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三國演義中呂布的人物形象分析》,求回答

2022-01-02 07:19:36 字數 5537 閱讀 9174

1樓:老墨說史

呂布具有超人的膽略和氣概,如誅殺董卓就突出地表現了這一點。在虎牢關關羽溫酒斬華雄後,呂布驟馬橫戟力敵劉、關、張三將。

關羽、張飛是名冠中原、諸侯喪膽的曠世名將。然而呂布竟單槍匹馬與二將大戰幾十回合,威震寰宇。這樣的描寫除顯示了呂布超人的武藝外,更表現了他一身是膽的英雄氣概,由此可見呂布勇猛非同一般,若不是被群毆,十八路諸侯早就大敗而回了。

呂布叛殺丁原,呂布確實算得上是「見利忘義」的「無義小人」,但呂布的某些行為,即使讓最看不起呂布的人來評說,也不好給之以「無義」「義薄」之類的惡譽。如呂布助王允殺了董卓之後,因王允對卓之餘黨操之過急,引來了禍亂。

郭汜等人引兵攻破長安,呂布攔擋不住,只得撤離長安,以「別圖良策」。危亂中呂布先去救護王允,只是王允不肯離開長安,「再三相勸」無效。這時呂布再要去救護自己的家小已來不及了,最後只得棄卻家小,飛奔出關。

而誰都知道呂布是很愛自己的妻妾的,在呂布的天平上,丟卻妻小,可絕不僅僅是丟了一件「衣服」的分量。平心而論呂布危亂中不忘先去救護王允,以及兩度不害劉備妻小,無論如何應該稱得上是有情有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字奉先。五原九原人(內蒙古)。

先為丁原義子,後拜董卓為父。兒子當煩了就把他們了了。跟劉備不錯吧,可搶了大耳朵的徐州;與曹操殺得天昏地暗,被俘後卻還想著投降。

喜歡刺激,沒事兒就叛個變什麼的;直腸子,遇上不順心的事兒就鬧騰。按理說貂蟬再漂亮也不過是個女人嘛,當時那種複雜的政治環境,怎麼就能為這點事兒冒如此大的風險。

《三國演義》裡把他寫成了一個見利忘義的小人。其實從歷史的角度看,當時時局動盪,群雄並舉,誰不想號令天下?退一步講,即使沒那麼大野心,但只要不是廢物點心,就一定會依附某個軍事集團。

這需要相當準確的判斷力。呂布開始替別人幹,後來覺得給誰打工也不如自己當老闆過癮,這本無可厚非。可惜他太單純了,不會給自己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就說丁原吧,進屋就把頭砍下來了。丁原死的莫名其妙,你哪怕編個理由說他謀反也行啊。正是這件事給小強(呂布)定了性``````

拋開創業能力,小強動起手來可真不含糊!

虎牢關首戰不到五個回合斬方悅,大敗王匡軍;又斬穆順,傷武安國。劉、關、張三人才將將令其敗退;

董卓遷都,呂布殿後,與曹操戰,敗夏侯敦,大敗曹操軍;

董卓死後,牛輔起兵復仇,被呂布一戰而敗;李傕未及列陣,被呂布衝殺,不能抵擋,退走五十餘里;

呂布與袁紹共破張燕於常山,後奔張邈,襲破兗州;

曹操回師與呂布大戰,敗退三四十里;夜間引軍救西寨,敗於禁、樂進;天明時又引兵追趕曹操,與夏侯敦大戰,下雨而止(此一戰從昨夜黃昏直到今夜黃昏時分);

呂布納陳宮計,火燒濮陽,遇曹操而不識,只將畫戟擊打曹操頭盔;

曹操復得兗州,進兵濮陽,許褚、典韋、夏侯敦、夏侯淵、李典、樂進六將大戰呂布,呂布不能抵擋,又被田氏獻城,敗走定陶。

據《演義》記載,小強被武將對陣擊敗只有兩次:哪吒三兄弟和光豬六壯士。別的不說,關羽、典韋、張飛、許褚可都是「9人」裡的啊!小強要不是老遇上這種打群架的混子就非常完美了。

3樓:平鄉金華

讓當時的英雄分析吧!

孟德:呂布有勇無謀,吾早晚必擒之!

張飛:三姓家奴!

