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為什麼會有五年生存率一說,為什麼不是六年七年

2022-01-08 07:15:29 字數 2644 閱讀 4485

1樓:一樹夏語

患了癌症以後都特別的害怕,擔心自己活不了多長時間了。但對於一些不是特別嚴重的癌症來說,可能醫生都會說有五年左右的生存率。

癌症為什麼會有五年的生存率?這麼一個說法呢?那麼就是在患了癌症以後只能生存五年了嗎?

其實五年的生存率這只是一個大概的統計機率,並不是說得來證,以後就只能存活五年了。

我們得了癌症,以後有活的五年以內的,也有活個七年八年十年的。反正得了癌症的患者可能都會根據他們自己的病情,然後存活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可能有些人癌症**以後特別的嚴重,活個一年兩年也就去世了。但是有些人活個七年八年的,而且活到月就癌症**的機率應該就是越小的。

得了癌症以後心態也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得了癌症以後就是鬱鬱寡歡的,感覺世界末日都到了,自己活不了幾天了。如果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對生活都失去了信心的話,那麼可能會加重**。

很多時候我們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即使醫生說你只能活個三年左右,那麼我們也要爭取到最長的期限。千萬就不要被那個五年的機率給嚇到了,我始終相信那一句話,好死不如賴活著,只要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天,那麼我們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而且這些經歷也是這麼多年醫生根據臨床經驗總結得來的。因為癌症如果**的話,也可能就是兩三年的時間。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存活的機率肯定就是更長的。

2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為什麼偏偏是五年?

癌症之所以難以**,是因為它易擴散和轉移。據臨床上的多個資料統計,患者之所以活不到五年,大多是在手術**前就已經出現轉移和擴散,所以即使切除癌症病灶,殘留的癌細胞經過一段潛伏時間,也會再重新增殖,再通過血管和淋巴在別處「安營紮寨」。

所以,很多醫生做完腫瘤切除手術後,會告訴患者「手術非常成功」,意味著把所能看見的腫瘤已經全部切除,但這隻能說明病情得到了控制,並不能說明已經**,畢竟癌細胞有沒有轉移和擴散,醫生也是無法確定的。而以5年為限,如果經過**後生存時間超過5年,而且沒有任何**跡象,就可以認為**。

因此,臨床上常用五年生存率來代表這個癌症的療效。

癌友別對號入座!

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一個統計概念,並不是指某個患者的結局,概率是針對總體的,而且這個數字只是一個預估,所以即使患上了五年生存率不到5%的胰腺癌,也不要認為自己死定了。

畢竟人是有個體差異性。再說了,癌症的生存時間還跟腫瘤的大小、生長情況、發現的時間有關,不能單憑一個統計數字就下結論。

因此,五年生存率只是患者的一個參考標準,患者千萬不要盲目恐慌或者放棄**

3樓:日月彌新

癌症之所以難以**,是在於它存在**和轉移的風險。據五年生存率統計,晚期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較低的原因,大多並非手術或**不成功,而是在**前已經轉移或殘留在體內的癌細胞經過一段潛伏時間,又重新增殖,或通過淋巴、血管在別處形成新病灶。

所以,當醫生告訴患者,病灶部位癌腫已經全部切除,手術相當成功,這還不能算**,只能說病情得到緩解和控制(穩定)。只有當癌症患者經過**後,生存時間超過五年,又無任何**跡象者,才可以認為臨床**。

所以,**後5年內不**轉移,之後患者所面臨的相關風險將大大降低,在臨床中,意味著已接近**,故常用5年生存率代表癌症的療效。

4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癌症是會惡化的,並不能單純的通過藥物**。如果被診斷出有癌症,一般都會有5年生存率。

5樓:曾珈藍寶

我的胃切除了已經六年半了,我沒吃過一個藥片現在跟平常人一樣,得了癌症一定要心情好心態好別把癌症當回事有什麼好怕的?我認為有很多癌症病人是嚇死的

6樓:山田鄉人

我2023年10月在上海九院手術早期淋疤癌刀囗長39公分。至今一切都好!

7樓:做最好的

因為一般五年如果沒出問題的話,六年七年問題不會太大。

8樓:五碼頭582老兵

5年內不**,以後**的可能性降低很多,但不是絕對的~

9樓:麥苗在成長

癌症在**後,五年以內可能會發生**和轉移危及到生命,如果五年內不**,以後**的可能性就很少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癌症有3年5年8年一個週期,超過8年就到自然死。

11樓:洛溪歸

一般的話會在五年內不發生病變,但是五年之後就不確定了。

12樓:女生心事

因為如果在5年內反**作的話,那麼這種癌症可能就治不好了。

13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一般倆年之後是**風險最高的時候,所以五年沒問題,一般就很保險了。

14樓:30秒不

腫瘤患者如果五年沒有**和轉移,那麼基本上就算是臨床**了,**和轉移的機率就很低了。

15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如果在5年之內沒有**的話,那麼有可能癌症會痊癒。

16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因為癌症是有一個期限的,如果這個期限沒有了,那就說明生命已經沒有辦法挽回了。

2023年生人五行屬什麼,2023年生人五行屬什麼?

八字 乙卯 己卯 辛未 五行 木木 土木 金土 出生日就是你要找的自己五行。由於你生於辛未日,而辛五行屬陰金,珠寶的金,金主義。因此你的五行屬金。1975年是農曆乙卯年,是生肖屬兔年。生 1975 五行屬大溪水命,得道之兔。為人志氣軒昂,計謀巧妙,一生近貴則百事如意,文武皆通,女人福壽無虧。1975...

2023年生人五行屬什麼,2023年生人五行屬什麼?

八字 乙卯 己卯辛未 五行 木木 土木金土 出生日就是你要找的自己五行。由於你生於辛未日,而辛五行屬陰金,珠寶的金,金主義。因此你的五行屬金。1975年出生的五行屬性是什麼 日柱算命論一生 bai吉凶 du 庚申建祿 子醜空zhi亡 與財dao有緣,能見吉順,鴻版圖有展 權此乃勤儉持家的命格,中年能...

2023年生的是五行的什麼命,2023年生的是五行的什麼命

問 1991年出生是什麼命?答 1991年為農曆辛未年,納音為 路旁土 我們俗稱 土 命。路旁土出自三命匯通論,是算命的一種。路旁土五行算命中年命的一種,在六十甲子納音五行中,對應庚午 辛未年。即生於甲寅 乙卯年的人,都是 大溪水 命。六十甲子是最古老紀年方法,這樣紀年是根據長期生活總結,發現在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