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踩了這朵花告訴了我們什麼,讀了別踩了這朵花這篇短文為什麼感動

2021-12-20 06:24:30 字數 3042 閱讀 9101

1樓:

告訴了我們對小花的愛、對孩子的愛、對一切的愛。

課文主要是讓體會冰心對小花乃至孩子們的愛心。以小見大,理解「冰心的愛心無處不在這句話,從而對冰心的仁愛之心有初步的感知。

讀了別踩了這朵花這篇短文為什麼感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小時候很不懂事,不管是一朵小花,還是一棵小草,我只要見到美麗的花朵,奇怪的小草。我都會摘了它。但是,我自從讀了冰心老奶奶的作品《別踩了這朵花》之後,我對我小時候做過的錯事感到特別的後悔。

這篇文章對我來說非常的好,我非常感興趣。這篇文章以優美的語言,飽含深情地敘說了一朵蒲公英的成長經歷,冰心老奶奶也提醒,

囑咐小朋友們要愛護花草。但我卻辜負了冰心老奶奶的期望,今天我才知道,花草也是有生命的。讀了這篇文章,我想到了一件我小時候做的錯事。

記得有一次,

我在大姑家發現了一處美景,

那裡全是一朵朵不一

樣的花,有粉色,有紅色,有白色,還有黃色的,什麼樣子的花都有,五顏六色的。我順手摘了兩朵花,高興地跑到大姑面前說:「大姑,你看,這朵花多漂亮呀。

」只見大姑的臉上露出的不是甜美的笑容,而是憤怒的表情。大姑生氣地說:「你怎麼把它摘下來了,那是大姑辛辛苦苦種的呀。

」聽了大姑的話,我不光沒道歉,我還傻傻的笑了笑。我真後悔,辜負了冰心老奶奶的期望,我以後再也不會做這種傻事了,希望小朋友們都像冰心老奶奶一樣有愛心,不要像我小時候那樣不懂事了,不過,我以後也要有愛心,不會傷害花草了。我還要種好多花,讓它們給大自然多添些生機,讓大自然變得更美好。

評語:語言組織能力頗強,對生活中的小事善於觀察,留心記憶。

冰心《別踩了這朵花》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5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朋友,你看,

你的腳邊,一朵小小的黃花。

我們大家,繞著它走,別踩了這朵花!

去年有一天:秋空明朗,秋風涼爽,

它媽媽給它披上,一件絨毛的大氅,

降落傘似地,把它帶到馬路邊上。

冬天的雪,給它,蓋上厚厚的棉衣,

它靜靜地躺臥著,等待著春天的訊息。

這一天,它覺得,身上潤溼了,它聞見泥土的芬芳;

它快樂地站起身來,伸出它金黃的翅膀。

你看,它多勇敢,就在馬路邊上安家;

它不怕行人的腳步,它不怕來往的大車。

春遊的小朋友們,多麼歡欣!

春風裡飄揚著新衣——新裙,

你們頭抬得高,腳下得重,

小心在你不知不覺中,把小黃花的生機斷送;

我的心思你們也懂,在春天無邊的快樂裡,這快樂也有它的一份!

另: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牙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二、《別踩了這朵花》中心思想:

《別踩了這朵花》裡,「小黃花」其實也是一個象徵物。詩人籲請小朋友們要熱愛「小黃花」、保護「小黃花」,實際也是要大家熱愛和保護一草一木,熱愛和保護大自然,推而及之,也是要大家重視環境保護問題,使人類得以安身立命的生態自然環境不受人為的破壞。

4樓:巴烴烴

冰心《別踩了這朵花》

小朋友,你看,

你的腳邊,

一朵小小的黃花。

我們大家

繞著它走,

別踩了這朵花!

去年有一天:

秋空明朗,

秋風涼爽,

它媽媽給它披上

一件絨毛的大氅,

降落傘似地,

把它帶到馬路邊上。

冬天的雪,給它

蓋上厚厚的棉衣,

它靜靜地躺臥著,

等待著春天的訊息。

這一天,它覺得

身上溼潤了,

它聞見泥土的芬芳;

它快樂地站起身來,

伸出它金黃的翅膀。

你看,它多勇敢,

就在馬路邊上安家;

它不怕行人的腳步,

也不怕來往的大車。

春遊的小朋友們

多麼歡欣!

春風裡飄揚著新衣

——新裙,

你們頭抬得高,

腳下得重,

小心在你不知不覺中,

把小黃花的生機斷送;

我的心思你們也懂,

在春天無邊的快樂裡,

這快樂也有它的一份!

反覆誦讀這首詩,你會感受到這位滿懷愛心的藹然長者的一片深情。這深情,令你感奮,令你激動,令你感奮激動之餘,油然而生一種對於雖然微小卻充滿勃勃生機的小生命及其賴以生存的美好大自然的由衷摯愛。

在這首詩裡,「小黃花」其實也是一個象徵物。詩人籲請小朋友們要熱愛「小黃花」、保護「小黃花」,實際也是要大家熱愛和保護一草一木,熱愛和保護大自然,推而及之,也是要大家重視環境保護問題,使人類得以安身立命的生態自然環境不受人為的破壞。

5樓:

這首詩飽含深情的敘述了一朵蒲公英花的成長經歷,提醒、囑咐愛護這朵小花,與它一起享受春天的快樂,表現了詩人對雖然微小卻充滿生機的小生命及其賴以生存的美好大自然的由衷熱愛。

4年級下冊26課別踩了這朵花的讀後感

6樓:匿名使用者

讀《別踩了這朵花》有感

我們最後一單元的主題是走進冰心,告別冰心。讀完幾篇課文,我深深地知道了冰心奶奶無限而又偉大的愛心,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別踩了這朵花》這首詩。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愛護小動物,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讀完本文,我似乎已聞到了春天的氣息,泥土的芬芳,文中有許多生動的詞句,尤其是「我的心思你們也懂,在春天無邊的快樂裡,這快樂也有它一份。」彷彿我身邊就有一朵有靈氣的小花,我這才感受到了冰心奶奶語言的魅力。

有些人故意踩草坪中的花草,覺得沒什麼。我也折過花、踩過草,可我今天讀了這篇課文後,感覺到了小草也有生命,如果你是小草,你會願意嗎?古話說: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要保護動植物,保護地球,哪怕是一個微小的生命!

讀完這篇課文,耳邊似乎聽到了冰心奶奶的教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我要好好讀書,努力學習,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絕不辜負冰心奶奶對我們的期望。

讀了后羿射日,有什麼啟示,后羿射日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我們學習后羿的為民請命,造福蒼生得精神。一心想著人民,為名除害。后羿射日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1 仁愛精神,捨己為人 從傳說本身入手,后羿之所以要射日是因為當時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上的百姓都流離失所,家園都被燒燬,莊稼也被焚壞,還有許多人都被熱死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后羿才站出來要把太陽 的。從這裡我...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告訴我們要有真本領,不能只存在僥倖心理,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有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要死守狹隘經驗 不知變通。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

白鵝這篇短文給我們了什麼的感受,讀了《白鵝》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感受

鵝給我的印象最深。因為它有那麼龐大的身體,那麼雪白的顏色,那麼雄壯的叫聲,那麼軒昂的態度,那麼高傲的脾氣,和那麼可笑的行為。在這荒涼岑寂的環境中,這鵝竟成了一個焦點。悽風苦雨之日,手痠意倦之時,推窗一望,死氣沉沉 唯有這偉大的雪白的東西,高擎著琥珀色的喙,在雨中昂然獨步,好像一個武裝的守衛,使得這小...