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叛逆總是和家長吵架怎麼辦

2022-01-02 14:13:01 字數 5570 閱讀 2953

1樓:潤仁教育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幹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

2樓:

要學會和孩子溝通,要是對著幹肯定解決不了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叛逆是一個訊號——表明孩子在成長,在改變的同時,它告訴家長有一些東西需要改變了,有時候是整個家庭都需要做改變的。或者說,孩子的叛逆呈現了家庭教育中的問題。

孩 子叛逆, 父母會覺得自己的權威受到了挑戰,常常會以一種居高臨下命令式的口 吻來指示孩子做某些事情。其實,此時的父母應該提醒自己保持冷靜,退一步海 闊天空,不妨等孩子冷靜下來再進行溝通。孩子叛逆時,言語和行為會猶如暴風 雨,不懂得控制自己,但父母是成年人,應該懂得何時該保持冷靜。

切勿過 分保護孩子。 鼓勵孩子大膽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培養自立能力和敢於發表自己 的見解, 告訴他思考問題要多從正面去想不要總有怨言。父母也可以多給孩子一 些自由的空間,適度的放手是對孩子的一種肯定。

青春期的 孩子具有非常強烈的獨立意識, 他們認為自己已經長大,因此家長應該給予孩子 獨立的空間,比如自己的房間、自己上下學或者和自己的朋友郊遊等。此時家長 應該給予孩子應得的信任。

青春期的孩子特別叛逆,經常和家長頂嘴,怎麼辦?

4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處處和您作對,惹您生氣,讓您氣不打一出來,這讓您感到不太舒服。

二、具體化:您可以和我說說他平常是怎麼叛逆的嗎?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超限逆反:是指過度接受某種刺激後現的逃避反應。例如:嘮叨。

解決:減少指責或關注的強度和頻次。

b自我價值保護逆反:當外在的勸導或影響威脅人的自我價值時,就會進行自我價值保護,對外在的影響起對抗反應。例如:追星。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和朋友,不隨意貶低。

c禁果逆反:理由不充分的禁止反而會激發人更強烈的**慾望。例如:不準抽菸。

解決:禁止前展示充分理由。

d自主逆反:當青少年想要獨立做決定,自己控制生活學習時,自主性受阻而產生的對抗行為。例如:穿著打扮

解決:給孩子一定的選擇空間,讓其自己有權力決策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總之,父母要認識到,孩子已經長大了,開始發生變化了。

父母對孩子的做法和態度也要相應變化。尊重和及時的支援幫助,才能引導孩子積極的學習。

5樓:含請雨落

孩子處在青春期都是這樣的

,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和孩子一樣的,總是生氣也不是好事,要和孩子講道理,不要總是逆著他,等過了青春期就好了,他們就會什麼都懂了

還有的話要和孩子多交流,別說什麼上班忙,孩子就是因為沒有人和他溝通交流,壓抑著沒有釋放壓力就會形成叛逆。

6樓:3海天

每個人都有這個過程,讓他自己碰碰壁,那才能理解,對於錯

孩子13歲了叛逆期老是和父母吵架該怎麼辦

7樓:淮南

吵架增多的原因之一其實是孩子進入了叛逆期,大部分家庭都會遇到這樣類似的情況:

1、以前小學時你嘮叨孩子的問題或者做一些要求,他們可能不高興但也不反駁。這個時期(初中)卻會給予劇烈的反駁和反抗,而且變化好像挺突然的,很多家長都無法坦然接受。

2、無論你說什麼、給予什麼樣的建議、無論對不對,孩子都先要反駁你。

3、經常覺得孩子不聽話,說什麼都沒用,還鬧的大家都不愉快。孩子心煩,家長也心煩。而且鬧來鬧去一點用都沒有。

叛逆期出現的問題很多,大多也很棘手。今天就想和大家聊聊叛逆期,以及叛逆期發生爭吵的處理方式。

孩子叛逆期總和父母頂嘴怎麼辦

8樓:濟南新曙光教育

孩子進入青春期,和父母頂頂嘴,有點叛逆是很正常的。但是作為家長,如何與他溝通,深層次的交流,樹立良好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培養好的習慣,愛護他,懂他,聽他,與他一起成長,也是我們父母應該做的。

「愛」——這個詞要常常跟兒女講的,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是很渴望愛的,不要只把好的教導、好的行為、好的文字發給孩子看就是愛他們,這些無形當中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不如說:今天什麼時候回家吃啊?

今天有什麼事情發生啊?用一些問話,把你的關懷和愛護表達出去。讓孩子儘可能多的在愛的環境裡與你多說話,多溝通!

