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護自救故事,越短越好

2022-01-08 16:17:25 字數 5471 閱讀 184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自護自救安全常識

如何防止燙傷?

燙傷是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故。在家庭生活中,最常見的是被熱水、熱油等燙傷。如何防止燙傷呢?

1.從爐火上移動開水壺、熱油鍋時,應該戴上手套用布襯墊,防止直接燙傷;端下的開水壺、熱油鍋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

2.家長在炒菜、煎炸食品時,不要在周圍玩耍、打擾,以防被濺出的熱油燙傷;年齡較大的同學在學習做菜時,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把水滴到熱油中,否則熱油遇水會飛濺起來,把人燙傷。

3.油是易燃的,在高溫下會燃燒,做菜時要防止油溫過高而**。萬一鍋中的油**,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應該儘快用鍋蓋蓋在鍋上,並且將油鍋迅速從爐火上移開或者熄滅爐火。

4.家裡的電熨斗、電暖器等發熱的器具會使人燙傷,在使用中應當特別小心,尤其不要隨便去觸控。

如何安全使用高壓鍋?

用高壓鍋做飯,節省時間和能源,許多家庭都使用它。高壓鍋在使用時,鍋裡的溫度高、壓力大,所以安全問題十分重要。

l.使用高壓鍋之前,首先要檢查鍋蓋的通氣孔是不是通暢,安全閥是不是完好無損。

2.在使用中,不要觸動高壓鍋的壓力閥,更不要在壓力閥上加壓重物或者開啟鍋蓋。

3.飯菜做好以後,不能馬上拿下壓力閥或者開啟鍋蓋,要耐心地等待鍋裡的高壓熱氣釋放出來後,才能拿下壓力閥,開啟鍋蓋。

如何安全使用刀具?

日常生活中經常需要使用菜刀、水果刀、剪刀等刀具,這些刀具鋒利、尖銳,使用不慎,就可能造成傷害。在使用刀具時應當注意:

1.使用刀具時應當注意力集中,不用刀具比劃、打鬧,更不能拿著刀具互相開玩笑,以免誤傷別人或自己。

2.刀具暫時不使用時,要妥善儲存起來,放在安全穩妥的地方,不要使刀具的尖和刃部突出、暴露在外,以防止刀具被碰落而傷人或者有人不慎觸碰而受傷。

如何安全使用煤氣?

人們通常把天然氣、石油液化氣、煤氣等可燃性氣體都叫做煤氣。煤氣給人們生活帶來了許多方便,但如果使用不當,它也會造成災難。使用煤氣要注意以下各點;

1.認真閱讀燃氣器具等的使用說明書,嚴格按照說明書的要求操作、使用。

2.使用人工點火的燃氣灶具,在點火時,要堅持「火等氣」的原則,即先將火源湊近灶具然後再開啟氣閥。

3.經常保持燃氣器具的完好,發現漏氣,及時檢修;使用過程中遇到漏氣的情況,應該立即關閉總閥門,切斷氣源。

4.燃氣器具在工作狀態中,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止火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位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洩漏而發生火災。

5.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使用煤爐取暖怎樣預防煤氣中毒?

目前我國北方許多地區冬季取暖仍採用煤爐,因使用爐火不慎而造成煤氣中毒的事故常有發生,怎樣防止煤氣中毒呢?

1.用煤爐取暖,一定要安裝煙筒和風斗。

2.定期清掃煙筒,保持煙筒通暢,如果發現煙筒堵塞或漏氣,必須及時清理或修補。

3.經常開啟門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4.伸出室外的煙筒,還應該加裝遮風板或拐脖,防止大風將煤氣吹回室內。

如何安全用電?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安全用電常識:

l.認識瞭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溼手觸控電器,不用溼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6.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如何安全使用電器?

如今,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電熨斗、吹風機、電風扇等家用電器越來越多地進人了家庭。使用家用電器,除了應該注意安全用電問題以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各種家用電器用途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有的比較複雜。一般的家用電器應當在家長的指導下學習使用,對危險性較大的電器則不要自己獨自使用。

2.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3.電吹風機、電飯鍋、電熨斗、電暖器等電器在使用中會發出高熱,應注意將它們遠離紙張、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發生火災;同時,使用時要注意避免燙傷。

4.要避免在潮溼的環境(如浴室)下使用電器,更不能使電器淋溼、受潮,這樣不僅會損壞電器,還會發生觸電危險。

5.電風扇的扇葉、洗衣機的脫水筒等在工作時是高速旋轉的,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去觸控,以防止受傷。

6.遇到雷雨天氣,要停止使用電視機,並拔下室外天線插頭,防止遭受雷擊。

7.電器長期擱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蝕而損壞,重新使用前需要認真檢查。

8.購買家用電器時,要選擇質量可靠的合格產品。

在居室內活動應怎樣注意安全?

