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全稱是啥?什麼時候考試?都考什麼

2022-01-03 01:36:18 字數 7003 閱讀 9489

1樓:希律法考

簡單給你介紹一下吧。

一、考試簡介

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前身是國家司法考試。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及《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設立的職業證書考試。擔任法官、檢察官、律師、公證員、法律顧問、仲裁員(法律類)及**部門中從事行政處罰決定稽核、行政複議、行政裁決的人員應當通過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考試主要測試內容包括:理論法學、應用法學、現行法律規定、法律實務和法律職業道德。國家司法考試每年的通過率一般在全國考生人數的10%左右。

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命題和評卷,成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公佈。通過考試的人員,由司法部統一頒發相關證書,並可以從事執業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等崗位的工作。

二、考試內容

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公告暫未釋出,根據以往的情況分析,考試內容如下:

(一)考試科目

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採用客觀題採用機試方式進行,主觀題實行計算機化考試,主觀題應試人員使用計算機考試確有困難的,可在確認報名參加主觀題考試時申請使用紙筆考試方式。考試分為三卷,客觀題每張試卷分值為150分,主觀題分值為180分,總分為480分。試卷的具體科目為:

試卷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國際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試卷二:民法、智慧財產權法、商法、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

試卷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

(二)考試題型題量分佈

試卷一、試卷二為客觀試題,實行閉卷、計算機化考試方式,每卷100題(180分鐘)。其中:

1-50題為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共50分;

51-85題為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共70分;

86-100題為不定項選擇題,每題2分,共30分。

主觀題採取紙筆考試方式,分值為180分。案例分析、法律文書、論述試題,240分鐘。考生必須使用0.5mm黑色簽字筆或黑色鋼筆答題。

三、考試時間

2023年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時間已經公佈,考試時間安排如下:

考試時間    考試科目

9月5日(第1批)    8:30-11:30    客觀題卷一

14:00-17:00    客觀題卷二

9月6日(第2批)    8:30-11:30    客觀題卷一

14:00-17:00    客觀題卷二

10月17日    8:30-12:30    主觀題卷

希望對於你今年備考有所幫助。

2樓:亂紅過鞦韆

法考全稱是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擔任法官、檢察官、律師、公證員、法律顧問、仲裁員(法律類)及**部門中從事行政處罰決定稽核、行政複議、行政裁決的人員應當通過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命題和評卷,成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公佈。通過考試的人員,由司法部統一頒發相關證書,並可以從事執業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等崗位的工作。

3樓:中公教育尼老師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簡稱法考。《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第二條規定:「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是國家統一組織的選拔合格法律職業人才的國家考試。

初任法官、初任檢察官,申請律師執業、公證員執業和初次擔任法律類仲裁員,以及行政機關中初次從事行政處罰決定稽核、行政複議、行政裁決、法律顧問的公務員,應當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考試內容:

1、卷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國際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卷二:民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智慧財產權法、商法、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商法

去年公告時間

2023年5月28日

2023年法考什麼時候考試?

4樓:亓慕楣

2023年法考的時間是9月5/6日考客觀題,10月17日考主觀題。目前沒有再通知。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釋出的202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工作計劃(〔2019〕118號檔案),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定於2023年9月5日、6日,主觀題定於10月17日。

2023年法考什麼時候考試?、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法考的時間安排介紹如下:

2023年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時間為9月5日、9月6日分兩批次考試,主觀題考試時間為10月17日。

一、客觀題考試時間安排:

第一批試卷一:9月5日的8:30至11:30,考試時間180分鐘

第一批試卷二:9月5日的14:00至17:00,考試時間180分鐘

第二批試卷一:9月6日的8:30至11:30,考試時間180分鐘

第二批試卷二:9月6日的14:00至17:00,考試時間180分鐘

二、主觀題考試時間安排:10月17日的8:00至12:00,考試時間240分鐘

擴充套件資料

法考客觀題考試准考證列印注意事項:

