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股份制企業,什麼叫股份制企業

2022-01-01 18:03:58 字數 5141 閱讀 1910

1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公司資本總額平分為金額相等的股份,可向社會公開發行**籌資,**可依法轉讓;法律對公司股東人數有最低限度,無最高額規定;股東以其所認購股份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每一股有一表決權,股東以其所認購持有的股份享受權利,承擔義務;公司應將經註冊會計師審查驗證過的會計報告公開

2樓:姚聰

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股份制企業的特徵主要是:

①發行**,作為股東入股的憑證,一方面藉以取得股息,另一方面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 ②建立企業內部組織結構,股東代表大會是股份制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構的常設機構,總經理主持日常的生產經營活動; ③具有風險承擔責任,股份制企業的所有權收益分散化,經營風險也隨之由眾多的股東共同分擔;④具有較強的動力機制,眾多的股東都從利益上去關心企業資產的執行狀況,從而使企業的重大決策趨於優化,使企業發展能夠建立在利益機制的基礎上。

什麼叫股份制企業

3樓:活寶佳佳

對於企業的發展一定要注意一下具體的管理方法,如今不少的企業都是採取股份制的方法來進行企業的管理,主要是以機構經營的方式來進行企業組織的融合。那麼股份制具體是什麼意思?下面法律快車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相關的知識。

一、股份制具體是什麼意思

股份制企業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

以入股方式把分散的,屬於不同人所有的生產要素集中起來,統一使用,合夥經營,自負盈虧,按股分紅的一種經濟組織形式。股份制的基本特徵是生產要素的所有權與使用權分離,在保持所有權不變的前提下,把分散的使用權轉化為集中的使用權。股份制是與商品經濟相聯絡的經濟範疇,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

它在自身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幾個不同的社會歷史階段並採取了不同的具體形式。在奴隸社會末期和封建社會初期,隨著經濟的發展,出現了自由民之間或手工業者之間以人、財、物各項要素的一項或幾項為聯合內容的合夥經營的經濟形式。這種經濟形式,在合夥內容、經營方式、分配辦法等方面,都沒有明確的規範,更沒有形成嚴格的股份分配製度,這是股份制的一種原始的形式。

二、股份制有哪些特徵

①發行**,作為股東入股的憑證,一方面藉以取得股息,另一方面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

②建立企業內部組織結構,股東代表大會是股份制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構的常設機構,總經理主持日常的生產經營活動;

③具有風險承擔責任,股份制企業的所有權收益分散化,經營風險也隨之由眾多的股東共同分擔;

④具有較強的動力機制,眾多的股東都從利益上去關心企業資產的執行狀況,從而使企業的重大決策趨於優化,使企業發展能夠建立在利益機制的基礎上。 股份制亦稱「股份經濟」。

三、股份制企業的作用

1、對國家推動經濟的發展效果。促進資金的橫向融通和經濟的橫向聯絡,提高資源配置的總體效益。

2、對股份制企業建立和完善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經營管理機制。

3、對**投資者開拓投資渠道,擴大投資的選擇範圍,適應了投資者多樣性的投資動機,交易動機和利益的需求,一般來說能為投資者提供獲得較高收益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關於股份制具體是什麼意思的相關知識,大家平時還是要多瞭解一些股份制的相關知識和政策,多瞭解一些發行**的具體流程,如果大家還有不明白的建議多瞭解一些相關的法律知識,也可以諮詢一下法律快車的律師,會有律師為大家指導。

4樓:娛樂大黃狗

股份制企業就是說企業是屬於多方擁有,他不是一個人所有的,比如a佔了企業的50%,b佔了企業的50%,那麼a和b都是企業的股東,這個企業就是股份制企業

什麼是股份制?

5樓:匿名使用者

股份制就是一群人投資,每個人投資的金錢就等於這個公司的一份股,出股多的人都被稱為股東,通常股份制公司擁有好幾**東還有董事長。

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股份制是公司上市的先決條件,也就是公司必須先行改制,由各種類形的企業改制成股份制企業。改制後最少要經過三年的正常運轉,說明前三年每年都贏利,然後把上市的要求申請提交證監會,當然還有其它的一些條件。經過審查後批准可以。

公司可以發行一定數額的流通**,發行完畢就可以連同原有的**和新發行的**一起上市,在沒有股改完成的情況下,國家股和發起人股還不能上市流通。發行**的目地就是募集大量的資金,用於發展企業,募集來的大量的資金的好處是:這不是借貸,不用還本付息。

如果贏利,可以分紅;如果虧了,大家倒黴。

7樓:吳田田

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股份制企業的特徵主要是:

①發行**,作為股東入股的憑證,一方面藉以取得股息,另一方面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②建立企業內部組織結構,股東代表大會是股份制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構的常設機構,總經理主持日常的生產經營活動;③具有風險承擔責任,股份制企業的所有權收益分散化,經營風險也隨之由眾多的股東共同分擔;④具有較強的動力機制,眾多的股東都從利益上去關心企業資產的執行狀況,從而使企業的重大決策趨於優化,使企業發展能夠建立在利益機制的基礎上。

8樓:匿名使用者

股份制是通過發行**籌集資金,建立股份公司進行生產經營的企業經營制度。股份制的經濟構成特徵,是股份公司、股份、股本、**、股東、董事會等。股份制具有政企職能分開,所有權和經營權既相分離又相統一,籌資面廣、股東既按股份又承擔相應風險。

9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股份代表對公司的部分擁有權,分為普通股、優先股、未完全兌付的股權。股份一般有以下三層含義:

