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傷一級傷重還是十級傷殘傷重,輕傷一級和輕傷有什麼區別

2022-01-05 04:09:18 字數 3747 閱讀 1658

1樓:北京姜德福律師

輕傷是傷情鑑定,傷殘是殘疾登記鑑定,前者是追究刑事責任的標準,後者是追究民事責任的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個概念,一個刑事,一個民事,無法比較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答案正在飛速整理中,請您稍等兩分鐘。

您好,輕傷(傷情鑑定)和十級傷殘(傷殘鑑定)的區別如下:

1、意義不同。傷殘鑑定是指傷殘程度鑑定;輕傷鑑定是指人體傷害鑑定,不一定達到殘疾的標準。

2、作用不同。傷情鑑定是由法醫根據傷情作出判定供公安機關辦案需要;傷殘鑑定是由指定律證事務所或社保部門(工傷)作出,供民事或工傷賠償及相關依據。

3、概念不同。輕傷指的就是傷勢,也稱傷情,是指傷者受傷的嚴重程度,就是在傷害結束後傷者的身體傷勢情況,經過鑑定可以區分為輕微傷、輕傷和重傷;

傷殘是指傷者受傷後進行完整的**後,身體留下的缺陷或功能性障礙等,經鑑定分為一到十級傷殘,一級最重,十級最輕。

提問輕傷一級嚴重嗎

輕傷一級嚴重嗎

回答您好,達到了輕傷一級的話,那麼就需要構成故意傷害罪,是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的,不過一般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輕傷一級是指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原發性損傷引發的併發症,未危及生命;遺留組織器官結構、功能中度損害或者明顯影響容貌。

輕傷一級是造成輕傷中最嚴重的級別。

更多9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兩個概念無法比較。 詳細可**諮詢。

輕傷一級和輕傷有什麼區別

5樓:華律網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因違法行為造成輕傷以上的嚴重後果,很有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所謂身體權是指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

客觀方面,主要表現為實施了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輕傷一級屬於刑法、規定故意傷罪中的輕傷,輕傷分為一級二級。致人輕傷以上,很可能故意傷害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以主觀上發洩情緒、尋求刺激、逞強耍橫、無事生非的隨意毆打他人,持凶器隨意毆打他人、多次隨意毆打他人、隨意毆打殘疾人、老年人、城市流浪人員,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隨意毆打他人導致受害人自殺或精神失常,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均可能構成尋釁滋事犯罪行為。受害人因**傷情所導致的,合理的、必要的,損失等費用,賠償義務人應予以給付。因此,對於違法犯罪行為造成輕傷一級的傷害後果,如果構成故意傷害罪,應當綜合其他情節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範圍內予以量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兩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6樓:我寧願選擇榴蓮不放手

這是2023年最新生效的《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新標準中將輕傷分為了輕傷一級與輕傷二級。

輕傷一級是指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原發性損傷引發的併發症,未危及生命;遺留組織器官結構、功能中度損害或者明顯影響容貌。

輕傷二級是指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原發性損傷引發的併發症,未危及生命;遺留組織器官結構、功能輕度損害或者影響容貌。

新標準將輕傷分為輕傷一級、輕傷二級,為法官提供了更明確的量刑依據,同時也通過技術標準限制了法官的自由裁量權。

簡單來說,輕傷一級比較嚴重一些

7樓:冬天大發現

回答你好,親,輕傷分為一級和二級,一級要比二級更為嚴重。

輕傷是總的傷害範疇,輕傷一級是特定指一定傷害程度h)脊髓挫裂傷。

輕傷二級

a)頭皮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8. 0cm以上。

b)頭皮撕脫傷面積累計20. 0cm2以上;頭皮缺損面積累計10. 0cm2以上。

c)帽狀腱膜下血腫範圍50. 0cm2以上。

d)顱骨骨折。

e)外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

f)腦神經損傷引起相應神經功能障礙。

更多8條

8樓:蘇義飛律師

蘇義飛律師: 體表損傷鑑定標準

5.11.2 輕傷一級

a)挫傷面積累計達體表面積10%。

b)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40.0cm以上。

c)撕脫傷面積100.0cm²以上。

d)**缺損30.0cm²以上。

5.11.3 輕傷二級

a)挫傷面積達體表面積6%。

b)單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10.0cm以上;多個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15.0cm以上。

c)撕脫傷面積50.0cm²以上。

d)**缺損6.0cm²以上。

5.11.4 輕微傷

a)擦傷面積20.0cm²以上或者挫傷面積15.0cm²以上。

b)一處創口或者瘢痕長度1.0cm以上;兩處以上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1.5cm以上;刺創深達肌層。

c)咬傷致**破損。

請問十級傷殘是重傷還是輕傷

9樓:諾諾百科

一、這是兩個概念。

一是傷勢,也稱傷情,是指傷者受傷的嚴重程度,就是在傷害結束後傷者的身體傷勢情況,經過鑑定可以區分為輕微傷、輕傷和重傷,這種鑑定通常決定對**者的處罰,輕微傷可治安處罰,輕傷和重傷應追究刑事責任。

