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怪」組成語,怪組成語有哪些

2022-10-03 22:25:53 字數 2154 閱讀 8165

1樓:sky灬小籠包

大驚小怪 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

刁鑽古怪 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

咄咄怪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怪誕不經 怪誕:離奇古怪;不經:不合常理。指言語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怪誕詭奇 怪誕:荒唐,離奇;詭奇:詭詐,奇異。形容荒唐離奇的事物。

怪組成語有哪些

2樓:sky灬小籠包

大驚小怪 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

刁鑽古怪 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

咄咄怪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怪誕不經 怪誕:離奇古怪;不經:不合常理。指言語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怪字組四字成語

用怪,足,目,為,不,劍,策,案這幾個字組成語

怪字組詞有哪些成語

用為,不,側,怪,足,而,視,目八個字組兩個成語

3樓:俎覓丹

1、蠶食鯨吞(鯨吞蠶食)2、城下之盟3、側目而視4、從善如流5、舉世矚目6、曾幾何時側目而視cè mù ér shì【解釋】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

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出處】《史記·汲鄭列傳》:「今天下重足而立,側目而視矣。

」【結構】偏正式。【用法】含貶義。含有輕蔑意味。

形容憤怒、不滿或畏懼。一般作謂語。【正音】而;不能讀作「ěr」。

【辨形】側;不能寫作「測」。【近義詞】望而生畏、望而卻步、怒目而視【反義詞】目不斜視【辨析】~和「怒目而視」;都有「憤怒或不滿地看人」的意思。但「怒目而視」的語義裡;在較多場合偏重在「憤怒」;~在較多場合偏重在「不滿」;並含有畏懼之意。

【例句】他看到群眾對他都~;也就一聲不響了。

最怪的動物(打一成語)

4樓:遇見若陽

是:虎頭蛇尾(理由:非常奇怪)

【解釋】: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出自】:冰心《陶奇的星期日記》:小奇也許會寫得好,就是她有一個毛病,「虎頭蛇尾」。

虎頭蛇尾的近義詞:為德不卒 [ wéi dé bù zú ]

【解釋】:卒:完畢,終了。指沒有把好事做到底。

【出自】:魯迅《三閒集·通訊》:快呀,請指示我!莫要「為德不卒」!

擴充套件資料

虎頭蛇尾的反義詞:

一、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解釋】: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譯文】:就像是鐵棍磨成針一樣,只要內心堅定就終有成功的一天。

二、愚公移山 [ yú gōng yí shān ]

【解釋】: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自】:戰國 列子《列子·湯問》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

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5樓:zhang2002樂園

1、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

2、最大的差別——天壤之別

3、最重的話——一言九鼎

4、最寬的視野——一覽無餘

5、最重的話——一言九鼎

大家一定要讚我哦,這可是五年級上冊寒假作業中語文第28頁的第八題答案(人教版)

6樓:衛璇

虎頭蛇尾

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

最大的差別——天壤之別

最重的話——一言九鼎

7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三頭六臂

肯定對的

8樓:天下問津

四不像 或「虎頭蛇尾」

9樓:戴琭空怡月

謎底成語就是,

三頭六臂!

組成語有哪些,三字組成語有哪些

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顛三倒四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掉三寸舌 掉 擺動,搖。玩弄口舌。多指進行遊說。鼎足而三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也泛指三個方面。a.望子成龍 筆走龍蛇 藏龍臥虎 龍飛鳳舞 b。車水馬龍 鼎成龍去 乘龍快婿 龍飛鳳舞 由環字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燕瘦環肥 險...

用鋒字組成的成語,鋒字成語有哪些成語

鋒的成語 鋒不可當 鋒鏑餘生 鋒鏑之苦 鋒發韻流 鋒芒逼人 鋒芒畢露 鋒芒不露 鋒芒挫縮 鋒芒毛髮 鋒芒所向 鋒鋩畢露 藏鋒斂鍔 藏鋒斂銳 藏鋒斂穎 衝鋒陷堅 衝鋒陷銳 衝鋒陷陣 出鋒頭摧鋒陷堅 摧鋒陷陣 蹈鋒飲血 登鋒履刃 登鋒陷陣 砥鋒挺鍔 及鋒而試 及鋒一試 臨鋒決敵 舌鋒如火 推鋒爭死 蝟鋒...

用12生肖組成成語每個生肖組成語成語

鼠目寸光 膽小如鼠 牛刀小試 九牛一毛 虎背熊腰 虎踞龍盤 守株待兔 兔死狐悲 畫龍點睛 龍蛇混雜 畫蛇添足 蛇蠍心腸 懸崖勒馬 塞翁失馬 亡羊補牢 羊入虎口 尖嘴猴腮 殺雞儆猴 雞毛蒜皮 雞犬 狐朋狗友 雞飛狗走 豬朋狗友 豬頭豬腦 十二生肖能組什麼成語 我的心?在一起!一切就會很難過 一起走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