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孔和皮孔的區別植物學,皮孔的兩種型別?請舉例說明,代表植物是什麼

2022-01-01 07:44:57 字數 6896 閱讀 5498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孔,葉、莖及其他植物器官上皮上許多小的開孔之一,是植物表皮所特有的結構。氣孔通常多存在於植物體的地上部分,尤其是在葉表皮上,在幼莖、花瓣上也可見到,但多數沉水植物則沒有。狹義上常把保衛細胞之間形成的凸透鏡狀的小孔稱為氣孔。

保衛細胞區別於表皮細胞是結構中含有葉綠體,只是體積較小,數目也較少,片層結構發育不良,但能進行光合作用合成糖類物質。有時也伴有與保衛細胞相鄰的2—4個副衛細胞。把這些細胞包括在內是廣義的氣孔(或氣孔器)。

緊接氣孔下面有寬的細胞間隙(氣室)。氣孔在碳同化、呼吸、蒸騰作用等氣體代謝中,成為空氣和水蒸氣的通路,其通過量是由保衛細胞的開閉作用來調節,在生理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皮孔,植物學名詞,指樹木枝幹表面、肉眼可見的一些裂縫狀的突起。為莖與外界交換氣體的孔隙。樹木枝幹表面、肉眼可見的一些裂縫狀的突起。

為莖與外界交換氣體的孔隙。木栓層形成以前,幼莖表皮上的氣孔,是氣體進出植物體的門戶。木栓層形成時,位於表皮氣孔下的木栓形成層不產生木栓細胞,而產生大量排列疏鬆的薄壁細胞,稱為補充細胞,或填充細胞。

補充細胞逐漸增多,結果撐破錶皮或木栓層組織,枝幹的表面裂成脣狀突起,顯出圓形、橢圓形及線形的輪廓,稱為皮孔。它代替氣孔的功能,成為氣體進出的門戶。皮孔的形狀、大小、色澤隨植物種類而異,因此,落葉樹冬枝上的皮孔可作為鑑別樹種的根據之一。

皮孔為周皮上的通氣組織。喬、灌木枝條周皮上形成特別小的開孔。它是在周皮形成後作為內外氣體交換和蒸騰水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氣孔是表皮上的通氣結構,皮孔是周皮上的通氣結構

皮孔的兩種型別?請舉例說明,代表植物是什麼

3樓:喬爸

皮孔,植物學名詞,指樹木枝幹表面、肉眼可見的一些裂縫狀的突起。為莖與外界交換氣體的孔隙。

樹木枝幹表面、肉眼可見的一些裂縫狀的突起。

喬、灌木枝條周皮上形成特別小的開孔。

4樓:匿名使用者

石榴花,西漢張騫出使西域,從安石國帶回石榴,稱安石榴或海石榴。《

西陽雜俎》:」唐贊皇李德裕嘗言:花名中之帶海者悉從海外來。

故知海棕、海柳、海石榴、海木瓜之類,俱無聞於記述,豈以多面為稱耶,又非多也。誠恐近代得之於海外耳。」石榴花色嬌豔,花瓣重疊多折,果實多子,象徵多育子女,家族興旺。

蕙草也稱「薰草」,俗名「佩蘭」,香氣沁人,《離騷》:「餘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古人認為佩帶可以避疫。

蕙草被運用,一是其草散發香氣為人喜愛,二是避疫。植物類忍冬,又名「金銀花」、「二花」。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綠纏繞灌木,花初白後黃,故名金銀花。

花色先後金銀兩色,合富貴義。又有解毒功效,可入藥,象徵驅邪。纏繞常綠象徵生命綿綿無盡。

卷草,先民早期採集活動對解決食物和生活用品短缺具有重要意義,所以在典籍中記載很多。《詩經》提到的植物就有荇菜(水草)、卷耳(蒼耳)、芣苢(車前草)、蔞、蘩、蕨、蘋、藻、葭(蘆葦)、蓬、匏(葫蘆)、葑(蔓菁)、茶、薺、苓、荑、茨、唐(蒙草)、蝱(貝母)、王芻、諼草(萱草)、黍、蓷(益母草)、蕭、麻、荷、游龍、茹藘(茅蒐)、蘭、芍藥、莠(狗尾草)、莫、蕒、稻、樑、蘞、蒹(荻)、荍(錦葵)、佇、苕、鷊(綬草即鋪地錦)、蒲、萇楚(羊桃)、蓍、葽(遠志)、薁(野葡萄)、葵(莧菜)、菽(大豆)、瓜、稷、穋、苴、韭、蘋、蒿、苔(簑衣草)、萊、莪、芑(苦蕒菜)、遂、葍、莞、簟、蔚、蔦、女蘿、芹、藍、荏菽(胡豆)、秬、秠、筍、果嬴(瓜蔞)、麥、蓼、茆(蓴菜)、等80餘種。其中有的是糧食,有的可當菜吃,有的可編制生活用品,有的可治病,均與先民生活息息相關,屬於地球上與人類聯絡緊密的生物鏈中的一環。

