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中時是南外的,高中上了仙林,心理落差大,影響學習怎麼辦

2022-01-03 02:45:45 字數 3868 閱讀 8056

1樓:淨資產達不到

我高中就是仙林的。我今年保送到廣外,你一定對廣外嗤之以鼻,因為對於你們本部的人來說,考廣外的學生成績都不是太好的。但在仙林就完全不是。

我在文科班也排過前十前五,我最後還是選擇了廣外。你其實也知道,仙林好多好學校是不給保送的,北大清華浙大復旦,我承認仙林一定是沒有南外本部好,但是如果給我們機會,我們也會有考進清華北大的。我想說的是,既來之,則安之。

你來到仙林並不代表你就比南外的學生差。和其他學校比起來,仙林的機會多很多,至少我們可以保送,可以出國,再不行還能高考,這是其他很多學校盼都盼不來的。不要再想不切實際的東西,看看別的高中的學生你就會知道你已經很幸福了。

其實你來到仙林感覺壓力小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最起碼你有時間關注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就算你看不起廣外,我依然覺得自己在廣外過得很開心,也許我保送的時候可以報更好的學校,但既然選擇了,我就不會再後悔。路都是走出來的,我相信你一定是很優秀的人才會問這樣的問題。

你的優秀並不只只表現在學校,只要你覺得自己是優秀的,你就是優秀的。相信自己,也要相信仙林,所有仙林人都會永遠想念仙林,仙林是一個前所未有有凝聚力的地方,你一定會愛上他的。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恰恰相反。你的情況是落到了一個不是很理想的學校裡而產生的心理落差。那麼你應該樹立起一個自信心,你本來應該上一個更好的學校,你本來就比周圍的這些學生都好,你要保持住班上前幾名的成績。

不要隨便交朋友,要交朋友也要成績好的,更不能打遊戲。控制打球時間,除了體育課要求的,一週最多再打一次,其餘日常鍛鍊以跑步等常規運動為主。要向南外的學生看齊,不要侷限於周圍學生的圈子,努力學習,把自己沉浸到書本的海洋中去,你完全可以考到更好的大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正確面對這個現實,相信只要自己做好了,付出了,就是好的。你可以自己定一個目標,小小地增加一點壓力。也不必刻意去和南外比,相信自己就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交點好朋友,你這樣的情況沒什麼,習慣就好,要知道人的適應能力很強的,過段時間就好了,多找點愛好、玩點遊戲或者打打球什麼的,相信你很快就會恢復過來。

初中學習成績一直都是班裡前五名,好容易考上重點高中一下就變倒數了心理落差好大壓力好大。

5樓:

不會啊,你剛進高中吧?機會還多,要把握好。時間也有,要好好利用。

重點高中競爭激烈,都是各個初中的拔尖學生匯聚,剛去肯定落差極大,加上高中學習的知識和初中的相比,是一個質的飛躍,難免不太適應,建議你要有信心,好好加油。自己複習有困難的話不妨可以去北京新東方優能中學的高一尖子英語班去學習一下,拔高的課後訓練體系,名師全程關注學員進步程度。既然不甘心,那就大幹一場。

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安排好自己的時間。

怎麼解決高一學生從初中高中的心理落差?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初三升入高中,無論是課程設定、學習內容、學習方法,還是人際關係、身心發育都會面臨許多新的課題。不少高一新生由於對新學段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不能根據高中學生生活的新特點進行調整,結果上高中後手足無措,生出種種不適應,嚴重影響了學習質量。

高一新生如何平穩度過「過渡期」,儘快步入高中學習生活呢?

1.作好吃苦準備

升入高一,學生要面對更概括、更抽象、更難於理解的課程學習,面對更激烈、更緊張的競爭環境,面對更長的在校時間和更遠的往返路程,都要求新高一的同學要樹立起一種學習意識、高考意識,做好承受壓力、經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準備。

2.儘快適應新環境

高中階段不僅所學知識深度、難度加大,而且新的學校、新的老師、新的同學會使人際環境較以前更復雜。尚未成年的孩子們面對新的環境往往目不暇接,難免產生種種心理困惑和矛盾衝突。高一新生要作好充分思想準備,以自信、寬容的心態,儘快融入集體,適應新同學、適應新校園環境、適應與初中迥異的紀律制度。

記住:是你主動地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適應你。

3.學會自主學習

較之初中階段,高中階段學習難度、強度、容量加大,學習負擔及壓力明顯加重,不能再依賴初中時期老師「填鴨式」的授課,「看管式」的自習,「命令式」的作業,要逐步培養自己主動獲取知識、鞏固知識的能力,制定學習計劃,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4.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初中學習方式以模仿和記憶為主,而高中則是以理解和應用為主,要求學生要有更強的分析、概括、綜合、實踐的能力,將基本概念、原理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高一新生要根據自己的條件,以及高中階段學科知識交叉多、綜合性強,以及考查的知識和思維觸點廣的特點,找尋一套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

5.重新自我定位

新生入學前,首先要過好心理關,到了一流學校的學生,以前在初中都是班裡的佼佼者,現在進入一個新集體,一旦成績有所波動,也要認識到是正常現象,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我在進入高中時,先去新東方上了個預科班,這樣對於新的課程接受起來還是很順手的。學起來也比較輕鬆。

