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動物名填空組成成語當道,用動物名稱填空將成語補充完整背水什麼什麼立什麼群什麼什麼為奸請幫我解答 )(丿為奸

2021-12-21 07:25:28 字數 3806 閱讀 2734

1樓:偶俏

豺狼當道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中文發音: chái láng dāng dào。

成語解釋:豺、狼:兩種**的野獸;當:正當;當道:橫在路中間擋路。豺狼兩種**的野獸橫在道路中間。比喻殘暴的人掌權得勢或違法橫行;也作「虎狼當路」。

成語出處:漢 荀悅《漢紀 平帝紀》:「豺狼當道,安問狐狸!」

成語造句:男子漢非不以功名為念,那堪豺狼當道,不如只在家中侍奉尊堂兄弟。(元 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一折)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賓語、定語;比喻壞人當權得勢

發音技巧:當,不能讀作「dànɡ」。

書寫技巧:當:不能寫作「擋」;道:不能寫作「到」。

褒貶解析:屬貶義成語

近義詞:暗無天日、豺狼塞路、長夜漫漫

反義詞:舜日堯天、舜日堯年

英語翻譯:bad person in power

老羆當道的意思

中文發音: lǎo pí dāng dào。

成語解釋:比喻猛將鎮守要塞。

成語出處:《北史 - 王羆傳》:「羆除華州剌史……便袒身露髻徒跣,持一白棒,大呼而出,謂曰:『老羆當道臥,貉子那得過!』敵見,驚退。」

成語造句:老熊當道踞津門,一旅師如萬騎屯。(清 錢謙益《元日雜題長句八首》之五)

成語使用:作賓語;指猛將鎮守要塞

褒貶解析:屬褒義成語

近義詞:老熊當道

2樓:風沙覓歸人

豺狼當道、

老羆當道

滿意請採納或好評哦,採納後系統獎勵你5財富值。你的採納或好評將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3樓:超越自我

豺狼當道

謝謝,請採納

什麼什麼當道的成語,要填動物名稱

4樓:利刃狂飈

【豺狼當道】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奸臣當道】奸佞的小人控制朝政。指壞人當權。

【老羆當道】比喻猛將鎮守要塞。

【老熊當道】當道:把路擋住。比喻猛將鎮守要塞。

【獅虎當道】危險的阻障,指作為不採取行動的藉口而捏造的或誇大了的危險。

【臥狼當道】當路躺著惡狼。形容前途凶險。

5樓:匿名使用者

豺狼當道

[解釋]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出自]漢·荀悅《漢紀·平帝紀》:「寶問其次,文曰:『豺狼當道,安問狐狸!』寶默然不應。」

6樓:米米

豺狼當道

老熊當道

獅虎當道

臥狼當道

7樓:吳若楠

豺狼當道,比喻壞人當權

用動物名稱填空將成語補充完整背水什麼什麼立什麼群什麼什麼為奸請幫我解答()(丿為奸

8樓:藍馨晴

背水一戰不是動物,只有

水過鴨背

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鶴立雞群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狼狽為奸

狼狽:傳說狽是與狼同類的野獸;因前腿短;要趴在狼身上才能行動。狼和狽常一起出外傷害牲畜。奸:做壞事。比喻壞人互相勾結一起幹壞事。

9樓:未_時

鶴立雞群,狼狽為奸,背水一戰

10樓:匿名使用者

wkskssjsjdjssjdjsssjsjejdjwejsjehsjshsjs

三、請在下面( )裡填上某動物名,組成四字成語。( )( )呈祥()()為奸()()相爭()()當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龍)( 鳳)呈祥(狼)(狽)為奸(鷸)(蚌)相爭(豺)(狼)當道

(蜻)(蜒)點水(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熊)心(豹)膽

12樓:o0冰海琦緣

龍鳳呈祥

狼狽為奸

鶴蚌相爭

雞犬當道

蜻蜓點水

狼子野心

狼心狗肺

虎心蛇膽

13樓:我愛數學

蜻蜓點水

狼子野心

狼心狗肺

熊心豹膽

龍鳳呈祥

狼狽為奸

鷸蚌相爭

豺狼當道

14樓:藍色冰

(兔)死狐悲 羊落(虎)口 (狼)子野心 (狼)(狽)為奸 (虎)頭(蛇)尾 鷸蚌相爭 豺狼當道 龍鳳呈祥

15樓:子衿情結

蜻蜓點水

狼子野心

狼心狗肺

熊心豹膽

16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狼狼 狗

熊 虎

填動物名組成成語

17樓:喜歡汽水妹

守株待兔,畫蛇添足,雞犬不寧,鼠目寸光,狗急跳牆,龍飛鳳舞,狐朋狗友,鵬程萬里,殺雞嚇猴,鶴髮童顏,蛛絲馬跡,鳳毛麟角,蝦兵蟹將,鷸蚌相爭,蚌病成珠,鷸蚌持爭漁翁得利,鷸蚌相持,鷸蚌持爭,駿馬奔騰。

