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做膽囊切除手術對身體有那些危害

2022-01-05 20:41:04 字數 4772 閱讀 7008

1樓:北印枝路綢

醫生說膽囊切除手術後可能會影響人體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但是,從另一角度,對已病變的膽囊來說,由於其膽囊本身所存在的疾病,已失去原有的生理功能,即對消化已無明顯作用。相反,由於疾病的存在,導致消化功能失調,這類膽囊切除後,反而因疾病的消除,可使消化功能得到明顯的恢復。

另外,膽囊切除後,膽管壁會代償性增粗,膽管會經常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補償因失去膽囊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功能,不至於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所以術後患者不必過分忌食葷菜。當然,有的病人短期有消化不良的表現,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和代償調整後,症狀會逐漸消失。

摘除膽後可能會出現膽囊切除術後綜合症也稱膽囊摘除後遺症,再發性膽道綜合症,系由於膽囊切除術後所出現的與膽系病變有關的臨床症候群.一般認為膽囊切除後約有25%~30%可出現上腹不適,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嚴重者可有發熱,黃疸,膽絞痛樣發作,這可能是由於術後膽管結石殘餘,膽管狹窄及術後腸粘連等有關.

生活護理:

摘除膽後可能會出現膽囊切除術後綜合症也稱膽囊摘除後遺症,再發性膽道綜合症,系由於膽囊切除術後所出現的與膽系病變有關的臨床症候群.一般認為膽囊切除後約有25%~30%可出現上腹不適,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嚴重者可有發熱,黃疸,膽絞痛樣發作,這可能是由於術後膽管結石殘餘,膽管狹窄及術後腸粘連等有關.

專家介紹:膽囊作為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膽囊沒了,肝臟分泌的膽汁沒地方貯存逆流到胃、腸、胰,導致不消化、拉肚子、厭油,生活質量差,更糟的是結石性體質的人群結石**長在膽管裡更麻煩,那麼膽囊切除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膽囊切除對身體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膽囊切除術後導致膽管損傷的問題:眾所周知,膽囊切除術發生膽管損傷總有一定的概率(膽管損傷:0.18~2.3%

);且有一定的死亡率,早期為5~8%;目前仍有0.17%。其中包括:膽管損傷,肝管損傷,血管損傷,胃腸損傷等等。在膽管損傷病例中,因膽囊切除而引起者為75%;

以美國為例,每年要做膽囊切除約50萬例;如此算來每年將有成千上萬例膽管損傷發生;我國人口眾多,膽囊結石切除病例應在美國之上; 特別是還有一定的死亡率,如果認真計算膽囊切除帶來的危害,定會不寒而慄;因此,與內鏡保膽取石相比,根本不可能傷及膽囊周圍器官;此點必是膽囊切除的很大缺陷。加之,考慮到膽囊切除帶來的生理缺陷和免役功能的影響,如果草率選擇膽囊切除**膽囊結石,就應該慎重考慮了。

2、膽囊切除對身體的影響——消化不良,腹脹腹瀉:

膽囊至少具有儲存、濃縮和收縮的功能。當然還具有複雜的化學功能和免疫功能

2樓:米秀英緒鵑

倘若膽囊因病變而被切除後,這種規律適應消化的功能便喪失,由於肝臟所分泌的膽汁因膽囊的不存在而無法被儲蓄起來;因此,在膽囊摘除術後的早期,個體進食時,膽汁要持續不斷地由肝臟釋放出來;若一時攝入過的脂肪類食物時,膽汁相對的不過,有時亦會導致脂肪消化、吸收的障礙而出現的「脂性腹瀉」的病變,甚至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某些膽囊切除後的罹患者或許會出現厭食(尤其對脂肪性食物),這是因為在進餐時,膽汁分泌不足,腸腔內的膽汁濃度未達到一定濃度,以致引起脂肪消化不良症狀之故。

此外,膽汁中含有「初級膽汁酸」,在到達迴腸末端前95~98%的膽汁會被再吸收,此步驟稱之為「腸肝迴圈」,其餘少部分在結腸內受細菌分解而成為「次級膽汁酸」;一旦膽囊被切除後,「腸肝迴圈」增加,使得「次級膽汁酸」量相對的也增加,但「次級膽汁酸」本身具有致癌作用,因此,會有可能促使「結腸癌」的發生增加機率,但在臨床上這些後遺症畢竟是少數。

