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武則天陵墓前61尊藩臣像都沒有頭

2022-01-07 20:19:04 字數 5522 閱讀 5247

1樓:倪微微

在距離西安80公里的乾縣梁山的山頂,有著我國歷史上惟一的女皇武則天與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

乾陵陵園朱雀門外分佈著61尊石人像,石人像殘高在1.5米至1.77米之間,和真人差不多高,大家在習慣上稱這些石像為「蕃像」或者「賓王像」。

用「外國使者」守陵,這在中外歷史上都是空前絕後的,因為守陵是臣屬的職責,而使臣是一個國家的象徵,更奇怪的是,這些石像大多丟了頭顱。所以我們有兩個問題,乾陵為何要用「外國人」守陵呢,他們為什麼又只有身子沒有頭呢?

這些石人像基本上都身著左衽武士袍。衽就是衣襟。歷史上,我國中原一帶人民大多右衽,而少數民族的服裝,前襟向左,叫左衽。

右衽和左衽也成為區分漢人和胡人的一個重要標誌。從石像的服飾中我們可以發現,其中不僅有遊牧民族,還有西域一帶的少數民族。

乾陵石人群像中的波斯王卑路斯,他的父親伊嗣侯,是波斯國王。慕容諾曷缽是吐谷渾人,唐太宗李世民封他為吐谷渾河源郡王,由於他深得太宗、高宗的寵信,與唐王朝關係密切,所以兩代皇帝陵前都為他刻立石像以資紀念。

有外國使者,正說明唐朝的對外臣屬關係,說明唐朝當時經濟**非常發達。

不過乾陵蕃臣像在明代中後期遭到很大破壞,基本上都沒有了頭顱。而現在石像的頭已經全部消失,至於其中的原因,在民間有很多說法。

一種說法是石人成妖,這些石人到晚上會去附近的農民家糟蹋糧食,所以這些石人的頭像被百姓打碎了。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是八國聯軍侵華的時候,八國聯軍看見乾陵前立有外國使臣的群像,感到侮辱了外國人的臉面,於是把石人的頭砍掉了。

上述幾種原因畢竟只是傳說,根據專家分析,在61尊番臣像一部分毀於那次大**,其餘的石像很可能毀於距今五六百年前的明末清初的屢次戰爭。

2樓:見想見的人

我猜測是被後人盜了或者被仇人毀了

武則天墓前的61個"守陵人",為何都沒有腦袋呢?

3樓:史海爛柯人

武則天墓前的「守陵人」,是指六十一個石像,也被稱為「六十一藩臣」。這些石像,在雕刻和放置時,原本都是有頭的,但後來卻都只剩下了身子。關於其中原因,歷來眾說紛紜,概括起來有一下三種說法:

顧名思義,武則天墓前所設的守陵人,之所以被稱為「六十一藩臣」,主要是因為他們所代表的是各藩臣的形象。李唐和武周強盛時,許多藩臣前來朝賀,一度出現了盛世景象。

武則天畫像

可是,到了武則天去世後,個別藩王覺得這些石像個個卑躬屈膝,有損顏面。於是,他們便偷偷潛入陵區,肆意毀壞了這些石像,以至於大家所見到的石像,都僅剩下了身子。

當然,這種說法已經被證實為野史傳說。

持這種觀點的人覺得,自唐至近代,經歷了數次破壞性較大的**。由於石像的頸部相對脆弱,在倒塌時導致頭部與身體破裂分離,隨後僅剩下了身子。

可是,一旦仔細觀察石像便會發現,即便是石像的頸部,也沒有想象的那麼脆弱,即便是跌倒也不至於將六十一座石像全部破壞地如此嚴重。

武則天守陵石人

即便可以肯定,**破壞說也不過是主觀臆斷。

按此說,清代時當地曾發生瘟疫,造成了很大**,當地百姓苦苦尋找原因。結果,當時有人提出,這是因為武則天陵前的石像作祟。

因為時人的認知能力有限,大家信以為真,便紛紛跑去損毀石像,以至於這些石人受到了嚴重的損毀。

武則天守陵人

這種說法基本上獲得了學者的認同。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石像的頭部,也不排除被盜取的可能。