王允:呂布與董卓皆好色之徒,尋一美女與其二人中間從中周旋……

三國演義的歷史地位

4樓:zhui風

三國演義作為中國文學史上的第一部章回體的長篇歷史**,《三國演義》的思想成就與

內藝術價值都

容是不容低估的。特別是作為歷史**,達到象《三國演義》這樣既高度地忠實於歷史真實,又具有很高的藝術性的作品,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不多見的。司各特的歷史**也還不能與之相比。

當我國出現了象《三國演義》這樣結構完整嚴謹、人物形象鮮明生動的輝煌鉅著的時代,世界上還沒有嚴格意義上的長篇**。與《紅樓夢》一樣,《三國演義》也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珍品。我國的**遺產是很豐富的,但保留下來併產生較大影響的也就只有《三國演義》、《水滸》、《紅樓夢》這麼幾部,這說明它們是通過了人民與歷史的檢驗的。

在我國文學史上,也許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夠象《三國演義》那樣長時期地吸引著如此眾多的讀者,幾百年來它一直為我們整個民族所寶愛。它對我們民族的精神文化生活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對於促進我們民族性格的形成,推動民族精神的高揚,都起著不容忽視的巨大作用。

5樓:★漩渦☆鳴人

我也不來

曉得`只是在不源

知道哪報紙上說三國演義這書每年銷售量第一``況且先不說文學吧``雖然說四大名著對中國有很大影響``同樣有暴力傾向(`莫見怪`)的水滸傳``為什麼遊戲卻那麼少`三國類的遊戲都那麼多``西遊記太過虛幻``紅樓夢``我覺得停無聊`且並非全是小曹寫的``水滸傳``與三國相比``相形見絀```你看人家百家講壇的易中天``講三國都可以出書``我就沒見其他講三本的人出過``現在的人對三國感興趣`自然會研究``相對其他書而言``四大名著是比較值得研究的``而在四大名著中``三國是老大否?

ps:純屬個人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四大名著,只有紅樓夢普遍認為是第一,其他排名沒有權威的。

三國演義的戰爭描寫方面應該是第一。

7樓:睿饗

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

8樓:不懂是福

四大名著啊 講述了軍事 謀略 外交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9樓:劉拓

四大名著 傑出文學貢獻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很重要,如果沒有三國時期可能沒有我們

誰能說一說歷史中的三國。我覺得文學作品三國演義跟現實歷史是不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可以去看那些所謂的「大家」們些的品三國 現在這樣的「大家」不少 不過 他們的意見很多也分歧很大 那你可以多看一些 比較一些也自己思考一下

現在好像老易挺流行的 不過僅作參考 因為有很多「大家」也很有些地方和他的觀點相差極大 我也有些地方不認可

樓上早上被人打了 所以很鬱悶 要來發洩

你說的誰不知道啊,看語氣好像很了不起似的,就顯著你是吧 deshe個球啊

12樓:

天吶,70分……

你知道你這個要求足要寫篇畢業**了。

70分……

**可以用七十分換個畢業**啊,急尋

13樓:在虞山聽海的白鯨

我們知道三國中的"五虎上將",但根據陳壽著的《三國志》來看,並非如此,"五虎上將"大概是羅貫中編的,劉備只封了前將軍關羽、左將軍張飛、後將軍黃忠、右將軍馬超。所以,阿斗在追諡號時獨不封趙雲,後來是姜維等人打抱不平,阿斗才勉強封趙雲。

陳壽的文言文如果看不懂,可以去讀裴松之的注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不如去看三國志了。史書,自然會比較令人信服。

麻煩幫忙分析一下這句話的結構:用歷史著作《三國志》去對比文學著作《三國演義》,未嘗不是有益的事。 主

15樓:昸櫻

《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絕不相同,比如三國演義裡,華雄是被關羽斬的,而三國志裡華雄是被孫堅斬的,因此孫堅還損了一員大將

16樓:

結構不分析。哪史書分析**。證明說這句話的人中二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句子真心給跪了頭大,sorry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歷史著作《三國志》去對比文學著作《三國演義》,未嘗不是有益的事。

主語應該是「用歷史著作《三國志》去對比文學著作《三國演義》」,這是哪個短語型別我忘了;

謂語中心語是 「是」,這是判斷動詞;其前面的主語後面的「未嘗不」是狀語;

「事」是賓語中心語,前面的「有益的」是定語。

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主語中心語(在這句裡就是主語),這是動賓短語(「提高」為動詞,後面的是提高的物件,所以這是一個動賓短語);