在家中居室內活動,還有許多看起來細微的小事值得同學們注意,否則,同樣容易發生危險。這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l.防磕碰。目前大多數家庭的居室空間比較狹小,又放置了許多傢俱等生活用品,所以不應在居室中追逐、打鬧,做劇烈的運動和遊戲,防止磕碰受傷。

2.防滑、防摔。居室地板比較光滑,要注意防止滑倒受傷;需要登高打掃衛生、取放物品時,要請他人加以保護,注意防止摔傷。

3.防墜落。住樓房,特別是住在樓房高層的,不要將身體探出陽臺或者窗外,謹防不慎發生墜樓的危險。

4.防擠壓。居室的房門、窗戶,傢俱的櫃門、抽屜等在開關時容易掩手、也應當處處小心。

5.防火災。居室內的易燃品很多,例如木製傢俱、被褥窗簾、書籍等等,因此要注意防火。不要在居室內隨便玩火,更不能在居室內燃放爆竹。

6.防意外防害。改錐、刀、剪等鋒利、尖銳的工具,圖釘、大頭針等文具,用後應妥善存放起來,不能隨意放在床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傷害。

燙傷了怎麼辦?

生活中發生燙傷,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l.對只有輕微紅腫的輕度燙傷,可以用冷水反覆沖洗,再塗些清涼油就行了。

2.燙傷部位已經起小水泡的,不要弄破它,可以在水泡周圍塗擦酒精,用乾淨的紗布包紮。

3.燙傷比較嚴重的,應當及時送醫院進行診治。

4.燙傷面積較大的,應儘快脫去衣褲、鞋襪,但不能強行撕脫,必要時應將衣物剪開;燙傷後,要特別注意燙傷部位的清潔,不能隨意塗擦外用藥品或代用品,防止受到感染,給醫院的**增加困難。正確的方法是脫去患者的衣物後,用潔淨的毛巾或床單進行包裹。

受了外傷怎麼辦?

受了外傷,比較嚴重的,需要送醫院診治。比較輕微的,可以按照下述方法來處理:

1.出現傷口並且出血的,需要清洗傷口並擦塗消毒、消炎的外用藥,如消炎粉、紅藥水、創可貼等。此外還要注意:保持傷口區域性的溫暖乾燥;可多吃雞蛋、瘦肉、豆類、乳類等蛋白質含量多的食品;適當服用維生素c或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合理換藥,保持清潔。

這樣做,有利於傷口的痊癒。

2.肌肉、關節、韌帶等扭傷的,不能立即按摩或熱敷,以免加重皮下出血,加劇腫脹。應當立即停止活動,使受傷部位充分休息,並且冷敷或用冷水浸泡。待24小時至48小時以後,皮下出血停止再改用熱敷,以促進消散瘀血,消除腫脹。

怎樣預防異物進入氣管?

氣管是人呼吸的通道,如果誤將異物吸入氣管,就有可能引發咳嗽、呼吸困難、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怎樣預防異物進人氣管呢?

1.氣管異物一般是從口腔誤食進入的,所以不要將鈕釦、玻璃珠、圖釘等物含在嘴裡。這樣既不衛生,又容易發生危險。

2.吃東西時不要同時做別的事情,更不要相互追逐、打鬧,以免將口中的食物誤吸入氣管內。

3.一旦有異物進人氣管,應立即送往醫院診治。

沙塵等異物進入眼睛怎麼辦?

如果有煤屑、沙子進人眼睛裡,千萬不要用手去揉,而應當採取下列方法:

1.異物進人眼睛便會引起流淚,這時可以用手指捏住眼皮,輕輕拉動,使淚水進人有異物的地方,將異物衝出來。

2.可以請人用食指和拇指捏住眼皮的外緣,輕輕向外推翻,找到異物,用嘴輕輕吹出異物,或者用乾淨的手帕輕輕擦掉異物。翻眼皮時要注意將手洗乾淨。

3.如果眼中的異物已經嵌入角膜,或者發現別的異常情況,千萬不要隨意自行處理,必須請醫生處置。

日常生活中怎樣注意飲食衛生?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飲食衛生,否則就會傳染疾病,危害健康,「病從口入」這句話講的就是這個道理,要注意:

