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勵志故事,張良在勵志方面有哪些高尚品質?

2022-01-08 02:55:06 字數 5081 閱讀 6835

1樓:up向上

漢代名臣張良年輕時,一次在過石橋時見一位老人把自己的草鞋丟進了湍急的河水之中,老人叫張良去撿,張良出於對老人的尊敬撿回了草鞋,可誰料,當他剛把鞋遞與老人時,老人卻又順手將鞋丟進了河裡,並再次讓張良去撿,於是,張良不厭其煩地撿草鞋。

這樣,一連三次,最後張良終於將草鞋恭恭敬敬套在了老人腳上。老人會心一笑,通過這件小事,老人看出了張良的道德操行,遂將聞名於世的《太公兵法》傳授給他。

此後,張良輔佐劉邦,為他出謀劃策,最終一統天下。

2樓:南夢居士

張良拾鞋

秦朝末年,張良在博浪沙**秦始皇沒有成功,便逃到下邳隱居。一天,他在鎮東石橋上遇到位白髮蒼蒼、鬍鬚長長、手持柺杖、身穿褐色衣服的老人。老人的鞋子掉到了橋下,便叫張良去幫他撿起來。

張良覺得很驚訝,心想:你算老幾呀?敢讓我幫你撿鞋子?

張良甚至想拔出拳頭揍對方,但見他年老體衰,而自己卻年輕力壯,便剋制住自己的怒氣,到橋下幫他撿回了鞋子。

誰知這位老人不僅不道謝,反而大咧咧地伸出腳來說:替我把鞋穿上!張良心底大怒:嘿,這糟老頭子,我好心幫你把鞋撿回來了,你居然還得寸進尺,要讓我幫你把鞋穿上,真是過分!

張良正想脫口大罵,但又轉念一想,反正鞋子都撿起來了,乾脆好人做到底。於是默不作聲地替老人穿上了鞋。張良的恭敬從命,贏得了這位老人孺子可教的首肯。

又經過幾番考驗,這位老人終於將自己用畢生心血註釋而成的《太公兵法》送予張良。

張良得到這本奇書,日夜誦讀研究,使之後來成為滿腹韜略、智謀超群的漢代開國名臣。張良剋制自己的不快,為老人拾鞋、穿鞋,看上去好像很窩囊,但這並不是軟弱的表現。明知自己比老人身強力壯,處處禮讓,這既表現為對老人的尊重,也表現為對自身品格的完善。

張良正是在不斷禮讓的過程中,磨礪了意志,增長了智慧,最終成為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

真正的強者總是善於隱藏自己的鋒芒,成熟的管理者應該掌握一種外圓內方,綿裡藏針的管理、處事技巧。讓別人的攻擊因為沒有著力點而不能發揮作用,反之自己只需輕輕一擊就可以令競爭對手受到重創,這才是真正的經營、管理高手應該做的事情

3樓:開朗輝輝

張良 刺秦始皇的故事,大致是 僱傭大力士,用鐵杵 伏擊秦始皇的 馬車。

鐵杵擊中車隊中其他的,但並未擊中秦始皇所乘的那輛。

後來張良全身而退。

這是張良20出頭的時候。

至於拾鞋 拜黃石公為師,只是傳說而已。

據說是張良自己編的,以獲取劉邦對自己能力的信任。

拜師的故事,是沒有史料證實的。

張良在勵志方面有哪些高尚品質?

4樓:易書科技

張良,出身韓國貴族,其祖父、父親都做過韓國的宰相。公元前230年,秦國滅掉韓國,張良因此與秦國結下深仇大恨,他發誓要殺掉秦始皇,消滅秦國。

於是,公元前218年的一天,張良潛伏在博浪沙官道上,待秦始皇路過,便閃出,用巨錘砸向輦車,隨後逃走,但這次行刺並未成功,秦始皇一怒之下,下令全國緝拿張良。張良無奈,逃往下邳(今江蘇省邳[pī]縣南)。

