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樓累下樓不累,為什麼下樓輕鬆上樓累?說說原因。謝謝如題 謝謝了

2021-12-20 16:22:14 字數 3996 閱讀 8595

1樓:天宇衛星

如果不考慮你自身的肌肉運動的消耗,那麼顯然上樓要克服地球引力向上做功,向下則由地球引力對你做功,如果不是樓梯是滑梯你就清楚了。

為什麼下樓輕鬆上樓累?說說原因。謝謝如題 謝謝了

2樓:方飛桖

首先,上樓的時候,合外力做功等於0,人的動能沒有變化,重力做負功,人克服重力做功。其實可以理解為你的肌肉抬著一個和你一樣重的東西往上搬。肌肉不停的收縮,消耗能量,把身體抬高,覺得累是必然的。

重點是,為什麼下樓會覺得輕鬆。因為下樓的過程前後,人的動能還是沒有變化的,e=0,下樓時重力做的功沒有轉化為動能,按照動能定理動能變化為零意味著有另一個力做的負功與重力做功抵消了才對。我是這樣想的,其實人在下樓的時候,並不是每時每刻都處於肌肉緊張的狀態,而是你的腿使你的身體慢慢向下一小段後就放鬆掉了,任由你的身體自由落體的掉到下一級臺階上。

如果你把這個動作做的誇張一點,就成了:你往前伸出腳,身體前傾一點,後面的腿一放鬆,然後掉到了下一級臺階上。這樣,重力做功就大於你腿的肌肉做的負功的量了,因為重力做功的距離大於肌肉做功的距離。

但是這樣合外力做功就不等於0了,人應該有了動能的變化才對。人之所以沒有,是因為人是非彈性的,渾身上下都是非彈性的。重力做的功,在身體裡各種東西的非彈性碰撞中轉化為內能了。

要不然,你按平時下樓的方式一放鬆後面的腿,你掉在下一級臺階上會彈起來的。如果人真的是彈性的了,下樓的時候就需要小小心心的保持整個過程都由自己的肌肉控制著慢慢下降,而不是放鬆的「往下掉」。 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認為上樓就和下樓一樣累了。

滿意請採納

3樓:晨曦wh璐

上樓和上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首先上樓的問題:因為上樓重力做負功 下樓重力做正功 消耗體內化學能少!

其次是上山的問題:上山,下山要考慮到各種問題,由於上山的時候人眼可以看見上方的情況,而且手比較靈活;而下山的時候往往要考慮落腳點的問題,腳也有一定的遲鈍!

為什麼上樓累,下樓不累,用力學知識怎麼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就是你自身的體重即自身所受重力,(上樓要加一個重力受力回,下樓要減一個答重力受力)。從做功的方面計算,你上樓h高度,標準功+把你身體運上h高度的功,你下樓h高度,標準功-把你身體運下h高度的功,標準功即為你走多少步(平路)所做的功

為什麼上樓梯很累下樓梯不累?.

5樓:匿名使用者

個方法就是上樓梯時要注意腳步與呼吸的互相配合。當腳踏上梯板時是呼氣的話,另一腳上梯板就是吸氣了。不論是左呼右吸還是左吸右呼都可以,只要是一上一吸一上一呼有節奏上樓梯,您就會覺得身體明顯輕鬆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克服重力勢能做功,人體消耗能量提供克服重力勢能做功所需的能量,下樓是藉助重力加速度減少了這部分用能,下樓不是不累,是你下的不夠多,還沒體驗出來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梯時會有阻力嗎!!

你下樓梯有一個慣性的存在啊!!!

就像坐車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梯要客服重力勢能

9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多點休息 別太操勞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重力原因我覺得應該是。

下樓累還是上樓累?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上樓比下樓累

上樓的過程,人需要克服重力,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

下樓時,重力做正功,可以消耗相對較少的能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累是一種感覺。

上樓時 你要客服重力,但是科學研究表明 腿部只承受人體3倍的力。

下樓時 重力對你做工,但是科學研究表明 腿部卻承受人體5倍的力。

上樓會讓你氣喘嘻嘻

但是下樓下的多了 你會腿疼。

唉 自己看吧

13樓:

上樓累!根據能量守恆定律,因為上樓你人體本身的勢能增加,這一部分所需要的能量要由你自身做功,和騎車上坡一個道理。

14樓:天使和海洋

____上樓累,上樓要克服重力做功,重力勢能增加;體內化學能減少,神經系統通知大腦有能量代謝和消耗,使大腦產生「累」的感覺。

____下樓不累,下樓時,重力勢能轉換成你移動腳步時,腳底向後的摩擦力;這時身體不需要自己提供能量,大腦不會接收能量代謝和消耗的神經訊號,不會覺得「累」!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請問下樓為什麼會累,重力不是對人做功了嗎?做的功到什麼地方去了?