1.養成吃東西以前洗手的習慣。人的雙手每天干這幹那,接觸各種各樣的東西。會沾染病菌、病毒和寄生蟲卵。吃東西以前認真用肥皂洗淨雙手,才能減少「病從口入」的可能。

2.生吃瓜果要洗淨。瓜果蔬菜在生長過程中不僅會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蟲卵,還有殘留的農藥、殺蟲劑等,如果不清洗乾淨,不僅可能染上疾病,還可能造成農藥中毒。

3.不隨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種類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缺乏經驗的人很難辨別清楚,只有不隨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確保安全。

4.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食物腐爛變質,就會味道變酸、變苦;散發出異味兒,這是因為細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這些食物會造成食物中毒。

5.不隨意購買、食用街頭小攤販**的劣質食品、飲料。這些劣質食品、飲料往往衛生質量不合格,食用、飲用會危害健康。

6.不喝生水。水是否乾淨,僅憑肉眼很難分清,清澈透明的水也可能含有病菌、病毒,喝開水最安全。

保護視力應當注意什麼?

中小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所以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保護視力十分重要。為此,應當做到:

1.讀書、寫字的姿勢要端正,眼睛與書本的距離應保持大約30釐米。

2.連續讀書、寫字1小時左右要休息片刻,或者向遠處眺望一會兒。

3.不要在昏暗的光線下或陽光直射的條件下看書、寫字。

4.不要躺在床上讀書,也不要在走路或者乘坐汽車時看書。

5.不要長時間看電視、操作電腦或者玩電子遊戲機。

6.每天堅持定時做眼保健操,預防近視眼。

戶外活動安全

同學們到戶外郊遊、野營、遊戲、體育鍛煉,活動的空間更廣闊,接觸的事物更加複雜多樣,存在的危險因素也增加了。戶外活動應當注意的安全問題有哪些呢?

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什麼?

在每天緊張的學習過程中,課間活動能夠起到放鬆、調節和適當休息的作用。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以下幾方面:

l.室外空氣新鮮,課間活動應當儘量在室外,但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下面的課程。

2.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要做劇烈的活動,以保證繼續上課時不疲勞、精力集中、精神飽滿。

3.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4.活動要注意安全,要避免發生扭傷、碰傷等危險。

怎樣保證郊遊、野營活動的安全?

郊遊、野營活動的地點大都遠離城市,比較偏遠,物質條件較差.所以,要注意以下各點:

l.要準備充足的食品和飲用水。

2.準備好手電筒和足夠的電池,以便夜間照明使用。

3.準備一些常用的**感冒、外傷、中暑的藥品。

4.要穿運動鞋或旅遊鞋,不要穿皮鞋,穿皮鞋長途行走腳容易磨泡。

5.早晨夜晚天氣較涼,要及時新增衣物,防止感冒。

6.活動中不隨便單獨行動,應結伴而行,防止發生意外。

7.晚上注意充分休息,以保證有充足的精力參加活動。

8.不要隨便採摘、食用蘑菇、野菜和野果,以免發生食物中毒。

9.要有成年人組織、帶領。

消防自護自救方法,自護自救方法

消防安全,自救,自護的知識和方法具體介紹如下 1 不玩火 不隨意擺弄電器裝置。2 提醒家長不可將菸蒂 火柴桿等火種隨意扔在廢紙簍內或可燃雜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吸菸。3 提醒家長在五級以上大風天或高火險等級天氣,禁止使用以柴草 木材 木炭 煤炭等為燃料的用火行為,禁止室外吸菸和明火作業。4 家或...

在火災中怎樣自護自救,遇到火災如何自護自救?

1 不要因好奇而玩火。2 及時關掉屋內電器。4 平日在家裡 學校,應熟悉周圍環境,熟悉疏散通道 到陌生環境中,也應首先了解安全門的位置和疏散通道。6 學校裡發生火災時,請記住,一定要按照老師的指揮順序下樓,千萬不能恐慌擁擠。7 記住,不要再回室內搶救火海中的心愛東西,生命才是最寶貴的!8 一旦身受火...

有關橋的傳說或故事越短越好,關於橋的故事和傳說 越短越好

傳說,很久以前盧溝橋上的石獅子多的數也數不清。有一個縣令聽到了這個傳說,很不服氣,心想 怎麼會數不清呢?於是就派官兵一個個去數。數啊數啊,派了100個官兵去數,結果每個人數出來的數目都不一樣。這真奇怪了!怎麼會這麼多人都數不清呢,縣令決心親自去數。他到了橋頭,先從東到西數了一遍,又從西向東數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