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香菜怎麼種植,十香菜是根生植物還是種子播種植物

2021-12-24 18:36:05 字數 3739 閱讀 4874

1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開墒

墒溝間距2.4米,腰溝間隔30米,田塊溝間距離50米。頭茬和二茬留蘭香出苗後,均要及時進行清溝埋墒。

2、密度

頭茬適宜密度,約1萬株/畝,行距為0.4毫米左右,株距為0.17米左右,二茬適宜密度為4-4.5萬株/畝,過密必須進行人工間苗或機械疏苗,以控制密度而增強通風透光。

3、除草

在封行前(苗高15-20釐米)鬆土除草2-3次。鬆土時近植株淺鬆,行間可深些,雨後土壤板結應及時鬆土。此外,在收割前還應除一次雜草,以免收割時雜草混入,影響油的質量。

4、施肥

除繁育前施足底肥以外,必須適當追肥2-3次。清明前後,苗高7釐米左右時,每畝尿素4公斤對水施於根部;5月上中旬,氮磷並施,每畝用複合肥或硫酸銨8-10公斤或餅肥25公斤,離苗10釐米開溝條施;芒種前後,看苗施肥,一般氮磷鉀配合施用,畝施30公斤左右。

基肥以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化學肥料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為輔。追肥以化學肥料為主,有機肥料為輔;有機肥料以氮肥為主、磷鉀肥為輔。氮、磷、鉀比例為1:

0.65:0.

15。擴充套件資料

十香菜的功效

功效:性溫味辛,入肺經、肝經,成分含有1.8%左右的揮發油。健脾消食,利尿通便。有強身健體、醒腦開智的功效。

食方:1、十香菜與核桃仁涼拌,有健脾、健腦、消食的功效。

2、十香菜葉與蒜茸等配料搗爛後做調味汁,適合拌各種葷素冷盤,有特殊香味。

3、做餡料餃子、包子餡中加入十香菜葉可除膳腥。

2樓:達興老師

1.首先要將香菜種子捏兩瓣,然後放入水中浸泡一天的時間,撈出後用溼棉布包好,放在溫暖子的環境中進行催芽,大概七左右芽就出齊,就可以播種了。

2.播種前施足底肥後一般不用追肥,播種的時候要注意先將土地澆溼,將發芽的種子一排一排的散播好,用細土將種子掩蓋,一週左右就出土了。

3.香菜生長要保證土壤的溼潤,基肥施足的話就不需要追肥了,如果發現土壤中的養分不足一般就是追施一點尿素或者磷肥。

香菜種植注意事項

香菜的種子很小,溫度過高過低都會影響香菜的出芽,所以在種植香菜之前,先施底肥,底肥可以以充分腐熟的有機肥為主,再加上適量的鈣磷肥複合肥,足夠的養分可以促使香菜發芽。在將香菜籽均勻的撒好以後,要及時噴水保持土壤溼潤,也有利於香菜發芽。

如果種植香菜時溫度過高過低,都會影響香菜的發芽,所以可以在播種香菜以後再覆蓋一層薄薄的稻草,可以防止太陽直射晒傷香菜嫩芽,也可以保持土壤保持一定的溫度促使香菜發芽。有的地區會使用小麥芒,就是小麥收穫時脫粒留下的麥芒,但是現在很少見,所以用薄薄的稻草就行。

香菜出苗慢和香菜種子外皮有一層堅硬的硬殼有關係,這層硬殼具有防水性,如果不把這層硬殼去掉,就會導致種子吸水困難,出苗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在種香菜前要先用粗糙的沙子將這層硬殼破壞掉,再在水中浸泡1天使香菜種子吸收足夠的水分,有利於發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菜播種前應浸種催芽,因香菜種子殼厚,出苗困難,先用磚破殼後再播種。一般用熱水浸種24小時後,控水後用紗布包好,保持20~25℃,待出芽後播種,播種方法同前述茴香。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像薄荷一樣扦插就行,土壤微溼潤,忌大肥。

不過我一般都是移植的,讓其自行分櫱。

食香菜在國內種植較少,所以相關的資料也不多,如果想商業性開發,還是自己想去試種研究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市民過年一般都要炒一樣素菜,叫「十香菜」。菜以鏡冬醃鹹菜為基礎,配以胡蘿蔔、金針、木耳、冬筍、白芹、黃豆芽、豆腐乾、千張、麵筋、藕、紅棗、花生米等十多種素菜,重油炒成,往往在以葷菜為主的年飯家宴中最受歡迎。 用料:

豌豆苗、薺菜(可用菠菜)、芹菜、麵筋、木耳、黃花菜、胡蘿蔔、黃豆芽、冬筍、芽菜(可用雪菜) 調味料:鹽、雞精、醬油、香油 做法: 一、各種食材摘洗乾淨,芹菜、黃花菜切寸段;麵筋撒成小條;胡蘿蔔、冬筍、木耳切絲。

二、鍋內熱油,將每一種食材分別下鍋炒制,取一大盆,炒好一樣,往裡放一樣。 三、炒豌豆苗、薺菜、木耳、黃花菜、胡蘿蔔、黃豆芽、冬筍時,只要放入鹽調味;炒芹菜時,除了放鹽之外,要放少許的糖;炒麵筋時,需要的調味料只是醬油和糖。 四、將所的食材分別炒好後,全部拌勻,再加入雞精、淋入香油,拌勻即成。