4樓:開車大師傅

被人為破壞確信無疑。如果因為**怎麼能夠僅把頭砍掉了。而且乾陵還有很多疑點,比如無字碑。

還有乾陵至今未敢發掘,還有護陵的石像材質不是當地的石頭,考證後專家說與太平洋上復活節島上的石像材質完全相同。

不可能是**造成的,如果是**不應該那麼整齊,也不可能全部。唯一的可能是人為的,農民起義,亂匪所為。想盜墓弄錢,無奈找不到地宮入口,砸石像生以洩憤。

考古學家恍然大悟,原來石像材質不夠堅固所致,脖頸是最薄弱環節,加上石材有天然瑕疵,天長日久,氣泡和雜質導致石像的腦袋從脖頸斷開。原因就這麼簡單。就像一層窗戶紙,只要一點你就恍然大悟了。

乾陵石像的祕密眾說紛雲,還有一種傳說是外星人幫助和建造乾陵,由於害怕盜墓和洩露乾陵內部機密,隨將外星人的面貌刻畫成石像守陵,後來外星人害怕乾陵後人追尋外星人蹤跡,隨將石像頭顱攜掉帶走。

5樓:桃花庵下的小姑娘

提起武則天的墓,或許不少人都會立刻想到那塊引發古往今來無數人**「無字碑」後。但是你可知,碑後其實還有著格外引人注目的61個無頭守陵石像。

這些石像對應著唐朝當時吐蕃、突厥、吐谷渾等小國首領及將軍。他們被塑為石像,守護著黃泉下的二位帝王。等等,這種令人非常眼熟的操作,是跟秦始皇學的嗎?

而且我們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武則天墓前的這些「守陵人」和兵馬俑一樣,本身也就是形象完整的,並非天生「無頭」。

北宋時期,64座蕃臣像就餘下了這61尊了,並且大多有些損壞。到了明朝中期,它們就已經東倒西歪,很多都失去頭了。至於晚清的時候,它們乾脆就頭部全部丟失了……

關於它們失去的頭部,當下倒是流傳著以下幾種說法:

一、走私說

此說是指,洋人們把石像的頭給撬走了,但是明代中期洋人走私中國文物的現象還沒有那麼氾濫。而且我們現在也缺乏相關的證據。

二、某石像主人後代破壞說

此說認為是某個石像主人的後代對先祖被擺放在這裡難以接受,便下了**,順便讓它們再也「沒臉見人」了。

畢竟在破壞最為嚴重的遼、金、元時期,陝西恰好就是這些少數民族的管轄範圍,而少數民族統治者不難從石像裡找出他們的很多先祖形象。

但是他們總不至於氣急敗壞地毀了所有吧?而且還專挑頭像下手?

三、八國聯軍侵華說

這種說法認為,八國聯軍侵華時他們看見乾陵前立著外國使臣的群像,感覺自己的臉面也受到了侮辱,於是他們就把石像的腦袋給砍掉了。

但是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因為據歷史學家考證,當時的八國聯軍根本就沒有來到過乾陵這個地方,又何來砍石像這一說呢?

四、**說

據考古學家考證,明嘉靖年間,也就是2023年的1月23號這一天子夜,在陝西華縣一帶發生了震級高達8—11級關中大**。

距離華縣只有100多公里的乾陵屬於震中地帶,也因此遭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這樣說來,石像損壞的罪魁禍首其實很有可能就是此次**。畢竟這些石像的材質也不是那麼的結實,所以石像受損的時候,頭部是很容易出現問題的。

綜合以上說法,我們不妨推測一下,武則天墓前的這61尊石像很有可能是一部分毀於那場大**中的,還有一部分可能是毀於明末清初的那些戰爭中……

但是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這些石像依稀窺見得到大唐國力之繁盛。

6樓:一筆笑紋

當時建造的石像生很多是少數民族的形象,後期割據混戰,少數民族入侵中原,看到石像生是自己民族的形象,且給乾陵守墓,就把腦瓜子掰掉了唄,還有部分可能是被偷走了!

7樓:檸檬的一半

這61尊石像的原型是貞觀年間歸順唐朝的61位蕃王 現在外面有很多說法1、這些石像的頭部是被明朝的百姓砍掉的。傳說明末初期有外國使節來遊玩 覺得自己祖先被立在這裡守墓感到侮辱 就每天糟蹋百姓糧食 百姓為保護糧食就砍掉了

2、八國聯軍侵華時,看見唐乾陵前面立著外國使臣的群像,感到有辱,就把石像的腦袋給砍掉了。

3、此說法認同的比較多 就是說陝西華縣一帶發生了強烈的**,而乾陵距此較近所以遭受到了嚴重的打擊,造成了這61座石像頭部斷裂。

以上回答僅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石像的頭有些毀於地質災害和後代的戰火。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清朝的時候,有外國人來到這裡發現了這些守護著的陵墓的人,他們看到這些石頭人中有很多外國人,他們覺得很沒有面子,他們想將這些石頭人敲碎卻引起了當地官方的注意,於是他們就破壞當地莊稼人的莊稼,又散出訊息說是這些石頭人乾的所以這些石頭人就被當地的莊稼人集體敲碎了腦袋,可是這個說法沒有一點依據。第二種:

