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的學習規劃應該怎麼寫,初一開學的學習計劃書怎麼寫

2021-12-28 05:50:55 字數 5077 閱讀 8030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是小初銜接期,是人生的一個「緊要處」,能否順利度過,關乎孩子的前途、發展。

幾乎每位升入初一的同學都認識到了上好初一年級的重要性,他們會暗下功夫,一定要在新環境裡從零開始,好好努力:小學優秀的同學,決心在中學仍然走在隊伍前列;成績中等的同學也暗暗努力,爭取做個優等生;成績較差的同學,也深信自己的潛力,發誓要打個翻身仗。

然而,許多雄心壯志的同學,在上了中學一兩個月,就開始陷入「三難」局面,即心理上難以承受、知識上難以掌握、生活上難以適應。究其原因,主要是這些同學下的決心大而空,只知道說「到中學要好好的」,可是思考不細緻,行動沒標準,稀裡糊塗地過日子,結果不但不是「好好的」,反而是「壞壞的」。

因此,要順利度過小初銜接期,上好初一年級,就不能只停留在空洞的決心上,要了解一些上好初一的必備知識,從心理、生理和物質上做好充分的準備。

一、認識小學與初中的不同

小學六年級升入初中,其實年齡只長一歲,但學生遭遇的一切都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孔子兵法》上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認清這些即將發生的變化,為學生儘快適應初一的學習和生活非常必要。

就環境而言,中學和小學是不同的。學校教育管理上,中學不再像小學那樣盯得緊、管得嚴、扶得多,而是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民主平等的方式,培養學生自覺遵守紀律、自主學習的習慣;教學內容上,中學課程一下子增加到11門,表現為「多、新、深、廣」;教學方法上,教師一改小學時的「直觀形象」為主的教學方法,以「點撥啟發」、「**學習」、「合作學習」為主,充分發揮老師的主導性和學生的主體性作用;學習方法上,小學一般只要多記、多背、多寫就能取得好成績,但中學還需要了解掌握知識的客觀規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做好入學的準備

瞭解了初中與小學的不同之後,就應該為適應這些變化做好準備。可實際上,許多小學生放假後,小學可能因已經畢業而不留作業,中學則因為還未報到也無要求,因而他們認為:忙乎了一陣,這60天該好好休息了。

其實,升學考試的結束,只說明小學階段的學習任務完成了,為了順利進行中學階段的學習,暑假中除了積極地休息外,聰明的同學還會做好如下準備:查缺補漏,進行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準備,準備適應中學的學習方法,通過閱讀、參觀等擴大知識面,學會生活自理,學會安排時間,積極鍛鍊身體,積極與老師取得聯絡,準備一些其他的物質準備等等。

三、開學做好十件事

一個好的開頭,意味著順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人的主觀條件基本上適應了客觀要求,可以在新層次上發揮自己的潛力;另外,一個好的開頭,能使自己的信心倍增,有利於將自己全部精力投入新的戰鬥。

因此,要上好初一,需要有一個好的開頭,需要盡力做好十件事:

1.心中有打算,行動有目標:結合實際情況,在第一週就逐步定下自己的打算,明確自己行動的目標。

2.定好一日生活制度,開始建立新的習慣:在學校制度的基礎上,安排自己每日的生活制度,並認真執行。

3.注意發現每一個同學的優點:主動結識每個同學,瞭解他們的個性,虛心學習他們的優點。

4.學習每位老師的優點,記住每位老師的要求:按老師的要求做好預習,帶齊學習用品,掌握每門課的複習方法,這對學好此門功課非常重要。

5.為班集體做一件好事:為了使新組建的集體更加團結奮進,更像一個和睦幸福的家庭,需要每一個成員熱情地做出自己的貢獻。

6.上好第一節課:每位科任老師一般都會用最精煉的話,介紹學習該學科的好方法。認真聽好這些要求,不但有利於今後的學習,還能給老師留下好的印象。

7.高質量完成作業:把每一次作業當作考試對待,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不輕易求助別人。