「是」是謂語中心語(在本句中就是謂語),這是判斷動詞;後面的「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是賓語,賓語中心語為「事業」,「億萬人民群眾的」是定語

這是我自己認為的

所以我好像覺得,你問的有些問題

我不是很確定,不知道有沒有用

歷史文學問題 三國演義中的曹真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19樓:妖火神鴉

在演義裡,曹真才能不怎麼樣,是個被諸葛亮耍的笨蛋。但是在三國志的記載裡,曹真很有才能,擔任魏國大都督給魏國作出很大貢獻。

曹真(?-231年),字子丹。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魏武帝曹操族子。

其父曹邵為曹操募兵時遇害,曹真遂被曹操收為養子。因讚賞曹真的勇猛而讓他參與虎豹騎。歷任偏將軍、中領軍、徵蜀護軍等職,並參與漢中之戰。

曹丕襲封魏王后,拜曹真為鎮西將軍、都督雍州及涼州諸軍事,負責鎮守西北邊境,期間表現突出。於黃初二年(221年),督眾將大破羌胡聯軍,平定河西。黃初三年(222年),率軍包圍江陵,擊破吳將孫盛。

回師後,轉中軍大將軍,加給事中。

曹丕病重時,曹真受遺詔輔政。魏明帝曹叡即位後,拜大將軍,進爵邵陵侯。太和二年(228年),曹真率軍抵禦蜀漢丞相諸葛亮的北伐。

太和四年(230年),代曹休為大司馬。次年因病去世,諡號「元侯」。正始四年(243年),配享魏太祖廟庭。

望採納!

20樓:匿名使用者

勇武過人,但是嫉英妒能,比較謹慎

三國演義在中國文學的地位

21樓:飛兒歌歌

《三國bai演義》是四大名du著之一,是我國最早的zhi一部長篇章回體歷dao史小專說,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屬**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戰爭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注意描寫在具體條件下不同戰略戰術的運用,指導作戰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較量上。

如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等,每次戰爭的寫法也隨戰爭特點發生變化,在寫戰爭的同時,兼寫其他活動,作為戰爭的前奏、餘波,或者戰爭的輔助手段,使緊張激烈、驚心動魄的戰爭表現得有張有弛,疾緩相間。如在赤壁之戰前描寫孫、劉兩家的合作、諸葛亮、周瑜之間的矛盾,曹操的試探,孫、劉聯軍誘敵深入的準備等等,在人物塑造上,**特別注意把人物放在現實鬥爭的尖銳矛盾中,通過各自的言行或周圍環境,表現其思想性格,如曹操的奸詐。

2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章回體**比較經典和精華的文言以及白話**!

24樓:水一平

四大名著之一,第一部章回體**

三國演義人物形象成語,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的四字成語

關羽 忠心耿耿 張飛 直率魯莽 趙雲 重情重義 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的四字成語 劉備 寬厚仁德 謙虛謹慎 求賢若渴 弘毅寬厚 知人待士 雄才蓋世 威而有恩 勇而有義諸葛亮 神機妙算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忠順勤勞 權智英略關羽 義薄雲天 忠肝義膽 大義凜然 剛愎自用張飛 粗獷豪放 粗中有細 勇猛無敵 所...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三國演義中的人物介紹

三國演義 中提及外號的主要人物有 臥龍先生 諸葛亮 鳳雛先生 龐統 水鏡先生 司馬徽 虎痴 許諸 漢壽亭侯 美髯公 關羽 天公將軍 張角 地公將軍 張寶 人公將軍 張樑 碧眼兒 孫權 小霸王 孫策 吳下阿蒙 呂蒙 一代奸雄 曹阿瞞 曹操 漢蜀昭烈帝 劉備 影響 三國演義 情節發展的人物實在太多。現介...

小鳥歸巢猜三國演義中的人物,猜三國演義中的人名1大鵬展翅2小鳥歸巢

關羽吧,歸巢翅膀自然收回去了,應該不是張飛,張巨集這類的 猜三國演義中的人名1大鵬展翅2小鳥歸巢 大鵬展翅鳥歸巢 張飛,關羽 行李不帶自逍遙 劉備 留被 一騎飛速以前走 馬超 雨夜燈光往天瞧 趙雲 照雲 大鵬展翅 張飛 小鳥歸巢 關羽 1 關雲 觀雲 2 張飛 1大鵬展翅。張飛 2。小鳥歸巢。關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