人們在詩歌中把植物當作吟唱主題,反映古人對這些植物的依賴,也反映植物的重要地位。草本植物初生時,都有卷葉到舒張的過程,既然植物之於人類是這樣的重要,先民就把它們的形狀描摹下來,以紋樣形式再現於建築、器具或繪畫之中。可以相信,卷草紋應該是這樣產生的。

蔓草,又叫吉祥草、玉帶草、觀音草等,「蔓」諧音「萬」,蔓草形狀如帶,「帶」又諧音「代」,蔓草由蔓延生長的形態和諧音引申出「萬代」寓意,與牡丹在一起謂富貴萬代。

求植物學考試重點

植物氣孔的結構

5樓:誰能懂我的心

葉片下表皮氣孔多,上表皮氣孔少上表皮接受太陽光照射,氣孔數量少可減少水分蒸發...睡蓮是浮水植物,氣孔分佈在上表皮才能進行氣體交換

急求奧鵬中醫大《藥用植物學》答案

6樓:百度使用者

一、單選題

1. 韌皮纖維屬於

a. 薄壁組織 b. 分生組織 c. 保護組織 d. 機械組織

2. 纏繞莖靠什麼向上生長,如牽牛

a. 卷鬚 b. 氣生根 c. 莖本身 d. 吸盤

3. 藥用部位為皮部是指

a. 周皮 b. 形成層以外 c. 韌皮部 d. 皮層以外

4. 豆科植物花的雄蕊為

a. 二體雄蕊 b. 離生雄蕊 c. 二強雄蕊 d. 聚葯雄蕊

5. 樹皮剝去後,樹就會死亡,是因樹皮不僅包括周皮,還有

a. 栓內層 b. 韌皮部 c. 木栓形成層 d. 木質部

6. 下列花序中哪種是有限花序

a. 輪傘花序b. 傘形花序c. 傘房花序d. 以上均非

7. 細胞壁角質化

a.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角質b. 細胞壁增生木質素c. 細胞壁含矽質d.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木栓質

8. **於木蘭科植物的生藥

a. 五味子b. 黨蔘c. 麥冬d. 山楂

9. 子房全部與花托完全癒合的現象稱

a. 子房上位,下位花b. 子房半下位.周位花c. 子房下位.上位花d. 子房上位.周位花

10. 不是細胞後含物的是

a. 澱粉粒 b. 草酸鈣結晶 c. 紋孔 d. 脂肪油

11. 十字花科植物的所特有的果實為

a. 蓇葖果b. 莢果c. 角果d. 蒴果

12. 大豆的胎座的型別是

a. 邊緣胎座b. 側膜胎座c. 中軸胎座d. 特立**胎座

13. 細胞壁木質化

a.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角質b. 細胞壁增生木質素c. 細胞壁含矽質d.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木栓質

14. 下面是即是保護組織又是分泌組織的是:

a. 腺毛b. 氣孔c. 非腺毛d. 蜜腺

15. **於百合科植物的生藥

a. 五味子b. 黨蔘c. 麥冬d. 山楂

16. 柵欄組織屬於

a. 薄壁組織b. 分生組織c. 保護組織d. 機械組織

17. 雙懸果有稱分果,是哪個科的主要特徵

a. 傘形科b. 薔薇科c. 十字花科d. 豆科

18. 側根發生在根的部位

a. 內皮層b. 中柱鞘c. 木質部d. 韌皮部

19. 細胞壁礦質化

a.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角質b. 細胞壁增生木質素c. 細胞壁含矽質d.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木栓質

20. **於薔薇科植物的生藥

a. 五味子b. 黨蔘c. 麥冬d. 山楂

21. 蘋果的果實屬於

a. 假果b. 梨果c. 肉果d. 單果

22. 銀杏的脈序為

a. 平行脈b. 網狀脈c. 叉狀脈d. 掌狀脈

23. 單子葉植物莖的維管束為

a. 有限外韌維管束b. 無限外韌維管束c. 雙韌維管束d. 輻射維管束

24. 植物學皮部是指

a. 周皮b. 形成層以外c. 韌皮部d. 皮層以外

25. 禾本科植物的所特有的果實為

a. 穎果b. 雙懸果c. 角果d. 莢果

26. 藻類植物中最大的一門是

a. 藍藻門b. 綠藻門c. 紅藻門d. 褐藻門

27. 細胞壁木栓化

a.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角質b. 細胞壁增生木質素c. 細胞壁含矽質d. 細胞壁增生脂肪性木栓質