張良漫無目的地遊蕩在下邳的小鎮上。一天,張良信步來到一座小橋上,見一位鶴髮銀鬚的褐服老者正坐在那裡享受著湖邊徐徐的清風。看著這位年邁老人,想到自己正在奔波逃亡,張良不禁對老者的清閒深感羨慕。

就在張良經過老人身邊時,褐服老人當他的面把自己腳上的鞋子扔到橋下。張良心下納悶,緊接著他聽見老人喊他:「小子,去給我把鞋子撿回來。

」張良非常惱怒,但他念及老者年紀大了,便忍氣吞聲地下到橋底,一番盡力地尋找摸索之後,張良拾回了鞋子。沒想到褐衣老者又衝張良伸出腳,讓他給自己穿鞋。張良心想:

好人做到底,就屈膝把鞋子穿回老者腳上。褐衣老者站起身大笑而去,張良更加感到驚奇。老者走時告訴張良,要他五天後天一亮在此等他。

張良此時才領悟到這位老者是個奇人,必定有來歷,於是恭恭敬敬地答應下來。

五天後,天剛一放亮,張良就來到指定地點,可一上橋,就看到老者揹著手守在橋欄邊,面色極不和善。老者說:「你遲到了,五天後同一時間,你再來這裡。

」又過了五天,等雞叫過,張良就趕緊穿衣出發,等到橋頭一看,老者又先到了。老者十分氣憤,對張良說:「又遲到了,五天後你再來。

」又過了五天,張良半夜時分就從床上爬起,趕奔橋頭,這次他鬆了一口氣,橋上此時就他一人。沒過多久,老者也來了,他見張良早他到達,很高興,說:「年輕人就該這樣。

」從此,張良拜老者為師,老者贈以《太公兵法》,這本書為張良日後輔佐劉邦建立豐功偉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張良尊敬老者、遇事堅持不懈的高尚品德給他帶來了巨大成功。所以說,一個人品德高尚不能保證你一定能夠得到所追求的獎勵,但它會令你不斷積累達到目標的能量,這個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

日行一善勵志故事3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勵志故事讀後感300字

1.經過觀眾的鼓勵,雜技高手綁住了雙手、矇住了眼睛,把自己的兒子放在肩膀上順利地走過鋼絲。

看了這篇文章我想:在我們的現實工作中,許多人都會說:「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當我們在喊這些口號時,我們是否真的相信自己?我們會不會一出門就後遇到了一點困難就忘掉了剛才所喊的這句話呢?只有自己真的相信,才能讓別人相信你。

只有自己感動了,才能感動別人。我們首先要相信自己,這樣才會從中找到感覺;感覺好了,才會有行動的慾望;行動多了,才會有經驗;經驗豐富了,才會出業績;有了業績就會更加相信從而找到更好的感覺、有更積極的行動……

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有信心,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使自己取得勝利!

2.自從讀了雷鋒故事後,我被雷鋒的精神所感動,他是忠於革命,忠於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都說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雷鋒叔叔,在日記裡寫道多做日常細小的工作,少說漂亮話。因此我經常打掃衛生,掏廁所,撿大糞,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總想多做事,少說話,我乘火車時,給旅客倒水,掃車廂,擦玻璃,讓別人多得些方便,自己辛苦一點沒關係,這是我感到最愉快的。他那時生活的條件這麼差,處處都為別人想。

我們生活在現代個個都是小皇帝,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很少為別人想和為別人做。

假如我擠出三寸光陰,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會幫助鄰居老奶奶倒垃圾,老奶奶腿腳不方便,公共垃圾桶又遠,所以每天擠出三寸光陰為老奶奶倒垃圾,方便老奶奶;假如我擠出三寸光陰,我會照顧弟弟,教弟弟學拼音,認字,讓媽媽安心幹活;假如我每天都擠出三寸光陰,我要幫爸爸媽媽幹活,因為爸爸媽媽開了一個點心店,要起早貪黑,很辛苦,所以我要幫爸媽分擔活,讓她們有時間歇一會兒;假如我擠出三寸光陰還可以為公園裡的花草除蟲,拔草讓花兒開的更美麗。

