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心陰虛和心陽虛,心氣虛 心陽虛 心血虛 心陰虛的治法有什麼不同

2022-01-08 15:38:18 字數 1363 閱讀 1702

1樓:匿名使用者

心陰虛:

心血虛與心陰虛常由於先天稟賦不足,或失血過多,或久病耗血或情志不遂,氣火內鬱,暗耗陰血等引起。主要臨床表現:心悸怔忡,失眠多夢是心血虛與心陰虛共有的症狀。

心血虛兼有眩暈,健忘,面色蒼白或萎黃,口脣爪甲色淡,脈細弱等;心陰虛兼見潮熱,盜汗.五心煩熱,顴紅,咽乾,舌紅苔少,脈細數等。

心陽虛:

中醫術語,即「心陽不振」。是心氣虛的重症。除了心氣虛的症狀外,還有四肢厥冷,大汗出,心悸加重,甚至昏迷不醒,脈微欲絕。

多見於心力衰竭或休克等病症。 心陽虛證的原因同心氣虛證,並多由心氣虛證進一步發展而來 .臨床表現是在心氣虛證的基礎上出現虛寒症狀,如畏寒肢冷,心痛,舌淡胖,苔白滑,脈微細。

2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和心陽虛是不同的,一般情況下,心陰虛的話是會出現潮熱盜汗,口乾,口燥,舌紅,少苔,手腳容易發熱,臉色差等等的現象,而心陽虛的話一般是會出現畏寒肢冷,小便清,尿頻的現象,還會出現苔白,舌淡等等的現象會容易出現沒有胃口的現象,這兩者是有區別的,**的方法是不同的,最好是早檢查早**,防止出現***,早生活中要注意多休息,不要有過激的行為.

1、女人陽虛的症狀都有哪些?

你好,女性腎陽虛的症狀有很多的:一,怕冷:研究表明,得了腎陽虛的女性,要比一般的女性要怕冷,尤其是晚上的時候,通常手腳比較寒冷,不容易熱起來。

二,脾氣暴躁:女性一旦得了腎陽虛,脾氣會變得比較暴躁,會出現無緣無故因為一點小事而大動肝火的情況。三是內分泌絮亂,像月經時間異常,月經的顏色,和週期也會變得不穩定。

以上就是女性腎陽虛的症狀。

心氣虛、心陽虛、心血虛、心陰虛的治法有什麼不同

3樓:

由於心氣虛證是單純心功能減退或不全,因此,**心氣虛證的方法是補益心氣,兼以養血安神。

由於心陽虛證既有心氣虛,心功能減退,也有熱能減少,心功能衰竭之虛寒的徵象,所以,**心陽虛證,則應以溫補心陽,或溫通心陽,兼以安神,方如保元湯或桂枝甘草龍骨湯加減。

心陽虛證,多胸陽不振,易導致心血淤阻,胸痺不宣。在臨床上,心陽虛,常與心血淤阻證並見;發作時心前區憋悶疼痛或陣痛。所以,**心陽虛證,宜加用行氣活血化痰藥,如元胡、桃仁、紅花、三

七、降香、乳香等。

心陽虛脫證,則宜急用回陽救逆固脫法**,常用參附湯、獨蔘湯,或加用磁石、龍骨、牡蠣等藥以重鎮安神。

心血虛證,一般為單純的心血虛虧,而無陰虛陽亢虛熱之象。因此,心血虛證的**方法是養血安神,方用四物湯加減,並可配用安神定志藥,如遠志、柏子仁、硃砂等。

心陰虛證,除有陰血虧損外,由於陰不制陽,虛陽亢奮,多伴有虛熱之象。因而,心陰虛證的**,宜用滋陰清熱安神法,方如補心丹,滋陰以清虛熱。常用藥為生地、元參、天冬、麥冬等藥物,配以知母、黃柏等。

什麼叫近心端,什麼叫遠心端,什麼是近心端和遠心端

小輝學長 近心端和遠心端是個相對位置,是血管離心臟遠近來說的。如果用心臟動脈起點和其它血管位置進行比較,那麼,起點就是近心端,其他部位就是遠心端。如果用血管在末梢與心臟之間的中間點和末梢的點進行對比,中間點就是近心端,末梢就是遠心端。如上肢有出血的情況,根據國際指南,止血帶應該是在創傷面的近心端 比...

心脾兩虛,心神不寧什麼病

心血不足,脾氣虛弱所致,臨床以心悸失眠,納差腹脹,便溏出血為主要表現的證。心脾兩虛證,廣義包括心脾氣虛,心脾陰虛,心脾氣陰兩虛等幾種型別。由於心主血,脾主運化,所以臨床的心脾兩虛證以心血不足,脾氣虛弱者為常見。本證常見於虛勞 心悸 怔忡 不寐 健忘 眩暈 血證,以及西醫的神經官能症 貧血 心律失常 ...

心形葉子的多肉植物叫富什麼,心形葉子是什麼植物

銀富鱗bai crassula nemorosa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du物zhi,隱芽植物。為青鎖龍屬的較稀dao有的種類。內 1 野外生長在山上的岩石縫容中 成株至少三對葉。長0.3 1.5釐米,寬0.4 1.3釐米。扁平,寬卵形至球形,全緣,表面 基部葉片呈心臟形或尖銳的楔形。灰綠色,通常有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