28. 僅有一屬一種,並且是中國特產的裸子植物是

a. 杜仲b. 麻黃c. 銀杏d. 鬆

29. **於芸香科植物的生藥

a. 五味子b. 黨蔘c. 麥冬d. 黃柏

30.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不同,其中不是主要區別的是

a. 質體b. 液胞c. 細胞壁d. 高爾基體

答案:dcbab aaacc cdbac aabcd bcaaa adcdd

二判斷題

1. 所有的葉都包括葉片、葉柄、托葉三部分。 ×

2. 氣孔存在於周皮上,皮孔存在於表皮上。 ×

3. 所有植物細胞的細胞壁都具有胞間層、初生壁和次生壁三部分。 √

4. 聚花果由整個花序發育而成的果實 。√

5. 雙子葉植物有次生構造。√

6. 肉穗花序屬於無限花序。√

7. 單子葉植物莖的維管束屬於有限維管束。√

8. 草酸鈣晶體加醋酸則溶解,並放出co2氣泡。 ×

9. 質體是植物細胞特有的細胞器,一切植物都具有質體。×

10. 根的初生韌皮部成熟方式為外始式,而在莖中則為內始式。 ×

三、主觀填空題(共 3 道試題,共 10 分。)

1. 在植物細胞中澱粉粒分為:單位、復粒、半復粒。

2. 紋孔的型別可分為三種,分別是:孔紋、具緣孔紋、和半具緣孔紋。

3. 根尖可分為:根冠、分生區、伸長區和成熟區四部分

四、簡答題(共 6 道試題,共 50 分。)

1. 澱粉粒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何特徵?

澱粉粒有3種型別:單粒.復粒.半復粒

單粒:呈圓球形、類圓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多面體形、也有半球形、棒槌形或梨形、少見三角形、類三角形、兩面凸形、三面凸形或不規則形。臍點位於中心或一端,一至數個,明顯或不明顯,層紋有或無。

復粒:澱粉粒由若干分粒相聚合而成。有2粒複合、3粒複合、4粒以上(不超過10粒)複合或10粒以上覆合,復粒中的每一分粒呈多面體形,盔帽形,碗形或帶有一面圓的多邊形,臍點少見或不明顯,層紋少見或無。

2. 雙子葉植物氣孔型別是如何劃分的?各種型別的特點是什麼?

雙子葉植物氣孔型別是根據氣孔的軸式型別來劃分的.

各型的特點是:

1.平軸式:氣孔周圍的副衛細胞為2個,其長軸與氣孔的長軸平行.

2.直軸式:氣孔周圍的副衛細胞為2個,其長軸與氣孔的長軸垂直

3.不定式:氣孔周圍的副衛細胞數目在3個以上,其大小基本相同,並與其他表皮細胞形狀相似.

4.不等式:氣孔周圍的副衛細胞3~4個,但大小不等.

5.環式:氣孔周圍的副衛細胞數目不定,其形狀較其他表皮細胞狹窄,圍繞氣孔周圍排列成環狀.

3. 導管和管胞在結構和功能上有何差異?

導管和管胞是專管自下而上輸送水分及溶於水中的無機養料的輸導組織,存在於植物的木質部中.

導管:功能:是被子植物最主要的輸導組織之一,少數裸子植物(如麻黃)也有導管.

結構:導管是由多數縱長的管狀的死細胞連線而成,每個管狀細胞稱為導管分子.導管分子的側面觀與管胞極為相似.

但其上下兩端往往不如管胞尖細傾斜,而且相連處的橫壁常貫通成大的穿孔,因而輸導水分的作用遠較管胞快.導管分子之間的橫壁.在有的植物中不完全消失.

橫壁穿孔的形式.因植物而不同.除單穿孔外,還有梯狀穿孔,網狀穿孔.

細胞壁一般木質化增厚,按形成的紋理或孔紋的不同而有環文.螺紋.梯紋.

單紋孔和具緣紋孔導管.

管胞:功能:是蕨類植物和絕大多數裸子植物主要的輸導組織,同時也兼有支援作用.有些被子植物或被子植物的某些器官也有管胞,但不是主要的輸導組織.