假如我們都和雷鋒叔叔一樣,每天都擠出三寸光陰,做許多有意義的後,處處為別人想,那我們生命充滿了陽光,充滿了色彩。

3.前幾天,我看了一個勵志故事《張良拜師》,它講述了張良和一位老人的故事。 《張良拜師》這篇勵志故事中的主人公張良,幫一位老人撿回了掉到橋下的鞋,雖經老人再三為難,但是張良還是把鞋撿了回來,並幫老人穿上。

後來老人讓張良學點本事,要求張良五天後來這兒等他。前兩次老人都先到了。第三次,張良前一天晚上就到了,過了一會兒,老人才來。

老人高興地把一卷兵書交給了他。張良專心致志地專研,後來成為了一位著名的軍事家。 我喜歡這篇故事,因為它使我懂得要熱心、尊老,還要虛心求教。

我一定要像張良一樣,虛心接受別人的教誨,幫助他人,學到真正的本領。

與成長有關的勵志古代故事

6樓:御念昔

鑿壁借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不識字,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主人,我想讀遍你家所有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西漢時期,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一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

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一天到晚在地裡幹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卷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心裡想:

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啊!

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於是,匡衡想了一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

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啟示】

它讚揚了匡衡勇於戰勝艱苦的條件,勤奮的讀書的精神;為我們樹立刻苦讀書的好榜樣。

孟母三遷

從前孟子小時候,父親早早地死去了,母親守節沒有改嫁。有一次,他們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

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

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旁邊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的樣子。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

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於是,他們又搬家了。

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開始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這個時候,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

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

後來,大家就用「孟母三遷」來表示人應該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

7樓:旺仔

鑿壁借光,程門立雪 ,螢囊照讀 ,臥薪嚐膽 等

有什麼好看的國產動漫

8樓:雪源流之青樓軒

刺客伍六

七、鎮魂街、一人之下、魁拔、星遊記、屍兄、勇者大冒險、擼時代、秦時明月、俠嵐、中國驚奇先生、雛蜂、畫江湖之不良人、奈米核心、妖怪名單、端腦、王牌御史、狐妖小紅娘、擇天記、莽荒紀、超有病之勇者傳說、羅小黑戰記、死靈編碼、十萬個冷笑話、菊花笑典、不可能戀愛?、饅頭日記、熊貓手抓、否否正能量、這個包公不太行、紅領巾與王小明、黑白無雙、民間鬼術、詭水疑雲、灰體、英雄別鬧、山海師、侍靈演武、突變英雄、莫麟傳奇等等

許振超在勵志方面有哪些高尚品質

1974年,許振超初中畢業進青島港當了工人。1984年,青島港組建集裝箱公司。許振超成了青島港第一代橋吊司機。橋吊作業有一個高 低速減速區,減速早了裝卸效率下降,減速太遲又影響貨物安全。於是,許振超帶上測試表反覆測試,終於成功地將減速區調到最佳位置。以前一臺橋吊一小時吊14 15個箱子,改革後能吊近...

匡衡在勵志方面有哪些高尚品質

西漢末年,東海郡 今江蘇 山東交界處 有一戶窮苦人家,靠僅有的一塊田地生存,可卻出了個愛讀書的少年,名叫匡衡。因過度貧寒,家裡實在無法供匡衡讀書,這令他十分苦惱。後來,匡衡聽說村裡有一個大戶人家,家裡有許多的藏書,便上門求工。匡衡來到這戶人家,見到主人,請求讓自己到家裡來幹活兒,主人問他 你要多少工...

幾本勵志方面的書唄謝謝咯以故事形式來敘述的謝咯謝咯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飄 牛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燦爛千陽 都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勵志書籍 希望能幫到樓主 本人20歲左右,請大家給我推薦幾本好看點的 謝咯 三言二 bai拍 挪威的森林 du 世界盡頭與冷 zhi酷仙境 舞 dao舞舞 熱愛生命 曠野 版的呼喚 海權狼 沙丘 球狀閃電 巴別塔之犬 魔山 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