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償獻血有什麼好處和害處,無償獻血有啥好處和壞處呢?

2022-01-01 18:41:50 字數 2179 閱讀 2265

1樓:首都獻血

「獻血」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個成年人的總血量約為4000-5000毫升。獻血的體重標準定在男性為50公斤、女性為45公斤。一個人一次獻血200-400毫升,只佔總血量的5%-10%,再加上抽出的是外周血管的血,人體會自動將原來貯存於脾臟、肝臟等內臟裡的血液釋放到血管中,保持恆定的血容量,獻血後失去的水分和無機物,1-2個小時就會補充上;血漿蛋白質,一兩天內就能得到補充;血小板、白細胞和紅細胞也快恢復到原來水平。

故獻血不會影響獻血者的健康。

所以說,健康人按規定獻血,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獻血後,人體的造血組織會自動加速造血,一般經過半個月就能恢復到原來的水平,獻血後適當補充營養是必要的,但無須大吃大喝。適當增加營養以提供足夠的造成血原料,補充的重點是造血所需要的蛋白質、鐵、維生素b12、葉酸等。

一、適量獻血可降低血液的粘滯度

當血液粘滯處於較高水平時,適量獻血,特別是適量捐獻血液中的有形成份,可有效地降低血液粘滯度,預防多種疾病。 適當獻血可以刺激人體造血機能,加快血液更新,排解體內毒素。

二、男子定期獻血可防癌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男子獻血可以防癌,這是因為血液中含有大量鐵元素,而人體內鐵元素含量水平持續過高會促會癌症,定期獻血可有效地降低血液中鐵血素的含量,因此健康男子定期獻血可收到離癌的效果。

三、中年人獻血可預防 疾病

人到中年大多事業有成,經濟狀況良好,膳食也是味美質優,營養豐富,稍不留神,就會導致營養過剩、脂肪堆積和肥胖,特別是從事非體力勞動的中年人,此時如再不注意調整,就會出現血鐵、血脂等指標超標,血液粘滯度增高,動脈粥樣硬化等,從而誘發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獻血可減少血液中的所有成份,減少比例最大的的是血鐵和蛋白,還可降低血液的粘滯度,使血液流速加快,健康的中年人在醫生指導下適量獻血或血液中的某種成份可以刺激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狀態,不斷增加血液中年輕紅細胞的比例,提高機體免疫和抗病能力。

4、無償獻血可以為家人奉獻一份愛心。當他們需要時,因你的捐獻,他們就能無償地享受到這份回贈,還可以救人一命

3樓:不想想太多

獻血可以加快紅細胞代謝,對正常人健康沒有影響。 指導意見: 如果體質虛弱,有貧血或低血壓,或一些別的慢性病不宜獻血,肝炎,結核,風溼病等,身體比較瘦弱,虛弱的更厲害。

4樓:騎豬追馬雲

獻血對人體有一定的好處,第一可以刺激造血器官,也就是骨髓這些造血器官,產生白細胞以及血液的機能旺盛,有利於健康。第二經過研究表明,定期獻血可以降低血液當中鐵等物質的含量,減少肝臟這些排毒器官的負擔。第三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流量,對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處。

第四通過血流量的加快,血液代謝的增加,會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的發生。

5樓:柯南家的波斯菊

應該沒有壞處吧,好處倒是一堆,說能預防血脂粘稠,然後一人無償獻血,一家得益,就是你獻血了,以後你用血的話第一次是免費的,無論多少,以後好像是一家人若要輸血都按半價。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支援大家參與無償獻血,這是我們每個公民的責任,奉獻愛心,健康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過醫生獻血,估計有害處。

8樓:淡奶冰淇淋

我就是不明白獻血不給錢,用血800塊400cc,我本人獻過幾次血,但感覺我的愛心給那些人當商品賣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是:現在的政策就是存血。壞處是:有點兒痛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血液病患者急需血液來延續生命,失血過多的患者(比如大出血的產婦或手術患者)急需血液來保證生命,捐血者捐出的一袋鮮血就能給他們一個機會,而捐出一袋鮮血不會給捐血者帶來傷害。

也就是說:不用捨己,就能救人,這就是獻血最大的好處。

獻血沒有害處,如果非說有,那也是做了好事,還要被人誤解。

無償獻血有啥好處和壞處呢?

11樓:翁秀豔邵珠

好處麼以後您的家人有需要血

只要您拿無償獻血的證書就可以優先

壞處有人獻血得過癌症的

有點不安全的

獻血有什麼好處,無償獻血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獻血 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呵呵,正規獻血不必有這樣的疑問,因為現在都是一次性材料,不會重複使用。除非成分獻血,提取需要的成分後的血液部分回輸給獻血...

無償獻血有什麼好處,無償獻血有哪些政策和好處?

首都獻血 獻血 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 顓孫興言赫卉 對身體很好因為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把多餘血液釋放出去之後身體內就會在造出新鮮的血液 你在一年...

無償獻血的好處,無償獻血的益處與意義?

獻血 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無償獻血會刺激人體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細胞的生成,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堅持規律獻血的人,由於骨髓造血系統不斷受到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