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存款利息現在還免徵個人所得稅嗎

2021-12-20 18:14:33 字數 1899 閱讀 3021

1樓:小默

自2023年10月9日起,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包括人民幣、外幣儲蓄利息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到現在為止,一直對銀行存款利息免徵個人所得稅。

取消利息稅的三個理由

一、利息稅主要**於中低收入階層,加重了這些人群弱勢群體的經濟負擔。

中低收入者與高收入者相比很難找到比銀行存款回報率更高的投資渠道;徵收利息稅使中低收入者的相對稅收重於高收入者;由於我國利息稅制不完善,如**利息不在徵收範圍,一些高收入者通過逃稅手段避稅將家庭存款轉移到公司賬上或者變為「**」。   二、2023年-2023年七年多來,徵收利息稅的政策目標並沒有很好地實現。

恢復徵收利息稅以來,居民儲蓄存款勢頭不但沒有放慢,反而以每年萬億元以上的速度增長,到2023年末,銀行儲蓄存款餘額已上升到16.66萬億元。

三、經濟形勢發生變化,由當年通貨緊縮變為當前輕度和區域性的物價**。

2023年5月份,居民消費**指數(cpi)為3.4%,一年期銀行存款利率為3.06%(扣除20%的利息稅後實際利率為2.

44%),意味著存款實際利率已為負數。在此經濟形勢下,繼續徵收利息稅,就很有些不合時宜。

2樓:窩窩煮蛋殼

你好,中國的利息稅始於2023年,當年頒佈的《利息所得稅條例》規定,對存款利息徵收10%(後降為5%)的所得稅,2023年利息稅停徵,2023年11月1日根據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再次恢復徵收,稅率為20%,2023年8月15日稅率由20%降至5%,2023年10月9日起暫免徵收利息稅。

參考找法網

3樓:江南友人

目前沒有收個人所得稅

存款利息所得,還要不要交個人所得稅

4樓:粵語就是廣州話

需要!個人所得稅法律說的!包括工資、勞務報酬、利息、分紅、股權、股息、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就不用再重複納稅了。

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依據「個人所得」,而「存款利息所得」是個人所得的一種,它的稅率就是5%。

而年收入超過12萬是針對另一種收入而言,這個與存款利息是沒有關係的。

6樓:非常參加

這是個申報制度,主要是確保應繳納的稅收都繳納了,不是要增加稅收。如果你的收入都已繳納稅收,那就不會增加稅收了。如果存在沒有繳納稅收的收入或計算錯誤的,那是需要補繳稅款了。

達到12萬元而沒有去申報,查實後是要處罰的。

你取得利息已經繳了稅,只需要申報就可以了,不會再繳稅了。

7樓:我的回答是錯的

個人在我國境記憶體儲人民幣、外幣而取得的利息所得應繳納個人所得稅。儲蓄存款利息所得,以每次取得的利息全額為應納稅所得額,適用20%的稅率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計算公式為:

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利息全額×20%

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由儲蓄機構在向儲戶結付利息時代扣代繳。

現在銀行存款還有利息稅嗎?

8樓:海藍貴族

2023年10月9日取消了利息稅,目前是免稅的

9樓:輕財經

現在不收了,目前國家規定儲蓄存款利息暫免徵收利息稅。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做好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工作的通知》(國稅函〔2008〕826號)要求,自2023年10月9日起暫免徵收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即從2023年10月9日起暫免徵收利息稅。

我國2023年之前所謂「利息稅」實際是指個人所得稅的「利息、股息、紅利所得」稅目,主要指對個人在中國境內儲蓄人民幣、外幣而取得的利息所得徵收的個人所得稅。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停徵或減免個人所得稅(利息稅)對經濟具有一定的調節功能。世界上許多國家普遍徵收利息稅。

存款利息所得稅免徵個人所得稅是什麼意思

個人所得稅有一個稅目叫 利息 股息 紅利 所得,取得這些收入是要按20 的稅率繳個人所得稅的。從2007年8月15日起,居民儲蓄利息稅率調為5 自2008年10月19日起暫免徵收儲蓄存款利息個人所得稅。就是你存錢取得的利息不在扣稅了,08年前的存款,在利息收入上要扣20 的稅 不用交稅物的意思 不扣...

現在銀行存款的個人所得稅是多少

儲蓄存款在2008年10月9日後孳生的利息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但在08年10月9日前孳生的利息存款到期後還是要扣除的。根據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做好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工作的通知 國稅函 2008 826號規定 利息稅自2008年10月9日起暫免徵收,利息稅實行分段計算徵免,居民儲...

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個人所得稅 personal income tax 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工資薪金 320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