濟師,助理經濟師和初級經濟師一樣都是初級職稱,中級經濟師對應的是中級職稱,高階經濟師對應的是副高經濟師。

一般來說人們喜歡吧中級經濟師就叫做經濟師,把初級經濟師稱為助理經濟師。剛評委高階經濟師的人一般為副高,高階經濟師是有正高的,不過還是需要評選。

經濟師的考試專業分類有哪些

9樓:再找新歸屬

關於考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疑惑

1、考過人力資源管理師,還要考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嗎?

人力資源管理師二級證書為上崗證書,也就是職業資格證書,但該證書並不具備評定職稱的效用。如果你考證是為了獲得中級經濟師資格,且需要評定職稱,那建議是考取中級經濟師證書的。

如果您已經考過了人力資源管理師,還是可以再報考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這兩個考試在內容上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尤其是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專業技能部分(六章)與中級經濟師人力的第二部分(4-10)章是重合度較高的。如果您已經考過了人力資源管理師,再報考經濟師就會輕鬆很多的。

hlj.yd119.cn

2、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和人力資源管理師一樣嗎?證書效用是否相同?

(1)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和人力資源管理師兩者是不同的。經濟師人力資源專業是屬於職稱考試,全國統一組織,人社部頒發證書,成績合格視為取得中級經濟師資格,可以評定中級職稱。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組織的考試,是職業資格鑑定,一般在當地職業資格鑑定中心報考,勞動部發上崗證。

(2)人力資源管理師在在內容的深度和廣度上比經濟師高很多。經濟師相對簡單很多。

新政改革後,2023年經濟師人力資源專業雖然將頒發「人力資源管理師證書」,但要注意的是,考取的經濟師(人力資源專業)證書仍屬於經濟師職稱證書,可視為取得相應級別的經濟師資格,可以用來評定職稱,仍具有經濟師證書效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0經濟師考試有哪些專業?

根據官方最新規定,經濟師考試科目共有2科,分別是經濟基礎知識(中級)和專業知識與實務(中級)。

其中,專業知識與實務這個科目又包括工商管理、財政稅收、金融、保險、農業經濟、建築與房地產、運輸經濟、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經濟、智慧財產權10個專業,考生任選一科報考即可。

二、經濟師考試專業怎麼選?

原則一:看工作單位需求

如何選經濟師報考專業?首先要考慮工作需求,有的單位評職稱、加薪等要求指定專業,考別的專業,單位不承認,所以選擇專業首要考慮的就是單位需求,工作單位需要什麼就考什麼。

原則二:看工作領域與所學專業

多數學員選擇考試的專業都會多少和自己的工作領域相關聯的,或者和今後工作發展方向相關,這一選擇對於大家備考來說,也是比較有利的。因為在複習時候,很多專業的知識大家會有一定的實踐認識,這樣學習記憶都比較方便。

原則三:看各科目考試難度

深入的瞭解個專業,自己想考的專業都考什麼?有哪些題型?教材有幾章?

各章節考點分佈、難不難考等。多聽一些網校各專業課程,加深對各專業的瞭解,對這些問題做一個瞭解之後,在確定報考專業。

三、經濟師各考試專業報考適合人群

2、人力資源:適合從事人力資源的考生或者是有意向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考生,或者是零基礎、計算能力較弱想考經濟師的考生。

6、建築與房地產專業:

1)從事建築行業的考生或者是計算能力比較強想從事比較建築行業的考生,不建議沒有基礎的考生報考。

2)招標公司工作人員,房地產市場調研人員以及從事房地產相關行業的考生。

10、智慧財產權專業:適合在律師事務所、專利事務所、商標事務所等從事商標**、專利**等專門智慧財產權事務,以及在公、檢、法等部門從事專門的智慧財產權司法審判及其他法律事務,或者在版權局、商標局、專利...

中級經濟師可以轉評中級工程師嗎,中級經濟師真的能當中級工程師使用嗎

中級經濟師可以轉評中級工程師。只要符合中級工程師的評審條件即可參與評審。中級工程師申報條件 1 博士研究生畢業,經考核合格,可評為中級職稱。2 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3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4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5 其他符合評定條件人員。...

請問考過了中級經濟師證後,如何評中級職稱,謝謝

1 向單位申請。2 單位同意聘任並報人事局批示。3 人事局批示後向單位下發公文。4 單位去人事局工資中心調整檔案工資。5 單位正式聘任並內部發文公告。每個單位的評聘不一樣,很多單位的職稱是評聘分開的。你最好向你單位的人力資源部 科 或勞資科諮詢本單位的職稱評聘事情。關於職稱問題您需要諮詢您所在的單位...

非經濟類專業畢業可以報考高階經濟師考試嗎

可以的,但是報名條件會要求更嚴格,請諮詢當地人事考試網。高階經濟師 senior economist 是我國職稱之一。高階經濟師資格實行考試與評審相結合的評價辦法。凡申請參加高階經濟師資格評審的人員,須通過全省統一組織的高階經濟師資格業務考試。高階經濟師實行資格評價與職務聘任相分離。具備博士學位,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