-巨集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3樓:曲合英李酉

不能吃太油膩的東西,會不消化的,其它沒什麼,因為膽汁是由肝臟產生的,膽囊只是儲存功能,膽囊切除了,不影響肝臟分泌膽汁,只是不能一下子吃好多油膩的東西。

正常人吃了油膩的東西后,膽囊中儲存的膽汁會出來起消化作用。膽囊切除的人,就沒有這儲存庫了,所以不能暴飲暴食。少吃一些沒問題,肝臟分泌膽汁還是有的。

打個比方,就象涓涓溪流與三峽水庫的區別,哈哈。

4樓:盍楊氏浦丁

在膽囊摘除術後的早期,個體進食時,膽汁要持續不斷地由肝臟釋放出來;若一時攝入過的脂肪類食物時,膽汁相對的不過,有時亦會導致脂肪消化、吸收的障礙而出現的「脂性腹瀉」的病變,甚至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某些膽囊切除後的罹患者或許會出現厭食(尤其對脂肪性食物),這是因為在進餐時,膽汁分泌不足,腸腔內的膽汁濃度未達到一定濃度,以致引起脂肪消化不良症狀之故。

膽切除後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5樓:覃書萱粘卓

因膽囊疾患而行膽囊切除術迄今已有百餘年曆史,其療效已得到全世界的認可。不可否認,膽囊切除術會發生些併發症和後遺症,雖然為數不多,但也是令人擔心的問題。同時,切掉膽囊後,在一段時間裡對消化功能會有影響,但不會給身體帶來不良後果。

膽囊具有濃縮、貯存和排空膽汁,從而起到調節膽道內壓力的作用,膽囊切除後這些功能消失,肝臟分泌的膽汁持續不斷地流入十二指腸,這樣,在消化階段會顯得流入腸道的膽汁不夠,而在非消化階段,流入腸道的膽汁不能發揮其作用。這種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的代償,膽管會代償性增粗,部分代替膽囊功能,膽總管下端的括約肌也會出現持久而有節律的關閉或開放,以適應消化的需要。因此,部分病人膽囊切除術後早期對脂肪消化的耐受性差,經過一段時間後會逐步改善。

事實上,有不少病人術前膽囊已無功能或功能下降,病變膽囊會影響病人的消化功能,還會發生膽絞痛或急膽發作,甚至癌變,這種病人膽囊切除後,不但不會出現術後消化功能不好,反而切除病變膽囊而改善了消化功能,提高了生活質量。少數病人膽囊切除後,可能出現膽汁返流性胃炎,臨床上為數不多,藥物**效果較好。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研究表明,膽囊切除後有增加大腸癌發生率的可能性,但發生率不高,可不必驚慌。

綜上所述,膽囊切除後,短時間裡可能會有一引起不適應,但經過一段時間代償即如常人一樣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對人體健康沒有什麼重大的影響。

6樓:萊嘉致養微

您好,膽囊切除或多或少可對人體有所影響.膽囊具有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功能,以適應人體集中進食的生活習慣,幫助食物消化吸收.膽囊切除後,這種有規律的適應消化的功能喪失了,肝細胞在未進食時分泌的膽汁無法儲存,人體必須像沒有膽囊的馬,鹿等動物那樣持繼不斷地少量進食才能適應,如果吃的脂肪過多,由於膽汁不足,將出現脂肪吸收障礙而出現腹瀉.

膽囊是一種彈性囊狀器官,具有調節和維持膽道壓力的功能,使膽汁單向流動,防止肝,胰逆流.膽囊切除後,膽囊失去緩衝壓力作用,可出現膽汁向肝,胰逆流現象.膽囊切除後,非進食時膽汁不斷排入腸道,再被吸收至肝臟,循行於肝腸之間.

此時由於膽汁和腸道細菌接觸,可產生較多的次級膽酸,這種物質對肝細胞有一定的損害.膽囊切除後還會出現膽汁性返流性胃炎.這是因為膽汁持續不斷進入腸道,空腹時缺乏胃酸和食物中和,膽汁可在十二指腸蓄積逆流入胃.

膽汁對胃粘膜的損害是很大的.

7樓:

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這個問題,對於每一個患者來說,都是因人而異的,還是要看 具體的診斷情況。

8樓:大蒼騰榆

我05年切除膽囊後對健康沒有什麼影響,現在消化功能和正常人一樣。只是術後初期要注意少食多餐,增加食物種類和數量時要循序漸進,切忌永遠不可暴飲暴食。這樣經過三四個月的調養就基本與正常人一樣進食了,祝早日**!

