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林祈雨》文言文翻譯,《外科醫生》文言文翻譯

2021-12-25 19:08:13 字數 1111 閱讀 2539

1樓:文以立仁

《呂氏春秋》說:昔者商湯克夏而正天下,天大旱,五年不收。湯乃以身禱於桑林曰:

「餘一人有罪,無及萬夫;萬夫有罪,在餘一人。無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鬼神傷民之命。」於是剪其髮,磨其手,以身為犧牲,用祈福於上帝。

民乃甚說,雨乃大至。

大意是:

從前,商湯王推翻了夏朝重新建立了天下擁戴的商朝,遇到連年大旱,整整五年沒有收成。商湯王在亳都城外的桑林祈禱說:「我一人有罪,不要連累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一人身上。

不能因一個人的過失,讓天下所有人受到責罰。"於是,自剪頭髮,摩手,願意充當犧牲品,以此來祈福上帝。民眾很高興。

就在這時,大雨終於來了。

2樓:賾海

相傳商朝建立不久,遇到連年大旱,整整七年滴雨未落,餓殍遍野,民不聊生。後來朝中巫吏卜了一課,說:「應當用人作祭品,老天才會下雨。

」湯王長嘆一聲說:「求雨本是為了百姓,怎麼能讓民死呢?」他斷然道:

「假如定要用人來做祭品,那就讓我來吧!」於是他下定決心,犧牲自己,為民求福。於是便擇一吉日,地點設在亳都城外的桑林。

湯王穿一身白色淨服,到了桑林,跪在神臺上禱告說:「天呀,我一人有罪,不要連累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一人身上。請上天對我這個罪王進行懲罰吧!

」接著湯王肅穆地走向柴堆。巫師在柴堆四周點**來,霎時火光四起,濃煙滾滾,把湯王裹在煙火之中。就在這時,一陣狂風吹來,霎時烏雲滿天,緊接著雷鳴電閃,大雨傾盆而下,潑滅了大火,澆透了大地,救了萬民、也救了湯王。

有用請採納,有問題請追問!謝謝!

餘一人有罪無及萬夫 是什麼意思

3樓:專業爆

我一個人有罪不要牽連到其他人

4樓:冰之檸檬草

一個人有罪~~不要牽連到別的人~~

5樓:手機使用者

你一個人有罪,不要牽連到其他的人

《外科醫生》文言文翻譯 5

急需《認真》的文言文翻譯

《陳際泰傳》文言文翻譯

《雅謔》文言文翻譯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原文 豐樂亭記 歐陽修 永州八記 文言文翻譯啊!10 文言文翻譯 漢書 爰盎晁錯傳 中從晁錯潁川人也到世哀其忠 的翻譯是什麼。有誰告訴我?晁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035錯傳 晁錯者,潁川人也。以文學為太常掌故。錯為人.chenjie8162...

文言文翻譯,碎金魚文言文翻譯

哪有工夫翻譯這麼長的一篇 如何進行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翻譯 裡中士人胡卓明,他的父親 祖父喜歡下棋,有下棋技藝的人每天都會到他家來。他的母親這天夜裡忽然從睡夢中驚醒,問她原因,她說夢見自己吞了一枚爛棋子。開始認為是白天經常見到棋子,所以晚上就夢見下棋的情景。不久她生下卓明。卓明長到了七八歲,他的...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技巧

孟子回答說 只要有方圓一百里的土地就可以使天下歸服。大王如果對老百姓施行仁政,減免刑罰,少收賦稅,深耕細作,及時除草 讓身強力壯的人抽出時間修養孝順 尊敬 忠誠 守信的品德,在家侍奉父母兄長,出門尊敬長輩上級.這樣就是讓他們製作木棒也可以打擊那些擁有堅實盔甲銳利刀槍的秦楚軍隊了。那些秦國 楚國的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