八國聯軍攻佔北京以後,看到了這些胡人雕像,他們認為這些有損尊嚴所以就打碎了守陵人的頭顱,但是這些就更加沒有了依據了,八國聯軍當時根本就沒有到過乾陵,而且摧毀不可能只是摧毀頭顱。第三種:有些學者推測在嘉靖年間的一場大地 震中,這些守陵人被地 震震倒了,所以這些守陵人的頭顱在那次地 震中全部掉了,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10樓:

不清楚,這些都是她留給後人的疑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是封建統治者的一種手段,太過逼真 造成大家有意義

12樓:

經過了這麼多年,**影響沒有腦袋也是正常的

武則天陵墓前的61個石頭人,為何都沒有頭顱?

13樓:

我們都知道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但是在她的陵墓前有61個石頭人。單單只是61個石頭人倒沒什麼,但是最為詭異的是這61個石頭人都沒有頭顱。當時的人們去祭拜武則天的時候,都會被這61個石頭人所嚇到。

後人對於這種現象非常的疑惑,為什麼這61個石頭人都是無頭的呢?因為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在她當時登機的時候雖然掃平了朝廷上的一切困難,但是在民間實際上是許多人對她仍有所不滿。他們認為一個國家的皇帝是女性,是一件非常屈辱的事,因為如果一個國家的皇帝是男生的話,那麼這個國家是屬陽的,會蒸蒸日上,但是一個國家的皇帝是女性,這個國家就會陰陽顛倒,整個社會將會大亂。

所以雖然當時武則天是大唐王朝名義上的第一人,但是她的地位並不牢固,同時在她死後,許多人對她恨之入骨,恨不得把她的墳挖了,以宣洩自己對她的仇恨。這61個石頭人代表的是她的死亡年紀,每一個石頭人都是守護她度過在陽間的每一年。

但是為什麼沒有頭呢?因為如果有頭的話,那麼武則天的靈魂就是不完全的,會被頭上的陽氣所吸收,但是如果沒有頭的話,就能形成陰陽互補。這樣就能給予武則天在地下繼續當皇帝的權力,也能避免那一些恨她的人在她去世之後對他的陵墓造成破壞,用這61個詭異的無頭石頭人來震懾那一些宵小之輩。

14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陵墓前的石頭人不是沒有頭顱,時候來慢慢被損壞了。

15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武則天不想讓人知道,所以有無名碑還有這些沒有頭顱的人。

16樓:kitty_相凝

這61個石頭人是武則天的陪葬,她想通過陪葬來顯示她的權威吧

17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明朝時期曾發生一次嚴重的關中**,此地距離震源很近,受到了破壞。

18樓:

可能是武則天怕別人看見她的陵墓吧,也可能是嚇唬後人的

19樓:子衿悅史

乾陵的這61個藩臣像,為什麼沒有頭,到現在也是一個謎。

武則天的陵墓挖掘了嗎,武則天之墓什麼時候挖掘

尚未批准挖掘乾陵 對於是否打擾已經沉睡了1300年的武則天,專家眾說紛紜,而國家文物局有關同志則表示,我國 對於地下陵墓,一直堅持 不主動發掘 的原則,保護為主,搶救第一 是文物工作的方向。陝西省文物局文物處的羅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陝西乾陵帝王陵墓的挖掘,是要向 直接報批的,國家有不允許挖掘...

為什麼人們不去開採探測武則天陵墓

從道義上講,挖先人的墳墓是對死者的不敬。但從實際來說,現在考古技術還不成熟,挖出來,文物也保不住,反正陵寢一直很安全。中國現在考古原則是搶救性挖掘,不到實在不行了。不挖。想當年,在時,很多德高望重的考古學家都想挖乾陵,生怕有生之年趕不上。總理明白國家沒這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保護好乾陵,又不好明說,只...

女皇帝武則天為什麼要立無字碑,武則天為什麼要立無字碑

紫柏真可 無字碑乾陵無字碑碑首雕刻了八條螭龍,碑的兩側有升龍圖,碑身高約7.5米,寬約2.1米,厚約1.5米,整體重量約99噸,為什麼石碑上沒有文字呢?有幾種說法。1.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2.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因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還是不寫碑文為好。專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