8.認真預習和複習功課:許多小學生並沒有預習、複習的習慣,在中學開學的第一週,要有意識地養成預習、複習功課的好習慣。

9.建立「備忘錄」:初一的功課多,要求也多,因而易於忘記。準備一個專用的「備忘錄」,將需要做的事情記上去,時刻提醒自己完成任務。

10.放學後直接回家:抓緊時間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及時告知父母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四、父母做好準備應對可能出現的新問題

上好初一年級,不僅需要孩子的努力,也需要父母做好準備,應對孩子可能出現的問題。不要等到問題出現了,自己還茫然不知所措,要做到防患於未然,並時刻準備著給孩子提供切實可行的幫助。

初一,孩子開始了全新的開始,走進新環境,接觸新老師、新同學,學習新課程。所有的這一切,單靠各方面尚未發育成熟的孩子自己可能無法很好地面對,在初一的學習生活中可能還會出現一些新的問題,比如:孩子小學時成績很好,可上了初中就趕不上了;小學時很聽話,可上了初中就沒那麼順從了,嚴重的還會離家出走……這種種問題都需要父母仔細分析,認真對待。

總之,升入初一表面看來只是小學升入中學的變動,但由於學習環境的不同,學習內容的不同,教、學方法的不同,自身生理、心理髮生了變化,這就要求孩子要了解自己,掌握初一生活、學習的必要知識,做好上初一的心理、生理和物質準備。同時也要求父母瞭解孩子,瞭解初中孩子成長中的常見問題,以便解決好孩子的新問題。

孩子和父母雙方都在思想上有所準備,在暑假進行必要的調整,那麼進入中學後,孩子就有可能越學越好,再接再厲,順利完成初中學業。

2樓:

怎樣制定學習計劃呢? 一份好的學習計劃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一、進行自我分析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可能有的同學沒有想過我是怎樣學習的這個問題,因此制訂計劃前首先進行自我分析。

1、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同學們可以仔細回顧一下自己的學習情況,找出學習特點。各人的學習特點不一樣:有的記憶力強,學過知識不易忘記;有的理解力好,老師說一遍就能聽懂;有的動作快但經常錯;有的動作慢卻很仔細。

如在數學學習中有的理解力強、應用題學習好;有的善於進行口算,算得比較快,有的記憶力好,公式定義記得比較牢;有的想象力豐富,善於在圖形變換中找出規律。所以幾何學習比較好……你可以全面分析。

2、分析自己的學習現狀,一是和全班同學比,確定看自己數學成績在班級中的位置,還常用"好、較好、中、較差、差"來評價。二是和自己數學成績的過去情況比,看它的發展趨勢,通常用"進步大、有進步、照常、有退步、退步大"來評價。

二、確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的努力方向,正確的學習目標能催人奮進,從而產生為實現這一目標去奮鬥的力量。沒有學習目標,就象漫步在街頭不知走向何處的流浪漢一樣,是對學習時光的極大浪費。

確定學習目標首先應體現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其次要按照學校的教育要求,此外還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和現狀。當然還可考慮一些社會因素家庭情況。

學習目標要具有適當、明確、具體的特點。

適當 就是指目標不能定得過高或過低,過高了,最終無法實現,容易喪失信心,使計劃成為一紙空文;過低了,無需努力就能達到,不利於進步。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提出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目標.

明確 就是指學習目標要便於對照和檢查。如:"今後要努力學習,爭取更大進步"這一目標就不明確,怎樣努力呢?