1、股份是股份****資本的構成成分;

2、股份代表了股份****股東的權利與義務;

3、股份可以通過****的形式表現其價值。」

10樓:謇籟風米琪

股份制亦稱「股份經濟」是指以入股方式把分散的,屬於不同人所有的生產要素集中起來,統一使用,合理經營,自負盈虧,按股分紅的一種經濟組織形式。也是企業財產所有制的一種形式。

基本概念:

股份制引成:

股份制亦稱「股份經濟」。以入股方式把分散的,屬於不同人所有的生產要素集中起來,統一使用,合夥經營,自負盈虧,按股分紅的一種經濟組織形式。

股份制的基本特徵是生產要素的所有權與使用權分離,在保持所有權不變的前提下,把分散的使用權轉化為集中的使用權。股份制是與商品經濟相聯絡的經濟範疇,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它在自身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幾個不同的社會歷史階段並採取了不同的具體形式。

在奴隸社會末期和封建社會初期,隨著經濟的發展,出現了自由民之間或手工業者之間以人、財、物各項要素的一項或幾項為聯合內容的合夥經營的經濟形式。這種經濟形式,在合夥內容、經營方式、分配辦法等方面,都沒有明確的規範,更沒有形成嚴格的股份分配製度,這是股份制的一種原始的形式。到17世紀初期,由於商品經濟有了進一步較高程度的發展,資本主義經濟萌芽已經出現並有所發展,因而出現了以股份公司為特點的股份經濟。

19世紀後半期,商品經濟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相結合,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已達到相當高的社會化程度,致使單個的私人資本已經容納不了社會化的生產力,於是幾個乃至幾十個私人資本,以資本入股或發行和認購**的形式組成的股份公司便迅速發展起來。以股份公司為主要形式的股份經濟,成為資本主義股份經濟的典型形態。

以股份制為主要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經濟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織形式。

股份企業:

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

股份制企業的主要特徵

①發行**,作為股東入股的憑證,一方面藉以取得股息,另一方面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②建立企業內部組織結構,股東代表大會是股份制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構的常設機構,總經理主持日常的生產經營活動;③具有風險承擔責任,股份制企業的所有權收益分散化,經營風險也隨之由眾多的股東共同分擔;④具有較強的動力機制,眾多的股東都從利益上去關心企業資產的執行狀況,從而使企業的重大決策趨於優化,使企業發展能夠建立在利益機制的基礎上。

股份公司

股份公司就是通過發行**及其他**,把分散的資本集中起來經營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產生於18世紀的歐洲,19世紀後半期廣泛流行於世界資本主義各國,股份公司在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中佔據統治地位。

顯著特點:

(1)通過股份制公司這種財產組織形式,可以把不同形式、種類的資本組合在一起,形成資本集聚,充分發揮社會資本的力量。馬克思指出:「假如必須等待積累去使某些單個資本增長到能夠修建鐵路的程度,那麼恐怕走到今天世界上還沒有鐵路。

但是,集中通過股份公司轉眼之間就把這件事完成了。」

(2)通過股份制公司這種財產組織形式,可以把不同性質的所有制經濟,甚至完全對立、矛盾的所有制經濟組合在一起,形成「

中有我,我中有

」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共同推進生產力的發展進步。

(3)通過股份制公司這種財產組織形式,可以把分散的、不同層次、不同水平的生產力迅速聯合成為集中的、高層次的、集約的社會生產力。才能真正構造成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跨國經營的大企業集團。

(4)通過股份公司這種財產組織形式,可以為建立產權「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企業制度奠定良好基礎。使企業真正具有法人財產權,可以獨立運用和經營所有者投資形成的資本。

(5)通過股份制公司這種財產組織形式,可以形成新的監督和激勵運作機制。國家按投入企業的資本額享有所有者權益,對企業的債務承擔有限責任;企業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不直接干預企業經營活動,企業也不能不受所有者約束,損害所有者權益。

這就可以使投資者、經營者和管理者發揮所長,實現動態最佳組合,以創造良好的業績。明確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公司法人財產只能屬於公司法人所有,而並非是股東所有。任何股東作為個人,無權干預公司法人對自己的法定財產行使各項法定權力。

所謂的出資者所有權,既然出資者是股東,出資者所有權就是股權,而且只能是股權。

股份制企業,股份如何分配合理,股份制公司股權分配是怎樣

自己51 股權,其餘的分了。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股份制該如何分配 1 如果有三個好朋友想開一家股份公司,認為股權分配是按出資比例進行分配,所以沒有考慮是否參與經營管理,是否有技術投入等因素 2 如果願意參與經營,可以適當增加一些股份,如果有技術投入,也可以適當增加一些股份。如果還有其他因素...

什麼是股份制商業銀行呀,什麼是股份制商業銀行?

除國有的幾大銀行,其他都是商業的,如民生 浦發 城市信用社等都是商業性質的。什麼是股份制商業銀行?隨著我國金融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陸續成立和組建了一批股份制商業銀行。交通銀行在1987年4月經過改組成為中國第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隨後又成立了深圳發展銀行 中信實業銀行 中國光大銀行 華夏銀行 中國民生...

如何加入股份制公司,如何成立股份制公司

你要加入已登記註冊的股份公司,對公司及你本人來說都有兩種方式。先說說對公司來說的兩種方式 1 增資擴股,在原來的註冊資本上追加投資增加股份和增加股東。2 轉讓股份,把原來股東的部份或全部股份轉讓到你的名下。即只作內部佔股調整,可增加或不增加股東人數。對你來說的兩種參股方式 1 投入資金,佔有實股。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