18樓:亓德惠春岑

打(雞)罵(狗);見(兔)放(鷹);見(兔)顧(犬);生(龍)活(虎);畫(虎)成(狗);鬥(雞)走(狗);殺(雞)嚇(猴);孤(雌)寡(鶴);別(鳳)離(鸞);沉(魚)落(雁);彩(鳳)隨(鴨);非(驢)非(馬);

19樓:勾賦逮採萱

心(猿)意(馬)

(牛)鬼(蛇)神

門可羅(雀)

如(狼)似(虎)

愛屋及(烏)

(狼)子野心

(龍)飛(鳳)舞

這是您需要的答案,祝您生活愉快~o(∩_∩)o

20樓:匿名使用者

虎踞龍盤,獐頭鼠目,指鹿為馬,龍章鳳姿.

21樓:六十文物

龍盤虎踞

龍章鳳姿

龍肝鳳髓

龍眉鳳目

鳩佔鵲巢

龜年鶴壽

鳩形鵠面

雞皮鶴髮

猴年馬月

鶯歌燕舞

羊質虎皮

雞飛狗走

獐頭鼠目

兔死狐悲

虎頭蛇尾

雞零狗碎

蛇神牛鬼

狼奔豕突

22樓:

龍盤虎踞 龍章鳳姿 龍肝鳳髓 獐眉鼠目 鳩佔鵲巢 龜年鶴壽

鳩形鵠面 鶴髮雞皮 猴年馬月 鶯歌燕舞 羊質虎皮 雞飛狗走

獐頭鼠目 兔死狐悲 虎頭蛇尾 雞零狗碎 牛鬼蛇神 狼奔豕突

23樓:

龍盤虎踞 龍章鳳姿 龍肝鳳髓 慈眉善目 雀佔鳩巢 延年益壽 載歌載舞 雞飛狗走 兔死狐悲 虎頭蛇尾 七零八碎 疑神疑鬼

只知道這麼多

24樓:生秋梵璧

狼呑虎咽龍飛鳳舞雞嗚狗吠

25樓:匿名使用者

填動物名稱組成成語:

一馬當先 一丘之貉 一箭雙鵰 人仰馬翻 人困馬乏九牛一毛 萬馬齊喑萬馬奔騰 與虎謀皮 千軍萬馬亡羊補牢 門可羅雀 飛禽走獸 子虛烏有馬不停蹄馬失前蹄 馬到成功 馬放南山 馬革裹屍 馬首是瞻井底之蛙天馬行空 五馬分屍 車水馬龍 風聲鶴唳鳳毛麟角 烏合之眾 烏煙瘴氣牛刀小試 氣衝牛斗氣象萬千 為虎作倀 斗折蛇行 心猿意馬 引狼入室龍飛鳳舞 龍爭虎鬥 龍吟虎嘯 龍盤虎踞 龍騰虎躍

成語之最」填空(用成語填空), 成語之最」填空(用成語填空)

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 最大的手 一手遮天 最長的日子 度日如年 最危險的時刻 千鈞一髮 成語之最填空 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 最大的手 一手遮天 最長的日子 度日如年 最危險的時刻 千鈞一髮 求點贊!其實樓上的回答已經很棒了!呵呵,只是隨意一答。從不同的視角來看問題。最長的腿 獨步天下 平步青雲 最大的手...

含有動物名的成語

永珍更新 千軍萬馬 對牛彈琴 聲名狼藉 杯弓蛇影 雞毛蒜皮 指鹿為馬 鶴立雞群 抱頭鼠躥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如魚得水 驚弓之鳥 畫龍點睛 兔死狐悲 甕中捉鱉 雞鳴狗盜 黔驢技窮 鵬程萬里 鶴髮童顏 哀鴻遍野 兵荒馬亂 管中窺豹 愛屋及烏 魚目混珠 騎虎難下 守株待兔 順手牽羊 螳臂擋車 蜂擁而至 ...

用嚴字組成詞語填空,用嚴字組詞並填空

嚴重 的後果 嚴正 的立場 莊嚴 的隊伍 嚴密 的結構 嚴肅 的神情 嚴厲 的批評 嚴峻 的考驗 嚴格 的要求 嚴謹的結構 嚴肅的精神 格律嚴格 嚴密的結構 嚴謹的精神 格律嚴格 用嚴字組成詞語填空 嚴重的後果 嚴明的隊伍 嚴謹的結構 嚴肅的神情 嚴厲的批評 嚴格的要求 天氣嚴寒 形勢嚴峻 紀律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