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讀趙洲橋,試著摡括主要內容,說說你讀了趙洲橋這個短文的想法

2021-12-20 14:01:49 字數 3070 閱讀 1715

1樓:

趙州橋是一座世界聞名的石拱橋。它是隋朝石匠李春設計和參加建造的。趙州橋不僅雄偉、堅固,而且美觀,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是我國寶貴的歷史遺產。

說說你讀了趙洲橋這個短文的想法

2樓:包律師

趙州橋來原名安濟橋,座落在河源北縣趙縣的bai

洨河上,距今du已有一千四百多年了。

zhi它是由隋代著名dao工匠李春設計並建造的,是中國現存的最古老、跨度最大的單孔石拱橋。

趙州橋全長約五十多米,有九米多寬,跨度約三十七米,坡度平緩。整個橋面由二十八塊巨石縱向並砌成。趙州橋在設計上最有特色的要數橋拱的設計。

在大橋拱的兩端各有兩個小拱,平時水從大橋洞流過;發大水時,水可以同時 從這四個小拱流出。這樣,既減輕了流水對橋的衝擊力,又減輕了橋的重量,是世界橋樑史上的創舉。

在趙州橋兩側的欄板上,還雕刻著許多精美的圖案,有的刻著兩條飛龍正相互回首遙望……真是栩栩如生。

歷經一千四百多年的風風雨雨,趙州橋依然橫跨河上,這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與才幹。

趙洲橋的結構,形狀,材料

趙洲橋簡介

3樓:非臺明鏡

趙洲橋又名安濟橋(北宋皇帝賜名),位於河北趙縣城南,一孔石橋飛跨皎河之上,因趙縣古稱趙洲所以通稱趙洲橋,有史記載:「趙郡皎河石橋匠李春工跡也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趙洲橋是一座單孔弧形尚肩坦拱石橋,其長60多米,歷盡風雨滄桑2023年。

據說拱肩加拱之「尚肩拱」的運用,是世界橋樑之首創及趙洲橋最獨特之處。隋朝石匠李春以無比的聰明才智,用無言的石料,不僅完成了這舉世無雙的巨集偉建築,又給後人留下了無限的遐想和詩畫般的意境。

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19課《趙洲橋》教案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第19課《趙州橋》導學案教學案19 趙州橋

一、教學目標1、會認「濟、匠、砌、雕、抵、智、慧」等7個生字;會寫「爪、貴、參、案」等14個生字,理解「創舉、橫跨」等詞語2、瞭解列數字的說明方法3、理解總起句和過渡句的形式和作用4、感受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增強民族自豪感5、學會用關聯詞「不但……而且……」、「既……又……」、「有的……有的……」等關聯詞造句。二、預習學案**、ppt、生字卡。三、導學案

一、由圖引入,揭示課題1、(出示趙州橋的**)同學們,這是一座石拱橋。(板書:石拱橋)石——指出了橋的材料是石頭;拱——指橋的形狀。

用石頭建成的拱形的橋叫石拱橋。這座石拱橋就是——趙州橋(板書課題)。學習「州」。

這座橋還有另一個名字叫——(齊)安濟橋。課文中用一個詞語說明趙州在世界上的影響。(板書:

聞名世界)2、請同學們讀讀這樣一段文字資料。(出示)二、抓住重點,深入學習一讀第一節,瞭解節意1、課文的第一小節主要講的就是以上這段文字的內容。(一起讀第一節)2、分別出示:

① 趙州橋距今已有_______多年了;② __________的趙州橋距今已有______多年了;③ 李春________的________趙州橋距今已有______多年了。這三句話都能概括第一小節的意思,哪一句話你以為最合適?說說你的理由。

二 圍繞「創舉」,瞭解趙州橋的設計。1、趙州橋之所以成為舉世聞名的石拱橋,在於石匠李春獨特的設計,課文中有這樣一個句子。出示:

這種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一個創舉2、理解「創舉」,「舉出」字典中主要有這樣幾種註釋。出示:舉  ① 往上託   ② 舉動   ③ 推選   ④ 以上全部創舉在這裡是指「創造性的舉動」、「從來沒有過的舉動」。

3、怎樣的設計,是當時建橋史上的創舉呢?請同學們仔細讀讀課文,然後找到理由,看哪位同學找得多?交流  板書       石頭砌頭                 沒有橋墩                 大橋洞  小橋洞4、師生引讀第二節,這樣設計的好處是——出示句子:

這種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一個創舉,既減輕了流水對橋身的衝擊力,使橋不容易被大水沖毀,又減輕了橋身的重量,節省了石料。師:並排寫出了一句話,這樣設計的好處是十分——(板書)堅固。

師生共同由板書整理第二節節意。5、出示:三熟讀成誦,體會「美觀」1、師:

所有的建築,除了堅固,還要追求美觀,趙州橋就做到了這一點。   出示句子: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

   自由讀讀課文第三節,趙州橋美在哪兒呢?2、交流,理解詞語:纏繞,抵。

3、出示句子:**,讀一讀,體會美觀,讀出美觀。4、出示天空,嘗試著背一背:

這座橋不但________,而且________。橋面兩側有________,欄板上__________:有的刻著__________,嘴裡吐出________;有的刻著__________。

前爪____________,各自____________;還有的刻著__________。所有的龍似乎____________,真像__________。5、小組背,個人背,概括節意:

這座橋不但_________,而且_________。欄板上雕刻的龍都_____________。三、體會文章主題,總結昇華1、師:

讀完課文,趙州橋給你留下的最深的印象是什麼?    交流      小結       出示第四節    趙州橋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是我國寶貴的歷史遺產。2、趙州橋歷史悠久,堅固美觀,後人寫了許多讚美趙州橋的話。

(出示)四、練習概括,佈置作業    依據練習及板書,概括課文的主要內容。四、課堂檢測我會填創舉        建立1、勞動(    )了人類社會。2、這種設計是一個(     )。

         精緻     精美1、欄版上雕刻著(     )的圖案。2、這些工藝品件件都很(     )。五、課後作業你的家鄉也有古建築,請你去了解它的歷史並把它畫下來。

六、板書設計                   16  趙州橋設計           特點李春        雄偉 堅固 美觀

如果有人來參觀趙洲橋,我應該怎樣介紹呢

趙洲橋英文簡介

5樓:晴晴

zhaozhou bridge

the zhaozhou bridge (traditional chinese:趙州橋

趙洲橋的樣子

我國古代除了趙洲橋還有那些建築,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這個問題太籠統太多答案了,故宮都是啊!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萬里長城 樂山大佛 西安大雁塔 故宮 秦始皇陵 大同九龍壁 南京報恩寺琉璃塔 山西洪洞縣廣勝寺飛虹塔 十三陵 南京明孝陵 明堂辟雍 洛陽白馬寺 很多大雁塔 滕王閣 黃鶴樓 故宮 天安門 這個古代建築太多了,就講一個世界最大的古代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