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是什麼節日

2022-01-01 05:54:25 字數 2846 閱讀 5313

1樓:富新霽釗晨

7月7曰是抗日戰爭紀念日。

2023年7月7曰,駐豐臺日軍在盧溝橋以北進行挑釁性軍事演習,以一名士兵失蹤為藉口,要求進入宛平城搜查。這一無理要求遭到拒絕,日軍當即炮轟宛平縣城和蘆溝橋。中國駐軍第29軍官兵奮起反抗,擊退日軍數次進攻。

史稱「七七事變」或「蘆溝橋事變」。它是中國現代史上極為重大的事件,從此揭開了全國抗日戰爭序幕,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日,是全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

2023年,***令第270號《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正式把「七.七」作為抗日戰爭紀念日,旨在教育後人弘揚中華民族團結抗戰,共御外寇,前仆後繼,英勇鬥爭的愛國主義精神,發揚革命前輩的敢於鬥爭、敢於拼博、艱苦奮鬥的精神。為把我國早日建設成為科學、民主、繁榮、昌盛、富強,具有高度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而努力奮鬥。

2樓:月逢影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這一天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七夕節。因為此日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少女,而節日活動的內容又是以乞巧為主,故而人們稱這天為「乞巧節」或「少女節」、「女兒節」。七夕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在這一天晚上,婦女們穿針乞巧,祈禱福祿壽活動,禮拜七姐,儀式虔誠而隆重,陳列花果、女紅,各式傢俱、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愛。七夕,原名為乞巧節。七夕乞巧,這個節日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綵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

漢代畫像石上的牛宿、女宿圖

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

「七夕」最早**於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牽牛星和織女星,他們認為東西南北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稱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間辨別方向。

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叫魁星,又稱魁首。後來,有了科舉制度,中狀元叫「大魁天下士」,讀書人把七夕叫「魁星節」,又稱「晒書節」,保持了最早七夕**於星宿崇拜的痕跡。

「七夕」也**古代人們對時間的崇拜。「七」與「期」同音,月和日均是「七」,給人以時間感。古代中國人把日、月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合在一起叫「七曜」。

七數在民間表現在時間上階段性,在計算時間時往往以「七七」為終局。舊北京在給亡人做道場時往往以做滿「七七」為完滿。以「七曜」計算現在的「星期」,在日語中尚有保留。

「七」又與「吉」諧音,「七七」又有雙吉之意,是個吉利的日子。在臺灣,七月被稱為「喜中帶吉」月。因為喜字在草書中的形狀好似連寫的「七十七」,所以把七十七歲又稱「喜壽」。

「七夕」又是一種數字崇拜現象,古代民間把正月正、三月

三、五月

五、七月

七、九月九再加上預示成雙的二月二和三的倍數六月六這「七重」均列為吉慶日。「七」又是算盤每列的珠數,浪漫而又嚴謹,給人以神祕的美感。「七」與「妻」同音,於是七夕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與女人相關的節日。

3樓:賈悅和風豐

1、農曆七月初七,習稱七夕、七月七,相傳為牛郎、織女雙星相會之日,故亦稱雙星節、情人節。

七夕作為節日當始於漢代,節俗是晒經書及衣裳,向雙星乞願和穿針乞巧。

詳析:每年農曆七月初七這一天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七夕節。因為此日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少女,而節日活動的內容又是以乞巧為主,故而人們稱這天為「乞巧節」或「少女節」、「女兒節」。

七夕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在這一天晚上,婦女們穿針乞巧,祈禱福祿壽活動,禮拜七姐,儀式虔誠而隆重,陳列花果、女紅,各式傢俱、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愛。2023年5月20日,七夕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現又被認為是「中國情人節」。

2、陽曆7月7日是七七事變紀念日,也是抗日戰爭紀念日、小暑節。

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七七盧溝橋事變,是2023年7月7日發生在中國北平的盧溝橋的中日軍事衝突,日本就此全面進攻中國。

4樓:青小蕾曹溪

陽曆是七七事變(就是盧溝橋事變),農曆是中國情人節(就是牛郎會織女的日子)。

5樓:夷樹枝邸碧

農曆七月七日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節,公曆七月七日是七七事變又名「盧溝橋事變」紀念日,99年***規定每年七月七日為抗日戰爭紀念日。

6樓:原谷夢桓衍

農曆七月七日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也叫中國的情人節,陽曆的七月七日是「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應該算是抗戰紀念日的~

7樓:袁靈凡騰煜

7月7日是七七事變紀念日,也是抗日戰爭紀念日、小暑節。

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七七盧溝橋事變,是2023年7月7日發生在中國北平(即現在的北京)的盧溝橋的中日軍事衝突,日本就此全面進攻中國。七七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為實現它鯨吞中國的野心而蓄意製造出來的,是它全面侵華的開始。

8樓:友俊良祁鬆

陽曆7月7日是盧溝橋事變發生的日子

陰曆7月7日是牛郎和織女相會的日子

9樓:盤痴柏錢州

農曆七月七是七夕節也是牛郎織女相聚的日子

10樓:巫馬宛妙駒臨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這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七橋節」、「女兒節」或「七夕情人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11樓:辜霏伍雨雪

是牛郎和織女相見的日子。這一天通常會下雨的。這一天也稱為中國的情人節。

12樓:松本戀次

陰曆的是中國的情人節,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的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中國古老的情人節,就是牛郎和織女的故事

七月七日是什麼節,7月7日是什麼節日,七月七日是什麼節日

七月七日是七夕節,又名乞巧節 七巧節或七姐誕,發源於中國,是華人地區以及部分受漢族文化影響的東亞國家傳統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慶祝,來自於牛郎與織女的傳說。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得知織女和牛郎成親之事,勃然大怒,立即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著一雙兒女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織女,...

八月七號是什麼節日,8月7日是什麼節日

農曆七月初七,牛郎與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七夕是中國情人節。牛郎星與織女星相會的日子 我生日。還有七夕和 立秋 大部分時間是這個日子立秋啊 今年的8月7日是中國的情人節.8月7日是什麼節日?七夕是農曆的七月初七 今年的七夕是8月7號,也就是奧運會開幕式的前一天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這一天是人們俗稱的七...

7月25是什麼節日,7月25是什麼日子

龍樹菩薩聖誕在農曆七月二十四 鬼節在七月十五 七月二十五真不知道是啥節 龍樹菩薩聖誕 龍樹菩薩聖誕 龍樹菩薩聖誕在農曆七月二十四。龍樹菩薩,又稱龍猛,是公元三世紀著名的大阿闍梨,出生於南印度案達羅王朝的婆羅門家庭。龍樹菩薩自幼聰明,精通四吠陀,天文 地理 圖緯祕藏等無不通曉。所以,龍樹菩薩自幼就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