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藻有什麼作用

2022-01-03 16:18:23 字數 2396 閱讀 7446

1樓:匿名使用者

球藻是水體中的初級生產者,營養價值高,是魚類等水生動物的餌料,在汙染物沿食物鏈的傳遞中起著重要作用。

小球藻能同顫藻屬、席藻屬、柵藻屬等藻類以及某些菌類在自然水體中組成生物薄膜,可以吸附水體中的有機物,並可以直接利用有機物作為碳源和氮源,使一部分有機物分解。小球藻又可以通過光合作用攝取細菌分解有機物時產生的二氧化碳,並放出一部分氧氣,有利於細菌對有機物的分解作用,使汙染水體得到淨化。

擴充套件資料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小球藻約 10 種,加上其變種可達數百種之多。小球藻廣泛分佈於自然界,以淡水水域種類最多;易於培養,不僅能利用光能自養,還能在異養條件下利用有機碳源進行生長、繁殖;並且生長繁殖速度快,是地球上動植物中唯一能在20h增長4倍的生物,所以其應用價值很高。

我國常見的種類有蛋白核小球藻、橢圓小球藻、普通小球藻等。

2樓:wuli小亮仔

用途:1、營養新增劑--提供高含量的蛋白質、葉綠素、維生素、礦物質、核酸

2、功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抗病毒感染和增殖;抑制癌細胞增殖;迅速修復機體損傷;排除體內毒素;抑制血壓血糖上升;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

3、作為食用色素提取物

4、飼料-魚蝦開口餌料

5、化妝品原料

擴充套件資料

球藻的營養價值:

小球藻是一種優質的綠色營養源食品,其主要營養成分甚至優於某些主要食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熱量以及維生素、礦物質元素含量豐富的優點,並且具有某些特殊醫療保健功能。因此,小球藻是食品新增劑以及保健食品等的優質健康食品源。

1、蛋白質及氨基酸

小球藻蛋白質含量很高,但營養成分會因藻種品系、培養方式以及培養基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2、多糖

多糖是一種廣泛存在於動物細胞膜、植物及微生物細胞壁的生物大分子物質,是生命組成的 4 大基本物質之一。小球藻多糖具有增強免疫活性的功能。

3樓:廣懶寵物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

您好,小球藻為單細胞可食用綠藻,它能在無光照條件下異養生長獲得高達每升51克的幹細胞,生物量是光合自養藻的幾十倍。

此前,研究組已闡明瞭小球藻類胡蘿蔔素合成的路徑及調控機制,在此基礎上研究組通過化學誘變,從10萬個單克隆藻中篩選到一株突變藻株。

突變藻株因酮化酶基因失活而無法催化玉米黃素成蝦青素,致使每克突變體分別積累高達7毫克、13.1毫克和6.34毫克的玉米黃素、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

也就是說,1克這樣的突變藻株幹藻粉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是玉米的1000倍以上,可滿足一個成年人一天的類胡蘿蔔素等營養元素需求。這也是迄今發現唯一能同時高量積累三種人和動物必需類胡蘿蔔素的物種,可作為新一代功能食品,並在大健康產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小球藻(chlorella)為綠藻門小球藻屬普生性單細胞綠藻,是一種球形單細胞淡水藻類,直徑3~8微米,是地球上最早的生命之一,出現在20多億年前,是一種高效的光合植物,以光合自養生長繁殖,分佈極廣。

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綠藻綱,小球藻科。單細胞藻,常單生,也有多細胞聚集。細胞球形、橢圓形,內有一個周生、杯狀或片狀的色素體。

無性繁殖,每個細胞可以產生2、4、8或16個似親孢子,成熟時母細胞破裂,孢子逸出,長大後即為新個體。世界各地均有分佈,多生活於較小淺水,也有海產種類。天然條件下個體較少,人工培養大量繁殖。

細胞內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高,又有多種維生素,可食用和作為餌料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

更多6條

4樓:山裡人班丘

小球藻(chlorella)為綠藻門小球藻屬普生性單細胞綠藻,是一種球形單細胞淡水藻類,直徑3~8微米,是地球上最早的生命之一,出現在20多億年前,基因始終沒有變化,是一種高效的光合植物,以光合自養生長繁殖,分佈極廣。 小球藻細胞內含有豐富的葉綠素,光合作用非常強,是其他植物的幾十倍。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纖維、核酸及葉綠素等,是維持和促進人體健康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特別是含有令人注目的生物活性物質糖蛋白、多糖體以及高達13%的核酸等物質。

具有增強人體免疫、防止病毒增殖、抑制癌細胞增殖、抑制血糖上升,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排除毒素,迅速修復機體的損傷等功能。小球藻中富含cgf(小球藻生長因子),能迅速恢復機體造成的損傷,並可作為食品風味改良劑,廣泛應用於食品及發酵領域。 小球藻對身體的強健作用比螺旋藻要強好幾倍。

小球藻對心,肝,腎肺,腸胃,**,感冒發燒,等病都有很好的效果,最少要連續吃一個月。 小球藻抗病毒的能力極為強悍,吸毒排毒的能力也極強。 小球藻為世界上公認的健康食品,全世界微藻產業中產量最多的品種,在日本保健品中連續十年銷量第一,全世界年產量2000噸,主要生產地為東南亞地區。

參考資料

小球藻的小球藻的營養價值

小球藻是色球藻目中的常見植物,屬綠藻門,又稱綠藻,含多種營養成分,可以作為營養補充品服用。小球藻作為保健食品具有增加免疫力 抗衰老 防止鈣流失 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1.增強免疫力 小球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等機體所需的優質營養成分,有助於補充人體營養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身的免疫力。2.抗衰老 小球藻中...

我買了一盒小球藻生物磁面膜花了198,貴嗎

當然貴了,你買 無非是為了保養面部。個人認為,要想 好,用加了小球藻回的答 實在是沒有切中要害。的好與不好,跟你體內的毒素多少有直接的關係。毒素少的人,肯定看起來比較健康。且不說 裡到底有多少小球藻的含量,含量太少實在是起不到什麼作用,充其量是一個噱頭而已。而以內養外,才是保護 的根本,小球藻片有超...

益減蛋白核小球藻果蔬片會不會是騙人的

蛋白核小球藻,是小球藻類別中的其中一個藻種,小球藻有補充全面營養,改善體質,修復細胞的作用,但要說想達到一定的作用,直接服用小球藻片即可,如果只是在一種產品裡額外新增小球藻,那起到的作用,肯定是遠不如單純吃小球藻來得直接。因為單純的小球藻片是100 的小球藻產品,不是複合產品。通過飲食的搭配來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