1、應試人員應及時關注考區釋出的防疫告知書,按要求做好考前14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和每日健康打卡,嚴格遵守考區防疫管理要求,充分做好個人防護,自覺配合體溫檢測等考試防疫管理措施。

2、應試人員進入考點或考場時,應當按照要求通過考務安全管理系統進行身份核驗。請合理安排好到場時間。

3、考試開始前45分鐘,應試人員憑准考證和居民身份證入場,對號入座。進入考場時嚴禁隨身攜帶任何考試資料、通訊工具、電子產品、文具等物品。

4、考試開始前,應試人員應當按照要求登入考試機,閱讀考生須知和操作說明、應試規則。

5、考試開始30分鐘後不得入場,考試結束前60分鐘內可提交答題資料,經監考員確認方可離場。

6、考試結束指令發出後,應當立即停止答題。答題資料提交後,經監考員確認方可離場。

7、嚴禁在准考證上書寫任何文字、符號;草稿紙統一配發並**,不得帶離考場。考區將為考生提供中性筆,隨身物品須放置於"小件物品存放處"。

參考資料**:人社部-202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計劃

7樓:

考試時間及安排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報名時間為7月28日至8月12日試卷一:10月31日9:

00—12:00,考試時間180分鐘。

試卷二:10月31日14:30—17:30,考試時間180分鐘。

試卷一:11月1日9:00—12:00,考試時間180分鐘。

試卷二:11月1日14:30—17:30,考試時間180分鐘。

主觀題考試:報名時間為11月10日至11月14日;

考試時間為11月28日

主觀題試卷:9:00—13:00,考試時間240分鐘。

8樓:小樑姐姐說法考考研

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客觀題考試將於2023年9月5日、6日開考。

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主觀題考試將於2023年10月17日開考。

9樓:千萬富翁看這裡

客觀題是9月5、6號,主觀題是10月17日,距離考試時間不長了,可以好好準備了

10樓:四川中公法考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釋出的118號檔案可知,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客觀題考試將於2023年9月5日、6日開考。

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主觀題考試將於2023年10月17日開考。

我總結了2015-2023年司法考試時間,具體考試時間如下:

2023年國家司法考試時間為9月20日、21日。

2023年國家司法考試時間為9月24日、25日。

2023年國家司法考試定於9月16日、17日舉行。

2023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時間為9月22日。

2023年法考客觀題考試於8月31日、9月1日開考,分兩個批次。主觀題考試於10月13日開考。

這樣看來2023年法考客觀題考試比2023年推遲了5天,同樣2023年法考主觀題考試時間也推遲了5天,2023年公告發布是在5月24日,那麼2023年法考公告發布時間也就可以猜測出來了。

11樓:rebecca癶

客觀題是9月5、6號,主觀題是10月17日

法考是考什麼內容?

12樓:萬國法考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共兩卷。分為試卷

一、試卷二,每張試卷100道試題,分值為150分,其中單項選擇題50題、每題1分,多項選擇題和不定項選擇題共50題、每題2分,兩張試卷總分為300分。

具體考試科目如下:

試卷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國際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試卷二:民法、智慧財產權法、商法、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

主觀題考試為一卷,包括案例分析題、法律文書題、論述題等題型,分值為180分。主觀題考試設定選做題的,應試人員可選擇其一作答。

具體考查科目為: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

證書:a證——必須以本科及以上學歷報名,分數達到360及以上,才可以獲得a證。

b證——戶口屬於放寬地區的法律專業專科考生,司法考試成績在360以上。

c證——屬於國家規定放寬學歷條件地區,報名學歷為法律專科,當年考試成績達到公佈的放寬地區合格分數線的考生。

注意:改革後原法律職業資格b證已經取消,只有a、c兩類證書,但原已考過司法考試的考生,證書不受影響。

13樓:木上堇泠

法考考試科目非常多,且一次考試包括所有科目,不存在分科考的情況。

一般將法考分為8科,如下:

(1)民法

(2)刑法

(3)民事訴訟法

(4)刑事訴訟法

(5)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6)商經法(包括商法+經濟法+智慧財產權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