五、可一次多炒些,用保鮮盒裝好放在冰箱裡,吃時盛些出來。

編輯本段植物

十香菜 , 十香菜,又稱薌草。傳說中黃帝與蚩尤戰,蚩尤善巫蠱之術,對陣之時常以瘴癘之毒殺人,且能不吃不休,勇猛無比。黃帝不能力敵,請天神助其破之。

九天玄女授予黃帝薌草,以強身健體、避穢驅邪,則不懼蚩尤所施瘴癘之毒;授予黃帝遁甲之術,以敵蚩尤,從而旗開得勝,擒殺蚩尤。

十香菜以始祖山與大鴻山(河南新鄭市和新密市)一帶所產最佳。益取井泉之水澆灌,略喜溼,不喜肥,以紅梗長橢圓葉為最佳,青梗長葉次之,大橢圓葉略類薄荷者再次之。此物蚊蠅不落,蟲害不生,風過而香遠,清而不淺,香而不膩,十香菜葉與蒜茸等配料搗爛後,用醋、香油拌食米皮、涼皮、撈麵、冷麵、涼粉、面魚等,清香可口,清爽開胃。

家鄉人都喜食此物。此物非惟其清香宜人,且醒腦開智。根生,生命力頑強,容易成活,只需一抔黃土,幾許清水而已。

由此偶想,牡丹若是花中仙子,這十香菜當稱得上草中君子了!清貧若此,馨香若此,自甘寂寞若此,非君子而何? 這可是一種個性十足的稀有蔬菜,其香味濃醇、青綠耐瞻,可作花卉養殖,鮮菜調味,主菜配飾,也可直接涼拌著吃。

涼拌吃法是直接用香油、蒜汁拌之,其初入脣時口感微苦,但咀嚼不久後,即感覺有甘香在口腔中蔓延,回味彌久。由於其自然資源多分佈在豫西南、鄂等少數地區

編輯本段十香菜的功效

功效:性溫味辛,入肺經、肝經,成分含有1.8%左右的揮發油。

健脾消食,利尿通便。有強身健體、醒腦開智的功效。 食方:

■十香菜與核桃仁涼拌,有健脾、健腦、消食的功效。 ■十香菜葉與蒜茸等配料搗爛後做涼拌調味汁。 ■做餡料 餃子、包子餡中加入十香菜葉可除膳腥,味道鮮美,肥而不膩。

6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香菜一般在春秋季節進行播種,需要選擇耐寒的小葉品種,將其種子外皮揉搓去除,之後水中浸泡24小時後取出,用溼布包裹7~10天進行催芽。將發芽的種子直接播撒在土壤中,撒土覆膜養護1~2周,種子就會發芽,之後澆水增加光照即可。

用溼布將種子包裹起來,之後再把種子放在溫度環境為15~20℃左右的適宜環境中,對其進行催芽處理。通常情況下,香菜的種子會在7~10天以後成功長出小芽,之後將溼布去除,拿出種子進行播種。

4、播種覆膜

種植香菜要將種子均勻撒播在疏鬆土壤上,注意芽點要向上使其更好透氣生長。撒上一層細細的薄土,將種子進行覆蓋,之後再在土壤上方覆蓋一層塑料薄肥,使其保持生長環境溫溼適宜。

5、後期養護

1~2周以後香菜的種子就會長出小苗,可以將上方的薄膜進行揭除,以免影響到小苗正常的呼吸生長。之後適量澆水,7天左右澆水一次補充水分,並可慢慢為香菜小芽增加光照,從而使其更快生長。

更多5條

十香菜是根生植物還是種子播種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十香菜,草本植物,即「留蘭香」。又稱:綠薄荷、香花菜、香薄荷、青薄荷、血香菜、狗肉香、土薄荷等。當然是種子植物。可以用種子播種。不過分根也可以繁殖吧

都說是十香菜,具體是什麼植物

8樓:匿名使用者

十香菜為留蘭香的一種,屬河南省特色蔬菜之一 。又稱:綠薄荷、香花菜、香薄荷、青薄荷、血香菜、狗肉香、土薄荷等

9樓:知了叫禪

薄荷 .

清炒香菜做法,素炒十香菜的做法,素炒十香菜怎麼做好吃

操作步驟 1.在鍋中放入適量清水燒開放入香菜 2.將香菜焯過後過涼水,再擠去水分 3.將香菜切成小段 4.在燒熱的鍋中放入食用油 5.放入香菜翻炒 6.放入鹽和味精 7.放入芝麻油翻炒至香味溢位即可裝盤。香菜炒肉絲其實來自山東,叫肉炒山東 和肉絲炒白菜絲是一樣的炒的時候最好加添一點米醋,蒜茸,效果會...

香菜真的好吃嗎,我感覺是不怎麼樣的,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吃,對

這有什麼好糾結?你自己不喜歡還不讓別人喜歡了?憑什麼要求別人的喜好要全都跟你一樣?你有這個資格嗎?香菜,學名芫荽,屬傘形目雙子葉植物綱,是一種有特殊香氣的植物,一般用作食用。原產歐洲地中海地區,我國西漢時 公元前一世紀 張騫從西域帶回。電影 美食祈禱和戀愛 是由瑞恩 墨菲導演,朱莉婭 羅伯茨 哈維爾...

十進位制演算法,十進位制是怎麼算的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rawing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