二是傷殘,是指傷者受傷後進行完整的**後,身體留下的缺陷或功能性障礙等,經鑑定分為一到十級傷殘,一級最重,十級最輕,通常這個等級與賠償相關。

傷殘等級與傷情(輕微傷、輕傷、重傷)之間並無嚴格的對應關係,但大體上傷越重的,傷殘等級可能越高,一般來說十級傷殘的傷勢應當是輕傷,應當以法醫鑑定為準。

二、工傷鑑定是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鑑定,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勞動能力鑑定是指勞動功能障礙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礙程度的等級鑑定。 勞動功能障礙分為十個傷殘等級,最重的為一級,最輕的為十級。勞動能力鑑定的結果對工傷事故最後的賠償數額影響很大。

而傷殘鑑定的是由法醫鑑定的,雖然也分為十級,但具體的標準和勞動能力鑑定是不一樣的。

10樓:李右丞

你說的是兩個概念。一是傷勢,也稱傷情,是指傷者受傷的嚴重程度,就是在傷害結束後傷者的身體傷勢情況,經過鑑定可以區分為輕微傷、輕傷和重傷,這種鑑定通常決定對**者的處罰,輕微傷可治安處罰,輕傷和重傷應追究刑事責任。二是傷殘,是指傷者受傷後進行完整的**後,身體留下的缺陷或功能性障礙等,經鑑定分為一到十級傷殘,一級最重,十級最輕,通常這個等級與賠償相關。

明白這兩個概念後,就可以知道傷殘等級與傷情(輕微傷、輕傷、重傷)之間並無嚴格的對應關係,但大體上傷越重的,傷殘等級可能越高,一般來說十級傷殘的傷勢應當是輕傷,不太可能是重傷,但應當以法醫鑑定為準。

11樓:仙爾容

請問十級傷殘希要付刑事責任嗎?量刑是多少

12樓:北京杜律師

有殘疾,當然是重傷了。但能否追究刑事責任,要看是否成立交通肇事罪。

13樓:

工傷鑑定是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鑑定,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勞動能力鑑定是指勞動功能障礙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礙程度的等級鑑定。 勞動功能障礙分為十個傷殘等級,最重的為一級,最輕的為十級。

勞動能力鑑定的結果對工傷事故最後的賠償數額影響很大。而傷殘鑑定的是由法醫鑑定的,雖然也分為十級,但具體的標準和勞動能力鑑定是不一樣的。

如果輕傷一級不賠錢法院怎樣判刑,輕傷一級不賠錢會判幾年刑?

與人打架之後,對方受傷了經過傷情鑑定,確定是輕傷一級,這就構成了刑事案件了。在對方輕傷一級的時候,公安機關牽頭對雙方進行調解,受害方要求責任方進行賠償。那麼,輕傷一級不賠錢判幾年?輕傷一級不賠錢,涉嫌故意傷害罪,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

這種傷做傷情鑑定是重傷還是輕傷,請問十級傷殘是重傷還是輕傷

這種傷做傷情鑑定可能是輕傷,應當以法醫鑑定結論為準。構成輕傷二級以上,打人者就涉嫌故意傷害罪。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 頭部 5.1.3 輕傷一級 a 頭皮創口或者瘢痕長度累計20.0cm以上。b 頭皮撕脫傷面積累計50.0cm2以上 頭皮缺損面積累計24.0cm2以上。c 顱骨凹陷性或者粉碎性骨折。d...

民事糾紛至他人輕傷一級要做牢嗎,輕傷一級怎麼賠償不賠償會不會坐牢

民事糾紛導致對方輕傷一級,屬於傷害,都有過錯,積極賠償,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故意傷害致人輕傷的,涉嫌刑事犯罪,需要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具體情況,請自行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核實確定。民事糾紛引起的刑事案件,把對方打成了輕傷一級法院會怎麼判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本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