(7)理論法(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

(8)三國法(包括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

法考大綱一般在5月中旬左右釋出,屆時可以對照有無新增新修,進行知識點的糾正;

法考分為客觀題和主觀題,只有考過客觀題才能報考主觀題,客觀題的成績有效期為2年(當年度和下一年度)。

01 客觀題

客觀題即選擇題,機考形式,一般在9月中上旬考試;

2023年的考試時間分為2個批次,分別是9月11日9月12日

客觀題一共考2卷,我們稱為卷一和卷二,每卷考3個小時,分別在上午8:30-11:30和下午14:00-17:00進行。

卷一的考試科目有:刑法+刑訴+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理論法+國際公法;

這些法都是公法,即國家強制性規定;

卷二的考試科目有:民法+民訴+商經+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

這些都是私法,即法律的底限。

每卷的題量都是100道選擇題每卷150分

其中單選題50道(1分/道),另外的50道是多選題+不定項選擇(2分/道)。

2卷一共300分,合計180分即為通過,一般考後1個星期左右出成績。

02 主觀題

主觀題即問答題,可選擇機考和筆考,一般在10月中下旬考試;

2023年的考試時間為10月17日

主觀題只有1卷,考4個小時,即上午8:30-12:30.

主觀題不考的科目有:三國法+經濟法+智慧財產權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中國法律史。

在改革後的2年,試卷題量都是5道,1道論述題和4道案例分析題;

案例分析題分別是刑法、刑訴各一道,民法和民訴綜合考一道大題,行政法和商法為二選一的選做題。

主觀題共180分,108分即為通過,一般考後1個半月左右出成績。

考試難度來說的話,現在的法考越來越多的偏向理解,考查形式也基本上是案例分析和評判的情形。而且法考一定是需要記憶的,而且是大量記憶,只不過有些記憶是理解性記憶。

如果你是0基礎/非法本/在職,除非你個人學習能力很強且自律性高,否則我不建議自學。儘管之前我考過多個證書,也通過了cpa,但是法考依然是報班學習的...也是選擇的注會時就跟的bt學院,畢竟是在職+非法本,加上注會備考時的使用者體驗確實不錯。

其實只要是正規的機構,講的內容都大差不差,但每個機構節奏的把握,講義資料的細節,以及每個老師的應試方法還是有差別的,主要還是看和你的節奏是不是合適,方法是否足夠高效應試。

所以,總結來看,法考很難,但通過你的不斷努力,制定合理的備考計劃,報班的話,選擇合適的老師,堅持堅持再堅持,法考也就不會那麼難了。那種征服了這麼難的考試後的爽感,會讓你值得回憶和驕傲。

今年什麼時候考小升初,小升初什麼時候考試

答 國家規定以後小學 畢業生全部升入初中。所以就沒有小升初考試了。小升初什麼時候考試 20 2020年,雅思a類考試,也就是雅思學術類考試,共有48場 學術類考試共48場 1 12月每月4場。培訓類也就是g類雅思考試共設有24場 培訓類考試共24場 小升初一般6月考試 小學畢業生不論是按志願錄取還是...

法考時間一般是什麼時候?法考時間是多久?

法考客觀題考試實行分批次考試方式,分為9月11日 12日共兩個批次,應試人員參加其中的一個批次考試。法考主觀題考試時間為10月17日9 00 13 00,考試時間240分鐘。試卷一 9月11日9 00 12 00,考試時間180分鐘。試卷二 9月11日14 30 17 30,考試時間180分鐘。試卷...

美國金融研究生入學考試都考什麼時候

美國金融研究生入學考試都考什麼?對美國的金融專業來說,除了toefl考試外,需參加gre或gmat的其中一個。有的學校兩者都接受,但是部分學校只接受其中一個,所以在你申請學校前,你需要先去要申請大學的 上看學校的具體要求,選擇考gre還是gmat。toefl分數對於國際學生的申請非常重要,商科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