對自己學習起來也很有信心。如果是去了不太理想的學校,也不應該灰心,爭取儘快成為班級甚至年級的「領跑者」。進入高中後,很多新生有這樣的心理落差,比自己成績優秀的大有人在,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心理因此失衡,這是正常心理,但是應儘快進入學習狀態。

記住,進入高中,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有3年的時間足以不斷提高成績。因此,要明白強中自有強中手的道理,要客觀分析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給予自己正確評價,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要明白自己感到不太適應,別的同學也是由初中升上來的,也會有同樣的感覺,給自己信心。要選擇一個正確的定位標尺。

對新高一學生,特別是重點高中的學生,你超過平均分就證明你已經適應了高中的學習生活。

7樓:沂水心理諮詢

一、首先要教育學生正視新環境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邁好踏入新生活的第一步。

新生入學後表現出來的不良心理反應,主要**於其對新環境缺乏必要的心理準備。一般來說,乍一入學的新生開始時大都躊躇滿志,相信自己有能力學好。

而一旦理想與現實脫節,發現實際的學習生活與自己想象的並不那麼一致時,便會垂頭喪氣,學習熱情驟減。再加上對周圍環境不熟悉,同學之間還沒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內心的煩惱得不到適當的宣洩、排解,就容易發生心理問題。因此,新生入學後,學校有必要在新生中有組織地進行「適應新環境,走好第一步」的心理學專題講座,教育學生正視困難,幫助新生樹立起勇於面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做到來雨綢繆。

也可以組織新生交流入學後的親身感受。這樣,既可以加快新生之間熟悉的過程,還可以彼此鼓勵互相借鑑,增強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

二、分析新教材的知識結構,幫助學生迅速適應新知識體系的傳授方式。

剛入初中或入高中的學生都會有這樣的體驗:教師每節課傳授的知識量太大了,簡直難以消化;教師授課的方式也不同於先前的教師,似乎講得太快了,自己還沒有完全聽明白,教師已經轉向別的內容。其實這是正常的,因為小學、初中、高中各階段重點培養的能力不同,知識結構的安排、知識內容的銜接也不一樣,知識難度的變化也具有跳躍性,這些在中小學各科教學大綱的說明中都有明顯的體現。

另外,不同層次學校的教師講授不同的知識體系,使用的教學方式也不盡相同,而且每位教師又都有自己的講課風格,即使傳授同一知識,同一個學生對於不同教師的教學方式的接受程度也會有很大不同。因此,新生與他們的新任課教師之間有一個雙向適應的過程,學生由一種教學方式轉向接受另一種教學方式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陣痛」,「陣痛」過後便會一切趨向正常,這一點首先應向學生解釋清楚。為了幫助學生迅速適應新知識的傳授,教師在開課前可以向學生簡單列出本學期將要學習的知識內容框架,指出現階段知識傳授的特點,從而幫助學生順利走入正規。

三、引導學生想精力投入到火烈的學習生活中,忘掉想念家人和舊友的煩惱。

一般情況下隨著時光的流逝,新生戀家懷舊的心理會慢慢淡化消失。對於想家戀舊心理特別強烈的學生關鍵是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一般情況下,人們面對陌生的人和陌生的生活空間,自然會產生一種寂寞空虛感,需要通過一定途徑和方式來填補充實。

要引導學生把精力投入到火熱的學習生活中去,在緊張而新鮮的學習生活中體驗進取的樂趣,從而獲得心靈的安定平和。對於戀家特別嚴重的學生,還應當讓他們通過一定方式宣洩這種情感,並對他們進行必要的心理疏導

我現在是一名高中生,初中時一直名列前茅。上了重點高中的重點班,成績一塌糊塗,我該怎麼辦

我也是和你一樣遭bai遇,我的du 方法是儘量按照zhi 老師的要求做好,最好不要上網開電dao腦了,不會專的多問老師,這樣即使真的考垃屬圾了也不會太被老師數落得厲害多問同學這是非常重要的 化學的這些我覺得難度也不會太高,你是不是初中基礎打不好?我就是做好同步,理解好,做做筆記和聽課就行了,我們有個...

我現在是一名高中生,初中時不努力學習考上了三流高中學校

這個很簡單。你需要copy思維跟bai 別人不同才可以。年du級之間的競爭是很殘酷的zhi,稍微一不小dao心就會跌入無底深淵。我推薦給你一個學習方法 學數學不要死記硬背,多懂一些方法。學英語也不要死記硬背,比如這樣子學習 mother 媽的 語文多看多讀,記住那些主要內容。充分學習別人的寫作文方法...

我是一名高一的女生,之前初中上補習班時對一男生有好感,後來中考了就沒想這事了,可是到了高中我發現他

你覺bai得學習重要就重視學習,不du 要想這些zhi 亂七八糟的。你要放不dao下他,覺得不能好好學習就內去試試,要不容愛情學習都得不到。我是男生,我覺得喜歡一個人就要去追,不管能不能成功,你不能指望他會主動來找你,你喜歡他,別人也說不一定也喜歡,錯過了,就真的沒了。你們分到同樣的學校,一次次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