16樓:艾維塔廉

上樓累,上樓力人力要向上,克服重力。下樓可以順重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累,但是下樓麻煩!

1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試試不就知道了嗎?理論要符合實際的啊。

19樓:

上坡和下坡 更有說服力

為什麼上樓比下樓要累

20樓:

1.上樓,先用髂腰肌收縮抬起大腿的重量,再有股四頭肌的收縮來完成上臺階運動,等於用自己的體重做箭步蹲,同時另一條腿的小腿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在收縮,當然累。

下樓,只要將重心移到一條腿上,彎曲膝蓋,收縮股二頭肌,將另一條腿向下邁就行,只有一個肌肉群在收縮用力,當然省力。

2.因為地心引力是一個向下的力,上樓時力的方向是向反的,做了負功,下樓時力的放向是向同的,做了正功,所以上樓比下樓累。

綜上所述,爬樓梯是一個很好的**方法~``o(∩_∩)o...哈哈

21樓:詩怡心

因為上樓要克服重力做功,而下樓是把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這是物理上的解釋!

為什麼上樓梯累,而下樓梯不累?

22樓:大木個天個木大

地球重力的原因....

23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自身的重力做負功,你需要克服重力做功;而當你下樓時,自身重力做正功,你基本不需克服重力做功.所以,相對上樓,下樓是更輕鬆啊.

2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量小,消耗的能量少,身體不缺氧

25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人要克服重力做功,下樓是重力做功人不用費多少力氣的

26樓:不屑戀愛

我感覺 都挺累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勢能轉化成動能,不用你使勁啊...上樓你要產生動能...當然累

28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需要你做功將化學能轉為重力勢能和熱能,其中重力勢能佔大部分,要做很多功,人會感覺累。但下樓時,人不用再做功產生重力勢能,只產生熱能。這樣人感覺不太累

29樓:

力的原因,和上山難,下山容易一個道理。

為什麼下樓不累,而上樓那麼累呀?你們說我該怎麼回答她呀?.

30樓:初學者

下樓可以滾著下去,不用擔心浪費體力,上樓只能拽上去……

31樓:全民男神

你在上面累還是下面累

為什麼人上樓比下樓累,是人所做的功不同嗎

32樓:

上樓的時候 人要克服重力做工 重力做負功

33樓:鍾茹樂清韻

上樓的時候

人要克服重力做工

重力做負功

mgh既fs=mgh

下樓的時候

是重力時能轉化成動能

是重力做正功

自然下樓輕鬆

為什麼上樓梯累,而下樓梯不累,為什麼上樓梯很累下樓梯不累?

地球重力的原因.上樓自身的重力做負功,你需要克服重力做功 而當你下樓時,自身重力做正功,你基本不需克服重力做功.所以,相對上樓,下樓是更輕鬆啊.運動量小,消耗的能量少,身體不缺氧 上樓人要克服重力做功,下樓是重力做功人不用費多少力氣的 我感覺 都挺累的.勢能轉化成動能,不用你使勁啊.上樓你要產生動能...

應該怎樣上下樓梯,上下樓梯安全需要注意什麼

上下樓梯應注意 上下樓梯時應靠右有序行走,不擁擠 不推搡 不勾肩搭背,不在樓梯上隨意停留。上下樓梯一步一個臺階,不跑跳 不下蹦,注意保持與同學之間的距離。不要將手放在兜裡,同一臺階人數不要超過3人。一定不要在樓梯內打鬧。不準倚著樓梯扶手向下滑行。學生集體上樓梯的時候,不允許其他學生下樓梯,集體下樓梯...

為什麼站著不動感覺累,走路反而不累呢

一直走著血液迴圈比單純一直站著要好,當你一直站著腿腳會覺得很脹而不舒服,另外長時間站著總是同一關節受力,肌肉長時間處於收縮或牽拉狀態會比較容易疲憊。因為站著不動,總是一個姿勢。那麼就是幾個部分受累,時間 長了,這幾個地方就會吃不消了。走路應該是各個地方輪流休息,這樣就不會總是用力,不覺得累了 站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