9樓:帛飛雪力添

就是解毒能力差點,最好不要喝酒吸菸。

10樓:展從靈晁婧

1、膽囊的功能是收集、濃縮、集中排放(吃肉後)肝臟細胞分泌的膽汁。2、膽囊切除後失去了這些功能就會出現吃了含有脂肪的食物不能消化導致腹脹、腹瀉等症狀。3、如果在手術中主刀醫生認真的話就會把膽管膨大部位人為的輕度結紮一下(人造膽囊?

)這樣子這些症狀也會減輕或不出現。

11樓:成都新華諮詢

膽囊切除術後一般短期內需要低脂飲食,一般在2-3個月後膽管會代償性擴張,起到部分膽囊的作用,那時可基本正常飲食,對生活沒有影響,所以膽囊切除術後複查,如果發現膽管輕度擴張都屬正常,不必擔心。膽囊的生理功能是濃縮和儲存膽汁,平時肝臟分泌的膽汁先流入膽囊,通過黏膜吸收水分,使膽汁濃縮並儲存起來,當我們進食以後,膽汁從膽囊排至腸道起到幫助消化的作用。

膽囊切除後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12樓:堂醉東靜姝

人體切除膽囊後會影響消化功能嗎?

貴陽市華烽醫院主治醫師張少武

膽囊的主要功能是儲存膽汁。進食後,膽囊發生收縮,使儲藏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幫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那麼,一旦因膽囊病變而切除其膽囊者,會不會影響人體的消化功能和身體健康呢?

其實,這種憂慮雖有一定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因為膽囊並不是身體中不可缺少的臟器,不少高等動物,如馬、鹿、象、鯨等,天生就沒有膽囊,他們的生活與一些有膽囊的動物沒有很大區別。有少數人,由於膽囊的胚胎髮育異常,生下來就沒有膽囊,但他們照樣過著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做了膽囊切除術,病人原來的症狀隨即消失,雖然失去了膽囊濃縮和貯存膽汁的功能,但對病人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並無較大影響。

科學實驗研究表明,膽囊切除後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與正常人相比,差別不大。膽固醇結石的病人在切除膽囊後,膽汁中膽汁酸的含量會慢慢增加,這樣就能使手術前的過飽和膽汁逐步變成正常膽汁。因此,只要在切除膽囊時已將膽管結石完全取出,膽固醇結石就不會再**。

所以,膽囊切除後,對身體健康和消化吸收不會帶來不利影響,沒有必要擔心顧慮。

再者,膽囊切除後,膽管壁會增厚,膽管的粘液腺會增多,膽管經常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補償因失去膽囊儲存濃縮膽汁功能,同時也不致於影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手術後不必忌食葷油。如果人體攝入脂肪過少,對身體並無益處,反而對人體健康不利。當然,手術後身體的恢復及補償功能的建立要有一個過程,動物脂肪和雞蛋的攝入量不宜太多,食物中脂肪含量也應逐漸增加,使身體有一個逐漸適應過程。

13樓:

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這個問題,對於每一個患者來說,都是因人而異的,還是要看 具體的診斷情況。

膽囊切除對身體有影響嗎,膽囊切除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

沒啥影響,膽囊主要是儲存膽汁的。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這個問題,對於每一個患者來說,都是因人而異的,還是要看 具體的診斷情況。膽囊切除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出現腹部疼痛,但是很多人都不以為然,自己給自己診斷,可能覺得是自己吃錯了東西致使的 其實不然,有時候可能就是患了膽結石,如果我們不...

切除腎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切除一個腎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首先你需要了解腎的功能 當血液流經腎小球時,除血細胞和分子量比血紅蛋白大的蛋白質外,所有物質都隨水分濾至腎小囊腔內,稱為原尿。原尿流經腎小管時,各類物質又被選擇性重吸收回血液,其餘形成尿液。其中對機體有用的物質,如葡萄糖全部重吸收,水 鈉 鉀 氯等大部分重吸收 對機體無用或有害的物質,如尿素 尿酸 ...

甲醛對人體有那些危害,甲醛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

在生活中,甲醛跟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甲醛超標的房子,呆久了會出現眼紅,咽痛,咳嗽,過敏等症狀.甲醛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甲醛超標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出現頭暈 頭痛 嗜睡 無力 胸悶等症狀,還可能影響消化系統,出現食慾不振 噁心等,嚴重時可損傷肝臟和造血系統,甚至引起死亡。所以治甲醛還是非常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