「懂」——這個「懂」真的是意味深長,有時候我們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但是你真的懂他嗎?媽媽常常把「我知道、我懂你、我明白、我瞭解」這樣的口頭語掛在嘴邊,他會感覺到你在接納他。在我們教導孩子之前,你要先明白和認識瞭解他。

「聽」——傾聽,不光在職場上至關重要,在家庭中也如此。我們可能常常會嘮叨孩子,但是在孩子青少年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用兩隻耳朵去聽,他們要對我們說什麼。緊緊的閉上嘴脣,多聽聽孩子說!

「保密」——聽完之後,保密很重要,所以,你要學會滿足他的保密條款!

「智慧」——一個有智慧的家長會想盡辦法跟方式使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例如:上網查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書籍;找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諮詢師等等。

「成長」——不僅孩子需要成長,父母也需要成長。孩子犯錯,都是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長。即便他做錯了、走錯了,也是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

掌握了這幾條,我們應該就可以輕鬆的與孩子相處,處理好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和孩子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親密的。

如果沒有什麼效果的話,那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心理問題,可以找一些心理諮詢輔導,或者找一些相關的學校協助家長解決。

9樓:匿名使用者

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10樓:曲阜燕京啤酒

不能打不能罵,要多溝通,講道理。

當孩子處在青春期的時候很叛逆怎麼辦?什麼話都不聽,還總是和家長對著來。

1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處處和您作對,惹您生氣,讓您氣不打一出來,這讓您感到不太舒服。

二、具體化:您可以和我說說他平常是怎麼叛逆的嗎?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超限逆反:是指過度接受某種刺激後現的逃避反應。例如:嘮叨。

解決:減少指責或關注的強度和頻次。

b自我價值保護逆反:當外在的勸導或影響威脅人的自我價值時,就會進行自我價值保護,對外在的影響起對抗反應。例如:追星。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和朋友,不隨意貶低。

c禁果逆反:理由不充分的禁止反而會激發人更強烈的**慾望。例如:不準抽菸。

解決:禁止前展示充分理由。

d自主逆反:當青少年想要獨立做決定,自己控制生活學習時,自主性受阻而產生的對抗行為。例如:穿著打扮

解決:給孩子一定的選擇空間,讓其自己有權力決策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總之,父母要認識到,孩子已經長大了,開始發生變化了。

父母對孩子的做法和態度也要相應變化。尊重和及時的支援幫助,才能引導孩子積極的學習。

12樓:愛是一棵生長樹

和孩子做朋友,做夥伴,不要求孩子必須聽你的話,而是學著去傾聽孩子的心聲。處在叛逆期的孩子,其實身心非常孤獨和痛苦,非常渴望得到關心、理解與呵護。很多孩子之所以和家長對著來,就是因為家長老是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到孩子身上,而沒有放低姿態去了解孩子。

你把心交給孩子,孩子才會把心交給你,學著做孩子平等相處吧。

13樓:總喜歡安安靜靜

孩子處在青春期都是這樣的,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和孩子一樣的,總是生氣也不是好事,要和孩子講道理,不要總是逆著他,等過了青春期就好了,他們就會什麼都懂了

14樓:悲鳴的水龍頭

曉之以情 動之以理 如果你孩子聰明的話 那他嘴上會頂,事後反思.

為什麼孩子到青春期會和父母吵架

15樓:師慧家長課堂

青春期孩子跟父母的關係很多時候都是通過吵架慢慢的發生改變的,有一些孩子在青春期特別的叛逆,經常會跟父母發生爭執。有時候一些小事都能跟父母發生矛盾。那麼,青春期孩子為何要跟父母吵架呢?

1、孩子是為了在爭吵中證實自己。青春期孩子的情感忽上忽下,就如同一個人在蹦床上跳上跳下。德國兒童心理學家彼得·謝爾形容說,父母在這個過程中的作用像蹦床的床面。

因為為了能夠尋找自我,青年人必須首先把那些比他們更有權力的,有關係的人震動一次。在他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這些人還曾經保護過他們。心理學家這樣形容父母的角色「父母現在不再是榜樣,而是敵手」

2、強勢型父母。父母在青春期之前,一直在替孩子做主他的任何事情,隨著孩子進入青春期的心理以及生理方面的變化,他們能夠看到父母的缺點,對父母的一些言行,能夠感覺到未必合情合理,容易產生反感情緒。