哪些方面要有進步?如果必為:"數學課語文課都要認真預習。

數學成績要在班級達到中上水平。"這樣就明確了,以後是否達到就可以檢查了。

具體 就是目標要便於實現,如怎樣才能達到"數學中上水平"這一目標呢?可以具體化為:每天做10道計算題,5道應用題,每個數學公式都要準確無疑地背出來,等等。

三、科學安排時間

確定了學習目標之後,就要通過科學地安排。使用時間來達到這些目標。要符合"全面、合理、高效"的要求。

全面 在安排時間時,既要考慮學習,也要考慮休息和娛樂,既要考慮課內學習,還要考慮課外學習,還要考慮不同學科的時間搭配。

合理 要找出每天學習的最佳時間,如有的同學早晨頭腦清醒,最適合於記憶和思考;有的則晚上學習效果更好,要在最佳時間裡完成較重要的學習任務,此外注意文理交叉安排,如複習一會語文,就做幾道算術題,然後再複習自然常識外語待。

高效 要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時間,一般來說,把重要的或困難的學習任務放在前面來完成,因為這時候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而把比較容易的放稍後去做。此外,較小的任務可以放在零星時間去完成,以充分做到見縫插針。

一天中供自己安排的時間基本上分為四段:早上起床到上學,上午放學到下午放學,下午放學到吃晚飯前,吃晚飯後到睡覺。同學們主要應在這四段時間裡統籌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內容。

在進行時間安排時,還要注意以下兩點:

1、 要突出重點 也就是說,要根據地自我分析中提出 的學習標點或比較薄弱的學科在時間上給予重點保證。

2、 要有機動時間,計劃不要排太滿太緊,貪心的計劃是難以做到的。

定了計劃,一定要實行,不按計劃辦事,計劃是沒有用的。為了使計劃不落空,要對計劃的實**況定期檢查。可以制定一個計劃檢查表,把什麼時間完成什麼任務達到什麼進度,列成**,完成一項,就打上"√"。

根據檢查結果及時調整修改計劃,使計劃越定越好,使自己制定計劃的能力越來越強。

3樓:繁耕順仵雲

我去年是這樣寫的:1我現在的知識基礎

2說自己的缺點

3該轉折了!但是,我也有很多優點,寫優點…(如我很能吃苦)4寫自己的目標(如在班裡當第一)

5說你的決心和如何實行

6再次肯定自己請採納

4樓:重生向異翅

寫出對初中生活剛開始時的認識,還有今後要怎樣學習之類的就好啦~最好寫下自己的目標,比如期中考試要進步多少多少啦~不過我認為這種事諮詢一下初二以上的就可以的,應該都寫過吧。

初一開學的學習計劃書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開學的學習計劃,我是去年考上了北京大學,我學習快速閱讀,我們學校有個速讀班,以我個人的經驗,告訴你一個幫助我們提高學習成績和學習效率的學習軟體,在暑假和開學的時候學習最好。希望對你有用。

1、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飛躍。

2、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劃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3、我們班一直學習《精英特快速閱讀》到現在,我訓練到頂級,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學,同時通過了香港科技大學面試,你需要的話,我可以給你我的成績。快速閱讀作為一項終身學習技能應用到學校和學生假期學習上是很必要的。

初一的英語計劃和目標怎麼寫,初一英語學習目標與打算200字用 用中文

學習目標 從聽說讀寫四個方面全面,同時提高英語水平,最終使自己具備與人順暢交流的能力,聽懂新聞廣播,演講,報告,英文電影的能力,翻譯以及寫作的能力。計劃 1 聽力 1 重視精聽。每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練習精聽。要聽懂每個單詞,並將文章大意記下來,聽數遍,直到把文章補全。之後的兩天一有空閒時間就反覆聽這...

初一如何提高學習成績,初一怎麼提高成績?

考試成績的話直接作弊成績提高的最快,真真正正的成績那就慢慢來吧!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

關於學習的初一作文摘抄用,關於學習的初一作文600字摘抄用

學習的煩惱 學生的最大煩惱是學習,因為在家長和老師的眼裡,學習的好壞是很重要的,是評價一個學生的人品和各個方面的基礎。唯有好好學習才能贏的老師和家長的好感。作為一個學生,我們的任務就是好好學習,不能想太多的事,把太多的心思放在學習上,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打算。在學校裡,學生像籠中只鳥,失去了屬於自己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