結構:呈狹長形,兩端尖斜,末端不穿孔,細胞無生命,細胞壁木質化加厚形成紋孔,以梯紋或具緣紋孔較多見.管胞互相連線並集合成群,依靠紋孔(末增後部分)運輸水分.

因此,液流的速度緩慢,是一類較原始的輸導組織.

4. 植物學的上根皮與藥材學上根皮有什麼區別?

植物學上的根皮是指周皮這一部分,而藥材中的根皮類如地骨皮,牡丹皮等,則是指形成層以外的部分,包括韌皮部和周皮

5. 雙子葉植物根與莖的初生構造有何異同。

雙子葉植物的根莖初生構造都是由表皮、皮層和維管柱三部分組成。

一:表皮,都是由原表皮發育而成。

根(一般為單層細胞構成,無氣孔。表皮細胞壁向外突出,延伸而形成根毛);

莖(為生活細胞構成,有氣孔。表皮細胞外壁較厚,通常角質化並形成角質層)。

二:皮層,位於表皮內方,都由基本分生組織發育而成。

根(多層波壁細胞所組成,細胞排列疏鬆,常有顯著的細胞間隙,佔有根中相當大的部

分。通常可分為外皮層、皮層薄壁組織和內皮層);

莖(多層生活細胞組成。不如根的皮層發達,僅佔莖中較小部分,皮層細胞壁薄而大,排列疏鬆,具細胞間隙,靠表皮部分的細胞中常含有葉綠體,所以嫩莖多呈綠色能進行光合作用。基本成分是,薄壁組織,在緊靠表皮的部位常具有厚角組織。

有的植物在皮層中還有纖維、石細胞或分泌組織)。

三:維管柱,根的內皮層以內的所有組織構造統稱為維管柱,結構表較複雜,包括中柱鞘、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三部分,有的植物還具有髓部。初生韌皮部的發育成熟方式也是外始式,即原生韌皮部在外方,後生韌皮部在內方。

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之間為薄壁組織。

莖的維管柱位於皮層以內,佔有莖的較大部分,包括呈環狀排列的維管束、髓射線和髓等。維管柱過去常被稱為中柱。

莖的初生韌皮部分化成熟的順序和根的相同。初生木質部分化成熟的順序和根的完全相反,是由內向外的,稱為內始式,原生木質部居內方,由口徑較小的環紋、螺紋導管組成;後生木質部居外方,由孔徑較大的梯紋、網紋或孔紋導管組成。

束中形成層位於初生韌皮部與初生木質部之間。

6. 如何區別單葉與複葉?

單葉與複葉

單葉:一個葉柄上著生一個葉片的葉

複葉:一個葉柄上著生多個葉片的葉,有總葉柄(葉軸)、小葉、小葉柄之分。

單葉與複葉(小枝與葉軸)的區別

單葉的葉腋處有腋芽,複葉小葉的葉腋處則無芽

單葉葉柄基部有托葉,複葉的小葉柄處無托葉

單葉著生的枝上有頂芽,複葉總葉柄軸頂端無芽

單葉在莖上排成葉序,複葉的小葉均排列在一個平面上

單葉落葉時,葉片與葉柄同時脫落;複葉常小葉先脫落,葉軸後脫落

植物學問題,植物學導管的問題

1.單子葉植物根的初生結構 取小麥或玉米的幼根,在根的成熟區 根毛區 做橫切,滴加間苯三酚和濃鹽酸 或取小麥或玉米 根橫切永久切片,在顯微鏡下由外向內觀察下列結構。表皮 根的最外一層細胞,由原表皮發育而來,是生活細胞,細胞壁薄,近似長方柱形,排列整 齊,無細胞間隙,常見有突起的根毛。皮層 表皮以內維...

最早的植物學著作,最早的植物學著作是什麼?

南方草木狀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地方植物誌。為晉代嵇含所撰。公元304年問世。共上 中 下三卷,分草 木 果 竹四大類。花果卉木全芳備祖 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部系統的植物詞典。為南宋學者陳景沂所編纂。成書於1256年。全書共58卷,分為果 花卉 草木 農桑 蔬菜和藥物等部分。這部書出版後,其它原本...

關於植物學專業的就業前景,關於植物學專業的就業前景 20

專業是很好,但是一定要學好才有用,學不好就沒有前景!生物就業是很難,那是一些人在學校沒有認真學也可能是學校開的課程太知識化,不注重實踐 有很多人是沒有幹本專業的事,第一因為他幹不了!第二,社會不需要!植物學研究生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一般可以都到農業bai 園林及植物所du 等科研 生產及管zhi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