對於青春期孩子的叛逆,父母也不必太緊張,其實爭吵正好是一個契機,可以引導孩子當與他人產生不同意見、不同利益、不同目標的情況下,如何與他人達成協商,父母可以從孩子的認知、情緒、行為等各個方面,尋找脈絡,找到根源,利用這個契機,讓孩子通過與父母的溝通協商,學會如何與別人交流不同意見。前提是父母能夠比較平和、有智慧、禮貌且坦白,在既照顧自己的利益需求也照顧了對方的利益。

16樓:東澤

青春期的孩子有點象婦女更年期,他們的心理與生理方面開始發生不由自主的變化。他們會與家長產生隔閡,覺得長期受父母約束很不自由。他們會對家長的教育觀點產生懷疑,認為父母的做法並非完全正確,而是有了自己見解與主張。

有的孩子甚至處處與家長對立,凡是家長提倡的就極力反對,凡是家長反對的自己卻偏偏喜歡。我認為青春期叛逆應該是孩子們在成長中的煩惱,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為孩子們在三觀形成的起步階段,是非曲直尚不清楚。

一旦經歷了人生的甜酸苦辣就會吃一塹長一智,慢慢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因此對孩子這段時期的叛逆言行不必過分擔心,但也別掉以輕心,要耐心,關心與盡心地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青春期。

其實我們對孩子的青春期有個很深的誤解,認為孩子的青春期就是麻煩期,其實不然,孩子的青春期不光是是孩子生理的發育,更是孩子心理和思想的躍進,而我們大人對孩子的認識卻沒有長進,導致我們和孩子的想法有了差距。

我們大人理解不了這時候孩子的想法,這時就會有爭吵了,爭吵也不是個壞事,爭吵其實是思想之間的碰撞,爭吵能讓們迅速較快的理解孩子的想法。這是大人要迅速調整我們對孩子的認識,這樣能快速度過青春期,讓青春期不那麼多麻煩,恐懼,紛爭。

青春期的孩子本來就很煩,心態沒規律,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事,他怎麼可能會不和家長吵架。其實,他也不願意這樣,只是沒經歷過,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才會有種種不正常反應。沒事,對他們來說都正常。

只要你懂孩子,學會和他們相處,很快就會過去的。

孩子慢慢有了自己的思想,與父母之間會產生意見分歧,父母並不是全部都對,就像我們接觸的人越多會覺得真沒幾個素質高的人,但是這些人每個都是為人父母,所以孩子慢慢覺得以前父母對自己的說教和社會上受到的教育父母自己卻做不到,孩子自己也對社會有了認識。

並不是青春期才叛逆,其實越來越叛逆,到了孩子成年父母已老年,誰還會說孩子叛逆,都是父母聽孩子的了,孩子不用聽老的了,不用你養育了,翅膀硬了,而父母老了到了用人的時候,自然不與孩子爭辯,孩子青春期的時候雖然有思想但是沒有自力更生的能力,而父母卻正當年,孩子還需依靠父母,所以父母管教孩子,到老了卻反過來了,我們都是凡夫俗子,人非聖賢,不講大道理,其實都是人性的弱點。

青春期的孩子是到了叛逆期,對一些事情有了自己的想法,看法,還不能有正確的判斷能力,對於父母發現問題便會去以自己的方式制止,從而雙方就產生了分歧,所以就要父母以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

家長耐心輔導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看待孩子青春期叛逆?怎麼對待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孩子進入青春期,是大多數父母都很苦惱的問題。分享一下我曾在心和的智慧父母課堂上所學習到的 其實我們要接納孩子的變化,父母應該保持儘量高的涵容度。青春期的孩子,處於幼稚與成熟之間,依賴與獨立之間,難免會做出一些荒唐 無用 特立獨行的事情來。這些行為,我們雖然不能認同,卻需要去接納。因為孩子和我們不一樣...

面對孩子的青春期和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看緊點兒,不行就關起來,當然這是最壞的做法,有些孩子只是為了引起家長注意才叛逆的,你關心關心他們就好了,如果...

孩子太叛逆家長應該怎麼辦,孩子青春期太過叛逆,家長應該怎麼辦?

當孩子成長到一定階段,叛逆心理自然而生,總會哪一些事情和你做對,說話和你頂嘴,總之,讓你很煩很煩,那麼,在這個時間段,你一定要靜下心來好好對待寶寶,寶寶叛逆不懂事,你可不能也一起發作,你一定要耐心,細心對待,保持一顆平常心,這是對待寶寶叛逆 頂嘴的第一步。家長要沉住氣。只有當家長穩定了自己的情緒,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